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郭振榮 2015/04/17發表,已被閱讀63,284
真空管這種發燒友熟知的電子元件是從英文Vacuum Tube直接翻譯過來,大概不會有人有意見,不過,在英式用法中,valve閥門這個字,也有真空管的意思,由此可知,Audio Valve直接把真空管放入品牌名稱當中,堅持真空管路線的信念不言可喻,更何況Audio Valve這個名字是Helmut Becker從1982年便取下了,至今他的產品仍然只做真空管機種,從未見異思遷,其「死硬派」個性不得不令人激賞。


以技術為本位

說Audio Valve的創立者兼設計人Helmut Becker是「死硬派」,不只我這樣認為,恐怕連代理商典立公司的曾先生也要同意我三分,因為他曾經告訴我說,在典立與Audio Valve合作多年的過程中,曾先生曾經委請Helmut Becker在器材中加添一些可增進操作方便性與產品價值的功能,並不影響電路結構,不過Helmut Becker很少照辦,因為他覺得不太必要,產品原本的功能就已經夠完備了…。當然,我欣賞Helmut Becker這樣的堅持,因為這正是Audio Valve三十多年來堅守技術本位,深受發燒友喜愛與支持的根本,也就是所謂的初衷,引領著Audio Valve繼續前進。

說到Audio Valve的初衷,恐怕要從Helmut Becker的童年談起。什麼?童年!沒錯,是童年。Helmut Becker父母親經營電子相關產品,因此他從小便與電子零件為伍,耳濡目染,12歲就會拆裝真空管電視機,打下他真空管技術的基礎,並開啟對真空管的熱情,進而成為其畢生的職志。Helmut Becker從學校畢業後,受訓成為真空管領域的專業技術人員。在軍中服務期間,又學習雷達相關技術,有機會接觸到一些軍用大型高功率真空管,之後又完成了電信通訊方面的研習。1979年,他甚至從事醫療相關技術工作,鑽研凝血方面的研究,可說是多才多藝。



不過,這些成就似乎還不能滿足Helmut Becker的研發好奇心,他還想涉獵音頻放大領域,便著手研究用當時已非常成熟且穩定的電視真空管做為音頻放大管,製作真空管擴大機。他在1982年推出RKV計畫,也就是他的OTL無輸出變壓器管機,得到德國專利,並正式創立Audio Valve。直到今日,30年後的此刻RKV擴大機仍在生產中,並已演進到RKV MK2(耳機擴大機)與RKV MK3(綜合擴大機兼耳擴),而且仍然維持和當年的RKV相同的電路架構,可說是Audio Valve的經典機種。


使用特殊的QQE 03/12真空管

這說明了一件事,Helmut Becker研發的電路從一開始便十分成熟,因此不必大肆更動或修正,型號也不必時常升級。這部Assistent 30綜合擴大機亦是如此,它承襲了早期經典Assistent 10與Assistent 20的設計,繼續使用特殊的QQE 03/12真空管,但將功率提升至非常實用的每聲道40瓦,讓用家在搭配喇叭時有更多選擇。

QQE 03/12最早的用途並非音頻放大,而是用於無線電發射器,Assistent 30上頭所配備的是德國Siemens的軍規NOS庫存新管,也就是全新老管,而不是近期再製的管子,Audio Valve應該存了不少。Assistent 30每聲道以4支QQE 03/12並聯推挽輸出,可產生40瓦功率。每支功率管則配備了Audio Valve標榜的ABR(Automatic Bias Regulation)自動偏壓電路,它會依據每支真空管的工作狀態自動調整柵極偏壓,因此無論是新管還是老管,是否有配對,只要是這支真空管老化到一定程度,需要更換時,管座旁的LED便會亮起,提醒用家該換管了。有了ABR不僅不需要三不五時拿三用電表量偏壓,而且換管時只要換LED亮起的那支管子,不用全換,也不必擔心配對的問題,使用上非常方便。至於輸入級與驅動級則是每聲道各1支ECC83與ECC82,是極為普遍的管子,想要玩管也有無數選擇,來源絕無需擔心。



功率輸出部分,Assistent 30亦使用了Audio Valve常見的陰極隨耦設計(Cathode Follower),從功率管的陰極輸出交連至輸出變壓器,其優點是輸出阻抗低,輸入阻抗高,頻率響應與線性表現良好,而且失真低。陰極隨耦電路對輸出變壓器的要求較高,這部分Audio Valve則向德國大廠Pikatron訂製輸出變壓器,可以完整表現陰極隨耦輸出的優勢。

通透柔美的質地

造型上Assistent 30也承襲了很典型的Audio Valve設計,那就是塔型機箱。塔型機箱可見於Audio Valve的高階機種,像是Challenger 180與旗艦Challenger 400,它利用電路板將真空管與變壓器分成上、下層擺放,適當隔離了磁漏干擾,也可達到最短路徑的設計。另一方面,Audio Valve大部分機種都配備全部透明或部分透明的上蓋,而且放肆地採用大紅色電路板,所有元件一覽無遺,由此可見Helmut Becker對自己的電路與佈局設計多有自信!



