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7/12/01發表,已被閱讀153,737
音響展上見到原廠銷售代表很正常,但是這次我見到的是Elrog大中華區的總代理Emmanuel Lebreton,而台灣他選擇笙凱作為合作夥伴。Emmanuel還有中文名字,叫李伯通,不曉得他是不是金庸迷,所以才取這個名字(像老頑童周伯通),但我猜他是用姓氏來取中文名字。

閒話不多說,話題回到Elrog真空管,這家公司由Klaus Schaffernicht在1986年創立,這位先生在德律風根工作三十年,自己創業也是做真空管,但是Schaffernicht先生設計製造的真空管,並不是給家用音響使用,而是軍用真空管,給戰鬥機或儀器使用的,Elrog在這個領域聲譽卓著,品質良好,幾乎不會壞,但是後來軍用真空管的市場萎縮,之後才有人建議他做音響用的真空管。



這時候另外一個重要人物出現了,那就是Thomas Mayer,他是歐洲著名的真空管機設計師,就是他建議Elrog轉作音響用的真空管,可是,Elrog所製作的211、845、300B等等,雖然都是經典型號,可是內部卻是Elrog全新設計,絕對與眾不同。


Emmanuel表示,現在市場上所有的真空管全部都是「復刻」,都是直接拷貝經典真空管的設計,盡可能原汁原味,可是Elrog不一樣,他們只是在規格上與211、845與300B相同,可是最關鍵的內部結構上,Elrog有自己獨特的全新設計。為什麼Elrog要這麼做?因為原本的設計有著若干缺陷,既然要做新的真空管,當然要把老問題解決,而不是將錯就錯。

Emmanuel舉例說明,像以845管來說,大部分的845管都是頭重腳輕,結構上層比較重,工作狀態比較不穩定,可是Elrog的845把結構顛倒過來做,這樣就會有比較穩定的底部,而且他們把屏極加寬,同時改良材料,他們的燈絲都使用釷鎢燈絲,而不是一般氧化物鍍膜燈絲(coated filement),可以讓電子產生與流動的速度加快,這樣可以讓音樂的高頻更漂亮,透明度更好,驅動力也跟著提升。



再來,Emmanuel說Elrog的真空管,使用的玻璃管壁都比一般真空管還要厚,而他們並不從底部抽真空,而是從真空管頂端抽真空,燈絲也擺在底座,這樣燈絲工作可以更穩定,更不受麥克風效應的影響。所以,即便Elrog的真空管都叫211、845、300B,可是材料、內容、結構全部都是Elrog獨有的設計,絕對不是一般的拷貝復刻。

接著Emmanuel拿出準備好的845真空管,他說這是新版本的845管,其實規格與Elrog原本的845一模一樣,可是設計不太一樣,把發熱部分的結構擺在上面,重點是為了散熱。Emmanuel說有些845管機底座比較擠,散熱不良,用原本Elrog的845管,底部發熱高,有時候會過熱,所以他們開發出第二版的845,讓熱量在上方散發。


Emmanuel特別強調,Elrog的真空管全部都在德國手工製造,材料都從歐洲找,因為全手工生產,所以產量非常有限,品質也絕對講究。因為全手工德國製造,產量又少,Elrog的價格當然不低,可是Emmanuel說比起市場上許多NOS真空管漫天要價,而且規格未必真實,Elrog的價格就不貴了,因為每一對Elrog都經過測試配對,裡面記錄了正確的數值,還有老闆簽名,因為老闆說「品質絕對不能妥協」!

最後,Emmanuel講了一個Elrog的問題,那就是包裝,老闆重視Elrog真空管的品質,可是他認為包裝不會影響聲音,所以Elrog都是紙盒包裝,看起來少了高貴感,就算Emmanuel不斷地爭取,老闆還是不為所動,但是年底Elrog會推出SE限量版,終於會有木盒包裝了。好吧,我認同紙盒或木盒不會影響聲音,但是木盒裝的高貴真空管,更是名副其實的「收藏者的標的」(Collector's item),不是嗎?



廠商資訊

Elrog進口總代理:笙凱
電話:02-8626-0773
網址:www.telos-audi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