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戴天楷 2018/02/08發表,已被閱讀153,207
Avantgarde的國際業務經理Jérôme André來台和媒體談他們的XD系列喇叭,「新的XD系列,跟之前的G2系列完全不同。」Jérôme肯定地說。嚴格講,XD並不算是Avantgarde的新系列,早在2015年就已經推出了,事隔兩年有餘,豈稱得上新系列?不過,這是第一次Avantgarde的原廠人員首次在台公開的介紹XD系列,而且還向媒體介紹了他們所推出的DSP軟體,能夠透過調整低音,達到空間整體頻率響應的完美。

Jérôme首先表示,Avantgarde是一家以家族為主幹的公司,沒有任何其他的集團介入,也沒有什麼股東參與,就是一家純粹的family company,以致於Avantgarde成立25年以來,始終能維持他們自己在聲音美學上的堅持。那什麼是Avantgarde的聲音美學呢,他們希望能重建演奏現場,在音色上求取自然,表現上求取活生,無論喇叭大如Trio,或是極簡如Zero,他們的設計理念通通一樣。


為了求取自然和活生,Avantgarde認為最理想的放大聲音的手段,就是號角。「我們把手放在嘴邊講話,聲音立刻變大聲,且能傳得更遠。」Jérôme邊說邊用手在口邊圈出一個「號角」。更進一步,由於他們利用小尺寸的單體,以得更低的失真。可是,問題來了,小單體的能量不足怎麼辦?「因為有號角,所以我們的單體雖然用的小,但是能量感卻很足夠。」

「我們要思考我們想聽到什麼?我們希望聽到的聲音,失真更小,動態更大,細節更多。」Jérôme表示,為此,其他的製造商都在想辦法製造更大的單體、更大的音箱,好能夠產生更寬的頻寬和更大的能量,然而,Avantgarde卻反其道而行,他們使用小單體,卻利用號角,創造出極高的效率的喇叭。「例如Trio的效率就高達109dB,單體的阻抗只有18歐姆(按:Jérôme現場說18歐姆,原廠資料則是27歐姆,18歐姆是Uno和Duo)。」他表示,為了讓小電流就足以推動,Avantgarde的喇叭單體質量很輕,甚至是一般單體質量的1/20。這樣的設計,Avantgarde喇叭就不需要大電流、大功率,對擴大機也更友善。這些優點都要歸功於號角設計,Jérôme形容的妙:「事實上這號角就像是一台擴大機一樣。」


既然號角喇叭這麼好,為什麼不都做號角喇叭就好了?為何還有這麼多傳統的箱型動圈喇叭呢?「因為號角的設計和製作都很困難,特別是因為聲音經過號角會被放大,因此喇叭單體、分音器都得近乎完美,否則,任何小瑕疵都會被聽見。」Jérôme再舉一例,說明Avantgarde如何追求聲音的自然和純淨。他說,Avantgarde每一款喇叭的中音單體,都沒有經過被動分音器的濾波,完全由擴大機直接驅動。現場的Trio XD上的中音單體還是全新設計的單體,使用了新開發的鍶鐵磁鐵(Strontium Ferrite),振膜也是新的,採用稱為Soft Mesh的材料。這種振膜材料很特別,一般的廠商多會選用質量輕、質地硬的材料,例如Kevler或碳纖維。但是,Avantgarde則選用一種具有柔韌質地的材料,透過不同材料、不同粗細的纖維編織而成。因為材質是軟的,所以具有阻尼作用,當單體在運動時,振膜會吸收掉自身的諧振。新的XD聽起來完全沒有一點尖銳感,「舊款的Trio有時候聽起來會有一些些的尖銳,但是XD系列就克服這個問題了。」

至於低音的部分,Avantgarde提供了Trio三種主動式低音可選,現場擺出的是中堅款Short Basshorn XD。低音是XD系列跨出最大的一步,主要就在於Avantgarde開發了一套低頻修正軟體,在他們的主動式低音裡設置了DSP,只要電腦安裝了這個低音控制軟體,可以調整200Hz到20Hz之間的低頻響應。Jérôme表示,DSP這種東西見仁見智,有的廠商不喜歡,但是,Avantgarde認為只要使用得當,DSP可以讓聲音大大提升。「有的人聆聽空間不理想,有某些頻段會特別隆起,尤其難處理的是低頻,不是每個人都能在家裡布置一堆低頻陷阱,這時,DSP就能幫大忙了。」


這個控制軟體可在原廠官網下載,把主動低音接上網路線,透過區域網路就可以調整低頻響應曲線,您大可以抱著電腦,坐在聆聽座位,一邊聽,一邊調。這套軟體提供了20組預設,您大可以根據不同的聆聽喜好,儲存不同的預設。Jérôme說這套軟體操作起來很容易,透過它可以調出很好的聲音。如果真的還有客戶自己搞不定,代理商都受過訓練,可以幫忙。原廠提供一套標準的麥克風設備,透過麥克風偵測聆聽座位頭部位置,以及距離頭部前、後、左、右、上方1公尺的點,總共6組空間分析所得的參數。只要將這些參數寄回原廠,原廠有2位工程師,也是開發這套軟體的工程師,會幫您把空間的問題抓出來,並且提供建議的參數。至於收到回覆的時間,則要看原廠工程師的工作排程,一般來講,3、4天就可以了。

Jérôme說音響展裡,這套軟體非常受用。「尤其是東京音響展,每間房間的大小都不一樣,有很多房間低頻轟得很厲害,Avandgarde的房間也會有困擾。但是,透過這個軟體,我有一系列熟悉的曲單,聽一下就能調好了。」這樣的DSP調整會不會影響音色,造成聲音的扭曲呢?這點可以放心,Jérôme表示,這套軟體僅僅控制主動式低音的低頻響應,200Hz以上的中音和高音則完全不影響。

至於這個固定並架起Trio XD的金屬支架,不僅堅固,而且還具有良好的避震效果。Jérôme還強調,Avantgarde的喇叭不但有多色可選,而且還有特別訂製版。例如框架除了黑色的,還有拋光不銹鋼可選,甚至有24K鍍金版,更顯奢華。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勝旗
電話:02-2597-4321
網址:www.winkey-audi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