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5/01/23發表,已被閱讀44,209
許多東西的好,需要時間。寫字的人需要時間,才能磨出文字的洗鍊,下廚的人需要時間,才能反覆琢磨出佳餚,好酒更需要時間,蘊釀出甘美滋味。那麼音響呢?一樣的道理,Triangle花了三十多年的時間,磨練出自己的風格,在聆聽Singature Delta喇叭的過程中,回味著多年來對Triangle的接觸經驗。

Signature系列是Triangle旗下僅次於旗艦Magellan的產品線,我們可以把它看作是「次旗艦」產品,實際上,Signature是從原本Triangle最暢銷的Antal演變而來,這一系列的產品使用的技術囊括了Magellan系列的精華,只有尺寸相對縮小些,更適合在一般家庭中使用。旗艦喇叭Magellan當然還是Triangle現階段的State-of-the-art,但是身高兩公尺的巨型喇叭,想買下來用,不光是價錢的問題,還要考慮聆聽空間擺不擺得下,相較之下,Signature則是真正針對家用空間所設計的頂級喇叭。



悠久的音響設計傳承

Triangle設計的喇叭有多好?這個問題很難簡單回答,但是三十多年的歷史,顯示了Triangle悠久的音響設計傳承。第一對Triangle喇叭在1980年問世,稱為1180,那是創辦人Renaud de Vergnette的心血結晶,我與Renaud見過一次面,言談之中可以感受到他對喇叭設計的熱情,可惜的是Renaud的英文不靈光,聊起喇叭設計雖然講得起勁,中間還要翻譯幫忙,而翻譯的人對音響設計似乎不太了解,雖然翻譯能夠「達意」,卻沒辦法呈現Renaud對喇叭設計的熱情。

1980年開始的Triangle傳奇,不光是Renaud在喇叭設計的故事,還包括另一位重要的合夥人,就是Olivier Decelle。Oliver是個不折不扣的發燒友!他有多熱愛音響?23歲就在巴黎附近的Saint Jacques開音響店,1980年Triangle才剛創業,Olivier馬上成為Triangle最早的經銷商之一。1995年的時候,Olivier還與Renaud成為合夥人,入股Triangle。由於Olivier多年來音響經銷商的經驗,很快地就改造了Triangle在法國國內的銷售制度,開疆拓土,讓Triangle喇叭在法國市場大賣,成為法國第二大喇叭品牌。咦?那第一大是誰?Focal,在台灣也是排名前幾大的知名品牌。



Renaud負責設計,Olivier負責銷售,這兩位先生把Triangle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在這段時間當中,像是Lyrr、Antal等系列產品,都是中價位喇叭的佼佼者。不過這段故事到了2006年有了變化,Renaud覺得自己年紀大了,想要退休,於是Olivier找來另一位股東Marc Le Bihan加入,把Renaud的股份買下來,所以從2006年至今,Marc變成了Triangle的CEO,與Olivier攜手經營Triangle。

把建築概念放到喇叭音箱設計上

從2006年開始,Triangle的主事者從原本的創辦人Renaud換成Olivier與Marc,公司有哪些變化?主要有兩項,第一個是研發的投資,增加了許多3D設計的儀器,加上新的無響室,強化喇叭的研發能力。第二項改變則是擴大在Soissons的工廠規模,提高生產能力。當然,這項舉動還有一個重大的宣示意義:Triangle不僅是一個喇叭品牌,他們更是堅持在法國生產的國際喇叭生產者。

在Singature Delta身上,我們可以看到許多Triangle三十多年來設計喇叭的歷史傳承。譬如Singature Delta的水滴形圓弧箱體,讓喇叭跳脫傳統方正格局,那是1990年Trinagle推出Altair的創舉,在那個時代還沒有人如此設計喇叭,費事地把喇叭左右側板做出弧形,Altair可說是第一人。靈感怎麼來的?Renaud有一次從法國開車到德國,路上看到一棟興建中的建築物,高聳的大樓兩側採用圓弧造型,Renaud把建築的概念,放到喇叭音箱設計上面,就成了Triangle Altair獨特的水滴圓弧箱體。經過了二十多年,Singature Delta也繼承了這項Triangle開創的獨特喇叭箱體設計。



Singature Delta還有什麼一看就知道是Triangle喇叭的設計傳承?那是稱為「SPEC」的尖錐腳釘,全名是「Single point energy conductor」,意思是單點能量傳導。看起來複雜,其實講的就是Singature Delta底座正前方的尖錐腳釘。奇怪,尖錐腳釘不是常見的調音配件,怎麼到了Triangle就有不一樣的故事?

別人用腳釘,大概都是三點或四點接地,讓喇叭「浮」起來,可是Triangle不一樣,他們選擇理論上最穩固的三點接地,但是兩個腳是平面,只有正前方一個「點」,用上尖錐腳釘,他們的理論是讓額外的能量只通過單一個「點」傳導卸除。這個設計的道理從哪裡來的?答案是大提琴,您看,大提琴不是靠一根「針」站在地面上嗎?「SPEC」的設計道理,不就和大提琴一模一樣嗎?



