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7/10/25發表,已被閱讀202,019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Michael Borresen,訪問一聊就是三個小時,隔天他還到竹北參加我與愛樂音響合辦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音樂講座,又聊了好些時間,可是寫起他的訪問,可真是「萬事起頭難」!

一人身兼三個品牌

這個起頭怎麼個難法?光是標題我就想半天!首先,Michael是丹麥Raidho喇叭的設計者,也是老闆之一,同時他也是擴大機品牌Aavik的創辦人,還身兼線材品牌Ansuz的主事者,所以,光是標題我就不知道該怎麼寫了?Raidho?Aavik?Ansuz?我還沒提較為平價的Scansonic喇叭呢,這也是Michael設計的喇叭。所以,這篇專訪的標題寫著「十五年建構全套音響」,講的就是一連串的品牌,如何在十五年的時間當中,從無到有,逐步建構完整,而這就是Michael帶來的故事。

Michael說他讀書的時候就喜歡設計並製作產品,是個標準的「自造者」,譬如他喜歡腳踏車,所以自己找零件來做,想當然爾,他製作的是賽車等級的腳踏車,不是我們一般路上看到的U-Bike。他在大學時讀的是機械,也有接觸音響相關的專業課程,不過我想套用張忠謀所講的,讀書所學只佔工作所需的一小部分,優秀的經營者都必須終身學習。至於Michael的故事,他花了十五年的時間,從Raidho喇叭,然後創辦Ansuz線材品牌,再來推Aavik擴大機,把這三個產品類型合在一起,就能建構一套完整的音響系統。


Michael表示,他在Raidho雖然設計的是喇叭,但他希望從頭到尾建構完整的音響產品線,展現產品完整的特色,所以花了十五年的時間,一點一滴地把喇叭、擴大機、線材全部兜起來,現在喇叭有Hi End的Raidho,還有平價的Scansonic,線材是Ansuz,擴大機則有Aavik。

在我見到Michael之前,2015年圓山音響展上,戴天楷已經寫過Michael的專訪,但是主題是Raidho,這次Michael訪台,帶來Aavik擴大機與Ansuz線材,所以主題在Aavik與Ansuz,有關Raidho的內容讀者可以參考戴天楷所寫的訪問稿。


U-300全能綜合擴大機

Aavik與Ansuz兩個品牌,從哪裡開始?尺寸大的先,那就是Aavik了。Michael帶來U-300綜合擴大機,這是一部「全能」綜合擴大機,300瓦輸出功率,內建DAC,規格最高達24bit/192kHz,外加MM/MC唱頭放大。這類全能綜合擴大機現在很流行,我總覺得那是Devialet創造的潮流,不過一部綜擴搞定音響大小事確實省事,問題是每一個部分都能做好嗎?這個問題不能簡答,Michael花了三個小時的時間講了許多細節。


獨家Ladder DAC(R2R)數位音控

讓我們把話題鎖定在U-300綜合擴大機上面!

Michael說綜合擴大機與前級最難做的部分就是音量控制,大多數使用電阻式音控的擴大機,其實消耗掉許多的音樂細節,另外還有人使用配對的電阻,損耗較小,但是一樣有細節損耗的問題,而Aavik的設計就是要從頭把問題解決,所以Michael設計了單純的R2R Ladder DAC,只用兩個電阻,靠數位電阻的切換達到最單純的音量控制,去除了音量控制對音樂細節的損耗。這個由電阻構成的Ladder DAC藏在虛擬接地的放大級當中,音量控制範圍從-80dB~0dB,而整格增益級可控制0-6-12dB,每一個輸入級都可以獨立控制。

果然,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Michael講的R2R Ladder DAC做數位音控,就是相當獨特的設計。再來Michael談到U-300的DAC部分,Aavik使用超短路徑的4層PCB板,總共設計了5組數位輸入,而所有的數位輸入檔位都使用Michael所設計的ASRC。這是什麼?非同步取樣頻率轉換,所有的數位音樂訊號,不管PCM的任何格式,都會重新取樣為200kHz/24bit PCM訊號,然後送入DAC解碼,換句話說,U-300的DAC解的是200kHz/24Bit的數位訊號,而類比放大的部分則使用差動放大,加上虛擬接地,透過虛擬接地讓訊號路徑不會受到可能產生的接地噪訊干擾。200kHz/24bit?獨特吧!

獨家ASRC 200kHz升頻轉換

不過Michael可不是為了獨特而獨特!他說利用自家設計的ASRC轉換,可以消除時基誤差,但更重要的是把取樣頻率拉高,可以使用較為和緩的數位濾波曲線,讓聲音顯得更自然。一般我們會覺得數位音樂不夠溫暖,大多是陡峭的數位濾波所造成,而Aavik把取樣頻率轉換之後,不僅降低時基誤差,同時可以使用較為和緩的數位濾波,綜合起來就是讓類比訊號聽起來更舒服、更擬真。

