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董鴻鈞,攝影/董鴻鈞 2018/04/04發表,已被閱讀15,713
英國產牌Linn不但以黑膠唱盤以及數位流系統著稱,也同時擁有自己的唱片公司,而在英國以及歐洲其他國家,Linn常常在各地舉辦「Linn Lounge」音樂聆賞活動,不但向大家宣傳Linn音響器材的特色,也讓大家體驗Linn母帶品質錄音的聽感。這次,Linn Lounge首度走出歐洲,在台北、新加坡以及杜拜等亞洲各大城市舉辦聆聽音樂盛宴,其中台北Linn Lounge活動便在3月27日與28日於KECTPE Kohler體驗館舉行,在絕美的空間中,以Linn的Hi-End器材聆賞音樂,吸引不少好奇的民眾報名參加。


Kohler是國際知名的衛浴廠牌,這次Linn Lounge的台北場選擇KECTPE並非偶然,大道之音副總Jessica跟我們表示,KECTPE剛好與Linn原廠剛與Kohler熟識,因此KECTPE自然成為舉辦這次Linn Lounge的絕佳地點。由十九世紀一位奧地利移民John Michael Kohler在威斯康辛州創立的Kohler,本來只是生產農具鑄件的家庭式工廠,1883 年,首次推出浴缸,朝向專業衛浴設備製造商發展。之後,Kohler不但推出整體鑄造的搪瓷浴缸,臉盆和水槽,更推出彩色搪瓷衛浴設施,將絕美的工藝設計帶進衛浴之中。1929年,Kohler設計的衛浴產品更為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奠定了Kohler作為工業設計領導廠商的地位。



目前,Kohler在全球十一座城市中打造了「Kohler Experience Center」體驗館(簡稱KECTPE),位於台北松江路長春路口附近的KECTPE便是其中之一。該體驗館除了做為Kohler衛浴設備的展示空間,寬敞明亮的空間,更常做為各式講座活動的舉辦地點。



這次來台主講Linn Lounge的人,是Linn的品牌大使Michael O’Rourke。Michael先前負責Linn的美國市場,擔任品牌大使後,他身兼介紹音樂、宣傳器材、推廣業務的多重身份,在英國各地Linn Lounge活動中,向大家介紹Linn錄製的音樂以及器材特性。這次亞洲的Linn Lounge活動,也由他負責,在前天(3月27日),Michael以史蒂夫汪達與披頭四做為主題,主講兩場講座,而U-Audio參加的這一場,則是以「音樂神童」莫札特做為講座的主題。


Michael會選擇莫札特音樂做為介紹主題,並非偶然,因為Linn Records與蘇格蘭室內管絃樂團(Scottish Chamber Orchestra,簡稱SCO)長期合作錄音,而SCO的指揮之一Sir Charles Mackerras深深喜愛莫札特的音樂,對其作品有深入的研究以及獨到的洞見,因此Linn Records旗下擁有不少莫札特音樂的錄音,以莫札特做為Linn Lounge的主題,是再適合也不過的了。

而這次示範的器材,採用Linn的旗艦級播放器Klimax DSM搭配Akubarik主動式喇叭。Klimax DSM內部採用Linn最新開發的Katalyst DAC電路,不但擁有獨立的電源供應,避免與其它電路相互影響,而且還具備數位音訊優化,並搭載全新的主時鐘電路,降低失真。此外,Klimax DSM還搭載了 「Space Optimisation+」空間優化功能,透過軟體輸入聆聽空間的大小、喇叭擺放位置還有牆壁材質,可以減少空間反射音對系統的影響,並且讓喇叭的擺放位置更具彈性。


至於Akubarik主動式喇叭可以視作Linn旗艦級Klimax 350主動式喇叭的縮小版,適合擺設在一般居家空間。Akubarik主動式喇叭採5音路設計,還有Linn獨家開發的3D Array技術,中音、高音以及超高音單體皆安裝於獨立的金屬壓鑄箱體中。此外,這款喇叭內建Exakt擴大電路模組以及Exakt Digital電子分音電路,連接至Klimax DSM,再將整個Linn系統連接至家中的區域網路以及NAS,用家便可輕輕鬆鬆透過手機或是平板電腦操作整套系統,播放音樂。


