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董鴻鈞,攝影/郭振榮 2017/10/26發表,已被閱讀153,849


功能設計

在所有音響廠牌之中,無人否認來自丹麥的Bang & Olufsen所推出的音響器材是外型最具設計感、最具藝術氣息的,讓人亟欲收藏,為居家風格增添質感,這都得歸因於Bang & Olufsen向來給設計師極為自由的發揮空間,讓他們的音響產品在工業設計史上有著無可取代的地位,甚至有些音響產品還受紐約當代藝術博物館(MoMA)青睞,納入館藏。無論是上世紀30年代推出的Beolit 39收音機,或是70年代推出的Beogram 4000 直切唱臂黑膠唱盤,或是21世紀初所推出、如同現代壁掛雕塑一般BeoSound9000六片式CD播放機,Bang & Olufsen的音響產品外觀設計總是領先潮流,永不落伍。

本文的主角——B&O PLAY Beoplay A6,是Bang & Olufsen近期推出的無線喇叭之一,與專題其它的無線喇叭擺在一起,不難看出其質感出眾,外觀獨樹一幟。BEOPLAY A6不像一般的音響產品方方正正,而是如同椅背一般,略呈弧形,中央鼓起,而且厚度纖薄。如此巧妙設計,讓這款無線喇叭可以置於地上、櫃上,也可壁掛,擺放十分自由。此外,BEOPLAY A6的網罩以丹麥紡織工廠Kvadrat出產的羊毛編織物包覆。該廠出產的布料顏色多樣,而且質感樸實自然,深受許多家具設計師的青睞。如此一來,BEOPLAY A6看起來就跟許多北歐設計家具一樣,簡樸又不失質感。



BEOPLAY A6在前方上半部搭載兩枚高音單體,前方下半部搭載兩枚低音單體,而在背後內凹的弧面,搭載了一枚全音域單體。由於BEOPLAY A6有著類似弧面的形狀,因此每一個單體都朝向不同的方位發聲,藉此增加BEOPLAY A6發聲的擴散角度,讓用家聽見開闊的音場。原廠考量到使用者將BEOPLAY A6擺置牆角或掛於牆面上,會影響到後方全音域單體的聲音表現,因此在喇叭下方還設置的聲音調整切換,有「Free」、「Corner」、「Wall」三種模式選擇,可依據不同的擺放位置,讓聲音有更清晰的表現。

這款無線喇叭表面並沒有任何按鍵,然而音量、播放等功能可以透過手勢操作:只要在喇叭上方以手從左至右懸空滑動,音量就會增加,反之就會減少,十分特別。原廠另外針對此無線喇叭推出了「Beoplay」與「Bang & Olufsen」兩種App:前者為設定網路連線以及Google Cast使用,基本上只要遵照app的指示,輸入Wi-Fi密碼,便可讓BEOPLAY A6成功連線;後者則為DLNA播放操控程式,可以瀏覽同一區域網路內NAS儲存的音檔,讓用家選擇播放,並提供網路廣播播放功能。

「Beoplay」可以設定Wi-Fi連線與Google Cast設定,

並與「Tune-in Radio」、「Spotify」、「Deezer」、「Tidal」、「Google Music Play」連動。



「Bang & Olufsen」則提供DLNA播放功能

另外網路電台、多室播放也可以透過這個App操控。


聲音表現

我在辦公室試聽這台BEOPLAY A6時,將其置於距離我座位距離大約1公尺左右的位置上,而BEOPLAY M5後方則為開闊的空間。打開「Bang&Olufsen」操控App,點選播放選單中的「Music」,以Wi-Fi連線使用DLNA播放儲存於公司NAS內的音檔。不論我播放44.1kHz/16 bits的檔案,或是MP3這類有損壓縮音檔,BEOPLAY A6皆能出人意表的展現出開闊的音質,就算BEOPLAY A6播放時位於我的右後方位置,我也感覺不到它就在我旁邊,只感覺到音樂圍繞在我的四周,彷彿BEOPLAY A6有著神奇的隱身術,讓人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只留音樂縈繞在空間四處。這樣的音場特色,聆聽品客佛洛伊德的《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Wish You Were There》,四面八方的音效頓時出現在辦公室四處,讓我置身在這個樂團的精心營造的想像世界中。


