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5/03/02發表,已被閱讀55,959
在日本棒球界有所謂「三拍子」球員的說法,用以稱呼具備攻擊、守備、跑壘三方面能力的球員,闖蕩日本職棒的臺灣球員陽岱鋼就被日媒稱呼為三拍子好手。美國棒球界也有類似的「五工具」(five tools)球員的說法,指打擊率、長打能力、守備力、跑壘速度與臂力等五項指標都有水準的球員;只不過美國人把棒球選手的攻擊力分為打擊和長打兩項能力指標,又把守備能力細分為守備和臂力兩點。咦,這不是U-Audio音響共和國嗎?怎麼開始聊起棒球經了?這篇當然不是棒球報導,只是此番要評論的ADL GT-40α就是一個「三拍子」甚至是「五工具」的潛力新秀。此話怎講?讓我們一起來評點一下。


多工整合、一機搞定

事實上,ADL GT-40α就是先前ADL在幾年前推出的GT-40的進化版。ADL想在近年來越來越「紅火」的USB DAC以及耳機擴大機市場爭得一席之地,非得找到搶攻利基不可。要研發高價的Hi End單品嗎?那可不是ADL的品牌風格。推出一系列低價產品嗎?似乎與當前多工整合的風潮背道而馳。將多種功能整合在一個小機盒呢?兼顧功能性與微型化的需求,這個點子不賴吧?ADL果然讀得懂市場,他們把USB DAC、耳機擴大機、唱頭放大器放在一個比男性巴掌略大的小機箱裡;但GT-40α更要強調比其他同類型產品更高竿的地方,在於它具備ADC(Analog-to-Digital Converter)的功能,只要把黑膠轉盤接上GT-40α,再將經過RIAA等化還原的類比訊號轉成數位訊號,從USB輸出到電腦,便可將黑膠唱片轉成數位音樂檔案;不只這樣,又因為它有Line out輸出端,如果要搭配桌上系統的微型後級,亦無不可。這就是為什麼我說ADL GT-40α是「三拍子」或「五工具」的原因了。

外觀小改、晶片升級

那新一代的GT-40α跟早些時候推出的GT-40有什麼不同呢?在外觀方面其實兩代之間差異不大,前面板的六角螺絲改成內收,讓面板看起來更為簡潔;原本使用鋁原色的音量旋鈕上了與機身相同的霧銀色漆,使之看起來更有一致性。GT-40α比前代還多了一顆Clip Signal燈號,在錄音時若出現輸入訊號電平超載,此燈亮起就需要調整設在背面的衰減撥桿(RecAtt/db,Recording attenuation),這就是GT-40α比前代增加的功能了,對於ADC與錄音用家來講,這個功能真是方便。至於背板上RCA輸入、輸出端子的位置,以及將phono input和line input的選擇撥桿分開,則是另一點不同。

那規格呢?「本格派」發燒友最看重的就是性能規格,換代之後GT-40α有多少提升?ADL當然清楚發燒友對於數位新產品接受的門檻在哪裡,GT-40α在USB DAC部分使用了Cirrus Logic CS4270的DAC/ADC晶片,解碼/錄音規格可達24bit/192kHz,這也是GT-40α較諸前代最主要的升級。規格燒,用料也要燒,而且端子會影響訊號傳輸的順暢度,ADL當然不會隨便安上一般市售的插件材料,端子都是選用母公司Furutech的大型鍍金料件,「品牌身份」辨識度極高。




聲音乾淨、清爽,又有適當的厚度

我將GT-40α以USB線連上電腦,播放iTunes裡的ALAC檔。先以ADL同門耳機H128試聽,乾淨、清爽又有適當厚度的聲音,微動態與細節呈現雖不至於豐富,但也相當充足,沒有過多白熱的刺激感,即便久聽也不會讓人感到疲憊。先聽德國女歌手Ute Lemper的「Forever」(Steinway & Sons 30020),這張專輯的每一首歌都是智利詩人聶魯達(Pablo Neruda)的情詩,Ute Lemper為這些詩作譜寫編曲並親自演唱。由於這不是以發燒錄音為目的製作的唱片,不會有太多刻意做出對唱片重播「友善」的等化後製,Ute Lemper本身也不是那種慣於以甜美嗓音平淡演唱的歌者,我在挑這張錄音就是有意考驗GT-40α。聶魯達的詩蘊藏著濃烈情感,在Lemper多變的唱腔和激情演唱下,那炙熱的烈火更是燒到人心坎裡去。GT-40α和H128的組合能明確再現Lemper變化多端的音色和豐富的情緒層次,讓聽者被帶入詩的情境裡。

