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 2017/12/15發表,已被閱讀156,174
功率40瓦的真空管擴大機推得動Dynaudio Contour 60嗎?或是反過來問,如果家裡想使用Contour 60喇叭,一定要準備一台大功率擴大機嗎?這次,我想藉由惠樺的入門款管機OSA-88-1BV來回答這個問題。


當Contour 60遇上惠樺1BV

事實上,我想知道的不只是一個答案,而是好幾個答案。首先,我想知道體積龐大的Dynaudio Contour 60是不是很難推?其次,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瓦數嗎?還有,具有均衡、大氣、輕鬆、開闊等特質的Contour 60,遇到了以精緻、幽微、速度、鮮活著稱的惠樺管機,又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先來看一下惠樺的OSA-88-1BV(以下簡稱1BV)。1BV是惠樺較早期的型號(相關評論可參考重現音樂的善與美—惠樺OSA-88-1BV管機一文),那時1BV用的變壓器的等級比2BV低,差別在於矽鋼片厚度,2BV變壓器的矽鋼片更薄,因此繞製的手工更細、更複雜,成本更高。後來惠樺陶先生覺得備製兩種矽鋼片其實頗為麻煩(惠樺雖是請堅新製作變壓器,但矽鋼片都由惠樺自行訂製),乾脆就讓1BV改用與2BV相同的變壓器,型號也升級成1BV MK2。雖然1BV用的變壓器規格比後繼機種稍微低一些,但和其他品牌管機相比,也可算是天堂等級的逸品了,因此1BV的實力絕非等閒。1BV每聲道使用2支大金獅KT88功率管,推挽輸出可產生35瓦功率。它的輸出變壓器提供4Ω、8Ω與16Ω三組抽頭,Contour 60平均阻抗是4Ω,因此喇叭線接在4Ω輸出即可。


模擬近場聆聽

試聽工作在U-Audio聆聽室進行,在正式試聽前,適當的調整工作是必要的。我以先前Linear Acoustic LAV-60 MKII綜合擴大機搭配Contour 60時的擺位開始調整,慢慢把左、右喇叭的距離,以及聆聽座位到喇叭的距離減小,目標是希望得到近場聆聽的親暱感,又能兼顧開放、通透、輕鬆的音場。調整了幾次,最後左、右喇叭的距離並沒改變,仍是180公分,聆聽距離則從340公分縮到265公分,喇叭仍不toe-in。在這樣的擺位之下,原本就高的Contour 60更顯巨大,彷彿兩座巨塔立在眼前,讓我頗感壓力。不過,這樣的壓力只存在於視覺上,聽覺上一店壓力也沒有,聽到的只有悠揚的音樂與令人激賞的活生感,絲毫感覺不出聲音是從這麼大的喇叭發出來的。

試聽時使用的訊源是Windows筆記型電腦搭配North Star Design USB DAC32,播放軟體是foobar2000,音樂檔案則用DLNA方式藉由網路線從Melco N1ZH/2 NAS抓取過來,而不是存在電腦硬碟內。


首先播放英國歌手Sting的在1992年推出的「Ten Summoner’s Tales」專輯。Sting是一位極有才華的歌手與音樂家,作品風格廣泛,橫跨搖滾、爵士、流行、New Wave、世界音樂…等,這張專輯的曲風則是流行搖滾與爵士搖滾。雖然是偏於流行樂的錄音方式,並不強調音場層次與分離度,但透過1BV與Contour 60聆聽「Ten Summoner’s Tales」,仍可清楚聽到不同頻段之間維持著良好的比例關係,且音場的層次、聲部分離度仍舊清晰,可見聲音結構並無混亂或調理不明的情況發生,由低至高的音場結構拉得夠開,不會混雜在一起,聲底清爽宜人,顯得駕輕就熟。


輕鬆舒暢 活生感十足

聆聽第2軌《Love Is Stronger Than Justice》,這首歌曲有著強烈的節奏感,電貝斯的聲線、大鼓踩踏的收束感、小鼓敲擊的力度與鼓線的爽脆感,都是應表現出來的重點。藉由Contour 60的播放,即可發現1BV即便面對2顆8吋低音單體,的低頻速度感仍相當好,形體、輪廓也優,可見Contour 60並不難推。當然,惠樺管機的控制力優異也是原因之一。1BV配上Contour 60對於低頻「大食客」而言可能不夠豐滿,因為這原本就是惠樺管機的走向,不可能因為Contour 60能再生龐大的低頻,低頻就會多出來,重要的是,Contour 60能正確重現前端器材的聲音,就像是客觀公平的第三者,不會無端加入自己的意見。


