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郭振榮 2014/07/30發表,已被閱讀24,789
所謂前管後晶的設計,是在前級部分使用真空管進行訊號放大,後級則使用較具效率的電晶體負責功率放大的工作,讓一部擴大機內部並存二種特性的放大方式,達到一魚兩吃,兼容兩種特性的目的。前管後晶並不稀奇,但這項行之有年的做法到了美國Rogue Audio手中則加以發揚光大,進化成前管後D,前級是真空管,後級改用D類放大,讓一般大小的綜合擴大機可以獲得更大的功率,滿足更多使用者的需要。

Rogue Audio的法老王Pharaoh綜合擴大機,前級是真空管,後級改用D類放大,讓一般大小的綜合擴大機可以獲得更大的功率,滿足更多使用者的需要。

採用自家D類放大器

Rogue Audio是一個美國音響品牌,旗下產品以擴大機為主。就我對其產品線的觀察,我個人覺得Rogue Audio是一家蠻特別的公司。怎麼說呢?Rogue Audio看似是以真空管為技術根基,旗下擁有管前級、純管後級與純管綜擴,但它也有蠻大比例的機種採用D類放大,做成前管後D綜合擴大機,與管D混血的後級擴大機,可說是另闢蹊徑,自成一格。

這樣做有什麼目的呢?答案從Rogue Audio的產品哲學可見端倪。Rogue Audio並不樂於無限上綱,推出一些消費者很難負擔的超高價產品,而是在規範好的預算內,提供給音響迷品質最好,聲音最佳,C/P值最高的擴大機,而傳統的真空管與新一代的D類放大,是Rogue Audio實踐其設計哲學的捷徑,尤其是將兩者相加之後,更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像是這部名為法老王Pharaoh的綜合擴大機,前級採用2支12AU7/ECC802訊號管,後級則是Rogue Audio自家的D類放大電路,單機即可輸出185瓦/8歐姆或350瓦/4歐姆充裕功率,而且一併提供純真空管電路的耳機放大器、MM/MC唱頭放大、RCA/XLR輸入、劇院bypass輸入、處理器in/out、前級輸出、固定輸出(錄音或其他耳擴)…等,功能非常完整。


Pharaoh面板設計十分簡單,以一塊橢圓簍空的厚鋁板鎖在內機箱上,旋鈕與按鍵多集中在橢圓形內,面板下方則有大型蝕刻logo字樣,整體而言雖然不是很細緻的設計,倒也簡潔有力。

Pharaoh的功能十分完整,包括RCA/XLR輸入、劇院bypass輸入、處理器in/out、前級輸出、固定輸出(錄音或其他耳擴)、MM/MC唱頭放大、真空管的耳機放大器…等。

具備節能待機功能

先從外觀來看看「法老王」。它的面板設計十分簡單,基本上就是一塊橢圓簍空的厚鋁板鎖在內機箱上,旋鈕與按鍵多集中在橢圓形內,面板下方則有大型蝕刻logo字樣,整體而言雖然不是很細緻的設計,倒也簡潔有力。橢圓形內除了訊源切換、音量調整與平衡調整3個旋鈕外,還有2個比較特別的按鈕,包括Processor Loop與Unity Gain。這兩個功能分別對應到背板的Processor in/out端子與Unity Gain端子,Processor in/out讓Pharaoh可以先外接效果器,然後再把訊號傳回Pharaoh;Unity Gain則就是bypass功能,用以融入劇院系統。

在橢圓形右邊還有個Headphone按鈕,用以開啟真空管耳擴的功能。橢圓形左邊則是Power按鈕。這部分需要仔細說明一下。Pharaoh背後的電源插座旁有個總電源開關,插上電源線開啟後,面板左側會亮黃燈,此時Pharaoh的晶體放大電路會以低電壓保持在待機狀態之下,一旦正式開機,晶體電路可立即進入最佳工作狀態,而不須等待。待機時如果按下面板上的Power按鈕,才算是正式啟動Pharaoh,此時真空管被點燃,然後會有一段幾十秒的緩開機時間,面板亮綠燈即可開始聆聽。為何要這樣設計呢?因為電晶體的暖機時間其實比真空管還久,Pharaoh平時就讓晶體維持在低電量的待機,一旦啟動,擴大機很快就會進入最佳工作狀態了。但如果你會長時間閒置,例如出門度假,就可以關閉Pharaoh背面的電源開關,藉以省電。


Pharaoh有個晶體放大電路待機功能,以低電壓保持在待機狀態之下,一旦正式開機,晶體電路可立即進入最佳工作狀態,而不須等待。

MM/MC唱頭放大可調多種阻抗

接著看到Pharaoh內部。打開機箱,可以清楚角看到左上角有一大一小的環形變壓器,大顆的以金屬罩密封,小顆則無,分別供應後級與前級之所需。可以得知Pharaoh的D類放大並非採用常見的交換式電源,而是採用傳統線性電源。如果你目前對交換式電源還有疑慮,Pharaoh讓你大可放心。變壓器右側可以看到2塊小小的正方形電路板,那就是Rogue Audio的D類放大電路,可產生185瓦/8歐姆或350瓦/4歐姆強大功率。同樣的電路板也可以在Rogue Audio其他擴大機上看到,例如Hydra與Medusa後級,可供應不同大小的功率。

再來看到鎖在背板上的一大塊長形電路板,其右邊的電路尤其複雜,那裏就是唱頭放大電路。Pharaoh提供MM與MC唱頭放大,但輸入端子只有一組,因此需透過內部的開關來切換MM還是MC。Pharaoh也提供唱頭阻抗匹配的調整,經由左右聲道分開的四段開關,可以從20歐姆至47k歐姆,調出一共7種阻抗。Pharaoh用料也頗為發燒,像是Mundorf M-Cap EVO油質電容、Vishy精密電阻、ALPS訂製音量控制器、大型鍍金RCA端子座…等,誠意十足。此外,Rogue Audio還慷慨地附上一支精美的鋁質遙控器,可控制音量與靜音,雖不能遙控訊源切換,但也挺夠用了。