這張專輯中伴奏部分有常見的鋼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大提琴、吉他、鼓組,還有較少見的班多鈕手風琴(Bendoneon)以及恰朗歌吉他(Charango),這些錯落在Lemper身邊的各種樂器聲音質感非常自然,就像是一碗以新鮮青蔬熬煮的鄉村蔬菜湯,湯頭甜,但沒有澀嘴的人工甘味,食材用得新鮮,便能嚐見原味的美好。第二軌Madrigal Escrito en Invierno(歌名譯:創作於冬天的情歌)一開頭,有吉他和Charango的彈奏,兩種遠親樂器音色上的明顯區別,吉他有著較豐富且飽滿的響度與共鳴,Charango顯得靈巧許多,尾音收得很快。第四軌Tus Manos(歌名譯:你的雙手)的開頭又是Charango,但搭配的樂器是小提琴,之後加入了Bendoneon,如果系統音色分辨力不夠,會讓聽者在小提琴與Bendoneon之間感到狐疑,但ADL要說:「有GT-40α在,這情況就不會發生。」我非常享受這張專輯裡Lemper和她的伴奏者們充滿起伏情緒的吟唱和應答。


耳擴實力不俗

搭配自家耳機當然門當戶對,不好聽豈不打自己耳光?那換上別家的呢?我試著給GT-40α出考題,挑上一副HifiMAN HE-560平面振膜耳機,這副耳機聲音好,問題是「難推」。我「不懷好意地」端出HE-560看GT-40α是不是只能推好自家耳機,結果呢?的確音量輸出得轉大一些,但GT-40α推出來的HE-560聲音確實好聽。再聽Ute Lemper那張「Forever」,Lemper的聲音形體不像H128聽到的那麼向中央靠攏,Lemper與伴奏樂器間的距離被拉開,舞台空間的維度被放大,各樂器的定位也更形具體明確,這正是HE-560的特色。

唱放的聲音走向與USB DAC一致

USB DAC與耳擴部分能出好聲還不稀奇,GT-40α的另一大賣點就是它具有MM和MC的唱頭放大功能,我想試試GT-40α用作唱頭放大的聲音如何,播放2014年高雄音響展的紀念黑膠唱片,第一首曲子是理查史特勞斯的小提琴奏鳴曲op.18。透過GT-40α我聽到明確的小提琴形體,以及位置稍微偏後的鋼琴,小提琴琴音滑順並帶著柔和的光澤感,鋼琴琴鍵敲擊時裹覆毛氈的木質琴槌敲擊琴弦的那種圓潤質地亦是迷人非常,這味道跟GT-40α作為USB DAC播放數位音樂檔案時的走向非常接近,讓人聽來非常舒服、愜意。看來,ADL就是要你記得:聽音樂本該是件如此舒服的事。

ADL GT40α用上比前代更高規格的晶片,外觀上也變得更簡潔。無論你要聽儲存在電腦裡的音樂檔案,還是拿來當耳機擴大機使用,抑或你需要唱頭放大器來享受類比之音,又或者你想幫手上的黑膠唱片做數位轉檔,GT40α都讓你一機搞定大小事。可別在選秀會裡錯過這樣一個全方位好手啊!


器材規格

ADL GT40α
輸入/出端子:USB 2.0(Type B)×1、RCA輸入×1、RCA輸出×1
耳機輸出:6.3mm×1 (94mW@16歐姆、110mW@32歐姆、98.6mW@56歐姆、23mW@300歐姆)
訊噪比:大於90dB
頻率響應:20Hz~20kHz(+/-0.5dB)
USB重播解析度:24bit/192kHz(最大)
USB錄音解析度:24bit/192kHz(最大)
尺寸:150×111×57mm(W×D×H)
重量:約650g
建議售價:18,500元
進口總代理:仲敏
電話:02-2278-3931
網址:www.furutech.com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