除了均衡、速度靈便之外,Contour 60還凸顯出1BV的另一個優點,那就是流暢。聲音在精準、通透、纖細與晶亮中,還帶有很棒的柔軟度,因此即便我以很大的音量播放這張「Ten Summoner’s Tales」專輯,用很近的距離聆聽,仍覺得輕鬆舒暢,活生感十足。我想,這或許也提供了空間有限用家一個使用Contour 60的機會,透過小功率、高音質的擴大機,享受進場聆聽的細膩美感。附帶一提,Contour 60備有兩種塞低音反射孔的海綿塞:管狀與柱狀,柱狀海綿剛好又可塞入管狀海綿。這樣有什麼好處?你有三個選擇,一、不塞任何海綿,讓低音反射孔淨空;二、只塞入管狀海綿塞,遮住一半的低音反射孔;三、把柱狀海綿塞入管狀海綿,一起塞入低音反射孔,把洞全部塞住。三種方式可以更彈性的調整低頻量感。除此之外,Contour 60背後有兩個低音反射孔,上下各一個,再配上兩種海綿塞,就有更多種組合來調整低頻了。

各種微弱細節均能清楚反應

接著播放爵士女歌手Barb Jungr與作曲家John McDaniel合作的「Come Together」專輯。這張專輯充分展現出1BV與Contour 60聯手之下重播細節的能力,因為整張專輯幾乎只有John McDaniel的鋼琴伴奏與合唱,由Barb Jungr演唱The Beatles的歌曲。第1軌《In My Life》的鋼琴前奏一出,我的耳朵就快融化,鋼琴音色美極了!這樣的美並非1BV或Contour 60刻意造成的,因為它們二者都是中性走向,不擅調味或添加色彩,所以我聽到的美就是音色本身,在潤澤中帶著適度光輝,輕巧地向上飄散。Barb Jungr的歌聲則有慰藉人心的溫暖。或許是因為編制單純,讓我更仔細聆聽她的唱腔與聲韻,我聽到Barb Jungr歌聲尾音的抖動好鮮明,以及她喉頭特有的沙沙質地既豐富又纖細,聲音雖不宏大,卻如此清晰。空間中的殘響豐富,讓我有種被聲音包圍住的感覺。Contour 60體積雖大,細微變化卻一點都不缺,可見單體十分靈便,對於各種微弱細節均能清楚反應。

接著播放2017年高雄音響展示範CD,是由金革唱片提供的史坦威唱片公司選錄作品。透過這張的鋼琴,我充分體會到惠樺管機的細節真是好,而Contour 60所用的Dynaudio最高級的Esotar 2高音,以及新設計的中音與低音單體也能發揮出這項優勢。例如第3軌布魯克納《G大調幻想曲》,在極為舒緩流暢的旋律中,我仍感受到演奏者的觸鍵力度有著鮮明的強弱變化,可見應有的動態並缺乏;高、低的延伸都極為輕鬆、自然,豐富的泛音讓音色表現出多變的光彩;而且鋼琴顆粒具有優異的重量感與密度,還有晶潤的水分,把史坦威鋼琴的絕美音色徹底釋放。


音質更為重要

聽完鋼琴,當然還要聽弦樂,我選的是Ebene弦樂四重奏的「Fiction」跨界專輯。
第1軌《Misirlou》改編自電影「黑色追緝令」主題曲,Ebene在樂曲中段還揉合了探戈曲風,既緊湊又浪漫煽情。樂曲前奏類似刮弦的一連串下行音型聽起來的激昂感不是這麼強,或是說不比我過去聽到的強,但事實上並非1BV強度不夠,而是過去我所聽到聲音可能都太硬了。1BV兼具強度、張力與柔軟度,讓開頭的緊迫樂段顯得急切卻又順暢。前奏一連串不和諧音過後,就是激情的探戈曲風,此時的弦樂線條更不會是硬梆梆的呆板直線,而是帶有粗細與光影變化,又有極佳的韌度。不僅如此,1BV聯手Contour 60更表現出吸引人的弦樂黏滯感,不會過度滑順,也不致太過乾澀,也就是所謂的甜美質地,讓我的雙耳經歷了一場美艷的聲音饗宴,實在美妙。

Contour 60好不好推?是否一定要大功率呢?我想答案已經蠻明顯了,擴大機的細節、質感、音場結構、均衡度、動態表現,比帳面上的功率數字更為重要。Contour 60是一對兼具規模感與靈巧性的喇叭,只要給予適當的功率,在適宜的環境空間下聆聽,便能得到精采的表現。


器材規格

Dynaudio Contour 60
型式:4單體3音路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使用單體:28mm Esotar 2軟半球高音×1,6吋MSP中音×1,10吋MSP低音×2
頻率響應:28Hz - 23kHz(-3dB)
效率:88 dB
阻抗:4歐姆
分頻點:220Hz,4.5kHz(二階分音)
尺寸:1,355×295×460 mm(H×W×D)
重量:54.3 kg
參考售價:398,000元
進口總代理:鈦孚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www.autek.com.tw
臉書粉絲頁:鈦孚臉書粉絲團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