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戴天楷 2018/03/20發表,已被閱讀157,357
Oppo UDP-205歐酷版終於正式上市,代理商遠東環球並將在台北、新竹、台中、高雄,一連舉辦四場鑑賞會,讓各地的朋友都有機會親身體驗Oppo UDP-205歐酷版在音樂重播上的深厚實力。這是巡迴鑑賞會的第一場,地點選在愛樂音響的台北門市。

「我們花了比之前更久的時間,歐酷版才定案。」遠東環球的梁經理說。他表示,UDP-205的聲音比起前代的BDP-105D有相當的進步,不管是HDMI的數位輸出端或類比輸出,在兩端延伸和動態表現上,UDP-205都更為傑出。因此,這對歐酷科技的團隊更具挑戰,該怎麼做才能更有效而且更大幅地提升它的性能?


歐酷改機第一步—優化電源處理

梁經理說,歐酷版改機有三個方面。第一是電源處理的優化。歐酷的Oppo改機都採用Furutech的AC母座,只不過,先前都採用鍍金的AC座,這次改用鍍銠AC座,「這個AC座更高級,而且高頻延伸更好。」梁經理解釋。在電源導線上,過去的改機選用了音響迷夢寐以求的Siltech線材,這次則改用德國Mundorf的金銀合金線,以兩股絞繞方式製成,「Siltech的線聲音趨於甜美,Mundorf的線用上去,聲音則帶一股鬆軟溫潤的特質,有類似管機的味道。」並且,原機的電源為110V、220V可切換,歐酷版則改成直接接110V,減少不必要的接點。在電源線路板上的12V主電容則換成了Vishay的製品,容值更大,會提升UDP-205的動態表現。保險絲也經過多方嘗試,最後選用了可通過更高電流的4N純銀慢融保險絲,這個保險絲內還填充了石墨粉,以增加導電性並作為導體避震之用。

歐酷改機第二步—兩聲道類比線路再進化

第二方面,則是針對兩聲道的類比線路板進行優化。首先是改換了類比線路上5顆OP元件,這些都是SMD的發燒級元件,單是這5顆OP的排列組合就經過了許許多多的測試,最終才定案。這塊板子上的穩壓電容也換成了Vishay的製品,交連電容則更換成效率更加的Nichicon固態電容。「這個想法是兩年前的歐酷版鑑賞會上,一個發燒友提供給我們的建議。這次我們花時間尋找適合的元件,用在UDP-205上,效果很好。」

歐酷改機第三步—抵抗電磁波大作戰

第三方面,則是針對噪訊問題加以處理。「前面的改機手段,會讓機器的頻寬更寬,動態更大,但是,還有一個問題沒解決,就是底噪的問題。」藍光機就跟環繞擴大機一樣,裡面都包括了影像處理的線路,當中高頻運作的圖像處理器會產生噪訊及電磁波,這些都會嚴重劣化音質。歐酷的解法是在類比線路板以及環形變壓器外,加裝了他們自己設計的金屬遮罩,內中並黏貼了工業級EMI電磁波吸收材料。至於XMOS晶片、WiFi模組、數位/類比的排線上都貼有這樣的吸波材。這材料是經過歐酷團隊嚴選的材料,僅僅一張A4大小,就要價100美金(相當於新台幣3,000元)。為什麼會知道有這樣的好東西呢?因為歐酷團隊以及互動親近的發燒友當中有在國內外影像大廠服務的工程師,他們對EMI的防護相當有研究,這才為UDP-205找到了好材料。效果好不好呢?根據實測,單是EMI就降低了超過80%,使得UDP-205歐酷版底噪更低、背景更黑、動態也越大。


委由專業廠商代工,品質堪比原廠

這些修改的地方,都不是憑空得來的。梁經理表示,「開發過程真的是費盡心力,各個元件都要經過反覆測試、聆聽,造成了很多的廢料。連吸波材該貼哪裡,貼多少量,也都是實驗的結果。」

那歐酷版的改機工程是誰在做的呢?當然不是歐酷科技主事的工程師親自下手,如果這樣,那供貨肯定不夠。為了有更好的品質,並且應付市場的需求,他們委託了專門幫國內外IT大廠進行代工的專業電子廠製作(該公司的合作對象包括了技嘉、華碩、宏碁等),品質跟原廠相比並不遜色。梁經理透露:「我們從三年前開始著手改機到現在,沒有一台機器故障返修,沒有。」

聲音全面地進步

在簡單解說了改機重點之後,開始進入鑑賞會的重頭戲,也就是實際試聽。試聽分兩階段,先是多聲道,再聽兩聲道。實際聽感的描述,日後U-Audio還會有評測報導,請密切注意。我僅就聲音改變最鮮明之處跟各位報告。在多聲道展演時,並未做A/B Test,因此無從得知改機前後的差異。但透過愛樂音響現場全套的Focal喇叭(包括嵌壁式喇叭與Kanta No.2主喇叭),以及JVC DLA-X570R 4K投影機,聽見了包圍感很好,銜接流暢的多聲道,影像方面清楚立體、顏色鮮豔,卻保有高度自然。

兩聲道試聽則在外面的大試聽室,以Raihdo D3.1喇叭以及Aavik U-300擴大機的組合,搭配Oppo UDP-205原版機和歐酷版機。整體來說,如果不比較,UDP-205原版機的聲音已經相當不錯,解析、層次、音場、動態、延伸都有水準了,聽不出來是藍光機在播放。但是,一旦換上歐酷版,聲音立刻三級跳。進步最明顯的,包括音場立刻被打開了,不管是寬度或深度,都有顯著的進步。此外,聲音細節更多、更鮮明、更明確,一些在原版機上聽得還不夠清楚之處,在歐酷版都可以聽得很清楚。此外,鼓聲的力道和結實度都顯著提升,兩相比較下,歐酷版比原版更有力、更結實、更飽滿、更有衝擊感。不管是直接以CD片播放,或者透過機背的USB端子播放外接硬碟裡的檔案,不管是CD規格的檔案或是DSD檔,效果都一樣,歐酷版全面獲勝。




還有三場鑑賞會,切勿錯過

如果您對Oppo UDP-205歐酷版的表現究竟進步多少有興趣,請與遠東環球聯絡,並且可以就近參加鑑賞會。差別多大,一切耳聽為憑。

廠商資訊

OPPO代理商:遠東環球
電話:02-2760-0585
網址:www.oppodigital.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