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郭振榮 2017/10/12發表,已被閱讀152,990


功能設計

Yamaha WX-030是本次專題中價位最低的產品,而且是唯一非立體聲機種,功率也不大,只有30瓦,音壓與能量感皆受限,差不多就是一般的迷你型無線喇叭,為何會入選本次以高音質享受為訴求的專題?因為WX-030有個別人沒有的「特異功能」:二台WX-030可各自設定成左聲道與右聲道,而且可仍舊保持無線傳輸,等於是一台具備60瓦輸出功率的立體聲無線喇叭。

這樣的配置還有他人沒有的方便性:擺放更不受限,而且音場更開闊。其他機種雖然都是立體聲,但所有單體裝在一個音箱裡,音場寬度最多就是音箱這麼寬了,很難再突破這個距離。但WX-030就不同了,你可以擺寬一點,或擺窄一點,甚至改變toe-in角度,進而調出想要的聲音,可說是既有方便性,又兼具可玩性。基本上,WX-030只要插上電,家中有無線網路就可以聽,若希望更好的音質或更穩定的傳輸品質,亦可使用RJ45網路線輸入。隨附的8字型電源線如果不夠長,也容易在電器賣場買到更長的,因此擺放幾乎不成問題。


WX-030的無線傳輸功能植基於自家開發的MusicCast系統,目前已廣泛運用在Yamaha各類型的產品上。透過MusicCast,只要拿起手機便可遙控家中區域網路上的所有MusicCast設備,可即時播放手機裡的音樂、NAS或電腦內的檔案,以及許許多多的串流音樂服務,像是Spotify、Napster、Tidal、Deezer…等,還有無數的網路廣播站台。此外,MusicCast傳輸規格達到24bit/192kHz格式,高解析播放完全支援。如果你的音訊只有手機,亦可選擇藍牙或AirPlay傳輸,十分方便。

每台WX-030具備1顆30mm高音單體、1顆90mm中低音單體,再加1顆被動輻射式單體以增加低頻量感。擺放方式除了擺在檯面上,WX-030背後備有一個螺孔與二個勾槽,讓用家可搭配壁掛架使用,或直接在牆上釘二根釘子,掛上去即可。

初次使用需先進行無線網路設定,請在手機或平板下載MusicCast app,按上頭的步驟依序操作即可。不過,以我使用WX-030的經驗,設定步驟雖簡單,但過程有點卡,有時要反覆操作數次,花費一些時間才會成功,原因或許是我的無線路由器性能或規格較低的關係吧。



圖左:透過MusicCast app按畫面上的步驟即可設定WX-030的無線網路連結。圖右:如果家中有不只一台MusicCast設備,它們都會一一列在Rooms(區域)列表中。畫面中看起來是第二台WX-030,但其實是2台WX-030已設定成左、右聲道,因此只秀出第二台。

圖左:選定Rooms(區域)後,便進入訊源選單,你可以挑選音樂要從哪裡來。畫面中可以看到MusicCast所支援的各項串流音樂服務,也可以直接聆聽手機的音樂。圖右:另外還可選擇AirPlay、其他伺服器、網路廣播,或是藍牙傳輸。


聲音表現

MusicCast可同時操作多部MusicCast設備,讓它們播放相同或不同的音樂。假設你有多台WX-030,可讓書房那台播Spotify,餐廳的播NAS裡的音樂,或是一起唱手機裡的音樂。如此一來,就有許多活用方式了。例如你可將多台WX-030擺在客廳四角,讓它們設定成一個群組,只要按下Play鍵立刻同步播放,不就是輕鬆舒適的背景音樂了。或者是像我接下來要做的,把二台WX-030設定成左、右聲道,變成立體聲無線喇叭來聽。

設定成左、右聲道前,這二台WX-030必須先設定好網路連線,然後再透過機身上方的觸控按鍵,以手動方式完成設定。設定好的二台WX-030即便不用app遙控也會完全連動,例如你按左聲道音量鍵,右邊的音量會跟著變;關閉右聲道,左邊也會一起關機,玩起來十分有趣。WX-030還有一個很方便的地方,就是平常完全不必理它,只要拿起手機即可操作開機/關機/播放,聽完了也不必關機,它會自動進入待機,非常方便,而且節省電力。

圖左:透過MusicCast可直接連至全球無數網路廣播站台,各類音樂或節目均可透過一層一層分類加以搜尋,畫面中是藍調類的站台。圖右:這是MusicCast連結NAS時,以專輯為分類所顯示的畫面,專輯封面均可一一呈現。

圖左:這是播放頁面。請注意專輯封面下方有「從手機」三個字,表示音樂是從手機直接傳來,格式是16bit/44.1kHz的ALAC檔。圖右:這個畫面是從NAS播放24bit/192kHz高解析FLAC檔,也是透過無線傳輸播放。

試聽過程中,我試著用不同方式播放不同解析率的音樂檔案,來檢視WX-030的播放品質,其中最需要關注的是無線傳輸時左、右聲道的同步狀況。當我播放16bit/44.1kHz或24bit/96kHz格式的音樂,不論是順暢度還是同步,都能達到理想的品質。格式換成24bit/192kHz,WX-030也能很順暢地播放,但如果忽然按下一曲,曲子一開始就可能出現左右不同步的情況,此時只要按一下暫停,再按開始,便可恢復正常。不過,播放品質的優劣也會受到家中無線網路狀況的影響,只要訊號強度夠、無線路由器的效能強,便可確保良好的聆聽品質。

WX-030的聲音走的是明亮調子,中、低頻量感適宜,並無刻意添加而造成的下盤臃腫情況,高頻則較為鮮明,音色活潑輕快,整體而言各頻段比例均衡,並不偏重特定曲風。但受限於價位與用料,它的音色豐富性略嫌簡單了一點,恐怕不能滿足對音質挑剔者的需要。不過話又說回來,WX-030的強項便是在有利的價位帶又能提供如此豐富的功能,與極為便利的操作性,可說是俗又大碗。更何況,一次買兩台WX-030都未必比別人貴,和樂而不為呢!


器材規格

Yamaha WX-030
型式:2單體2音路單聲道無線喇叭
內建擴大機輸出:30W(6Ω,10%THD)
單體:30mm高音單體×2,90mm中低音單體×1,被動輻射式單體×1
無線接收:Wi-Fi,AirPlay,藍牙2.1
輸入:RJ45網路插孔
尺寸:243×157×113 mm(寬×高×深)
重量:2.2kg
建議售價:11,900元
進口總代理:台灣山葉
電話:(02)7741-8888
網址:tw.yamaha.com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