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8/01/05發表,已被閱讀171,866
Linn Sondek LP12黑膠唱盤自1973推出至今,其外觀、結構、避震方式均無改變,而是透過各部分不斷的升級讓聲音精進,四十年多年來早已成為史上銷售量最多的高階黑膠唱盤。目前Linn已將Sondek LP12清楚畫分成三個等級,讓消費者可透過套裝的方式整組購買,挑選更為方便。這三個等級由高至低分別是Klimax LP12、Akurate LP12與Majik LP12,日前最高階的Klimax LP12正式進駐優聲學音響,並由主事者劉名振親自示範了一次頂級開箱與完整組裝,讓我見識到LP12為何從不過時,歷久彌新。

Linn LP12從1973年上市之初就秉持著開放式設計架構,基本上只有木頭外框與金屬轉盤固定不變,任何等級都用同一種,但木框有不同花色的木質可選,其餘各部分組件均有不同檔次的選擇,且Linn原廠會不時加以更新,用家可自行選擇安裝新的組件,讓聲音也能不斷成長。一台Linn LP12是由哪些部分組合而成的呢?包括安置轉盤與唱臂的副盤(或稱為唱臂板),以三點避震的方式,透過彈簧懸吊在不鏽鋼頂板下方;底板,用以支撐整座唱盤;驅動馬達有基本款的AC馬達與升級版的DC馬達;電源,則有內建式與外接式;唱臂、唱頭有多種選擇;唱頭放大器也有內建版的選擇。

Klimax LP12是目前Sondek LP12的最高級版本,當中所有的組件當然都是最高級的,包括了Keel副盤、內建Urika唱放的Trampolin底板、Radikal外接式電源、升級版的直流馬達、Ekos SE唱臂,及Kandid唱頭。這些組件是如何組成一部LP12的呢?接下來就請看優聲學劉名振的示範吧!

一切就從這裡開始。不同組件分別包裝在不同紙箱裡,組裝完成後只會看到Klimax LP12唱盤與Radikal電源。右上角航空箱裡裝的並不是唱盤組件,而是安裝工具,其中包括一座角架,可把木框固定在上頭,方便安裝,是組裝LP12非常好用且重要的工具。代理商環球知音表示這角架也可買,價格不貴。

這就是那只航空箱,裡面有工具與用來固定木框的角架。

第一個動作不是開紙箱,而是打開航空箱,先把安置木框的角架裝好,方便接下來所有步驟的進行。畫面中的黑衣男便是優聲學主事者劉名振先生。

就是這麼一個簡單的鐵架,卻可讓安裝Klimax LP12的工作變得方便非常多。

先把木頭外框放置在鐵架上,鐵架兩側的夾具可將木框牢牢固定。

附帶一提,與早期的木框相較,現在的木框四角多了三角形支撐結構,可讓木框的結構更強固,對於震動的抑制更有效果。

看起來黑黝黝不起眼,這是LP12最高階的Keel副盤,整塊以鋁合金經CNC切削而成。畫面中是背面。

這是副盤的正面,請注意右上角的唱臂基座,是以一體成形的方式直接切削製成,而不必另外安裝基座。

軸承基座用螺絲鎖定在副盤上。

接下來要把Keel副盤安裝在木框上。副盤是用三點懸吊的方式「掛在」頂板下方,就要經由圖中的橡膠墊片與彈簧索在不鏽鋼頂板之下。

先把木框倒置,放上Keel副盤。

將彈簧與橡膠墊片套入固定的螺絲,再把螺帽鎖上。

三根彈簧都鎖好了。現在圖中的木框是倒反的,請想像一下,如果將木框翻過來,也就是回正,副盤就是浮在彈簧上,也就是三點避震了。

接下來要升級馬達。原本的是AC交流電馬達,我們要升級成Linn最高級的Radikal直流電馬達,所以要先把原本的拆下來。

AC馬達拆下來了,就是右邊那顆,而左邊的則是等下要裝上的DC馬達。兩者光是體積就差了多少。這個Radikal馬達必須透過外置的電源供應器供電,所以換了馬達也一定要升級電源。

接著就把DC馬達安裝在同樣的位置。

裝好DC馬達後,把木框翻到正面,安裝馬達測速器,它會持續偵測馬達轉速並加以控制,讓馬達保持恆定的準確轉速。

再來要安裝唱臂與唱頭。Klimax LP12配的是旗艦Ekos SE唱臂與Kandid唱頭。基本上這部分沒什麼困難,因為Keel副盤已包含唱臂座,不必另裝唱臂基座,且Klimax LP12內建唱頭放大器,因此唱臂包裝盒裡的唱臂線也不會用到。

Linn的Kandid唱頭。

Ekos SE唱臂的唱頭蓋上有3個螺絲孔,Kandid唱頭上也有3個螺絲孔,這表示只要把Kandid唱頭鎖上,並不需要調整唱頭角度,是不是非常方便呢?

先把唱臂簡單放上就好,等下再來調VTA。

接著要把轉盤放入軸承座中,在這之前要先將軸承座潤滑,只見劉名振抽出一張面紙,打了結套在軸承座上,有什麼作用嗎?

只見他把整罐潤滑油一股腦全部擠入軸承座裡,一滴不留。

然後把承盤直接插入軸承座。

好了!溢出來的多餘潤滑油會被面紙吸收,等下再抽走面紙即可。

唱臂、唱頭、承盤、轉盤全都放上去了,接下來進入重要步驟:調整三點避震的水平。這可不是放上水平儀這麼簡單而已,而是一邊輕壓轉盤使其震動,一邊旋轉彈簧下方的螺絲,來調整每根彈簧的張力。

要調到什麼程度才行能?據劉名振表示,必須調到副盤的震動只有垂直位移,而沒有水平位移才可以。這是十分需要耐性與經驗的步驟,只能慢慢調整,絕對急不得。

接著來搞Trampolin底板。Klimax LP12配的底板直接內含Urika唱頭放大器,圖中凸起的方盒就是Urika唱放,提供RCA單端輸出與XLR平衡輸出。

幫Urika唱頭放大插上電源線與訊號輸出RCA線,底板上留有綁束線帶的固定座,可輕易將線材固定。

終於到了安裝的最後步驟了:把底板鎖上。從開始安裝至今花了二個多小時,應該算是快的了。

劉名振將Klimax LP12與Radikal電源擺上,再進行最後的細調工作,像是VTA、針壓、抗滑等項目。LP12從設計上已將這幾個部分盡量弄得簡單,所以一下就調好了。

細調針壓與抗滑。

音樂緩緩流瀉,一聽之下,確實比優聲學店內原先的Majik LP12好上許多,因為所有組件都不一樣,聲音自然大幅提升了。

據Linn代理商環球知音表示,未來Klimax LP12全台只在優聲學展示,這是因為環球知音希望販售的經銷商必須能完全自行安裝,才能提供給消費者最完整的服務,而優聲學過去就是Linn長久的用家,也是因為由他來操刀此次的安裝,才能這麼順利。



廠商資訊

Linn代理商:環球知音
電話:(02)2516-502
網址:www.cosmoslingo.com.tw
優聲學
電話:02 2536 1129
地址:台北市新生北路二段133巷21號1樓
網址:www.bettersound.com.tw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