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精采的音樂之旅–AE 新旗艦 Corinium 首發鑑賞會活動花絮
撰文/編輯部 2024/01/11發表,已被閱讀3,946

英國 Acoustic Energy 歷經三年研發的最新旗艦 Corinium 正式上市,日前代理商特別在 Little Sound 小音響舉辦了首發鑑賞會,活動已圓滿落幕,活動當天請到高傳真前主編林家樑主講,透過他的精闢講解和豐富曲單的演示,讓與會的愛樂者和音響迷不僅對英國 Acoustic Energy 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更經歷了一場精采的音樂之旅。

以發源地命名

Acoustic Energy(AE)在 1987 年由 Neil McEwen 和 Steve Taylor 成立於倫敦西部格洛斯特郡,當時找到音響奇才 Phil Jones 擔任設計師,進而造就了 AE1 和 AE2 的經典產品。這次旗艦為什麼取名 Corinium?據林家樑表示,當初羅馬帝國攻佔歐洲,幾乎掌控了整個歐洲大陸,很多被佔領的地方都改以拉丁文稱呼,例如當時的倫敦就叫 Londinium,而 AE 發源地是英格蘭 Cirencester 格洛斯特郡,在拉丁文裡就是稱做 Corinium,因此這次 AE 以他們的發源地做為最新旗艦喇叭的取名,算是對他們家的起源致敬。至今在 Cirencester 當地還有一間博物館就叫做 Corinium Museum。AE 為了拍攝旗艦喇叭形象照,還特地詢問博物館是否可以授權讓他們在裡面拍攝 Corinium,這也為新喇叭增添了更多的背景故事。


新旗艦繼續維持高性價比

很多人問 AE,你們的喇叭很好,性價比很高,但是,還能做得更好嗎?林家樑說,這個問題 AE 花了三年多的時間去回答,現在終於有了答案。

AE 總設計師 Mat 說,如果單純要做貴的東西,那還容易,因為只要把用料升級,就有理由賣貴,但對 AE 而言,一直以來他們想做的都是「高性價比」產品,用 Mat 的話說,要有「really good value」。因此,即便是旗艦,售價也不能太貴,仍必須是負擔得起的,而且產品性能和作工品質都要超越更高身價的兢爭產品,才是終極目標。



高音採日本絲質軟半球

前旗艦 500 系列是採用碳纖維振膜,後來 AE 發現了一種來自日本的天然絲綢,它表現出更自然的聲音,質量輕盈,外觀半透明,經過了兩年多的試驗,決定改用此振膜的材質,最終確認這個 29mm 日本絲質軟半球高音,並安裝在鋁合金前障板,以隔絕箱體共振干擾。這種新開發的高音單體經測試可降低音染,增加高速瞬態,細節表現也更豐富。


箱體再強化,造就更沉重的份量

Corinium 箱體採原木 Bandpass 帶通式音箱設計,並隔離高、中、低音單體,各有獨立音室運作,避免相互干擾,以產生最乾淨音色。音箱高度約 110 公分,重量卻足足有 40 公斤,比起用上多達 6 顆單體的 AE520 多了 10 公斤。側板使用比 500 系列更高級的三明治結構,箱體則用上了 AE 招牌的 RSC 結構(Resonance Suppression Composite),最小厚度為 22mm,最大厚度為 50mm,並將 MDF 改成 HDF 高密度板,中間再夾上軟質的橡膠層作為阻尼,藉以降低箱體諧振。前障板更是誇張,除了厚達 1 吋的 HDF 外,還加上一層 6 mm 厚的鋁合金板,「厚上加厚」、「硬上加硬」。箱體內部還加上特定的補強橫樑結構,就是要打造剛性最堅強的箱體。還有前寬後窄水滴狀,可有效吸收箱內反射音;略向後傾的箱體,採前高後低 4 度仰角設計,達到時間相位一致性。


性能卓越的中音單體

談到核心的中音單體,Corinium 採用一支新設計的 120mm 碳纖維高磁力中音,可涵蓋五個八度音程,頻寬極廣。林家樑表示,新的碳纖維振膜具有更寬鬆、厚實的音色,並提供更自然的聲音和逼真的音樂呈現。低音採用兩支 5.5 吋碳纖維編織振膜單體,520 的陣列式排列 3 支 5 吋低音不同,因為 Corinium 有更大的音箱容積及狹長型反射孔,有助於低頻延伸。


分音器方面,分音線路經過優化,且使用了高品質元件,包括空芯電感、金屬化聚丙烯薄膜電容、金屬氧化物精密電阻…等,可實現最佳瞬態性能,提供豐富、平衡的聲音。機內線更使用 Wireworld 發燒級線材,此線材專為喇叭內部配線而開發,以中性和寬鬆為取向,而且佈線以專利的正負絞法配置,可提供更好的音樂細節和動態表現。

外觀塗裝方面,Corinium 這次提供四種顏色,標準色為消光黑、白,以及 Tectona 木紋,最特別的則是 British Racing Green 綠。早期的賽車傳統中,德國跑車都是銀色,法國是藍色,義大利是紅色,英國跑車則是綠色,而這也是 Corinium 會選擇以綠色作為特定色的原因,因為他們永遠以英國喇叭品牌感到驕傲。


技術規格

高音:29mm 絲質軟半球單體
中音:120mm 碳纖維錐形單體
低:2 x 140mm 碳纖維錐體單體
頻率響應:32Hz - 30kHz
靈敏度:92dB / m / 2.83v
分頻點:260Hz / 3400Hz
阻抗:4ohms
尺寸:1100(含腳釘)x 235 x 385 mm(高x寬x深)
重量:40kg
總代理:東億視聽
電話:(02)2690-7730
網址:www.audiovoice.com.tw


兩種重量任君挑選–Ortofon Record Stabilizer 唱片鎮
丹麥 Ortofon 可說是黑膠唱頭的領導品牌,不過他們家不止有優質 MM/MC 唱頭,同時兼顧各式各樣黑膠唱盤周邊產品,例如 Record Stabilizer 唱片鎮,人家的命名可直接了,直接拿產品類別當作名稱,根本不用多想。...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