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4/11/21發表,已被閱讀35,656
來到宜蘭總是讓人心情大好,車子一出雪隧視野無限開闊,一掃在隧道中累積已久的緊張與鬱悶,不管蘭陽平原是哪種天氣,這種感受總是不變。或許只是因為雪隧內外的反差,讓我對宜蘭總是充滿了好印象,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次不是只有這個原因了,因為我在羅東穩力音響聽到賴老闆細心調校的黑膠系統,以及精心搭配的Heco Celan GT 702喇叭,讓我整整享受了一個下午的好音樂。

GT 702在Heco所有產品中應該可以排在老四,檔次不低,搭配黑膠系統又會是什麼面貌呢?

黑膠生活化

宜蘭地區的Hi-End音響店並不多,不過這並不表示穩力音響的競爭者就比較少,事實上宜蘭地近台北,尤其雪隧開通之後,北宜成了一個生活圈,從宜蘭去台北試聽音響就像出門逛街一樣輕鬆,因此穩力面對的競爭早已延伸到台北,而不是在地,賴老闆當然就得端出不同的菜色來招待日益挑嘴的音響迷了。端出什麼樣不一樣的菜?那就是黑膠類比系統。

用黑膠系統當訊源很難嗎?當然不難,現在的黑膠唱盤、唱臂、唱頭,以及唱頭放大器的選擇非常多,要搭配出一套唱得不錯的黑膠系統,只是時間問題,只要願意花耐性下去磨就八九不離十了,但不同的是,賴老闆並不是單純將黑膠當作吸引客群的生財配套,而是他已把黑膠視為平常聆聽的主要訊源,他播黑膠大概就像我們播CD或數位檔案一樣自然,黑膠的收藏數量比其他音響店的CD都來得多,所以他是真的在聽黑膠,而不是只「玩」黑膠。出發點的不同,造就出不同的聲音文化,聽者所感覺到的音樂豐富性也就不同。


GT702的中音單體則使用W狀的皺褶式懸邊,懸邊並加上塗佈材質,讓振膜更具靈敏度。

極為優異的低頻延伸能力

這次試聽的GT 702是Heco Celan系列中第二大的產品,而Celan系列又是僅次於旗艦Concerto Grosso與前旗艦The New Statement之下的最高級系列,可以得知GT 702應該排行老四,檔次不低。

GT 702採用4單體3音路設計,背後備有2個低音反射孔,使GT 702的頻率響應達到極為優異的22Hz至50kHz。要知道這22Hz低頻有多難嗎?其他品牌喇叭要做到22Hz可能都要用到8吋以上低音單體,但GT 702只用2顆6.5吋低音即可達成,可見其技術上具有過人之處。不過Heco對於低頻一向不是追求量感或豐潤度,而是注重低頻的密度、厚度、輪廓、反應速度與解析力,所以即便GT 702的低頻延伸這麼厲害,我還是沒在它身上聽到漫不經心或刻意營造的低頻轟鳴。

GT 702的中音與低音單體振膜照例使用紙盆,而且是經過強化後的紙盆振膜。中音與低音不僅振膜的纖維配方不同,防塵罩大小、形式不同,音圈口徑不同之外,懸邊形式也不一樣。低音單體使用外凸的半圓形懸邊,具有長衝程支撐力,中音單體則使用W狀的皺褶式懸邊,並加上塗佈材質,讓振膜更具靈敏度。至於高音單體則使用30mm軟半球振膜,材質為Polyfiber化合物,由於振膜口徑較大,能提供更好的低頻延伸能力;外圍的圓盤金屬淺號角則具有導波能力,有利於高音的擴散效果。


音單體則使用30mm軟半球振膜,材質為Polyfiber化合物,由於振膜口徑較大,能提供更好的低頻延伸能力。

低音單體使用外凸的半圓形懸邊,具有長衝程支撐力。GT702整體頻率響應可達22Hz - 50kHz,性能極為優異。

柔中帶剛 紋理分明

GT702音箱做成前寬後窄、側邊略帶弧面的設計,造型上更為流線。塗裝的選擇上除了純黑與純白之外,還有一款名為Espresso的深褐色原木貼皮式樣,這三種色澤都有經過鋼琴烤漆處理,讓陽剛的Heco更添奢華質感。背板的喇叭端子可接受bi-wire或bi-amp連接,不過正極部分有3個端子座,其功能是可藉由跳線的切換使高音增加2dB,讓喇叭更具空間的適應性,而且用跳線就不需要任何切換開關,用再久都不必擔心接點氧化而影響接傳導的問題。

