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董鴻鈞,攝影/董鴻鈞 2018/03/22發表,已被閱讀157,650
Optoma奧圖碼昨日(3月21日)在台北大倉久和飯店舉行UHD51A、UHD51與UHD50 4k家庭劇院投影機發表會,其中UHD51A支援Amazon Alexa數位語音助理,是全球第一台支援智慧語音的投影機,現場受大極大的關注。

Optoma人員現場示範透過Alexa操控UHD51A,將Amazon Echo Dot接上UHD51A,並對其講:「Alexa, turn on the “cat”.」(Alexa,打開『cat』,其中「cat」為為UHD51A設定的名稱。),投影機便會自動打開。若要切換影像數入來源,只要對其說「Alexa, change the input source to HDMI 2.」(Alexa,將輸入訊源切換至HDMI2),影像便會自動切換。這樣的操作方式,十分新穎。


這次發表的UHD51A、UHD51與UHD50,定位為家庭劇院投影機,位階在半年前所發表的UHD 65/UHC 68 。以功能最多的UHD51A為例,除了支援Amazon Alexa智慧語音操作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它搭載了德儀DLP單片式數位微型反射鏡元件(DMD),還有鏡頭解析度高達93 lp/mm 2群/10枚多層次鏡頭架構,傳達完整的830萬像素 4K UHD影像。


以燈泡做為發光元件的UHD51A,亮度高達2,400 ANSI,另外也支援HDR10高動態畫面,亮度對比可達500,000:1。此外,UHD51也具備PureMotion影像插補技術,呈現高速畫面有助於保持畫面清晰順暢,而風扇運轉噪音僅有25dB,不用擔心風扇聲會干擾劇院表現。另外,UHD51A具備1.3倍變焦以及垂直鏡頭位移調整功能,投射120吋大畫面僅需3.21-4.22公尺的距離,安裝方便。在色域表現方面,UHD51Am擁有超過100% Rec 709的色彩呈現,也支援HDCP2.2 4K色域標準,再加上方便的多媒體播放功能、雙HDMI輸入端子等設計,讓這台投影機已在今年美國CES大展中展出,便獲得Engadget頒發的「CES2018最佳家庭劇院產品獎」以及GottaBe Mobile「最佳產品創新獎」,在台定價為59,900元(含稅)。


至於價位較低的UHD51,則不支援Alexa智慧語音與多媒體播放功能,定價54,900元(含稅),而UHD50則不支Full 3D影像,定價49,900元(含稅),滿足不同需求的消費者。


目前各家科技大廠都有推出智慧型語音助理,為何Optoma獨挑Amazon推出的Alexa?Optoma人員表示,未來他們也會考慮將Google Home功能納入Optoma的影音產品,不過Alexa目前在家電產品方面整合支援度較高,因此率先使用Alexa。他們也表示,智慧語音在家電中的應用是勢不可擋的趨勢,雖然他們現在不確定投影機產品切入智慧語音的市場中是否過早,但是這次推出UHD51A,勢必會讓其它廠商跟進。

至於Optoma旗下的音響品牌——NuForce是否也會推出支援智慧語音功能的耳機、音響產品?Optoma音響事業群品牌營運中心品牌長盧思珣向我們表示,他們目前的確有在進行智能藍牙喇叭的生產計畫,而智能語音助理功能在影音產品中是不可擋的趨勢,在不久的將來Nuforce會推出結合智能語音、音質,並且可以跟投影機結合的音響產品。


然而,目前Alexa與Google Home只支援英文,這類型產品是否能在台灣市場中普及?盧表示,這的確是台灣市場比較尷尬的問題,一方面台灣對於智慧語音的需求不大,因此相關公司並沒有積極開發中文智慧語音,而中國雖然有開發智慧語音系統,但是台灣市場是否能全盤接受,也有待觀察。儘管如此,盧認為智慧語音是當前市場趨勢,而Optoma做為一個台灣重要廠牌,除了會繼續觀察這一方面趨勢,一定會力求與歐美市場同步,維持產品的競爭力。


廠商資訊

Optoma奧圖碼
電話:02-8911-8600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