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6/08/26發表,已被閱讀185,509
從錄音室到家用Hi End市場,dCS代表著當代數位訊源的巔峰,Scarlatti System旗艦系統推出之後,依然是Hi End數位訊源最具指標性的產品。2008年圓山音響展上,包括Focal Utopia 3、Accapella、Verity Audio都不約而同搭配Scarlatti,Focal自家研發中心也使用Scallatti當作參考訊源。

年底將推出新產品

不過我給dCS原廠經理Martin Reynolds的第一個問題是:2008年好像沒有新產品了? Scarlatti推出之後,旋即Paganini System與Puccini上市,Scarlatti的技術突破帶動了dCS快速改朝換代,到了2008年也該休息一下了。Martin說:「我的回答是:Yes and No。」(是如此,也未必如此)其實並不是dCS沒有新產品,而是趕不上八月圓山音響展,所以Martin只好「空手到」,只把dCS「未來式」描述一番。好消息是dCS準備在年底推出三項新產品,包括Puccini專用的校正時鐘(Master Clock)與Puccini系列的U-Clock,其中U-Clock將是具備USB輸入的「校正時鐘」,而第三款新器材則是Scarlatti系列將增加PCM格式的DAC,同樣具備USB輸入。看來dCS想瞄準電腦聆聽族發功了!

Martin先解釋現階段dCS的產品版圖,總共分為4大塊,最頂級的Scarlatti System總共包括3部器材,分別是SACD轉盤、DAC與校正時鐘(Master Clock)。第二層的產品則是Paganini System,既然稱之為系統,同樣也包含3部器材,也是SACD轉盤、DAC與校正時鐘。而第三層的產品線依然是Paganini,但少了校正時鐘,單純SACD轉盤加DAC,所以不稱為「系統」。至於第四層則是一體式的Puccini。Martin說,在銷售數量上,Puccini無疑地是dCS的明星產品,雖然身價依然不低,但是從內部設計與完成度來看,相對是dCS所有產品中C/P值最高的產品,銷售數量也最多。眼尖的讀者應該注意到了,2008年dCS沒繼續把P8i列入產品線當中,正式功成身退了。

定價策略1、2、3

dCS在這三個系列上有著明顯的價格帶區分,我們大約可以這麼看,dCS在台灣的定價大約是1、2、3策略,「入門款」Puccini定價接近百萬,完整的Paganini System大約2百萬,而完整的Scarlatti System身價就大約3百萬。經過這幾年的升級改款,dCS很明顯地跳脫了過去Elgar以來的造型,更不像專業器材,外觀增添了設計與藝術美感。Paganini和Puccini也遵循Scarlatti「好聲又要好看」的原則,波浪式的面板氣質獨具。如果單純從「外觀好不好看」來比較,Paganini、Puccini與Scarlatti哪一部比較漂亮,恐怕每個人心目中的答案都不一樣,但三個階段的價格差距確實非常大,我問Martin,音響迷該怎麼從中選擇?

Martin表示,外觀好不好看的問題,其實和品味有關,很難有絕對的答案,但他可以從設計內涵的角度來說明產品線之間的差異。Martin說,dCS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獨家Ring DAC技術,他們從來不使用現成買得到的DAC晶片,而是費力地至做出差動數位處理線路,dCS的Ring DAC由大約40個晶片組成,但沒有任何一個晶片是發燒友常見的DAC晶片,Ring DAC的晶片包括了FPGA、DSP與微控制晶片, PLL相位鎖定線路,走全差動架構,所有的線路都是dCS自己開發,不僅在硬體設計面面俱到,同時也可以藉由軟體升級。這些獨家的技術,是dCS屹立市場多年,「當家數位系統」之地位依然不動如山的秘密。

差異藏在細節處

如果要比較dCS自家的產品線,Scarlatti當然是「超重量級」的旗艦,Martin拿出技術文件,秀了Ring DAC的線路照片,他說:「從Scarlatti到Puccini,dCS全部使用相同的Ring DAC機板。」嘿,Martin你也太老實了,這樣不是擺明了叫大家去買Puccini就好了嗎?Ring DAC可說是dCS最重要的「數類轉換引擎」,這強力引擎竟然從Puccini到Scarlatti都一樣,何需花大錢買Scarlatti?

