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戴天楷 2017/11/06發表,已被閱讀160,753
1987年成立的dCS,今年三十歲了。

為了紀念這個新里程,dCS推出了限量款的Vivaldi One一體式播放機,將旗艦系列的Vivaldi四件式機器,做在一個機箱裡。既然是Vivaldi系列,當然身價非凡,Vivaldi One官方售價55,000英鎊,全球限量250台,甫推出便已售出兩百多部,有意收藏dCS 30週年紀念機的朋友可手腳要快啊!

dCS Vivaldi One的發表會在代理商傑富音響舉行,由dCS的行銷總監Raveen Bawa親自說明,現場並實際操作示範,展現一體式播放器的高度便利性。有多方便?Vivaldi One將CD/SACD轉盤、dCS招牌的Ring DAC 2.0、串流播放器、昇頻器結合在一起,這意味著它幾乎具備了所有數位訊源的功能,而且是以單機價,買進dCS Vivaldi的享受。


因為是紀念機種,所以dCS特別推出多款不同配色的Vivaldi One供消費者選購。現場擺出的是鋁原色電鍍版,也是這幾年dCS最常見的色款,此外,還有電鍍黑、陶瓷白以及24K鍍金版本。作為一線的Hi End品牌,dCS在選擇加工配合廠商上也非常謹慎,金屬加工都是由英國HQ Lacquer公司負責,至於陶瓷表面的釉彩和24K鍍金則是委託FH Lambert Ltd公司處理。FH Lambert這家公司在電鍍、表面處理方面,具有30年以上經驗;dCS Vivaldi One的特殊色處理,皆經過複雜的加工程序,需耗時數週時間方得完成。

若與舊款的dCS器材相比,Vivaldi One是完全煥然一新的設計,內部所有的線路,包括Ring DAC、控制線路等通通不同。Vivaldi One的核心是dCS最新的Ring DAC 2.0技術,內部數位處理所使用的晶片運作速度是舊款器材所使用晶片的兩倍。Raveen表示:「速度,對現今的數位器材來說非常重要,速度夠快,才能有效處理所傳送的大量資訊,特別是高解析音樂,新的晶片能應付日新月異的數位技術更大的資料量以及更寬的頻寬。而且,未來若有需要,還可以進行升級,讓DAC部分的性能再提升。」


dCS最新的Ring DAC 2.0具有三種Mapper,選擇不同的模式,對聲音會有影響。Mapper是Ring DAC解碼的一項數位邏輯,過去的Ring DAC每秒可處理3百萬組以5位元為單位的資料,現在新的Ring DAC 2.0可以處理兩倍的資料。Vivaldi One所搭載的便是新的Ring DAC,因此用家可以選擇使用過去的Mapper或者是兩倍速的MApper。Mapper有什麼意義呢?這個技術可以將諧波失真降到微乎其微,也就是數位噪訊會更低。

Ring DAC 2.0和舊版的Ring DAC有什麼差別呢?Raveen表示,兩者運用了不同的演算法,dCS的研發團隊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開發出Ring DAC 2.0來,這讓dCS的器材在聲音表現上更上層樓,特別在解DSD128時尤為明顯。「例如Mapper 1就是Ring DAC 2.0才寫入的演算法,能夠進行兩倍速度的資料處理,Mapper 2就是原有的速度,如果用家想要嘗試以前的dCS的聲音,可以選擇Mapper 2;至於Mapper 3也是新的,這是Mapper 1的一種變形,同樣是兩倍速運算。」順道一題,這種Mapper的調整,僅限於Vivaldi系列(當然包括Vivaldi One),Rossini就不能選擇了。


這就是dCS為什麼要自己設計DAC的原因,這樣他們可以為DAC進行升級。市面上常見的DAC器材多使用晶片供應商所設計的DAC晶片,現成的解碼晶片雖然也有很好的表現,但設計者其實很受限,因為什麼都已經被寫到晶片裡了,無法更動什麼。dCS自行開發設計Ring DAC,他們把濃縮到晶片裡的線路做成實際的線路,這樣就提供了功能和性能升級的可能。要怎麼升級呢?透過網路升級就可以了,簡單吧!

其數位處理平台是以自行撰寫的FPGA晶片為基礎,加上數位音訊處理(DSP)和微控制器系統,基本上,整個平台架構移植於dCS旗艦的Vivaldi系列。至於轉盤機構,則使用購自Esoteric的VRDS Neo,不僅有超級堅固的機械結構,並配備無刷馬達與重型飛輪,讓CD讀取時得免於晃動,確保穩定。為什麼Vivaldi One的機箱這麼大呢?Raveen拿iPad秀了一張圖給我們看,裡面線路分成兩層,中央以厚重的鋁板分成兩層樓。



作為旗艦系列的Hi End訊源,Vivaldi One當然需要能因應各種數位音樂格式,最高可接受DSD128、DXD 352.8MHz。它也具有完整的網路串流功能,內建Spotify、TIDAL連結,有具備Roon Ready,如果是上述的串流服務用戶,使用起來非常方便。預計一個月後還會推出更新,屆時將提供MQA的功能。

那Vivaldi One跟分體式的Vivaldi系統那個好呢?Vivaldi One可以取代四件式Vivaldi系統嗎?Raveen表示,四件式Vivaldi還是會比Vivaldi One更好一點,因為四件式Vivaldi,各自有獨立的機箱、線路、電源供應,干擾更少,供電更純,聲音表現也會更好。Vivaldi One雖然把四件式都濃縮在一個機箱裡,終究還是有妥協。「不過,Vivaldi One也有升級空間,如果為它加上一個World Clock,那麼聲音表現會非常接近Vivaldi四件式。」Raveen補充道。


dCS為它們的數位訊源設計了5種數位濾波,Vivaldi系列最新的Ring DAC還有3種Mapper,這可以組合成多種組合,每一種組合的聲音都不一樣,怎麼選擇?Mapper的功能就像前文所述,數位濾波的第1到第4種基本上就是讓頻率響應越濾越窄,濾得越多,砍得越多,留下的頻寬越窄,聲音會更乾淨,密度會更好,但是音質也會比較硬。至於濾波選那個?Mapper選哪種?這其實因人而異,各人對聲音的偏好不同,而且這也牽涉到系統組成、空間條件。

升頻的功能,讓dCS Vivaldi One的用家得以將所有音樂都升頻成包括DSD64、DSD128以及DxD的高解析規格。不管你輸入什麼格式的音樂,Vivaldi One都會將音樂升頻;例如,如果給的是DSD64,就會自動升頻到DSD128;如果播放普通CD,可以選擇升頻為DSD,或者喜歡PCM的聽感,就可以選DxD。Raveen表示:「dCS是最早開始設計升頻訊源的廠商,我們開始做升頻時,別人都還沒開始,現在大家都在做升頻,但dCS對我們自己的升頻技術有絕對的信心。」為了確認,我再問一次:「所以如果我放一片普通CD到Vivaldi One裡面,我是聽不到16bit/ 44.1KHz的音樂,它一定會升頻?」「是的,全部升頻。」Raveen肯定地表示。


為了慶祝30週年,dCS推出Vivaldi One一體式播放器,一台機器解決了所有數位訊源的問題,因為功能齊備,所以使用便利。而且,它是集結了dCS 30年來的技術結晶,將旗艦系列Vivaldi四件式器材濃縮在一個機箱裡。如果您也想體驗Vivaldi One的本事,請與代理商傑富聯絡,別忘了,全球限量250台,賣完就沒了。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傑富
電話:02-2748-6518
網址:www.jeffaudio.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