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5/04/20發表,已被閱讀54,870
其實Early Bird之前就推出過一款扁平線芯鍍銀導體,輔以空氣避震結構,還用上碳纖維鍍鈀金RCA端子的數位線,當時以1,600元的價格,在台灣音響市場投下一個話題商品的震撼彈,連我們當家的都曾說那條數位線是「打著燈籠都找不著的超值數位線」。我自己也聽過那線,以那樣身價的數位線而論,真的沒啥好挑剔的,只要把那條線換掉普通的數位線,升級效果十分顯著。至於新作Abraham,屬於老田最近推出的旗艦系列,雖然與價格已經發展到讓人摸不著頭緒的Hi-End線材市場的其他產品相比,4,500的實售價仍是可親,但價格翻了將近三倍,還是讓人不禁想︰老田這回真是來玩大的囉?

Early Bird Abraham數位線是老田的新作,乍看之下樸素低調,由裡到外卻都有講究。

多線徑OCC銅導體、多層屏蔽絕緣

這些年老田設計過多款線材,有幾個不變的特點︰用料要好、線芯要足、價格要俗。這幾點在Abraham數位線上仍舊看的到。此線的導體用上OCC銅線,但是結構卻不簡單,中央採用一根0.65mm單芯線、8股21根0.08mm絞線、8根0.32mm單芯OCC純銅線,並且全部獨立隔離。導體講究還不夠,屏蔽和絕緣也是線材設計的重點。線材導體以白色絕緣層包覆,在此絕緣層外,先是一層鋁箔麥拉,然後還有兩層隔離網,內層是純銅編織的隔離網,外層為鍍銀材質的隔離網,雙層隔離網間以紙質隔離層,夠複雜吧?老田要的,就是想藉層層屏蔽,盡力把電磁干擾降到最低。線身外層披覆是主要為了避震的綠色PVC,最後還有黑色的隔離網,既美觀又可抗靜電。光從Early Bird官網的剖面圖看,這多層的避震、屏蔽、隔離的功夫實在讓人心裡踏實。

Abraham數位線的導體用上OCC銅線,但結構卻不簡單,中央採用一根0.65m單芯線、8股21根0.08mm絞線、8根0.32mm單芯OCC純銅線,並且全部獨立隔離。線材導體以白色絕緣層包覆,在此絕緣層外,先是一層鋁箔麥拉,然後還有兩層隔離網,內層是純銅編織的隔離網,外層為鍍銀材質的隔離網,雙層隔離網間以紙質隔離,層線身最外層是避震的綠色PVC。

線身外層披覆是主要為了避震的綠色PVC,最後還有黑色的隔離網,既美觀又可抗靜電。

端子、銲錫都有講究

您以為這樣就把Abraham數位線給描述完了嗎?抱歉,以上講的只是線身結構,我還沒提端子呢!您知道老田自己也有開發各式音響料件吧?是的,自家旗艦數位線當然要用到自家的旗艦料,用自己的端子,一方面有著高度商品辨識度,另方面,更重要的,自己開發的料件用起來當然最放心,因為產品品質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Abraham用上Early Bird自家大型鍍鈀碳纖維端子,碳纖維蓋不僅看起來漂亮,而且碳纖維材質剛性好、又沒有氧化問題,與僅僅使用金屬蓋相比,更是經久耐用;不信的話,您拿手上既有的其他線材來比看看,很可能僅用一兩年金屬蓋環就氧化暗沉、失去光澤,很不好看是不?端子的金屬材質部分,Early Bird也有講究,不僅鍍銠,還鍍上一層鈀金,不只外表銀光閃閃,更加強了表層硬度,抗刮耐磨又美觀。在施工上,老田依慣例選用了發燒友眼中一等一的好料——Mundorf最高階的SUPREME金銀錫(M-Solder SUPREME SilverGold),其成分包括︰錫88.6%、銅1.8%、銀9.5%,以及金0.1%。Mundorf的銲錫共有四種,分別是M-Solder、M-Solder Silver、M-Solder SilverGold、M-Solder SUPREME SilverGold,老田用的就是最高階的SUPREME SilverGold,根據Mundorf官網報價,每公斤要賣659.9歐元。您說我形容老田做線的「三個要」有沒有道理?

