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7/10/30發表,已被閱讀152,489


功能設計

BenQ跨入音響領域不過兩年,充分展現了他們的企圖與創意。以treVolo為名的可攜式藍牙喇叭,大膽採用靜電振膜單體,創了音響界先河。隨後推出的一體式音響,更是史無前例的採用陶瓷高音單體,並且為高音設計了A類放大線路。也因如此,這台音響就稱為treVolo A。

陶瓷高音製作成本高,因此少見廠商採用,在一體式音響上更是空前的設計。BenQ的理由很簡單,陶瓷高音的性能比起軟半球高音更好,一方面失真更低,二方面延伸更高,因此,他們堅持採用陶瓷高音;振膜尺寸是2吋,與中音在2,000Hz處銜接。陶瓷高音下方則是3吋的中音單體,高音兩顆、中音兩顆,分置左右,各自負責左右聲道,一顆5吋的低音單體則在中央偏下方的位置,負責120Hz以下的發聲。


驅動高音單體的是18W的A類放大線路,這在此類音響器材中也是空前,而且肯定是絕後。A類放大線路會發熱,因此即便用在一般傳統音響裡,也要注意散熱問題。可是,BenQ認為A類放大的失真低,是好聲關鍵,因此他們用A類放大來驅動高音,散熱問題就交給機背的純銅散熱片處理。至於中音和低音,則採用15W和50W的D類放大線路,以求高效率。驅動每個單體的放大線路各自獨立,訊號進來後,經過電子分音,把各頻段、各聲道的訊號交給各放大線路推動單體。這種設計,也是當前此類一體式音響的主流設計。

BenQ treVolo A除了可透過手機App遙控,也可透過實體遙控器操作。遙控器的功能完備,但是選曲播放還是透過手機方便些。它有2組類比(RCA、3.5mm各一組)、1組數位光纖、1組USB,還有網路線輸入。使用者可以網路線連接,這樣播放最穩定;也可選擇無線播放,有兩種方式,一是藍牙,一是AirPlay。藍牙播放就跟一般的裝置配對一樣,非常直覺。AirPlay就僅限於蘋果用家,但是傳輸品質較高,可傳輸16 bit/ 44.1KHz的CD品質音樂。USB type A的輸入則可播放USB隨身碟裡的音樂,這算是此類器材的標準配備。



treVolo A的操作相當直覺,用實體按鍵切換,無須太多想像力。網路設定,僅需跟隨App裡的指示即可,就算不看說明書也OK。唯獨兩點較可惜的,不過都可透過更新來改善,未來可能都不是問題。第一,是開關機得透過實體按鍵,不管是機上開關或遙控器開關,2016年以後推出的新產品,多半具有透過App喚醒的功能;此外,沒有待機過久自動關機的省電設定,這應該是這類產品的必備功能,這方面可以加強。第二,BenQ自己開發App,畫面不夠漂亮,使用上不夠流暢,App也還隱藏著一些尚待解決的小錯;這也不怕,也是可以透過更新改善。





聲音表現

treVolo A的聲音溫暖厚實,形體飽滿,聽人聲演唱,中氣十足。這種聲音與這次專題的多數機種不同。有的音響器材為了標榜聲音特性,往往會刻意強調解析和低頻,要嘛解析力強,要嘛低頻雄壯,但是任何偏頗的設計都不夠耐聽。這次專題挑選的器材,雖然都要插電,但是為了漂亮的外型,不敢做大做重,因此聲音也就不容易顯出厚實感,紋理、細節表現或許更好,可是聲音的「肉感」就少了。treVolo A的聲音流露一種溫潤的況味,厚度極佳,它也是本次專題裡體積最大的一台,果然有份量的,不僅是機身,聲音也是份量十足。



聽人聲演唱時,溫暖厚實的聲底,叫演唱更添韻味。有的專輯裡唇齒音的資訊太多,不耐久聽,treVolo A能夠適度中和這種白熱和刺激。聽起吉他音樂,它的高音帶著厚度,綿延向上,中低音飽滿,因此吉他琴箱的共鳴感硬是比其他機種都更明顯,吉他演奏的對比也就更大了。它的低頻量感充足,而且還有兩段可調,聽起Michael Jackson的音樂,尤其過癮,那個鼓聲打的結實有力,Michael音樂裡紛陳的資訊則安穩地呈現。如果還嫌低頻不夠,開啟低音加強,低音就更豐滿了。

整體來說,它播放音樂的手法是溫和的、圓潤的、追求耐聽更勝刺激表現的。厚聲底、暖味道,讓音樂情感自然流洩。treVolo A是個巨蟹座的愛家男人、暖男爸爸。

器材規格

型式:一體式音響
使用單體:2吋陶瓷高音x2;3吋中音單體x2;5吋低音單體x1
擴大機功率:A類(高音)18Wx2;D類(中音)15Wx2;D類(低音)50Wx1
頻率響應:40Hz~60KHz
分頻點:2KHz、120Hz(主動電子分音)
輸入:RCAx1;3.5mmx1;USB type Ax1;光纖x1;網路(RJ45)
無線網路:802.11 a/b/g/n
藍牙格式:藍牙2.1 EDR
耗電功率:120W
尺寸:450x160x238 mm(WxDxH)
重量:9.8KG
售價:42,900
BenQ 明基電通
地址:台北市114內湖區基湖路16號
電話:02-2727-8899
網站:www.BenQ.com.tw

搭載 Purifi 擴大機–Aurender AP20 音樂伺服綜合擴大機
目前市場上具有串流播放功能的綜合擴大機不在少數,但還兼具音樂伺服能力的,恐怕就非常稀罕了,而 Aurender 最新推出的 AP20 就是這樣的一部機種,將網路串流、音樂收藏和管理、DAC、類比前級、耳擴…等功能冶於一爐,再加上現今最好的...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