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8/03/29發表,已被閱讀158,258
Dan D’Agostino在1980年代開創了Hi End品牌Krell,也在往後20多年間締造了Krell的光榮。他後來離開Krell,在2009年自創品牌,就叫做Dan D’Agostino。他,是音響界的傳奇人物,他所設計的音響,也是傳奇,這個品牌至今還不到十年,卻已然展現成為未來傳奇的姿態。

較早推出的是旗艦Momentum系列,2017年他們適度妥協並簡化了Momentum的設計,打造出全新的Progression系列,具有與Momentum相仿的機箱,一樣有漂亮表頭,線路設計同樣考究,但是,價格卻只有Momentum的2/3,這讓很多音響迷、經銷商以及媒體界感到振奮。

Dan D'Agostino Progression Stereo後級,前方的表頭顯示當前左右聲道的輸出狀態。

Dan D’Agostino總裁Bill McKiegan來台,在代理商和申達的展示廳主持Progression系列的發表會,向在場媒體介紹這個新系列。Bill本身曾在Krell服務很長一段時間,Dan D’Agostino成立了新公司之後,Bill也來幫忙,從2015年起開始出任總裁職務,負責全球的產品行銷。

在講到Progression之前,還是得先提一下Momentum,到底這是Progression的源頭。

Dan D'Agostino Progression有黑色和銀色可選,如果客人要搭配喇叭、裝潢,或要跟自家的愛車顏色一致,也能客製化。

Momentum的最大挑戰:把大功率裝進小機箱裡

對他們的工程師來講,設計Momentum最大的挑戰就是—怎麼在這麼小的機箱裡,裝載這樣大功率的擴大機?「對擴大機來講,最大的敵人就是溫度。」因此,Dan D’Agostino的工程師首要的工作就是解決散熱問題。解決這個問題的途徑很多,例如,可以使用風扇,也可以改用D類放大,這些都是有效的方法,但Dan D’Agostino走的是最艱難的路,就是選用最好的散熱材料。他們在Momentum上使用了銅料,銅的散熱效率比鋁高了80%,因此,這不是為了好看,而是為了提高散熱效率。問題來了,銅很容易氧化,怎麼辦?他們找上專業的金屬加工廠,加工的工序很嚴謹,切割一面、做一面的表面處理,再切割一面、再做一面表面處理。因此單是這個金屬機箱上所用的散熱銅板,製作成本就高的驚人。

器材的外觀乃是取決於它的功能。為何Dan D’Agostino要把Momentum設計成這樣?還要這麼費工地採用銅散熱板?是為了大功率。Momentum M400的功率有400W,這是對應8歐姆負載的數字,若喇叭阻抗調到4歐姆,M400的功率會倍增到800W,倘若面對2歐姆阻抗的喇叭時,輸出功率更可達到1,600W。這樣一來,也讓Dan D’Agostino的擴大機不得不貴,因為什麼都要做的更大、更好、更有效率。但這樣就帶來了更豐富的資訊/細節,更明確的舞台,更寬廣的動態,就讓音響重播更趨於真實。

這是Dan D’Agostino總裁Bill McKiegan,他也曾在Krell工作過十幾年。

Progression系列仍然堅持大功率輸出

至於Progression系列,他們的後級很明顯地體積比Momentum的更大。因為Momentum的訴求是:大功率,但機箱要小,所以設計才困難。在Progression系列上,工程師決定在機箱大小上放手,不必刻意求小,設計起來就比較容易,也降低了很多機箱製作的成本。Progression系列目前有前級和立體聲、單聲道後級各一款,將來還會陸續推出其他產品,讓該系列跟Momentum系列一樣完整。

Progression的後級機箱雖然成本較低,但是整體設計還是考究,概念很多都延續自Momentum系列。包括了大型圓形表頭、圓柱狀散熱孔、前面板的圓弧形上緣設計等。當然這都還是外面的,內容也不可小覷。Progression Mono單聲道擴大機每邊可輸出500W,比Momentum M400更為強悍。而且,當負載降低,輸出功率可以倍增,喇叭阻抗調到2歐姆的時候,Progression Mono可輸出2000W。Progression Stereo立體聲後級在8歐姆負載下可輸出300W,負載降低,功率倍增,2歐姆時可輸出1200W。Dan D’Agostino非常重視擴大機的輸出,「這就像是我們開小車,開到時速100英里時,車子可能就很吃力了,引擎噪音、抖動都很明顯;但若開一輛大馬力的BMW,開到這個速度,依然很平穩順暢。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做大功率擴大機的原因。我們要讓客戶不管搭配什麼喇叭,聽什麼音樂,永遠不用擔心擴大機推不動。」Bill表示。

