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 ,攝影/戴天楷 2017/10/09發表,已被閱讀157,572
原訂前一週就要去桃園楊梅拜訪冠球工廠的行程,被行蹤飄忽的泰利颱風給打亂了。這天,風和日麗,晴空高朗,真不是窩在辦公室裡寫稿的日子,開著車偕同事往楊梅跑,從北二高經66快速道路轉上中山高,在楊梅交流道下,在楊梅市區開了10分鐘,就抵達冠球的工廠。

這次接待我們的是副總戴金源,他大概是冠球公司中最為音響迷所熟悉的一位。每年音響展,他幾乎是全程參與,每天都可以見到他在展間裡,忙著放音樂、招呼觀眾、解說產品。他也可以說是冠球上上下下,最瞭解冠球ARRIBA音響產品的人;從設計、生產到經銷,他都親力親為。


戴金源是電子專科出身,學生時代就喜歡音響,自己組裝真空管擴大機,是專業的習作,更出自嗜好的熱情。退伍後,他輾轉了幾份工作,其中最讓他引以為傲的,是考進了中山科學研究院,參與了當時天弓飛彈的開發。後來,他又轉入民間企業,先是到Rotel工作,從事音響設計長達8年,累積了不少經驗。後來到泰華電子上班,這家專門做主動喇叭,戴金源則負責設計其中的擴大機。後來,冠球想要自己設計音響,就想到了當年因為與Rotel合作,認識了一位叫做戴金源的工程師,就把他「挖角」了過來。從73年起,他就進入冠球。直到現在,他升任副總,負責整個冠球的工程部,就好像是董事長黃國真先生座前的諸葛亮一樣。

為什麼冠球會與Rotel合作呢?這和他們的業務項目有管。冠球公司早在1950年就成立了,剛開始是在台北的重慶北路大龍峒地區起家。由於業務一直擴張,基於產能需求,民國60年搬到桃園楊梅,78年再度遷廠到現址。過去兩個老廠房,現在都還在使用,楊梅的那個老廠房,現在是他們的關係企業台灣鐵芯的總部。


「我們一開始是做變壓器。」這是他們的老本行,包括各式的變壓器、天線用的線圈、映像管電視的偏向線圈和高壓線圈、收音機的中周、還有小零件如電感等,只要是跟線圈繞組有關的,冠球都會做。他們的產品賣到各地去,許多大公司都是他們的客戶,包括IBM、Sony、JVC,很多音響公司也找冠球買變壓器,Rotel也是其中之一。「也是這個機緣,我有機會進入冠球。」戴金源說著是冠球的歷史,其實也是自己的故事。

冠球在中國大陸也有廠房。「那個時候因為訂單太多,我們也進軍對岸,先是在深圳的布吉開了廠,後來基於深圳的都市規劃,我們的廠區被劃入商業區,這樣不行,因為供電有限制。所以我們只好搬家,找到了現在的這個廠。」說著,戴金源回頭指著牆壁上掛著的一個廠區空照圖,「新廠在惠州,我那時候是深圳廠的廠長,一個禮拜要跑兩三次惠州,整個籌備過程我都參與了。這是1993、94年的事。」他說大陸廠的規模不大,現在不到200個員工,「不需要那麼多人是因為我們都自動化了,不僅生產線是自動化的,倉儲也是自動化的。」


這個在惠州的廠房佔地23,000坪,比台灣原廠面積大了3倍。「為什麼我們需要這麼大的廠房?因為我們什麼都自己做。」冠球買進日本的新日鐵住金(Nippon Steel & Sumitomo Metal Corporatio)的原材料,然後從頭進行加工,包括切割、沖床等金工都自己做。為什麼非要買新日鐵的材料呢?戴金源說:「矽鋼片材質的均勻度很重要,因為分子排列整齊均勻,產生的磁力線就會均勻,這樣,我們就能掌握磁力線分布,做出來的變壓器良率就高,表現也才會優秀。」冠球買來源材料後,進行加工自製變壓器,不但賣變壓器,還有廠商跟他們買加工後的鐵芯,「連堅新也用我們的鐵芯。」

