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7/11/29發表,已被閱讀185,347
在年底的圓山音響展上,採訪丹麥Aavik擴大機與Ansuz線材原廠行銷經理Frits Dalmose,而在此之前一個多月,我才專訪過主事者Michael Borresen,心想還有東西可以訪嗎?結果真的帶來了新產品,就是新登場的U-150綜合擴大機,售價是U-300的1/3,卻擁有高階器材的DNA傳承,相對超值。


Frits來到Aavik與Ansuz才幾年的時間,不過他與老闆Michael與Lars有多年共事的情誼,算是與老朋友一起努力推廣市場。Frits不像一般原廠來台參加音響展,只是推銷訂單或單純接受音響媒體採訪,他可是有備而來,親自為代理商站台,從頭站到尾,Frits帶了一大盒CD參展,堅持一張張CD手動播放,而不使用數位串流無線遙控。

Frits認為音響展就應該這樣「有所堅持」,親手挑選優質的錄音,在音響展上為所有參觀來賓認真地播放,而且播放音樂的時候,一定要站著,這樣才不會佔去聽眾的位置,而且會讓展房「充滿精神」,認真陪聽眾一起聽音樂。在圓山音響展期間,Frits有時會與代理商的工作人員一起逛展間,他注意到有些展房播放音樂的人,有時會坐著播音樂,甚至有些業者一直滑著手機,他認為這樣並沒有把參展的精神拉出來。我想,Frits這番話真的給音響業者上了一課,看看老外是怎麼樣用認真的態度面對音響展,光是不滑手機、站著陪客人聽音樂,這兩件事情就表現出對參觀者的尊重了。


音響展上Aavik展出兩部綜合擴大機,一部是高階的U-300,而最新的U-150則擺在旁邊,U-300是黑色機器,U-150則是銀色機箱,兩者擺在一起可以看出工業設計的基因傳承,尤其是中央大尺寸旋鈕,看起來就是一家人,不過U-150的造型相對簡單一些,加工難度也稍低一點。Frits表示,Aavik一直有相同的問題,就是在設計選擇元件的時候,他們總是選到最貴的元件,所以U-300最後拉到了30,000歐元的參考售價,現在U-150把U-300的技術下放,在某些部分稍微減省,並且利用模組化的設計,成功地把U-150的價格拉到10,000歐元起跳,用更有親和力的價格刺激市場。


Frits解釋,U-150在核心部分的技術並沒有妥協,在高階的U-300上面,Aavik什麼都用最好的,到了U-150,功率與U-300其實相同,一樣是300瓦(8歐姆)、600瓦(4歐姆),總體諧波失真多0.001%(我懷疑真的聽得出差異),重量輕1.5公斤,但是售價少了2/3,一路降到10,000歐元。Frits說這是單純U-150綜擴的價格,沒有加入DAC模組或Phono唱頭模組,所以價格差異才會這麼大,而高階的U-300則是全能綜擴,DAC與Phono唱頭模組全部內建,所以比較起來價格才會高出許多。


U-150的DAC模組與Phono唱頭模組,與U-300也不同。U-150的DAC模組可以支援PCM與DSD,而U-300只有PCM解碼,在唱頭放大線路部分,Frits表示,U-300的唱頭放大模組在歐洲獲得非常高的好評,因為他的訊噪比非常高,達到-100dB,而U-150的唱頭放大模組略遜一籌,但S/N比也高達90dB,優於市場上絕大多數的唱頭放大。總之,U-150簡化的部分,大多與聲音無關,這讓U-150得到很高的性價比。


Frits說Aavik與Ansuz的所有設計,全都來自Michael Borresen,他永遠有用不完的新點子,而且Michael不光是設計音響,他還懂得機械,甚至參與重型機車的設計,而Michael也把機械方面的Know-how,一起用在Aavik與Ansuz的設計。譬如在Ansuz線材,他們還有Mechanical Grounding機械接地的音響墊材,就是用機械的角度解決問題。


話題引導到Ansuz線材上面了,他這次帶來新的接地盒,所有具備D.TC技術的Ansuz線材,都可以靠這個獨立接地盒,取得Star Grounding星狀接地的參考街地點,讓音樂的背景更為安靜。此外,他們還有Sparkz與Sparkz TC這兩種電源淨化技術,只要插在電源排插上,就能讓音樂背景更為寧靜,噪訊更低,而且其效果是累加的,裝越多效果越好。Frits果然是銷售業務,總是不忘建議大家買越多越好。


看到我對銷售話術的懷疑,Frits馬上提議現場試試看,他把D.TC接地盒關掉,就只有Ansuz線材接在系統上,先播放了一段音樂,北歐式的居爾特音樂,低頻飽滿,音樂空靈清透,我覺得不錯,然後Frits把接地盒打開,低頻量感沒少,質地收束更緊密,空靈的音樂更顯深邃通透,即便音響展會場有不少的背景噪音,就這麼簡單的A/B比對,我還是聽得出差異,假如在安靜的聆聽環境中,可能效果還會更棒,可見Frits所言非虛,不單純是銷售話術,而是Ansuz的接地技術確實有效。


最後Frits不忘強調,無論是Aavik的擴大機,或是Ansuz的線材與配件,全部都是在丹麥手工生產,Frits說他們從一家小公司慢慢累積,幾乎每一年都擴大廠房,代表生產與銷售規模逐步成長,也代表Aavik與Ansuz這「丹麥製造」的價值,獲得市場的肯定,希望新引進台灣的Aavik與Ansuz,能夠在市場上獲得佳績。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愛樂音響

愛樂音響 台北旗艦店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155號
電話:02-2321-2138
愛樂音響新竹旗艦店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成功八路255號
電話:03-5508060
愛樂音響 臺中市政旗艦店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676號
電話:04-2251-3388
網址:lovemusic.cis.justgogo.com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