Michael首先以莫札特交響曲中最為出名的《第40號g小調交響樂,K. 550》第一樂章開場。莫札特創作此曲時,正逢剛出生的女兒夭折,而且又深陷債務危機,該樂章中憂鬱的主題一如惱人的漩渦,反覆出現,彷彿象徵莫札特絕望的心境,然而憂鬱的樂曲中又帶有優雅的氣質,暗示著莫札特即始深陷困境,依舊對未來抱持希望。

雖然Sir Charles Mackerras對於莫札特音樂有深入的考究,但是SCO在詮釋其樂曲時,依舊使用現代樂器以及現代的調音標準,因此,Michael接下來為我們準備由「Classical Opera」以莫札特時代樂器所演奏的歌劇作品 《阿波羅與雅辛托斯》(Apollo et Hyacinthus)。Michael告訴我們,當時提琴所用的琴弦,為貓腸或馬腸製成,而Classical Opera樂團為了還原當時樂團音色的原貌,採用羊腸琴弦演奏,樸質、輕盈的音色,與SCO的演奏極為不同。雖然這部歌劇作品一般人較為陌生,但是Michael提醒大家,莫札特創作這部歌劇時只有11歲,清新又不失純熟的音樂風格,顯示莫札特過人的音樂天賦。

接著,Michael為大家帶來SCO演奏的莫札特《安魂曲》中的〈Lacrimosa〉。《安魂曲》是莫札特生前未完成的作品,再加上電影《阿瑪迪斯》的渲染,更為之蒙上一層神秘、詭異的色彩。該曲為莫札特受瓦爾塞根伯爵之託所做,然而當時的莫札特健康狀況每下愈況,讓他自己意識到這部安魂曲有可能是他的天鵝之歌。莫札特過世以後,由於瓦爾塞根伯爵已經付了一半的訂金,莫札特遺孀康士坦丁便請莫札特的學生——蘇斯邁爾(Franz Xaver Süßmayr)完成全曲,以從瓦爾塞根伯爵收到全額的稿費。然而,Michael告訴我們,Sir Charles Mackerras認為蘇斯邁爾的版本,在〈Lacrimosa〉結尾的「Amen」只用了兩個和弦就結束了,顯得過於草率,因此,Sir Charles Mackerras在這張專輯中,以音樂學者Levin復原的版本演奏,其中「Amen」採用繁複的賦格編曲爲〈Lacrimosa〉作結,氣勢遠勝於蘇斯邁爾的版本。

最後,Michael為大家介紹同樣由SCO演奏的莫札克《第41號交響曲「朱比特」》中的第一樂章。Michael說,由於這個樂章中有許多重複的樂段,因此市面上許多錄音版本將此刪減演奏,然而Sir Charles Mackerras為了保留原曲面貌,不做任何刪減,重複的樂段在速度與詮釋手法上力求變化,11多分鐘的演出長度,加上豐富的音響效果,頗能展現羅馬諸神之首的氣勢。

再短短的一小時內,Michael以獨特的蘇格蘭口音加上精簡有力的講詞,介紹了莫札特音樂的精華,彷彿好像蘇格蘭當地古典樂台錄音室搬來台北現場,甚是精彩。而在這段輕鬆又不失緊湊的講座中,大家不但感受到Linn音響器材的播放能力,更聽到Linn Records優異的錄音水準。Michael更驕傲的跟大家介紹,Linn不但在器材設計上力求精進,更在錄音技術上也不斷追求創新,像是透過傳統的錄音方法,需要經過幾個月時間的混音處理,才能聽到最終的錄音成果,可是透過Linn的錄音方法,錄音完後馬上就可以聽到混音成果,讓演奏家可以立即知道哪些錄音片段需要立即修正。

會後,大道之音人員也像大家表示,Linn的最大特色就是「技術含金量高」與「認真負責」。所謂技術量含金高,就是Linn一直是數位流器材的領先者,內部電路設計,Sound Optimaistion +空間優化功能以及App設計,都由Linn獨自開發製造。至於「認真負責」,就是Linn的器材全在蘇格蘭工廠製造、組裝完成,而且每一項器材的組裝、檢測工作,皆由同一個人負責,器材檢測通過後,該人的名字便會貼在器材背後,以示負責。



Jessica最後也跟我們表示,這次是Linn Lounge在台灣初試啼聲,未來他們也會複製Linn Lounge的作法,設計更多符合台灣市場喜好的音樂講座,讓更多人體驗Linn的魅力。



廠商資訊

Linn代理商:環球知音
電話:02-2516-5028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