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5/05/21發表,已被閱讀64,283
大幅落地窗上緣掛著大大的Kharma與Boulder字樣,就是這次我要試聽的重點。說實在的,因為經銷據點不多,想聽Kharma與Boulder組合其實並不容易,通常要趁音響展的時候才有機會聽到,不過現在台南地區多了一個新據點可以體驗Kharma與Boulder了,那就是去年(2014年)年中成立的尚音精品音響,不僅提供了舒適的聆賞環境與專業的Hi-End音響試聽,還包括了完整的一體式量身規劃、自動控制系統建構,甚至是室內設計裝潢風格的建議,讓你在愉悅親切的氣氛下享受一次購足的優質服務。

尚音精品音響提供了舒適的聆賞環境與專業的Hi-End音響試聽,還包括了完整的一體式量身規劃、自動控制系統建構,讓你在愉悅親切的氣氛下享受一次購足的優質服務。

超過15年的資歷

雖然Kharma與Boulder如此貴價,但並不表示尚音音響是尋常人家進不去的地方。事實上,尚音負責人劉卜源先生具有15年以上的音響販售資歷,從知名的音響連鎖經銷體系起家,擔任過門市銷售、店長、總公司採購與管理等職務,歷練相當完整,因此替形形色色的消費者解決大大小小的疑難,就是阿源最擅長也最樂於從事的工作,你有任何音響方面的問題,找尚音阿源就對了。

來到尚音,最大的享受不只是聽到Kharma與Boulder,沉浸在當下的舒適氣氛中讓人身心放鬆,更令我印象深刻。雖然阿源出身自連鎖音響賣場,非常明瞭傳統「開架式」陳列與拚價式販售的法則,但他清楚瞭解情境式銷售與Hi-End音響路線才是他想走的路子。走進尚音,你會認為店內裝潢應該是某個知名設計師的作品,但其實是他與設計師共同參與設計,大部分則是按照阿源的想法下去施工,其中有許多細部的作法,來自多年來他所親身經歷的無數個案例,讓他不僅受到業主的信賴,更受到設計師的仰賴。


這是主要是聽的是Kharma Elegance dB9落地喇叭,最近Sonus Faber也已進駐尚音,將Olympica系列為主。

聆聽室不再疏離

尚音的聆聽室是我待過最舒適的聆聽室之一,因為有「光線」。許多看起來很專業的聆聽室礙於空間規劃,或是要刻意做成兩側對稱的格局,往往犧牲了窗戶或是原本就沒有窗戶,讓人坐在裏面聆聽的時候「不知今夕是何夕」。尚音聆聽室的右側是一整面落地櫥窗,於是阿源在右側多築了一道輕隔間牆,藉以區隔出櫥窗的空間。巧妙的是,隔間牆有一半用了大面落地玻璃,而不是完全封閉,因此光線可以自然地透射進來,坐在裏頭的人也多了視覺的延伸感,更覺輕鬆寫意。

喇叭背後的主牆也花了阿源不少心思。主牆是聆聽室中一個重要的反射面,因此牆面的材質與紋理對於聲音表現具有直接影響,這裡部分阿源使用厚度不一的小塊石材拼貼出整個牆面,兼具厚實度又不會讓反射過於一致,而且灰色調在視覺上也有平和感,讓人可以平心靜氣聆聽,可說是一舉數得。


聆聽室主牆使用厚度不一的小塊石材拼貼出牆面,兼具厚實度又不會讓反射過於一致,而且灰色調在視覺上也有平和感,讓人可以平心靜氣聆聽。

使用鈹高音單體

接下來看當天所試聽的器材:Kharma Elegance dB9落地喇叭,搭配Boulder 1012 DAC前級與1060立體聲後級。dB9屬Elegance系列。Elegance是Ceramique系列的後繼系列,當年Ceramique系列以陶瓷單體著稱,但Elegance系列已不再使用陶瓷單體,而改用鈹高音與新開發的KCD中音單體,Kharma表示新的單體不論是高音、中音還是低音,性能都比以前更好。他們認為鈹高音的性能僅次於鑽石高音,因此旗艦Exquisiue系列使用鑽石高音,第二的Elegance系列便使用鈹高音。

Kharma Elegance dB9採用鈹高音,中音單體則是自家開發的KCD單體,使用Kharma新研發的振膜,表面上看起來有碳纖維的紋路。

dB9使用2顆9吋低音單體,這也是之所以稱為dB9的原因:double 9 inch woofer。2顆低音單體振膜的材質為鋁合金,使dB9低頻延伸可達26Hz的優異水準。

dB9的7吋中音是KCD單體,KCD是Kharma Composite Driver的縮寫,清楚表示這是Kharma自行開發的單體,它採用一種由Kharma研發的新振膜材質,表面上看起來有碳纖維的紋路,可能是運用了碳纖維的複合式振膜。振膜形狀則經電腦模擬分析,已達到最佳化的效果。低頻部分,dB9使用2顆9吋低音單體,這也是之所以稱為dB9的原因:double 9 inch woofer。2顆低音單體振膜的材質為鋁合金,使dB9低頻延伸可達26Hz的優異水準。

Elegance音箱的基本設計仍延續Ceramique系列,並未有重大的變更,但外觀的作工品質做了不少細部提升,讓質感更為細緻且奢華,例如防塵罩採磁鐵吸附設計,單體周圍則加裝一圈環狀配件,可覆蓋住固定單體的螺絲,因此拿掉防塵罩也好看,且此環也採磁鐵固定,拆裝容易,還可以更換成不同外觀的環。此外,dB9的底座與腳架也經過重新設計,支撐性、抑震性更好。

