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蔡承融,攝影/郭振榮 2015/04/23發表,已被閱讀61,793
最近有朋友搬新家,除了客廳的音響系統之外,他還計畫要弄一套小型床頭音響,平常播一些輕鬆的音樂,或是讓小孩語言學習之類的。但是我建議他,與其弄一套只能擺在固定位置的床頭音響,不如考慮無線行動喇叭吧!不僅能在房間用、廁所用、廚房用還可以帶出門炫耀一下,你的小孩一定會更高興。我推薦了哪一款喇叭?答案是Klipsch GiG。


來自美國的Klipsch是一家擁有超過65年資歷的老字號音響品牌,提到他的名字第一個聯想到的肯定是號角喇叭。不過您知道嗎?Klipsch這幾年積極耕耘「On The Go」行動聆聽產品,剛開始先從耳道耳機出發,譬如當時號稱世界最小的Image X10,接下來是體積較大的有線、無線、抗噪等各類型耳罩耳機,去年又推出了無線行動喇叭產品。

續航力長達12小時

Klipsch的無線系列目前只有:KMC 3、KMC 1和GiG這3個款式,而我推薦給朋友的GiG體積最小,只比可樂罐再大一些,收在背包裡不會佔據太多空間,最適合隨身攜帶。內建的鋰離子電池,最多可提供12小時的續航力,如果您想要開趴轟炸一下的話,GiG在最大音量輸出的條件下,可以連播4個小時不間斷。


小體積大音壓

在規格部分,GiG搭載2只1吋全音域單體,每聲道各有5瓦輸出的功率模組負責驅動(最大峰值20瓦)。看起來似乎功率不大,但原廠說,在0.5公尺的近場聆聽範圍內,可以擁有高達96dB的音壓表現。此外,為了讓GiG擁有更好的低頻,原廠另外增加2只2吋被輻式單體,讓小小的箱體就能擁有77Hz的低頻延伸能力,而且低頻量感相當不錯!

電源開關、電源輸入、3.5mm類比訊號輸入都隱藏在側邊,必須要把U型框撥開來才能看到。

支援藍牙傳輸

至於在訊源輸入方面,GiG可以接受3.5mm類比輸入,更重要的是具備藍牙無線傳輸(支援aptX),還有NFC快速配對功能,只要您的隨身裝置具備藍牙傳輸能力,連上去就能直接播音樂了!試聽時我用Sony Walkman NWZ-A15試連GiG,由於兩者都具備NFC功能,短短幾秒鐘就能完成藍牙配對。後來改用iPhone 6 Plus試連,少了NFC的幫忙配對時間比較長,但實際上也只要10幾秒鐘,還是相當方便。

GiG具備藍牙無線傳輸(支援aptX),還有NFC快速配對功能。

U型旋轉框 擺放更靈活

GiG的另一大特色是外圈的U型旋轉框,表面的橡膠材質具有止滑效果,平放的時候可以防止喇叭從光滑的表面滑落,如果把U型框旋轉一下就可以把GiG立起來節省空間,此外,您也可以把U型框當成掛勾,掛在門把上、腳踏車把手……任何您想掛的地方,或是直接用手提著都可以。如果覺得顏色太單調的話,沒關係,這個U型框為可拆卸設計,可以自由更換成其他顏色(需另購)。但是要小心!這個U型框一邊是用金屬套環、一邊是用鈕扣固定,建議您戶外活動時,不要晃動喇叭過度劇烈,免得喇叭本體飛出去就不好了!

U型旋轉框表面的橡膠材質具有止滑效果,旋轉一下就可以把GiG立起來節省空間,或是當成掛勾,掛在門把上、腳踏車把手……任何您想掛的地方。

妝點音樂氛圍的好幫手

看到這裡,您大概已經瞭解為什麼我要推薦GiG給朋友了,第一他的體積精巧不佔空間又方便攜帶,第二藍牙傳輸不受「線」制,第三U型旋轉框讓擺位更靈活多變,最後是音質表現相當有水準,譬如低頻量感在2只被輻式單體的輔助下顯得更飽滿,雖然不能跟一般的大喇叭相提並論,但是以GiG的迷你體積來說,有這樣的低頻表現已經是超乎預期!此外,中、高頻的音質也很清晰,聆聽不論播放鋼琴、小提琴或是人聲演唱,都有不錯的細節呈現,而且在小音量的狀態下,依然清晰不模糊。想想看,平常閱讀寫字、喝茶聊天的時候有GiG在身邊輕柔地播放背景音樂,還不必侷限在固定場所,走到哪裡就聽到哪裡,不是很棒嗎?

側邊的圓形鈕上面有LED燈,可以顯示目前電量、藍牙狀態。旋轉這顆圓鈕可以控制音量大小,直接按壓則能控制手機暫停/播放音樂,不過反應速度比較慢,大概會延遲1秒左右,還是直接從手機操作比較流暢。

Klipsch GiG的配件組合。

器材規格

Klipsch GiG
型式:藍牙行動喇叭
單體:1吋全音域單體x2、2吋被輻式單體x2
頻率響應:77Hz~20kHz
最大音壓輸出:96dB(0.5m)
擴大機功率:5瓦x2(瞬間功率20瓦)
輸入:3.5mmx1、藍牙(支援NFC)x1
電池:可充電式鋰離子電池
電池續航力:12小時(最大音量4小時)
尺寸:9.1x17.8x5.3cm(HxWxD)
重量:0.6kg
參考售價:6,990元
進口總代理:登威
電話:04-2331-1188
網址:www.danweigh.com.tw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