原廠升級服務—讓立體聲後級變成成單聲道後級

如果客人買了Progrssion Stereo後級,哪天想要升級成Mono可以嗎?Bill表示,如果Progression Stereo的客人在喇叭升級後,也想升級擴大機,原廠確實可以提供這樣的服務。「Stereo後級不能直接切換成單聲道模式,我們會把該更換的部件以及線路寄給代理商,代理商會協助修改並更換,然後就可以升級成單聲道了。屆時,用家只要另外再買一台單聲道後級即可。」這也說出了Dan D'Agostino對於代理商的信賴,代理商要肩負起維修和升級的服務責任,如果要買Dan D’Agostino的器材,還是要認明公司貨,這將讓您享受日後更快速且划算的服務。

Progression Stereo後級可以升級成單聲道版,不需送回原廠,代理商便具備原廠授權的服務技術,可節省很多成本。

Progression Stereo後級的表頭框架以純銅打造,做了表面處理,不怕氧化。

話說Progression前級(一)

◎採電源分離,兩組直流輸出,可供日後擴充

至於Progression Preamplifier,它的整體設計概念與Momentum相仿,採用電源分離的設計。下方好似底座的電源供應器一共有兩組直流輸出,一個當然是接Progression Preamp,另一個做什麼呢?將來該系列還會推出其他的產品,在計畫中的產品包括了唱頭放大器、耳機擴大機、還會有一台Roon Server的串流伺服器,這個直流輸出就是為了日後的擴充做準備。


話說Progression前級(二)

◎藍牙遙控、增加單端輸入

Progrsseion Preamp前級同樣有表頭,用來顯示當前的訊號強度,當播放音樂的時候,指針會跟著音樂的動態跳動。在中央位置的音量控制擷取Momentum Preamp的設計概念,只是縮小一點。遙控器則採用藍牙接收,這樣,使用時就不用在特定角度指向機器,使用上更為便利。次一級的Progression Preamp也沒有像Momentum那樣嚴苛,後者只提供了平衡輸入,Progression Preamp還有單端的RCA輸入,用家能以更廣泛地搭配器材。

這是Progression的前級,可選購以FPGA晶片為核心的分砌式DAC模組,配備比R2R更好的音量控制架構,採電源分離設計,電源還多了一組直流輸出,可提供給未來推出的Progression唱頭放大使用。背後的天線是為了藍牙遙控。

話說Progression前級(三)

◎可選購以FPGA晶片為核心、分砌線路的DAC模組

Progression Preamp與Momentum Preamp最大的不同在於,Momentum Preamp是純粹的高電平輸入的前級(line stage),但Progression Preamp則可加裝DAC模組。這個DAC模組很不簡單,解碼核心是用FPGA晶片,由Dan D’Agostino的工程師自行撰寫開發,這意味著,將來只要有韌體更新,聲音表現都會更進步。支援取樣率最高可達PCM 32bit/384KHz及DSD 11.2MHz,線路都是分砌式架構。

Progression前級的兩個表頭會根據音樂訊號而起舞。

話說Progression前級(四)

◎獨家開發比R2R更好的音量控制

Bill更強調Dan D’Agostino的前級器材使用了特別的音量控制,這是他們引以為傲的地方。一般以為最好的音量控制就是R2R架構的音控,但他們認為R2R依舊不利於音樂動態的重現。他們自行開發了一種稱為「平衡式級進電阻階梯」(Stepped Balanced Resistor Ladder),採用超線性的固態繼電器和分砌式的精密電阻構成。因為他們要求的性能水準很高,因此這些零件售價都很貴,甚至很難買到。Progression Preamp和Momentum Preamp的音控採用了相同的架構,只是後者使用的是最高級的繼電器,所以音量轉動時聲音非常小,Progression則為了壓低成本,使用了次一級的繼電器,所以聲音稍微明顯一點。不過,這個音量控制的架構,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Dan D'Agostino非常重視前級的電源品質,不管是前級或唱放,都是電源分離。