優雅、深沉的氣質

Boulder 1012是一部帶有DAC功能與MM/MC唱頭放大的前級擴大機。除了3組平衡輸入,1012並具備AES/EBU與光纖數位輸入,內部的DSP處理器可同時進行16倍升頻處理與低通濾波,然後以24bit格式交由4枚Burr-Brown DAC晶片做數類轉換。類比部分,1012僅接受XLR全平衡輸入與輸出,徹底的平衡電路可禁絕地迴路、哼聲與RF無線雜訊的干擾。

Boulder 1060後級可提供立體聲300瓦輸出功率,峰值功率則為700瓦/4Ω與1,200瓦/2Ω。

Boulder 1060後級可提供立體聲300瓦輸出功率,雖然規格書較保守地標註了300瓦是在8Ω、4Ω與2Ω阻抗時的功率,但其峰值功率則為700瓦/4Ω與1,200瓦/2Ω。1060強調它能兼顧持續輸出與瞬間輸出都有大功率,而且反應快速,這是因為1060一共使用了28顆×2聲道一共56顆功率晶體,並以多顆小型濾波電容供電,充放電快速所致。兩側具有高度工業設計感的大型散熱片則是Boulder後級的招牌外觀,以整塊實心鋁塊CNC車製,可提供所需的散熱效果,高質量又能減低共振,造型更是美觀,充滿奢華感。

Boulder 1012是一部帶有DAC功能與MM/MC唱頭放大的前級擴大機,類比部分只接受XLR全平衡輸入與輸出。

現場並搭配PS Audio Power Plant P10電源再生器試聽。

快樂馬卡音樂家合奏團 -韋瓦第「四季」協奏曲24K金版CD
首先聆聽快樂馬卡音樂家合奏團的韋瓦第「四季」協奏曲24K金版CD,我想先從弦樂喚回我在音響展聽到的Kharma記憶。沒錯,那種有點牽絲,帶了一點黏滯,甜美滑順而不膩的音色,正是我印象中Kharma播弦樂的質地,非常舒服,極為流暢,感受不到一絲毛躁感,即便是第6軌「夏」的第3樂章形容夏季突如其來的雷鳴、閃電與狂風,dB9仍顯出一派雍容而氣定神閒的姿態,有力量、有動態但不覺壓力。我想這樣的舒暢感受,有部分來自dB9略為偏暗的色調設定,但在實際的聆聽上並沒有任何高頻不足的感覺,但更能顯出優雅、深沉的氣質以及更豐富的音色紋理與色調。


音色實在太誘人

這樣的音色播放大提琴實在太誘人!例如德國hanssler所發行由Radutiu與Rundberg演奏的Enescu大提琴與鋼琴作品集,大提琴不僅共鳴鼻音十分豐富,音色也顯得豐富而甜美,一聽之下彷彿連身上的感知細胞一起共振,感覺神經也一併共鳴,讓人沉醉在酥麻的音色紋理中。上述是抽象的表述,要說得音響一點,那就是dB9的厚度很棒,音像輪廓很清晰,又不失輕巧靈動的活躍音樂性,最重要的是音質有高貴奢華感,帶有一些妝點過的美豔,讓聲音充滿吸引力。


接著聆聽卡列拉斯的「中南美彌撒」,dB9與Boulder乾淨的聲底與寂靜的背景,更加凸顯教堂錄音的開闊悠遠空間感,開頭的大鼓一敲,我立刻感受到一種泰然自若的沉著與穩定,來自器材、電源、空間無一不講究的吹毛求疵與處處要求。透過卡列拉斯的歌聲,還可以感受到這套系統的一個很棒的特質,那就是夠輕夠柔。一般而言,大功率擴大機要唱重唱大唱厚很容易,但又想要唱輕唱巧唱柔就相對地難了,但這似乎難不倒dB9與Boulder,因為卡列拉斯唱得極輕的部分依然具有清晰的細條與微動的起伏,且歌聲流動性不論強弱都非常好,明暗對比的階調有豐富的層次,因此dB9與Boulder的柔仍具有力量,而不是只有舒緩而已。

享受品味生活

至於像是「冰雪奇緣」這樣的電影原聲帶商業錄音呢?dB9與Boulder很清楚「重點」是什麼,就是人聲。除了伴奏與配樂的層次感與分離度非常鮮明外,人聲更是浮凸於伴奏之上,彷彿原本色彩已十分鮮麗的畫布上又多了立體的人像,而唱出更強大的故事性與更生動的電影情境,聽起來更是樂趣盎然。

這樣的聆聽樂趣除了來自dB9與Boulder本身的性能之外,當然還要有舒適的空間與好的調校一併搭配,才能相得益彰,否則器材只是死的,身價只是空的,器材的潛能最終會被埋沒。好在現在台南地區有了尚音音響,老闆阿源不僅擁有超過15年的經驗累積,更有精品品牌Kharma與Boulder做後盾,要讓精緻音樂生活落實在更多家庭當中,使更多音響發燒友也能享受品味生活。


器材規格

Kharma Elegance dB9
型式:4音路3單體落地式喇叭
單體:1吋鈹高音×1,7吋KCD中音×1,9吋鋁質振膜低音×2
頻率響應:26Hz~30kHz
阻抗:4歐姆
效率:89dB
最大音壓:113dB
尺寸:1041×317×606 mm(高×寬×深)
建議售價:1,900,000元

尚音精品音響
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善路813號
電話:06-290-8271
網址:www.shang-yin.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