Abraham數位線用上Early Bird自家大型鍍鈀碳纖維端子,碳纖維蓋不僅看起來漂亮,而且碳纖維材質剛性好、又沒有氧化問題,與僅僅使用金屬蓋相比,更是經久耐用。

聲音均衡 富有音樂感

線材不能只看外表,重點還是聲音。雖然光是打量Abraham數位線的結構、用料和施工就覺得這線似乎「是那麼一回事」,到底經不經打,還是得上了擂台才知道。Early Bird的線材常給音響迷一種刻板印象——中頻厚實、低頻飽滿、高頻較不著重,以建立穩重下盤為基底的聲音表現。我推測這樣的設計風格是基於老田個人對聲音的偏好,以及他早期所經銷的器材以小系統為主有關。但是最近老田似乎比較轉性了,有些新作讓人初次聽來甚至會懷疑︰這真是老田的線嗎?Abraham數位線就給我這樣的感覺。

端子的金屬材質部分,不僅鍍銠,還鍍上一層鈀金,不只外表銀光閃閃,更加強了表層硬度,抗刮耐磨又美觀。

Abraham數位線整體聲音很均衡,而且富有音樂感。光是這兩句話,就很出人意表了是不是?這是真的,連我自己也感到意外,接上這線後,我並沒有持續注意到有甚麼音響性的改變,卻很快地被此線帶入了聆聽音樂的情緒裡。這不是說此線沒有效果,反之,一把Abraham數位線接上,可以明顯聽見聲音進步了。當我把購自家電賣場一條幾百塊的數位線換成Abraham數位線後,整個音場變得開闊,音像的輪廓更清晰,聲音的氛圍感更好,許多原本聽不太清楚的細節也浮現出來,而且是有層次地在我前方展開。這個變化幅度之大,幾乎像換了部訊源一般,千萬別「鐵齒」以為數位線不重要,重要,真的重要,真的很重要!

透明度佳、富空氣感、中頻段滑順有光澤

先拿義大利爵士鋼琴家Danilo Rea的唱片「Lirico」(Egea SCA101)來「小試牛刀」。Abraham數位線讓我幾乎忘記自己正在測試線材,我很快就被帶進Danilo Rea所彈奏的浪漫情境裡。專輯的第一軌是改編自普契尼歌劇「燕子」(La rondine)當中著名的詠嘆調「朵蕾塔做了什麼美夢?」(Chi il bel sogno di Doretta),Rea在這首曲子裡安排了一些即興的裝飾奏,這些裝飾奏輕柔卻又靈巧,如果音響聲音偏重下盤,濃重的中低音會讓這些裝飾奏失去輕靈的美妙,如果中頻聲音過於厚重,亦會塗抹掉右手在彈奏切分音時那個風流機巧的俏皮與瀟灑。尤其在該曲目演奏到一分多鐘時,有一段左手輕柔穩定彈奏的和弦,如果系統的中頻突出,該段和弦會顯得像是傷風感冒般的奇怪鼻音。我其實剛開始很擔心這條Early Bird出品的線,會讓我聽到所不想聽見的聲音;結果,第一軌還沒放完,我就開始開心的點頭,好樣的老田,我擔心的事通通沒發生,而且好聽的很。Abraham數位線讓整個音場空間變得更透明,而且很有空氣感,表示此線在高頻段的表現很是成功;它穠纖合度的中頻段也讓鋼琴和聲帶著絲絨般滑順密緻、且有光澤的質地。這種聲音若出現在以萬元為單位計價的Hi End線材上一點不稀奇,但這可是售價僅4,500的線啊!我開始佩服老田設計的功力了。

低音和聲不散不亂、豐富有層次

再聽!CD的第二軌是改編自聖桑的「參孫與達麗拉」(Samson and Delilah)中一段極美麗的詠嘆調「你的聲音打開我的心扉」(Mon coeur s'ouvre à ta voix),這裡不好表現的在於大量左手和弦,持續彈奏的低音域連續音,讓和聲顯得很是複雜,既深沉又有重量;此時左手的和聲還不能遮蓋掉右手彈奏跨幅四個八度的旋律;此曲末段更有一處能讓喇叭或擴大機破功失真的大動態樂段。這麼難處理的音樂,Abraham數位線的腳色可重要了,要是前端訊號給的錯了,音樂就要亂了套。過了前一軌的關,我的信心大增,果然Abraham數位線在此也沒給老田漏氣。和弦的音響豐富度讓人滿意,這種迷人的豐富就像喝一碗用牛大骨精心熬煮到整鍋湯液發白的高湯,加上一點海鹽提味,撒點蔥花和香菜增色,如果餐廳的燈光打的恰當,湯上浮起幾圈不多卻泛著光的牛油,十足色香味俱全的享受,讓人只想喝湯,甚麼健康教條早就拋到九霄雲外;隨著將湯汁送入口,香氣溢漫口鼻,湯液在舌間流淌直至入喉,一種唯有下功夫熬煮的高湯獨有的天然甘甜,讓人飲罷仍垂涎回味。我就是這樣,根本沒空思考這裡的聲音如何,那裏表現又怎樣,我只想聽音樂。

