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8/06/12發表,已被閱讀19,276
假如mbl也能玩轉Roon這個標題有些難懂,那麼換成mbl也能升級音樂伺服器(Music Server)這個標題,說不定就更容易理解了。在慕尼黑音響展上,mbl首席工程師Jurgen Reis一見到我,興奮地拿出這個模組給我看,說這是mbl花了兩年時間研發的新產品,適用在現有mbl數位器材加裝,這樣就不需要更換器材,也能讓DAC搖身一變成為音樂伺服器。


這款稱為mbl Roon Module的升級機板,是mbl在2018年慕尼黑音響展正式亮相的產品,可以用在1611或N31上面,基本上只要把mbl Roon Module插入機器原本的擴充槽即可,但假如您希望機器的螢幕也能顯示Roon音樂播放的資訊,那麼就需要更換新的螢幕顯示模組,另外要加價,但是Jurgen說螢幕的字很小,不如直接看手機或平板的遙控App,音樂資訊更多,而且控制機能更好,畢竟已經讓mbl數位器材與Roon發生關係,看App更好用,不一定需要更換螢幕顯示模組。

Jurgen表示,mbl Roon Module花費兩年時間研發,六個月前硬體全部到位,然後密集展開最佳化的調整。雖然mbl Roon Module看起來就像是電腦擴充插卡,可是最佳化調整卻是非常「音響」的思維。Jurgen說,mbl Roon Module的雙層電路板,浮在上方的就是Raspberry Pi,任何人都買得到,可是底下的電路板全部是mbl自行開發設計,這部分才是好聲的關鍵。



我自己也買過Raspberry Pi套件來玩過,播音樂的效果實在不怎麼樣,可是Jurgen一解釋,我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答案不脫兩個與音響相關的關鍵字:電源與時鐘校正!外加各種隔離設計,去除電腦工作時的數位干擾。

Jurgen在硬體上面的修改,就是用mbl自家數位器材供電,而且讓主機板上的供電系統盡量遠離電腦核心與DAC,並且在機板上面加裝兩個校正時鐘,讓mbl Roon Module成為「非同步傳輸Roon橋樑」,讓音樂伺服器傳輸數位音樂的時基誤差降到最低。從電源供應與DAC線路佈局下手,本來就是mbl的拿手好戲。


厲害的還不只如此,Jurgen發現在mbl Roon Module上選用零件,本身是否感磁對聲音有很大影響,但並非全部非感磁零件最好,也不是全部使用感磁元件最好,而是要調配組合,也因為零件選用的關係,這塊mbl Roon Module的研發時間才拖了兩年。「尤其是電阻的選用,我花了特別長的時間交替比對,才找到最好的組合。」Jurgen如此說道。

接下來Jurgen做的最佳化調整擺在作業系統上面,那就全得靠聽力了!Jurgen說,每一個Linux版本的聲音都不一樣,這六個月密集聆聽校正下來,他幾乎可以從聲音辨認主機板上面跑的是哪一個版本的Linux。再來,Linux的軟體設定對聲音的影響也相當大,所以Jurgen與mbl研發團隊花了很多時間反覆聆聽,確定最好的設定組合。當然,這些設定用家不能切進去(除非您是駭客高手),所以mbl Roon Module可以安穩地獨立運作,維持原廠最佳化的設定。


在mbl Roon Module上面,主要的連接介面就是網路線,我問Jurgen,假如使用USB連接,效果和網路線差別在哪裡?Jurgen回答得直接:「網路介面比USB好,甚至可能比AES/EBU還好,因為網路介面可以跑錯誤修正,但USB介面不行。」

最後,關於mbl Roon Module的擴充性能,Jurgen指著模組上面的SD卡插槽,假如日後有需要升級,都可以從SD卡執行,完全不需要擔心日後軟體落伍的問題。譬如最近越來越流行的MQA,假如未來需要MQA解碼功能,就能透過SD卡來升級。


在慕尼黑展出時,mbl Roon Module已經正式亮相演出,雖然模組已經通過Roon的認證,可是裝在機器上面如果要取得認證,必須連機器一起送去Roon做測試認證,目前還在Roon那邊測試,很快就會拿到正式的認證。這塊mbl Roon Module售價多少?Jurgen說參考售價是850歐元,這比許多音樂伺服器還要便宜啊,不過您使用它的前提是:要先成為mbl數位器材的擁有者,才能用高C/P值的價格玩轉Roon。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藝聲
電話:02-2391-7999
網址:www.soundart.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