左上角有一大一小的環形變壓器,大顆的以金屬罩密封,小顆則無,分別供應後級與前級之所需。可以得知Pharaoh的D類放大並非採用常見的交換式電源,而是採用傳統線性電源。

訊源選擇以連桿連至後方的電路板,以縮短訊號路徑。背板右側則是MM與MC唱頭放大,並提供唱頭阻抗匹配的調整,共有7種阻抗。

控制力十分優異

Pharaoh一整個給人的感覺就是札實、耐操有擋頭、值得信賴、深具實力,實際試聽之後不僅更加應證了初時的印象,而且比印象更好。試聽時搭配的器材包括Audiomeca Elixir轉盤、Centaur極光數位線、B.M.C Pure DAC,喇叭則是Capriccio Continuo的Admonitor Preference Plus與Submonitor MKIII。

Pharaoh展現出的第一個優點是控制力相當優異。Pharaoh的控制力並不只是對低頻的掌握精準、細節層次優異而已,而是音樂整體的結構次序井然,複雜的音樂場面毫不混亂。就以義大利爵士小號手Enrico Rava與Parco della Musica Jazz Lab實驗樂團所共同合作的「On the Dance Floor」向麥可傑克森致敬的現場音樂會專輯為例,樂團編制是多把銅管再配上電吉他、電貝斯、電風琴、爵士鼓等,第3軌《Thriller》演奏到後段越來越激昂,場面也越來越複雜,如果擴大機性能不足,大概只能聽到攪拌成一團的龐大聲量。但Pharaoh並不想含糊帶過。它拉出層次與分離度,擺開應有的音場結構,分別出主奏與和聲伴奏,重重擊出分明的節拍,讓我不假思索地跟隨節拍重踏地板,踩出節奏,爽快極了!

有充沛能量、有控制力,又要兼顧舒適的聽感更不容易,尤其是音樂中有一群銅管,喇叭又是CC的Admonitor時。同樣「On the Dance Floor」專輯,高亢而嘹亮的小號演出自是不在話下,但最激昂時的高頻尖端並不顯得緊繃,也沒有尖刺般的銳利感,因此聽起來並不吃力,也可得知Rogue Audio的D類放大已經跳脫傳統D類的束縛了。

光澤與細緻度都在水準以上

接著換上Artemis弦樂四重奏演奏舒伯特作品第15號,來測試一下Pharaoh的弦樂表現。Pharaoh的弦樂屬於刻劃較為使力的類型。所謂使力,我指的是弦樂線條清晰而分明,質量與密度頗為縝密,顯得很有力度。一般而言,這樣的弦樂質地會比較硬朗,因此在搭配上可能得費些心思。不過,只要搭配得宜,Pharaoh的弦樂並不利也不燥,卻有明快、活潑的個性,很容易就能表現出音樂的活生感。


又以Dora Schwarzberg與阿格麗希合作演奏法朗克、德布西、舒曼的小提琴奏鳴曲為例,簡單編制更顯Pharaoh的乾淨、通透的聲底,光澤與細緻度都在水準以上,甚至是超越其身價,讓人幾乎不會和傳統D類的不悅音色產生聯想。小提琴可以感受到Pharaoh穠纖合度的體態,而鋼琴則呈現出沉穩扎實的下盤規模,完整的低頻共鳴與尾韻,以及清晰有力的觸鍵,而且即便小聲聆聽,仍能維持優異的頻域均衡感,更顯D類放大的優勢。

質量兼具 允文允武

最後以交響樂做結,我選的是布列茲的馬勒第8號「千人」交響曲。CD2是該曲Part II,一開始的低音大提琴撥奏,顯示出Pharaoh對微弱低頻便能有清楚的描寫,不僅輪廓、定位清晰,而且具有彈性,讓交響樂沉而不拖,穩且自在。隨著樂團其他編制陸續加入,音量漸增,音樂規模越來越大,Pharaoh則仍舊維持著輕鬆而開放的神態,顯然已準備好面對挑戰。而在某些驟起乍落的樂段,音量的變化巨大,但Pharaoh依然十分順暢地持續輸出起伏的能量,讓音樂的強弱對比顯得更鮮明,明暗反差更強烈,而且頻段的平衡性依然良好,顯得十分輕鬆。

從各個角度來看,Pharaoh都是一部底子深厚,深具實力的機種,而且允能允武,唱什麼都挺適合。千萬別看它外型簡單,孔武有力,用D類放大,就覺得Pharaoh大概只有蠻力而已,事實上,Pharaoh擁有健美先生般的線條,又有一顆細緻的心,更棒的是,它附了一把遙控器可控制音量,你只要準備好訊源,也不必特別挑什麼好對付的喇叭,然後就可以懶懶地坐著聽音樂,其它事情交給法老王就好了。


Rogue Audio還慷慨地附上一支精美的鋁質遙控器,可控制音量與靜音,雖不能遙控訊源切換,但也挺夠用了。

器材規格

型式:前真空管後D類綜合擴大機
使用真空管:12AU7×2支
輸出功率:185瓦/8歐姆,350瓦/4歐姆
阻尼因數:大於1000
輸入端子:RCA×3,XLR×1
唱頭輸入:1組唱頭輸入,MM/MC 40/60dB
尺寸:18.25×18×6.5英吋(W×D×H)
重量:39磅
售價:140,000元
進口總代理:普立視
電話:(02)8791-8087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