試聽Assistent 30的過程在台北市松山區的宸祥音響進行,現場搭配的是配備專利橢圓號角高音的Zingali Home Monitor 2.10落地喇叭。第一首曲子我就從弦樂開始測試起,選的是知名發燒片,快樂馬卡音樂家合奏團的韋瓦第「四季」協奏曲24K金版CD。一開聲,我就在通透清亮、甜美四溢的豐富感官之中,感受到Assistent 30溫婉柔美的質地,而且不失活力,讓人身心舒暢。這張CD我在許多系統上聽過,但多半的情況是生動、活力、緊湊有餘,卻柔軟不足,且容易毛躁,不易久聽。但Assistent 30完全沒有此等狀況,弦樂拔尖之處也顯得輕鬆流暢,線條柔和親切,又不失應有的韌性與力量,仍可適度展現樂曲中的張力與對比。

接著再聽Valentin Radutiu演奏的Enescu大提琴與鋼琴作品集,第1軌是他的第1號大提琴與鋼琴奏鳴曲,樂曲起頭大開大闔,情緒性強烈,這時便顯露出Assistent 30的表現方式較為溫順,而非強勢激昂的類型,不過弦樂音色實在甜美的沒話說,而且共鳴感豐潤醇郁,讓人很難從美妙的音色中抽離。


左:快樂馬卡音樂家合奏團的韋瓦第「四季」協奏曲24K金版CD。右:Valentin Radutiu演奏的Enescu大提琴與鋼琴作品集。


穩固的音場下盤與重心

接著播放潘小芬的「偷灑一滴淚」專輯,這是以室內樂編制伴奏,由潘小芬演唱著名歌劇的選曲與改編歌曲。宸祥音響的視聽室坪數不小,而且其中還包含了櫃台、走道、置物層架,空間更顯開闊,不過聆聽潘小芬這張專輯時,並不會覺得中、低頻有單薄的現象,整個音場的下盤與重心仍然穩固,頻段分布均衡,能表現出專輯中所選樂曲的和諧安詳氣氛。更重要的是,我除了聽到高頻與低頻可以很自然地向兩端延伸,沒有勉強的感覺,而且低頻的軌跡清晰,並充滿彈性,可見Assistent 30雖然溫婉,但控制力可不打折扣。

又例如Mingus Dynasty的「Chair In the Sky」,是這個後咆勃樂團1979年的錄音室專輯,第1軌《Boogie Stop Shuffle》帶有強烈的節奏與衝刺感,透過Assistent 30的播放,雖然會希望Mingus樂風中的粗曠與豪邁氣質可以再多一些,但是聆聽此曲一點也不會覺得平淡或溫吞,因為低頻的速度感並不欠缺,銅管具有明亮的光澤與緊實的密度,即便是管樂齊奏的和聲樂段,聲部的層次感與分離度仍直逼上乘,毫不紊亂。這些特質加總再一起,聽起來又豈是一個爽字了得!


左:潘小芬的「偷灑一滴淚」專輯。右:Mingus Dynasty的「Chair In the Sky」。

PMC的「Closing the Loop」測試片
最後我播放PMC的「Closing the Loop」測試片,片中收錄了幾首小品音樂與歌曲,透過Assistent 30聆聽起來令人特別有感,因為這些曲子多半並未刻意強調動態或頻響性能,但很重視各頻段的解析,以及細微處的音樂表現,而這正是Assistent 30最令人激賞的部分,因為它在美麗的糖衣(包括外觀與音色)之下,包藏的是以札實電路為基礎所建構的札實聲底,讓Assistent 30能提供聲學與美學的雙重享受,甚至還一併奉送視覺上與眾不同的感官體驗。


廠商資訊

宸祥音響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延壽街30號
電話:02-2528-9022


器材規格

Audio Valve Assistent 30
形式:真空管綜合擴大機
輸出功率:40W×2
使用真空管:ECC83×2、ECC82×2、QQE 03/12×8
偏壓:ABR自給偏壓電路
頻率響應:20 Hz - 50 KHz
訊噪比:90 dB
連結端子:5組RCA 輸入;1組錄音輸出
外觀尺寸:220 × 360 × 230 mm(W×D×H) 
重量:12公斤
售價:228,000元
進口總代理:典立
電話:03-212-7378
網址:www.dlaudi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