BEOPLAY A6另外一個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它的中、低頻非常有質感,像是播放《La La Land》電影原聲帶中的〈Another Day of Sun〉,表現樂曲前奏中節拍的器樂演奏,可以感受這台播放器的衝擊力道拳拳到肉,低頻下潛直搗地心,還沒有進入樂曲的主樂段,便讓人感受到Big Band的演奏魅力。樂曲一進入演唱部分之後,在後方伴奏的Double Bass,彈出快速的低音節奏,透過這台播放機聆聽,可以感受明顯感受到這個樂器如同牛筋般型體粗厚,彈跳有勁,而且不會混濁,也不會掩蓋女聲的演唱,聽起來十分符合一般人對這個樂器的想像,為樂曲增添濃厚的搖擺味。雖然BEOPLAY A6並沒有提供豐富的EQ調整功能,但是我將其擺在牆面,並將其下方的擺位調整鍵調至「Wall」的位置,低頻打擊樂器與Double Bass的聲音依舊清晰如昔,絲毫沒有因為擺放位置的引響而讓音質混濁不清,尤其是Double Bass的彈奏聲,若是將調整鍵撥回「Free」的位置,其彈跳起伏,反而沒有在「Wall」的狀態下那般清晰了。

至於許多人聆聽音樂的重點——人聲,BEOPLAY A6也有令人驚喜的重現能力。無論是播放先前《La La Land》中的〈Another Day of Sun〉,或是 Joan Baez在鬥牛場演唱會中與Mercedes Sosa合唱的〈Gracias a la vida〉,BEOPLAY A6均能重現出柔軟又富含生命力的旋律線條,至於每個音節開頭的唇齒氣息聲,不但能清晰重現,而且聽起來不會過度強調,造成刺耳、不平衡的聽感。而高音的部分,BEOPLAY M5與其它同類型的無線喇叭相比,表現也在水準之上,播放森田童子演唱的〈ぼくたちの失敗〉,樂曲中金屬質感甚重的鋼弦空心吉他彈撥聲,透過BEOPLAY M5重現,線條纖細,卻沒有讓人不耐的刺耳聽感。


BEOPLAY A6初看有點奇形怪狀,但是我發現這樣的設計,讓單體朝不同的方向發聲,讓BEOPLAY A6有極佳的擴散性,無論遠擺、近擺、架上擺或靠牆擺,都能聽見開闊的音場。除此之外,BEOPLAY A6的中、低音質感出眾,質地柔和,而且具備健美的肉感與鮮活的彈力,表現樂曲中的節奏或是爵士越中的Double Bass,別具吸引力,看來BEOPLAY A6不單是只有設計引人注目,就連聲音表現也讓人喜愛不已。


器材規格

B&O PLAY Beoplay A6
售價:39,900元

尺寸:W536 x H298 x D144 [mm]
擴大機輸出功率:2 x 60 watt class D (低音單體)
1 x 60 watt class D (全音域單體)
2 x 30 watt class D (高音單體)
單體:2 x 5.5吋
1 x 1.5 吋
2 x0.75吋 高音單體
有效頻率響應:35 - 22.000 Hz
音箱:封閉式設計

串流方式:
Apple AirPlay
Bluetooth Audio Streaming
DLNA – DMR
Spotify Connect
QPlay 2.0 (China specific)
Deeper
TuneIn
Google Cast

連線方式:
WLAN - 802.11B/G/N (2.4GHZ & 5GHZ)
Apple Airplay
DLNA Wireless Streaming
Bluetooth 4.0

端子:
1 x Ethernet 10/100 Mbit/s
1 x Line-in with sense (與類比器材連用)
1 x USB (韌體升級用)

APP:
與Beoplay App 及 Bang & Olufsen App相容

網罩顏色:
淺灰
深灰
深玫瑰
灰藍

選購安裝附件:
壁掛架
喇叭架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