不可不提的Momentum唱頭放大

因為一旁還擺了一台Momentum的 Phono Stage唱頭放大,Bill也順道介紹了這台了不起的唱頭放大器。Bill表示,Dan D’Agostino很早就開始設計唱頭放大器了,1994年他做出了第一款唱頭放大。歷經廿多年後,Dan D’Agostino的想法更成熟,很多當初還沒能解決的問題,現在都一一克服了。這台唱頭放大器有幾點特別之處,首先,它採用電源分離的設計,唱頭放大器本體下方那看起來像是底座或腳架的部分,其實是電源供應線路;但變壓器又在另外一個機箱裡,這樣就能完全隔離噪訊干擾。第二,該唱頭放大提供四組輸入,兩組MM、兩組MC(客戶還可根據自身需求訂製,比方3組MC、1組MM),用家最多可同時接四支唱臂,而且每一組MM輸入的容抗、MC輸入的阻抗都可調整。第三,它具有多種等化曲線可調,除了標準的RIAA以外,還有早期的FFRR、Columbia、RCA、DGG等的唱片等化曲線。如果收藏了很多老唱片,那真是太實用了。第四,它的增益夠,對唱頭的適應性更高,MC唱頭放大的增益可達70dB,足以應付少數超低輸出的MC唱頭。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該唱頭放大內部採用全平衡線路,這樣就可以透過「共模互斥」的原理,濾除雜訊讓聲音更乾淨,動態更大。Bill表示,雖然多數的唱臂都是單端的,還是建議可以的話,盡量使用平衡輸出,聲音會大大提升。不過,Momentum Phono Stage每一組輸入都有單端和平衡可選,只是輸出部分,他們堅持採用平衡。

這是Momentum系列的Phono Stage,有四組輸入,標準版是MM、MC各兩組,但客人可以訂購更多組MC輸入。內部採全平衡設計,噪訊極低。

MM的容抗、MC的阻抗都可調整,增益也可調,還有五種EQ等化可選,聆聽老唱片時最為受用。

Momentum Phono Stage同樣採取電源分離設計,下面那個看似底座的就是電源機箱。

但真正市電進來是先送到這個裝有變壓器的黑盒子。將電源在細分成兩部分,確實注意細節。

1500W的全新旗艦即將問世—特為WAMM打造

最後,Bill還預告了今年慕尼黑音響展他們會帶給大家一個驚喜,就是新旗艦後級的來到。這款名為Relentless的後級,機如其名,具有不畏艱難的大無畏精神,每聲道在8歐姆負載下有1500W的輸出,2歐姆時則有6000W。Bill拿出它的表頭給大家看,大小幾乎是Momentum的兩倍大。做這麼大的擴大機做什麼呢?Bill說,這可說是專為Wilson Audio WAMM打造的。既然Dave Wilson打造了一對這樣極致又設計合理的喇叭,就應該要有適當的擴大機能夠驅動它,這是為什麼Dan D’Agostino要打造Relentless的原因。「當我們這樣搭配時,聽到的聲音簡直嚇死人,完全無法想像,聲音就在那裡,好像真的存在,不是在聽唱片。」今年的慕尼黑展會正式發表,最快在6月就可以開始出貨。

Bill預告將在今年慕尼黑音響展發表全新的Relentless後級,單是表頭就嚇死人,每聲道在8歐姆負載下有1500W的輸出,2歐姆時則有6000W。Bill說這是特地為Wilson Audio WAMM打造的。

這表頭越看越像汽車的轉速表,在超過1000W之後,進入紅線區,事實上,Relentless可以扎實輸出,沒有問題的!

機器都在自家製造,線路板堅持插件焊接

Bill也強調一件事,Dan D’Agostino的器材都在自家完成,除了機箱他們必須委託專業的金屬加工廠,其他部分都在自家工廠完成。此外,內部的線路板都採用插件式,以手工焊接完成,僅有邏輯線路上的零件用SMD黏著。「過去我們都是人工一個一個零件焊接,前幾年,為了擴充產能,我們買了點焊機。」而且,他們最近搬到新的廠房,好因應產能和市場需求。

這是Momentum的前級,外觀設計比起Progression確實更為費工。

為了把大功率塞進小機箱,DAn D'Agostino採用純黃銅打造散熱板,單是金屬加工的成本就高的驚人。

專注細節—從機器到客戶

最後,我以一個故事作結,可說出Dan D’Agostino這個人也好,這間公司也好,不是僅專注在工程研發上,也不僅在思考怎麼讓音樂重播更完美,更是重視客戶與人情。

2011年Momentum後級首度問世,歷經多年,後來的Momentum M400出來,外觀跟當初設計的一樣,但內在卻全都翻新了。Dan D’Agostino為了酬謝在公司成立之初就支持他的消費者,只要客戶把機器寄回,他們就能幫忙做升級。「事實上,這個升級幾乎全都換了,線路板、表頭都換新,只有金屬機箱還保留。等他們收到器材時,那都是最新的M400,不再是原本的機器了。我們就是以這樣的方式來表達對這些支持者的感謝。」




這是銀色版的Progression Mono後級,您喜歡黑色還是銀色呢?

廠商資訊

進口代理商:和申達
電話:02-2776-0905
網址:www.audiosummit.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