Martin接著解釋,以Scarlatti與Paganini內部為例,數類轉換引擎的Ring DAC加上3塊控制板確實一模一樣,但是Scarlatti的電源處理更講究,所以比Paganini更高階。另外,Scarlatti還有幾個地方與Paganini不同。例如Scarlatti使用TEAC VRDS-NEO VMK3(台灣應該更習慣講Esoteric),而Paganini和Puccini使用的則是TEAC UMK5 CD/SACD,兩者的成本相差很多。而Scarlatti的機箱不僅遠比Paganini和Puccini剛性更好,內部也針對各部分的阻尼嚴格調校。Scarlatti也使用Philips Pronto智慧型遙控器,而Paganini則使用一般遙控器(當然,消費者可以「選購」Pronto遙控器)。這些細部的差異,都是造就Scarlatti不凡身價的原因。

這些細節的差異很大嗎?我想每一位音響迷會自己評估,Martin顯然發現了我格外迷戀Puccini的想法。Martin說:「技術上的差異大概就是如此,Ring DAC核心是相同的,但很多細節造就了聲音上的不同。如果有機會把三個層次的dCS器材擺在一起比較聆聽,音樂表現的層次和差異就很明顯了。」從技術上來看,Puccini確實相對「超值」,Martin也不諱言告訴我們,Puccini在市場上的需求量很大,也是dCS賣得最好的一款SACD/CD唱盤。但是如果要推到「極致」,Scarlatti依然穩居「State-of-the-art」。

Scarlatti專屬PCM數類轉換器

接下來我把採訪的話題轉到dCS即將推出的產品,包括Scarlatti系統的PCM數類轉換器,以及Puccini即將問世的專屬校正時鐘與U-Clock。先講Scarlatti專屬的PCM數類轉換器,Martin說許多使用Scarlatti的用家反應,目前的Scaraltti DAC很棒,但是他們也希望能擁有專門處理PCM的DAC,這也代表明年開始Scarlatti System將從現行的3部增加為4部。即將推出的Scarlatti PCM DAC,自然追上24bit/192kHz的最高規格,Ring DAC依然是數位引擎核心,而完整的Scarlatti將會讓SACD擁有純粹的DSD處理,而CD部分則有專屬的PCM處理。

Scarlatti同時備齊DSD與PCM專屬的兩部DAC,是否代表dCS認為PCM仍繼續維持主流,而DSD終將是少數音響迷的玩物?Martin說:「這倒未必。」dCS可說是最早進入DSD領域的數位訊源廠家,雖然DSD的頻率範圍很寬,但超高頻噪音則是每一個進入DSD領域的廠家必須面對的難題,需要大量的Noise Shaping,但PCM相對就沒有這些問題。對dCS而言,兩者各有其優點,而Scarlatti推出之後,他們發現有部分客戶希望擁有「專門」處理PCM的高階DAC,dCS設計PCM版Scarlatti並不代表PCM或DSD孰佳的答案,而是因應市場需求所設計的產品。

支援USB輸入

此外,Martin說這部最新的PCM版Scarlatti,預計配備USB端子,意思是說,就算拿電腦當轉盤也可以,這將是有史以來最高階的USB DAC。不過dCS還算保守,雖然配備USB端子,但僅支援44.1kHz或以上的規格輸入,並不支援如MP3、WMA或現行常見的壓縮格式。

至於Puccini系列即將問世的外接Clock與U-Clock,即將配備USB端子,我問Martin,怎麼不是DAC呢?Martin說這外接時鐘,尤其是U-Clock,更適合和音樂伺服器搭配使用。電腦擁有強大的運算能力,但內部線路存在許多的問題,「時間校正」就是其中最難解決的,Martin表示U-Clock肯定會讓電腦聆聽族感受到截然不同的效果。

作為數位訊源的領導者之一,dCS果然還是創意十足,PCM版Scarlatti預告PCM DAC的新顛峰,並開啟了USB輸入在頂級DAC的先例,後起應有許多人會跟進。而Puccini系列即將問世的兩部「校正時鐘」,無論是配合Puccini使用的Clock,或是用途更廣的U-Clock,拿「時間校正」作為改善數位音樂品質的觀念,似乎告訴音響迷,數位音樂的關鍵還是在數位端?即將問世的三部dCS器材因為太新了,Martin根本沒有任何照片可以分享,且再忍耐一陣子,期待dCS在數位音樂領域所勾勒出來的進化之路。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