唱頭放大具備高增益、低噪訊

再來Michael講到唱頭放大部分,他說德國Stereo雜誌測試C-300的唱頭放大,嚇了一大跳,問他說怎麼訊噪比會這麼好?Michael說MC唱頭本質上是平衡訊號,且浮動接地,所以RIAA與放大都應該採用相同的設計,因此他使用了超低噪訊的Bipolar放大晶體,而不是一般常見的JFET,加上多個晶體並聯,可以大幅降低輸入噪訊,並獲得足夠的增益。Michael說C-300的唱頭放大增益可以設定三個大小,分別是60dB、66dB與72dB,就算輸出很低的MC唱頭也能對應,而且噪訊很低。

您看出C-300的價值了嗎?Michael談了半天還沒講到功率放大,光是音量控制、數類轉換與MM/MC唱頭放大,學問就這麼多了。接下來Michael談到功率放大,C-300使用300瓦Class D放大模組,Michael說這個模組是丹麥製的產品,品質非常非常好。講到Class D,可能許多音響迷要皺眉頭了,怎麼是Class D呢?Michael說這些年來Class D的研究有長足的進步,應用範圍也最廣,他當然要用最新、最好的技術來設計Aavik的產品。


超快速的MOSFET切換

Michael解釋,Class D靠MOSFET的開關動作切換,控制放大線路,可是MOSFET的開關速度是關鍵,開與關之間會有延遲,稱之為Dead Time,時間越長,效率越差,所以Class D的研發都重視縮短時間差,理論最高值可以達到1 MHz,就是一秒要開關一百萬次以上,Michael說他們所使用的Class D放大線路還沒辦法達到這麼高的數值,但已經可以拉到400kHz,也就是每秒40萬次切換,不管是輸出訊號的動態範圍與電流量,都已經達到相當高的水準了。

關於Aavik,Michael最後談到對喇叭的控制力,阻尼因數是一項參考指標,因為喇叭工作時的反電動勢會抵銷擴大機的控制力,所以擴大機的Damping Factor非常重要。Michael說他們的擴大機輕易地達到迫遷的阻尼因數,立體聲後級P-300甚至超過8000,而單聲道的M-300則超過16000,可以牢牢地抓住低音單體,一點都不受反電動勢的影響。


線材結構比導體更為重要

光是一部U-300綜合擴大機,Michael就可以聊上一個半小時,大夥來個中場咖啡休息,之後再來談Ansuz音響線材。當我們問Michael,Ansuz使用什麼樣的導體,他的眉頭微微一皺,說Ansuz使用高純度銅鍍銀導體,但是導體並不是線材好壞的決定因素,設計結構才是最重要的部分,導體只佔了一小部分的因素。

Michael解釋,Ansuz之所以採用銅鍍銀,重點在於耐用,因為導體使用久了,總是會遇到氧化問題,假如採用純銅線,氧化銅的導電性很差,會造成聲音劣化,可是在銅外面鍍上一層銀,先氧化的是外層的銀,而氧化銀雖然導電性也會略差,但是依然是良導體,所以靠銀來保護內層的銅,讓Ansuz線材可以經久使用聲音不變質。


獨家DGC與NSC技術

Michael繼續解釋,線材的結構會影響三個因素:容抗、機械結構與抵抗干擾,利用線材結構把這三件事情做好,比起導體材料更為重要,而Ansuz的獨特結構有兩項技術,一是DGC(Direct Ground Conncetor)直接接地端子,一是NSC(Noise Supressing Coil)噪訊抑制線圈技術。

Michael從DGC談起,他說Ansuz的線材都是同軸結構,正中央有粗壯的導體,外表採用鐵氟龍屏蔽,而其他導體都是以中央導體為準,同軸絞繞。Michael說絞繞的重點在於緊密度,必須非常緊密地絞繞,這部分的加工全部在Ansuz自家工廠內手工完成。此外,緊密絞繞必須依據「特定角度」,Michael說線材通電時會產生磁場,依據電磁定律利用繳繞角度,可以讓正負磁場相互抵消,進一步抑制噪訊。


第二項獨家技術式NSC噪訊抑制線圈技術,藏在Ansuz電源線中間的黑盒子裡面。這是什麼東西,用來把雜訊消耗掉,裡面藏著繞得很長很長的線圈,利用與接地相同的原理,用很長的金屬導線把噪訊消耗掉,達到抑制噪訊的效果,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種噪訊抑制的技術。


十五年逐步建構的完整音響系統

與Michael訪談將近三個小時,幾乎從喇叭、擴大機、DAC到線材,全部都聊過,Michael說他與合夥人Lars都有共同的夢想,就是建構完整的音響系統,所以他們從Raidho喇叭,發展到Aavik擴大機與Ansuz線材,花了十五年的時間,逐步建構起全套音響系統。Michael說他們堅持有道理的設計,而不空談虛無的玄學,每一樣設計都有機械理論或電聲學理在背後支撐,雖然這三個品牌引進台灣的時間不久,但希望新的代理商團隊可以讓Raidho、Aavik與Ansuz在台灣市場發光發熱。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愛樂音響

愛樂音響 台北旗艦店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155號
電話:02-2321-2138
愛樂音響新竹旗艦店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成功八路255號
電話:03-5508060
愛樂音響 臺中市政旗艦店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676號
電話:04-2251-3388
網址:lovemusic.cis.justgogo.com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