GT702音箱做成前寬後窄、側邊略帶弧面的設計,造型上更為流線,也可提供強化音箱結構的效果。

首先播放2014年高雄音響展紀念黑膠,聆聽第2軌理查.史特勞斯降E大調小提琴奏鳴曲,GT702表現出我過去較少在Heco喇叭上聽到的陰柔之美,GT702流暢地表現出小提琴線條,而且帶著些許黏滯的質地,甜美而滑順。搭配Telos 390.5仍舊不脫GT702的硬朗明快個性,但弦樂柔中帶剛,紋理分明,質量與密度優異,讓這首舒緩輕柔的曲子也顯得個性十足。

試聽當天的器材搭配相當特別,那就是價位帶不太對等。賴老闆替GT702搭配的器材包括Hanss Acoustics T-20黑膠唱盤,Linn Uphorik唱頭放大器,擴大機則是Goldmund Telos 390.5綜合擴大機。這些器材的等級都不低於GT702,甚至高不出少,這樣搭合適嗎?器材搭配並無絕對的準則,只看聲音是不是想要的,或許很少用家會這麼搭配,但賴老闆認為Telos 390.5與GT702非常「速配」,可以兼具速度、力量、動態與靈巧,也能表現出龐大的規模感。

Hanss Acoustics T-20黑膠唱盤,前方的小盒子是它的轉速控制器。

下方的器材就是本次試聽所使用的擴大機,是Goldmund Telos 390.5綜合擴大機,也具備數位輸入功能,上方的Marantz唱盤便是運用數位介面傳輸給Telos 390.5。

Linn的Uphorik唱頭放大器,等級可不低。

聽國語黑膠實在太適合


接著賴老闆播放幾張國語流行樂LP,首先是蘇芮的「第六感」專輯,GT702的音場又大,又近,又飽滿,且不缺清晰的層次感與分離度,低頻輕鬆且具有清晰的輪廓與線條,一聽就有大大的滿足感,最棒的當然還是GT702可以表現出蘇芮演場的爆發力與聲音凝聚性,聽起來一點都不是懷舊的感覺,而是充滿了現場的直接感。又例如王傑的「一場遊戲一場夢」,音樂再熟悉不過了,而感受到的就是自然、順暢、輕鬆、真切,只能說用GT702聽國語黑膠真是太動聽了。

聽完國語歌曲,賴老闆換上幾張發燒錄音LP,首先是45轉的RR唱片「Swing」黑膠。這是一張big band爵士樂,在GT702優異的厚度與低頻凝聚力下,高頻也能展現出豐富的細碎質地,與繽紛亮麗又柔和的高頻表現,讓我聆聽時深深被音樂所吸引,而根本不會去在乎音響系統是否欠缺了什麼,也就是說,當下我擺脫了評論的角色,而在純粹聽音樂。


難度越來越高,接著換上RR的拉赫曼尼夫「交響舞曲」黑膠唱片。這張的CD或檔案我常常聽,但時常覺得弦樂群偏薄,音場深遠但很疏離。用GT702聽黑膠版,弦樂群變得綿密還帶著迷人的黏稠感,並仍具有弓弦摩擦時的沙沙質地,音場更近更飽滿,立時拉近我與音樂的距離。低頻當然是此張專輯的另一個決勝關鍵,我聽到GT702在充沛的動能與動態中,又能好整以暇地唱出沉潛低伸的低頻,頻段的完整性與均衡度值得稱讚,也讓整個場面充滿活跳的力量。


毫不做作 直接無隱

最後我聽了一下我自己帶去的CD,我選了經典爵士男歌手Lou Rawls的「Black and Blue/Tobacco Road」專輯。這是六0年代的爵士大樂團錄音,透過GT702的重播,我所接受到的就是札實的力道、貫穿人心的直接感、豪爽的衝擊力、明快的低頻反映與清晰的輪廓,加總在一起就是如臨現場的感染力,與Heco毫不做作、直接無隱的硬派個性。

兩個碩大的低音反射孔位在背面,可以看到洞口邊緣做了非常滑順的處理,有利於減低風切聲。

背板的喇叭端子可接受bi-wire或bi-amp連接。正極部分有3個端子座,其功能是可藉由跳線的切換使高音增加2dB。


廠商資訊

穩力音響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維揚路60號
電話:03-961-2336


器材規格

型式:4單體3音路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使用單體:30mm PFC-Dome高音×1,6.5吋中音×1,6.5吋低音×2
阻抗:4 – 8歐姆
頻率響應:22Hz - 50kHz
效率:92 dB
分頻點:260Hz,3kHz
建議擴大機功率:30 - 350瓦
尺寸:1145×230×365 mm(H×W×D)
重量:32 kg
參考售價:250,000元
進口總代理:秦漢社
電話:04-2533-0831
網址:www.eleo.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