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郭振榮 2014/08/18發表,已被閱讀25,197
對於十周年這個重要的里程碑,Audio Dream以最實質的方式來慶賀,那就是推出SP-1 SE前級與225 SE單聲道後級,做為Audio Dream在真空管擴大機領域十年有成的紀念。不過,Audio Dream並未祭出重到搬不動,大到擺不下,貴到買不下手的大堆頭器材,反倒是10萬元有找,一次給三台,看起來精緻小巧又有25瓦輸出功率的實用機種,讓多數音響迷或消費者都有機會擁有,可是一點都不夢幻。

夢幻但不虛幻

說到夢幻,不禁讓人聯想起眾星雲集,身價高到數不清的美國夢幻籃球隊,不然就是「此音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的天價音響,總之,我們一般人就是和夢幻二字無緣就是了。殊不知夢幻音響打從一開始就不想讓人對真空管擴大機敬而遠之,反而是逆向操作,用具有親和力的價格,讓人人負擔得起真空管音響,也能共同經歷「無間道」電影中二位主角深深被管機吸引的美好橋段。

SP-1 SE前級與225 SE後級共用同一組機箱,窄面板設計讓擺設更不被限制,尤其是後級採用單聲道配置,左、右聲道分離,擺在一起時,就和一般器材同樣寬度,任何器材架都放得下;分開擺放時則可以「插空隙」,決不浪費絲毫空間,可說是兼顧實用性與性能表現的聰明設計。

從外觀上來看,SP-1 SE/225 SE仍屬傳統造型的真空管擴大機,並無太多別出心裁的想法,不過,經典的管機造型就是百看不厭,歷久不衰,因此看久也不會覺得SP-1 SE/225 SE過時了或是看厭了,尤其Audio Dream將其設計成金黃面板搭配通體黑色烤漆,更增添了一絲奢華與貴氣的質感。


SP-1 SE前級與225 SE單聲道後級採金黃面板搭配通體黑色烤漆,增添了一絲奢華與貴氣的質感。

以中文字做為logo的主體,Audio Dream十分自傲地向大家表示,這是一個來自台灣的品牌。

SP-1 SE前級具備兩組輸出端子,除了連接後級,也可以多接一部超低音,讓它更具有實用性。

SP-1 SE內部電路使用手工搭棚製作,遵循最短路徑原則。

精研歐美名機線路

從電路來看,SP-1 SE/225 SE都是Audio Dream精研歐美Hi End名機的線路,再加以改良研發而成。這樣子至少就有兩項優點,一是電路已經過千錘百鍊,絕對穩定而耐用,二是聲音也已經過無數管迷肯定,基本上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SP-1 SE前級採真空管整流並穩壓的傳統做法,固守管迷燒友的堅持。它使用美國軍規33GY7真空管進行整流兼穩壓,訊號放大則是12SN7管,左、右聲道各一支,12SN7也採用美國軍規老管。電源部分則再加上扼流圈濾波,使電源更為乾淨。225 SE單聲道後級使用一支美國雷神軍規老管5755進行輸入緩衝與放大,然後再交由2支俄羅斯軍規EL34管做推挽輸出,每部可產生25瓦輸出功率,雖不算充沛,但也頗為實用。此外,225 SE亦具備濾波功能的扼流圈,對電源的純淨亦頗為在意。不過225 SE輸出的抽頭僅有一組,可適合阻抗為4歐姆至8歐姆的喇叭。

試聽工作在U-Audio聆聽室進行,訊源為Audiomeca Elixir轉盤與B.M.C Pure DAC,喇叭則在試著搭配幾對之後,最後選定AE 101。其實以SP-1 SE/225 SE的百搭個性而言,配上多數喇叭都有不錯的效果,像是Capriccio Continuo的Admonitor Preference Plus,或是KEF LS-50,各有各的特色與好聽,不過225 SE的輸出功率畢竟是25瓦,面對效率87dB,阻抗變化小(平均8歐姆,最低6歐姆)的AE 101最是遊刃有餘,而且濃郁的英國風搭配溫婉的SP-1 SE/225 SE,聽起來更是迷人,因此最終我讓SP-1 SE/225 SE與AE 101「送做堆」進行試聽。


225 SE單聲道後級使用一支美國雷神軍規老管5755進行輸入緩衝與放大,再交由2支俄羅斯軍規EL34管做推挽輸出,每部可產生25瓦輸出功率。

225 SE是Audio Dream精研歐美Hi End名機的線路再加以改良研發而成,電路已經過千錘百鍊,絕對穩定而耐用。

Audio Dream相當注重電源,內部均有使用扼流圈濾波,無形中又增加了成本。

內部電路使用手工搭棚製作,遵循最短路徑原則。


中庸帶有軟質的走向

為何說SP-1 SE/225 SE有百搭個性呢?因為SP-1 SE/225 SE聲音走中間路線,並帶有優異厚度與一些柔軟質地,配各類喇叭都挺合適。中庸又帶軟質,這樣的走向容易讓聲音變得無趣,但這樣的情形絕不會發生在SP-1 SE/225 SE身上,因為有良好的驅動力與控制力。

例如播放爵士經典歌手Lou Rawls的「Black and Blue/Tobacco Road」二合一專輯,SP-1 SE/225 SE就可以把當中的爵士大樂團編制表現得活力十足,充滿現場演唱的興高采烈與熱鬧,如果SP-1 SE/225 SE的速度與衝擊力不夠的話,大樂團的熱烈感受可是會大打折扣的。

SP-1 SE/225 SE的音場集中,聲底飽滿,音像具有不錯的規模感,加上低頻的輪廓、彈性、結像…等都在水準以上,都有利於音樂活生感的呈現。隨著把音量持續加大,各個頻段仍維持著良好平衡性,都在在顯示SP-1 SE/225 SE具有很好的體質基礎。不過,「Black and Blue/Tobacco Road」中銅管的亮度稍微暗了一點,刺激感似乎似乎還可以更強一些,顯示出SP-1 SE/225 SE偏於柔順溫厚的走向,不過這部分只要藉由更換喇叭搭配,立時便可調整,例如換成CC的Admonitor Preference Plus後,馬上就嶄露出另一個面向的個性,音色也鮮活起來。

各類音樂盡在掌握中

接著播放Dali CD Volume 3測試片,當中收錄了各種類型的音樂,是測試音響表現的好素材。面對眾多音樂,SP-1 SE/225 SE呈現出其「長袖善舞」、「面面俱到」的性格,各類音樂到它們手中都中規中矩,四平八穩,這是因為SP-1 SE/225 SE具備優異的頻段均衡感,而且音場的結構好,前後層次清晰,音樂聽起來便很有條理,加上厚度適宜,中、低頻量感洽當,音色溫厚潤澤,各類音樂當然也就能輕鬆演繹,盡在掌握中了。

器材規格

SP-1 SE
形式:真空管前級擴大機
使用真空管:33GY7×1,12SN7×2
頻率響應:10Hz - 20KHz +/-0.1dB
訊噪比:> 90 dB
輸入阻抗:100K歐姆
尺寸:34×21×17.5 cm (深×寬×高)
重量:6kg
建議售價:30,000元

225 SE
形式:真空管單聲道後級擴大機
使用真空管:5755×1,EL34×2
輸出功率:25瓦
頻率響應:10Hz - 20KHz +/-0.1dB
噪訊比:> 85 dB
輸出阻抗:4~8歐姆一組
尺寸:34×21×17.5 cm (深×寬×高)
重量:10kg
建議售價:60,000元/一對

代理商:夢幻音響科技
電話:02-2504-3074
網址:www.galatech.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