小提琴擦弦質感迷人、管絃樂層次分明

換聽大編制的管弦樂又如何呢?這時,Abraham數位線的好就益發顯著了。聆聽Anne-Sophie Mutter擔任獨奏的薩拉沙泰「流浪者之歌」(DG 437 544-2) ,Abraham數位線讓整個空間被放大,各聲部的距離被拉開,舞台深度也往後退了,細節表現更清楚,當樂團Tutti發動時,力道十足,卻又仍能維持清晰層次,整個舞台的透明感依舊,一點不亂。我一換回普通數位線,整個空間內縮,聲部間的界線也沒那麼涇渭分明,管弦樂團聲音糊了點;Mutter的演奏依然很好,但很多在Abraham上聽見的擦弦質感,這會兒變得沒那麼清楚,尤其是在弱音拉奏時,失去一種絲絲入扣的迷人聽感。三角鐵敲擊時的泛音也沒那麼漂亮,甚至連向上延伸的高度也打了折。我趕緊換回Abraham數位線,那種勾魂的琴音又回來了。糟糕,聽了就回不去了。

人聲演唱立體而活生,富畫面感

老田造線尤重中頻表現,試聽Early Bird的線當然要來張人聲。Cassandra Wilson的「Rendezvous」(Blue Note 7243 55484 20)找來爵士鋼琴鋼琴手Jacky Terrasson合作。Wilson的聲音低沉有厚度,唱起有迷幻感覺的爵士歌曲,真是醉人;至於Terrasson則是一位風格多元,不斷嘗試創新的鋼琴手;這張唱片在極富才華的兩人合作下,重新演繹經典歌曲,每一首都有新意興味。順道一提的是,這張唱片錄音時使用的是Studer A800 2吋16軌類比盤帶機,經過混音後送入Studer A880 1/2吋的2軌類比盤帶機,過程不做任何去噪處理,在母帶製作時也不做任何的等化調整;Blue Note特別標註這些資訊,就在讓人明白,這是一張聽感自然的發燒片。

老田的線果然聽人聲好聽。按下Play鍵,在鋼琴導奏後,Cassandra Wilson以她所擅長朦朧的低沉嗓音唱出老歌「Old Devil Moon」嶄新的況味,歌曲每一個轉折與樂句吐氣都引人進入那個迷濛月光之中,Cassandra的鼻腔共鳴控制巧妙,迷離的唱腔好似海妖Siren一般。如果中頻過度誇示,Cassandra的聲音很容易變得濃厚而沉重,鼻音也會加重,這時喉韻會被蓋過,歌唱就顯得單調。但Abraham不是這樣,它讓Cassandra的聲音在整個畫面中顯得立體而活生,這賴於良好的中頻的解析度(以Cassandra的嗓音來講,還會低到G3左右的女低音音域下緣)。經典美國民謠「Tennessee Waltz」裡,Cassandra以豐富的強弱變化,在樂句結束時還會加上一些即興的尾音,像是帶著七分醉意下搖曳舞步,有時似乎要跌倒,卻又立刻穩住腳步,這種女聲聽來果真魅人。


不一樣的「老田之聲」

最後,您問這線值不值得買呢?在這個數位流吹不停的年代,還有必要再花錢添購老規格的S/PDIF同軸線嗎?我這樣說吧,如果您的系統本來就在使用S/PDIF介面的DAC,而且並未使用高階數位線,在預算許可下,不妨試試這條Abraham數位線,相信它曾讓我感到意外的出色音樂表現力,也會教您感受到不一樣的「老田之聲」。如果您本來就是Early Bird同軸線的用家,我仍給予同樣的建議,因為在Abraham上的進步,是很容易被聽見的。

器材規格

型式:數位線
導體:OCC銅線
長度:1米
實售價:4,500元
總代理:惡堡
電話:03-459-2897
網址:www.early-bird.idv.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