源自旗艦Magellan的高音號角

Singature Delta還有哪些傳承?請注意頂端的短號角,Singature Delta配置了稱為TZ2550的高音單體,高音振膜是2mm口徑的鈦金屬振膜,而外圍的短號角,則是鋁擠型壓鑄一體成型,這種短號角的設計源自旗艦喇叭Magellan,靠著短號角提升高頻的擴散能力,高音單體背後的空腔,用來提升壓縮比,同時降低高音單體背波。聽起來好像很技術,但是重點不難懂,就是提升高音單體擴散性,並且降低背波干擾,用以提升高頻段的透明度。

至於Singature Delta的「核心」,要算是中音單體了。Triangle一貫喜歡使用紙盆振膜單體,Singature Delta的中音單體也一樣,不過秘密藏在振膜背後。Singature Delta使用的中音單體,採用了大尺寸的鋁合金框體,內部音圈則是雙層繞線,這兩項設計互為一體,雙層繞線可以縮短音圈長度,提升工作線性,但是音圈變短了,工作時的發熱區域更集中,需要更好的散熱設計,所以需要一體鑄造的鋁合金框架,強化散熱性能。



內部配線採Kimber Kable

低頻段靠的是雙低音單體,Singature Delta一樣使用了新設計的單體,振膜使用玻璃纖維複合材料,提升振膜剛性,內部音圈也變成雙層繞線,和中音單體一樣,有效提升音圈的工作線性,並且使用雙磁鐵引擎。這些設計全部加起來,目的是要讓Singature Delta的低頻具備快速的暫態反應。當然,為了維持Singature Delta瘦瘦高高的外觀,低音單體尺寸不能變大,很自然地就是配上雙單體,不僅可以提升低頻量感,同時還能提昇喇叭工作效率。

作為次旗艦,Singature Delta還多了一些新的設計,譬如喇叭端子更為壯碩,還有獨特的「Twin vent」前方低音反射孔設計。不過最特別之處,就是Singature Delta使用了Kimber Kable內部配線。我聽Singature Delta的時候,當然沒辦法比較內部配線有什麼樣的性能提升,不過原廠的說法是Kimber Kable中高頻段的穩定度,而且Triangle用的不是單一配方,而是兩種不同的Kimber Kable混搭應用,看來這是Singature系列的「新秘技」,還不知道會不會應用到其他Triangle喇叭身上。



鋼琴烤漆經7~10次反覆烤漆打磨

從Antal演變而來,Singature Delta明顯更漂亮了。漂亮在哪裡?外觀的木工!使用七層纖維板,每一層3mm厚,靠高壓讓這加起來21mm厚的纖維板,慢慢彎曲成Singature Delta側面與頂部的弧形箱體,高壓進一步提升板材密度,強化了剛性,降低箱體共振的負面影響。箱體外觀採用鋼琴烤漆,要經過7~10次反覆烤漆打磨,才能做出Singature Delta光可鑒人的箱體。這些繁複的工序,通通在Triangle的法國工廠裡面完成,人工成本高昂,這Singature Delta能夠賣得便宜嗎?真的很難。

試聽Singature Delta的過程在U-Audio編輯部,這對喇叭的效率標示92dB,以這麼大型的落地喇叭來說,效率算高了,所以我用惠樺Oriole OSA88 1BV真空管機來推,同時也用Linear Acoustic LAV60 MKII晶體機來搭配。LAV60 MKII有100瓦輸出功率,推起91dB的Singature Delta當然不成問題,可是40瓦的1BV推得如何呢?很好,一點都不覺得推不動,甚至個性還非常相配。



92dB高效率

用LAV 60來推Singature Delta,速度明快,質地通透,而且低頻頗為雄厚威猛,雖然Triangle標示的頻率響應為35Hz~20kHz,可是實際聆聽感覺低頻比35Hz還要沉。而換上1BV來推,真空管機的味道讓Singature Delta多了一分甜美柔和,聲音質地更為濃郁芬芳。兩部擴大機搭配起Singature Delta,感覺都不錯,各有千秋,如果是聽大編製的交響樂,用LAV60 MKII推起來更過癮,可是聽編制較小的室內樂,像是鋼琴奏鳴曲或小提琴奏鳴曲,用1BV真空管機來搭配,中頻段的厚度讓中高頻延伸更為濃郁,音樂也更顯魅力。簡單講,92dB的Singature Delta並不難搞,不光是100瓦的晶體擴大機能推得好,就算只有40瓦的真空管機,也能制服Singature Delta。

