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8/01/31發表,已被閱讀290,298

功能與設計

Oppo在2017年推出了Sonica DAC,立刻引起了業界和市場的注意。Oppo以藍光播放機打響名號,先進軍耳機市場;2017這一步又是驚人。Sonica DAC在台訂價33,000,卻具備了許多「發燒因子」。Sonica DAC內部使用的解碼晶片是ESS SABRE的ES9038PRO晶片,這只晶片是ESS在2016年1月的CES中發表的晶片,在數據規格上相當具有指標性。這是一顆32bit的8聲道的DAC晶片,動態範圍高達140dB,堪稱業界之最。在Sonica DAC推出之前,市場上僅有Ayre QX-5 Twenty同樣採ES9038晶片,而且時期相距不遠,就在2017年的CES才露面。不過,Sonica DAC價格卻「俗」的多,是學生暑假打個工就可以買得起產品,單是這點,就叫人驚嘆。

因為有強力解碼核心,Sonica DAC最高可支援到32bit/768kHz PCM、DSD512的檔案,比起市場上的主流規格384KHz和DSD256來的更高,就規格而言,堪稱市面上的「頂規」。輸入端子也算完備,USB type-B和type-A各一組,前者可連接電腦,後者則能讀外接儲存設備的檔案。還有光纖、同軸各一組S/PDIF輸入,最高都接受到24bit/192KHz、DSD64(DoP)的訊號。支援DLNA網路傳輸、Airplay和藍牙無線傳輸,想要聽網路串流,甚至不用接網路線,直接設定無線網路即可。除了數位輸入,Sonica DAC還有一組RCA類比輸入,指明它可以完全取代前級。



內部線路的整體規劃也相當講究,從DAC晶片開始,類比訊號就一路走平衡,路徑,藉由共模互斥的效果,讓聲音更乾淨、分離度更好。訂製的環形變壓器,提供了充足的電力供應,超低漏磁,可避免線路受電磁干擾。Sonica DAC的機箱也在同價位裡首屈一指,厚實的機箱能夠減少震動,對聲音也有幫助。OLED的顯示幕,靠兩只旋鈕即可操作選單,可貴的是它還能支援中文顯示。


操作與使用

操作很直覺,透過實體旋鈕和手機App即可進行各式設定,包括網路設定、訊源輸入、輸出設定。無線傳輸相當穩定,無論藍牙或AirPlay,或者以無線方式進行串流,播放音樂都很順暢,不會中斷。下載App要注意,不要下載錯了,請指明「Oppo Sonica」,這是它的專屬App。訊息充足,操作流暢,從沒出現卡頓現象。App寫得好,值得嘉許。






聲音表現

我在2017年4月聽過Oppo Sonica DAC,那次聽感覺得它走向濃郁溫暖,並不強調細節和速度,音響性並不突出。但是,這次一聽,聲音與前次經驗截然不同。這次我在Sonica DAC上聽到了豐富的細節資訊,明快俐落的聲音,低頻豐滿卻不慢拖,發聲體的輪廓清楚,形體有肉。這是怎麼了?我推測是2017年5月15日推出了一次韌體更新,讓Sonica DAC的聲音解除了封印,一掃老派的聲音美學,音響性大大提升。

Sonica DAC在人聲時,能把歌者的發聲細節清楚表現出來,諸如唇齒音、子音咬字、氣音等,這些近距離拾音下收錄進來的聲響,都能清楚表現出來,資訊量非常充足。不只播人聲時受益,聽器樂演奏時,如提琴的擦弦聲、鼓組演奏時細碎聲響和鼓皮震動感,或是錄音所收進來的特殊音效,都能清楚呈現。音色的表現上,也一掃陰霾,清晰明澈,層次和紋理都能見得一斑。空間資訊也十分足夠,舞台的寬和深都拉得開,並不小家子氣。低頻豐厚,延伸也足,低音大提琴的龐大形體和重量,大鼓的深沈,都能表達,以Sonica DAC小小的機身,對比於所發出的規模、形體和重量,實在有點不相稱。用到、買到,都要竊喜。

以Sonica DAC所展現的聲音表現,會讓人誤以為在聽一台10萬元級的DAC。如果不太貪心地奢想更貴氣的音色、更沈穩的聲底、更緻密的質地、更飽滿的形體,那Sonica DAC已然讓人能夠用著、聽著,都能會心一笑了。








器材規格

OPPO Sonica DAC
型式:串流播放DAC前級
輸入:同軸,光纖,網路,USB type-A,USB type-B,RCA類比
類比輸出:XLR,RCA
支援最高取樣率:32bit/768kHz PCM,DSD512(USB type-B輸入)
輸出電平:2Vrms/RCA,4Vrms/XLR
無線輸入:Wi Fi(802.11.a/b/g/n/ac)、Bluetooth 4.1
尺寸:254×76×360 mm(寬×高×深)
重量:4.7公斤
建議售價:33,000元
代理商:遠東環球
電話:02-2760-0585
網址:www.oppodigital.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