雖然冠球很會做變壓器,但他們不只做變壓器。「我們經營的業務越來越多元,只要跟電子有關的,我們都有辦法做。」例如他們還做MRI核磁共振造影的儀器,超導儀器的線圈繞組、各類的控制器等。「超導繞線技術,全台灣,我們是唯一有能力生產的廠商。至於控制器,你要是在醫院裡看到Hitachi的斷層掃描器,它們的控制器就是我們做的。」他們接受OEM或ODM的個案,我在走訪工廠樓層時,便看到他們們代工的產品,包括了熱轉印器材和大圖輸出機,他們還有水耕蔬菜的種植設備,「連光電產品和農機產品你們也涉足?」戴金源說,冠球的工程團隊研發實力很強,能夠因應公司多角化的經營,這樣的多樣生產,也是冠球到現在歷經進70年,走過多少經濟風暴,還能屹立不搖的原因。


2002年的時候,冠球開始涉足音響。「我們會想做音響,也是受到JVC的啟發。」冠球是變壓器專家,真空管音響的靈魂就是變壓器,長期與JVC合作下,他們就想:「我們何不試試看呢?」就此,ARRIBA就誕生了。因為有金工技術,他們可以自己做機箱,他們有NCT沖床、CNC加工、水刀等機具。PCB電路板他們也自己做,「一般的PCB厚度大概1.6mm就不錯了,還有更薄的,但我們的PCB足足有2.4mm,裡面有厚銅導體,掰都掰不斷。」至於變壓器當然都是用自家產品,戴金源說到ARRIBA的擴大機,驕傲之情溢於言表。

事實上,他們在更久之前就已經開始做音響了。戴金源說:「Teac旗下的專業器材品牌Tascam有好多錄音室用的器材都是我們設計,我們生產的。從頭到尾,做到成品後包裝好給它。」到現在,他們還是跟Teac保持良好關係,ARRIBA的CD唱盤P-1008和P-2008裡面的轉盤機構就是Teac的機構。

冠球做東西都講求產品壽命要長,音響器材也是。「我們的器材經過嚴苛的測試,所以耐用度沒問題。十五年來,我們賣出了這麼多器材,除了真空管會老化要換,其他部分幾乎沒什麼問題,回廠維修的很少很少。」也因為品質的一致性和耐久性,ARRIBA的真空管擴大機不走搭棚,而是以PCB板鋪線路,「我們認為搭棚最大的問題是品質不能劃一,人手工難免有誤差,比起機器要不穩定。再來,搭棚的線路是懸空吊在那裡,會有震動的問題,相較之下,電路板更穩定。」戴金源說。



身為一個音響製造商,冠球除了堅守本分,把看的見的地方做好,到底音響是用聽的,他們開發一個音響產品,一定要人耳試聽。為此,他們建了一個試聽室,規劃的設計師是前JVC Acoustic Design Office的部長片倉先生,使用來自日本的材料,前方設計重反射,後方則重吸收,仔細控制試聽室內的殘響條件,在125Hz以上的頻率控制在0.4秒左右,隔音效果也優異。「JVC這個聲學單位設計了很多試聽室,在中國、日本、英國都有他們的傑作。」如果有音響迷對ARRIBA的音響有興趣,和冠球聯絡試聽,就會被帶到這裡品味ARRIBA的管球魅力。

以上專訪文,是這次參訪過程的第一個小時的記錄,下一篇,就用照片帶著大家跟我走一圈冠球的工廠,一起見證這個68年老店各層樓的點滴。

廠商資訊

冠球
地址:桃園市楊梅區新江路202號
電話:03 - 4781151
網址:www.kcr.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