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董鴻鈞,攝影/董鴻鈞 2017/10/02發表,已被閱讀160,961
過往報導多聲道劇院規劃案,都是私人住所內的案例。然而,這次外訪的劇院系統十分不同,因為劇院並非在家中,而是在豪宅建案的公設之中!公設?相信很多人一聽到這個名詞,不禁眉頭大皺:這不是住戶、建商都避之唯恐不及的坪數嗎?怎麼會有建商耗費成本,在建築之中興建一座豪華電影院?不用懷疑,在台中市七期重劃區的「雙橡園V1特區」內,便座落著這樣特別的劇院,供住戶享用。這次,U-Audio受負責規劃、興建此劇院的台音之邀,深入豪宅,帶領大家一窺這座神秘的豪華劇院。

台音的阿傑帶我來到台中市南屯區大正街上的「雙橡園V1特區」,只見該棟建築跟一般豪宅一樣,高聳氣派,重門深鎖。保全確認了我們的身份之後,將厚重的大門打開,只見一樓大廳的空中懸吊著大型不鏽鋼雕塑,陽光自落地窗灑落而進,將這個雕塑作品照耀得閃閃發亮,而大廳中央則有一個類似舞池般的圓形座位區,看起來比許多高級飯店還要時尚。

我本來以為這棟豪宅的公共劇院位在地下室或是一、二樓,結果沒想到阿傑帶我坐電梯,直驅28樓。我心想,高樓層不是單價比低樓層還高嗎?建商應該把這一樓層做成住宅販售呀,怎麼會拿來蓋成公共劇院?而且在電梯中,阿傑還語帶神秘的對我說:「我們這個劇院,可是採獨特的『雙螢幕』設計唷!」我心想,是因為高樓層白天陽光較為強烈,所以特別多家裝一個高增益螢幕嗎?

過沒多久,電梯到了28樓,阿傑帶我來到劇院門口,打開厚重的氣密門,揭開這座劇院的神秘面紗。只見這座劇院,該劇院面積略呈水滴形狀,前寬後窄,雖然沒有像一般的電影院可以坐滿幾百人,但是採用10張進口的真皮劇院座椅,看起來十分豪華。此外,劇院牆壁以厚實的隔音材質包覆,並搭配素色的地毯以及窗簾,加上低色溫燈光的照明,為這座劇院營造出沉靜、舒適的氛圍,讓人一進來就不想出去。


阿傑剛剛跟我說這個劇院採「雙螢幕」設計,但我看劇院前方只掛一塊布幕,我還特地觀察布幕的後面,也沒發現有其它布幕隱身在後,何來「雙螢幕」之有?這時後,阿傑拿出iPad,打開中央遙控軟體,在上面比畫一下,此時劇院左側的大片窗簾緩緩打開,映入眼簾地,竟然是井然有序的台中市景。「這就是這個劇院的另外一個『300吋實景大螢幕』,晚上可以看到夜景,更漂亮唷!」阿傑笑著說。「這跟本就是頂級星空劇院!」我驚呼。


驚訝之餘,此時主導這次建案的雙橡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魏櫂良正好從台北出差回來,我便請教他這座星空劇院的成立緣起。魏總跟我說,這個星空劇院可不是為了噱頭而蓋起來的,而是經過嚴密的市場調查才決定設立的。「我們團隊的調查,台中七期重劃區內的房子共有135棟,10,735戶,而這些豪宅的公設比,哪些設施使用率較高,哪些使用率較低,我們都已經調查得清清楚楚,所以我們會不斷問:客戶到底需要什麼,因此我們才有信心,在建案中打造如此奢華的劇院。」魏總有精確的數據資料做為後盾,介紹可說是胸有成竹。

雙橡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魏櫂良

魏總說,根據他們公司的調查發現,台中、彰化、南投、苗栗、雲南、嘉義各縣市中,收入在前1%的人口,會選擇在台中七期購屋。而這些收入在金字塔頂尖的人口,大多為企業主,注重隱私,有聯誼需求,因此這座電影院讓住戶無需走出大樓,前來播放自己喜歡的影片,除了可以獨自觀賞,還可以讓他們邀請親朋好友前來共賞。魏總也強調,由於這座劇院在整棟大樓建築的過程中,便已經顧及到隔音與防震的需求,因此就算在深夜觀賞電影、音量開得再大聲,也不怕會吵到鄰居,達到賓主盡歡的目的。


魏總還指出,台中七期的一大特色,便是大部份屋齡為10年以內,建築美觀,街道整齊,從高處眺望,景色比起台灣其它都市更為賞心悅目,與其將28層做為私人住宅售出,為何不將其打造成公設,讓每一個住戶都可以前來觀賞?於是,這座豪華劇院,便落腳於這種建築的頂層了。

為了這個絕美的夜景,雙橡園集團在尋覓建案位置也是煞費苦心。魏總說,為了避免週遭未來有高樓興建,他們特別研究台中的都市計畫,找到這一塊周遭都限建的位置,如此一來,劇院的絕佳美景不但不會受其它建物影響,而且還可以確保住戶的採光以及隱私權,如此一來,住戶花錢購買豪宅,便會覺得物有所值,不用擔心如此美麗的景觀在幾年內被周遭的建築物搶走。