不過Singature Delta雖然效率不錯,搭配擴大機不太需要擔心功率,但是它頗能呈現前端器材的個性,搭配時還是要注意前端器材的「質」。譬如LAV60 MKII,本來就是乾淨快速的擴大機,推起Singature Delta就乾淨俐落,而1BV真空管擴大機,本來就是強調音樂性的器材,所以推起Singature Delta就多了一分甜美柔潤。


細節豐富 可輕鬆分辨錄音區別

我喜歡用1BV搭Singature Delta來聽「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春」,不管是聽葛羅米歐、歐伊史特拉夫或是海飛茲,Singature Delta都能把錄音裡面小提琴的質地呈現得很好,把小提琴與鋼琴合奏的甜美表現出來,而三位大師的細膩之處則各有千秋,Singature Delta豐富的細節,可以輕鬆分辨海飛茲得乾淨俐落、歐伊史特拉夫的端莊甜美,還有葛羅米歐的柔和細膩。是的,一樣是貝多芬,Singature Delta播什麼像什麼,三位大師,三種面貌,Singature Delta帶您穿越時空,感受三位大師不一樣的貝多芬。咦?那我最喜歡哪一位大師的「春」?我很貪心,三個都喜歡,當然,要用好音響系統來播才會都喜歡,如果這Singature Delta的聲音有所偏廢,聽起來不均衡,那麼不管我用哪一位大師上場演奏,怎麼樣都不會喜歡。

整體說來,Singature Delta並沒有特別強調的頻段,但是以音樂個性來說,Singature Delta偏向舒服輕鬆,密度並不是特別高,但是音樂怎麼播都有舒服感。它像是舒服的房車,能夠帶領我們悠遊音樂的世界。我聽Barbara Burkle的「Every Thing Allowed」專輯,爵士樂的輕盈舒服,配上Barbara Burkle的甜美嗓音,Singature Delta彷彿沾染上法國香頌的甜美,音樂聽起來更有親暱感。這種親暱感很難形容,在這張爵士樂四重奏當中,Singature Delta的爵士鼓聽起來圓潤飽滿,厚實的下盤,讓音樂聽起來更為恬淡愜意,不過Singature Delta的中高頻甜美自然,讓Barbara Burkle2的歌聲似乎與聆聽者距離更近一些,這種更接近的聆聽感受,或許就是聽Singature Delta感覺到的親暱感吧?

最猛爆的樂章也能維持適當的輕鬆感

講Singature Delta像房車,那可不可以彪悍猛操一下呢?來玩玩看吧!拿什麼來試最有戲劇性效果?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夠厲害了吧?這曲子版本很多,Telarc的康澤爾指揮辛辛那提管弦樂團是一張名版,但我更推薦Living Presence的版本,杜拉第指揮明尼雅波里斯管弦樂團,外加明尼蘇達大學銅管樂團,看編制就知道來者不善。「1812序曲」的大砲聲,很多人都喜歡比,可是杜拉第的版本有一項特別之處,那就是錄音之外,還有一段關於大砲錄音的講解,錄音師嘗試了不同「配方」的大砲來錄音,「配方」講的是火藥多寡,找出最適合錄音的火藥量,把麥克風可以收錄大砲動態的最大值錄下來,同時也實驗怎麼擺放麥克風,可以錄製出最雄渾,同時暫態反應最快、最逼真的大砲。

確實,大砲不是音樂,但是柴可夫斯基把大砲、教堂鐘聲與交響樂團,全部合在一起,龐大雄渾的大砲,還有最快速、最猛爆的動態,遠比任何樂器還要猛爆,同時還要兼顧此起彼落的教堂鐘聲。錄音難,重播也難。在Singature Delta上面聽,用LAV 60 MK II來推,我猜我幾乎把LAV 60 MKII操到底了,還好Singature Delta的效率夠高,LAV 60 MKII還能穩住陣腳。在大音量下,聽「1812序曲」最猛爆的終章,Singature Delta還能維持適當的輕鬆感,比對喇叭的尺寸,要能播「1812序曲」,Singature Delta算是不簡單了。

與Singature Delta相處一段時間,它是容易相處的好朋友。它的效率有92dB,您不太需要費心挑選擴大機,真空管機或晶體機都能愉快驅動。以聲音個性來說,它很容易表現出音樂當中輕鬆的一面,聲音不緊不躁,怎麼聽都感覺舒適柔美。這種Triangle式的舒適柔美,是三十多年醞釀的音樂滋味,箇中細膩變化,等您用耳朵細細品嚐感受。


器材規格

Triangle Signature Delta
型式:3音路4單體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效率:92dB/W/m
頻率響應:35Hz~20kHz(±3dB)
最大音壓:116dB
平均阻抗:8歐姆
最低阻抗:3.2歐姆
分頻點:280Hz、2.7kHz
尺寸:1270×370×372mm(HxWxD)
重量:33kg
建議售價:380,000元
總代理:進音坊
電話:(02)2838-0729
網站:www.gloriaaudio.com.tw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