除了星空電影院外,魏總還在這棟豪宅規劃了我們「凡人」異想不到的設施服務。魏總說到,由於住戶大多為企業主,出差頻繁,搭飛機回到桃園機場,再坐車回到台中,有可能已經凌晨,而且舟車勞頓之後,回到家後實在沒有心力再煩惱該去何處用餐,因此我們特別打造住宅專屬的24小時供餐服務,其中餐飲還是由「吉品海鮮餐廳」的團隊提供,至於這個餐廳可是由八、九零年代相當知名的「新同樂餐廳」原班人馬成立,餐飲精緻美味的程度,可想一斑。

不只如此,魏總還跟我提到在「雙橡園V1特區」的頂樓,也就是這座星空劇院的樓上,還規劃了一個「101 Night Bar」,會取名叫做「101」,倒不是跟台北101一別苗頭,而是該層位置正好距離地面101公尺,除了供酒,也會請DJ進駐打碟,作為住戶的私人交誼場所。「我們等於將台北的世貿聯誼社搬進這棟豪宅裡面,即便現在才剛交屋,很多住戶進來體驗後,都不想再出去了。」魏總笑道。

我問魏總,為什麼會選擇台音規劃「雙橡園V1特區」?魏總說,其實台音在中部地區十分知名,當地許多豪宅大大小小的劇院都由他們包辦。除此之外,他們認為選擇「在地」比其它都來的重要,因為這樣才能提供即時的維護、更新與修繕,讓住戶使用以及業物管理上,都沒有後顧之憂,因此他們公司決定讓台音負責規劃這棟樓的劇院、公播系統以及Night bar設備。

就連劇院後方的廁所,也是星空等級的。

台音當初接到這個案子,台音的阿傑跟我說,公司上上下下相當興奮,因為一般建案公設坪數非常小,而且大多做在一、二樓的夾層,讓他們比較沒有發揮空間。這次雙橡園開發公司在建築開工前就找上我們,讓我們有大展身手的機會,而且在建築開工之前,他們便已經跟建築師還有室內設計師討論施工的細節,例如大樓消防管線設計會佔據劇院的空間,因此在房屋興建之前,他們便與雙橡園營建部門協商,將其安裝至別處,因此這座星空劇院施工起來,要比其它案子都還要順利許多。


當然,劇院在施工的過程中,還是有許多細節需要注意。阿傑就跟我說,隔音的措施就十分重要。因為低音穿透力甚強,再加上劇院位於高樓層,容易「隔山打牛」,藉由管線傳到樓下,干擾其它住戶,因此花了不少功夫在隔音、防震上。像是劇院的機房,就層層防護,周遭採用相當厚實的吸震棉,就是為了避免震動噪音影響到住戶。

AV擴大機、藍光播放機、環繞後級等器材全都隱身在螢幕左後方的機房室內,而且放置於妝數的機櫃內,達到散熱的效果。

劇院供電箱安裝在器材對面的空間,以厚實的吸震棉包覆,避免震動影響到樓下。

劇院的興建過程很重要,劇院落成之後,管理與維護更是重要。阿傑跟我說,這座星光劇院未來將由物業公司團隊為住戶操作,因此他們採用了方便的Crestron控制系統與介面,並為物業管理人員進行教育訓練,讓他們都可以輕易上手,順利地為住戶播放影片。

這次造訪雙橡園V1特區的星光劇院,打破我對公設的既定印象,而劇院舒適的環境,還有不輸電影院的影音效果,更讓我體驗台音團隊施工的實力。這麼優秀的建築團隊與劇院安裝團隊,全都來自台中,讓我深深覺得台中人真是好福氣。當然,享受如此優質的劇院,並非一定要入住雙橡園V1特區不可,只您有意在家中打造一個氣氛舒適、影音絕佳的視聽環境,交給專業的台音,一定不會讓您失望。

整個劇院採5.2.2聲道的配置,其中主聲道為Martin Logan Motion 60XT,超低音為Paradigm PDR 80。

環繞聲道與天空聲道均由Paradigm CIPRO P65 IW嵌入式喇叭發聲。

中置聲道採用Paradigm Millenia 30 LCR,安裝於螢幕下方的空間。

投影機為JVC DLA-X550,採用JVC新一代的「4K e-Shift 4」顯像技術,支援HDR高動態影像。

器材規格

AV環繞擴大機:Integra DTR-50.7
環繞後級:Integra ADM-30.1
3D 藍光播放機:SONY BDP-S5500
主聲道:Martin Logan Motion 60XT
中央聲道: Paradigm Millenia 30 LCR
天空聲道: Paradigm CIPRO P65 IW
環繞喇叭 Paradigm CIPRO P65 IW
超低音:Paradigm PDR 80
投影機:JVC DLA-X550
3D 眼鏡:JVC PK-AG3
布幕:190 吋 16:9 DA-LITE 光學幕
系統控制主機:CRESTRON 控制主機
音響/窗簾/燈光控制模組:CRESTRON 控制模組
觸控型液晶遙控器:Apple iPad AIR II
智慧型控制面板:CRESTRON P-CBI-WIRED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台音
電話:(04)2252-2250
網址:www.taudi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