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蔡承融,攝影/郭振榮 2014/07/29發表,已被閱讀41,824
來熱血一下吧!─DJ專屬耳罩耳機 特輯

A5-Pro是Philips目前最熱門的耳罩式DJ耳機,也是自家DJ系列產品中價位最高的款式。為了打造真正符合專業DJ使用需求的耳機,原廠找來多次獲得DJ Magazine百大DJ票選第一名殊榮的阿曼.凡.布倫(Armin vin Buuren),以專業表演與使用經驗和Philips共同設計這款DJ專用的高階耳罩耳機—A5-Pro。


質樸細膩的外觀

如果要比造型美觀,A5-Pro肯定能拿高分,乍看外表一片漆黑樸實,實際拿在手上細細把玩就會發現許多設計巧思,雖然低調卻很有質感!首先是霧面耳罩外殼,原廠利用菱格紋路刻出大大的「L、R」字母來標示左右聲道,菱格紋在燈光映照下會稍微反光,讓用家可以判斷左右耳,如果懶得用眼睛看的話,用手指頭摸一摸也能輕鬆分辨左右,是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設計。

固定耳罩的環形框架和旋轉關節是以鋁合金材質打造而成,盡可能達到高強度與輕量化的要求,不過耳機重量約400公克,比他牌DJ耳機稍微重一點點。另外,原廠將鋁合金框架的邊緣打磨成45度斜角防止刮手,也算是貼心的設計。再往上看,耳機頭戴主體為塑膠材質,外面包裹一塊厚實的皮革,表面有Philips白色電繡Logo和兩道車縫線,黑白配色頗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三種耳墊選購 隔音效果佳

配戴舒適感上,頭戴的皮革材質比較厚實,觸感偏硬,好處是耐用,但難免會影響到配戴舒適度,這部分要扣一點分數。另一個影響配戴舒適度的關鍵是耳墊,目前A5-Pro一共有三種耳墊,一款標配、兩款選配,首先是原廠隨附的標配「93mm耳墊」使用合成皮材質製成,質感軟中帶硬,耳墊大小剛好包住耳朵,隔音效果很好,音量不用太大就能隔絕大部分環境噪音。再來是尺寸較小的選配「80mm耳墊」同樣是合成皮革材質,適合中低噪音環境使用,以及尺寸最大的選配「Studio耳墊」,絨毛材質的柔軟度最高,適合錄音室長時間監聽使用。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方便用家更換耳墊,原廠特別增加了旋轉快拆扣設計,逆時針旋轉45度就可以卸下耳罩,比其他耳機簡單多了!



50mm大尺寸單體

規格部份,A5-Pro搭載一只50mm全音域釹磁鐵動圈單體,採16歐姆低阻抗設計、靈敏度105dB,低頻可達10Hz,高頻延伸24kHz。原廠強調,A5-Pro能夠承受3500mW功率輸入,即使遇上大音壓、大動態還是能夠沉穩應對不潰散。另外,耳機線使用的是1.3公尺捲線,端子為3.5mm鍍金接頭,耳罩輸入端有旋轉式鎖扣可以防止線材脫落,而且左右兩耳都有輸入端子,方便用家依使用習慣自行選邊。



定位精確 解析力強悍

首先播放「冰雪奇緣電影原聲帶」,第1軌「Frozen Heart」是第一幕工匠在湖面上鑿冰的配樂,鑿冰的音效從左右兩邊往中央穿鑿,定位感非常明確,穿鑿的勁道十足,聽起來很有魄力。接著是歌手們的合唱,在A5-Pro上聽起來依然是定位清晰不混雜,很自然地把整個音場空間拉開來。下一軌「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小女孩輕敲房門唱著「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稚嫩純淨的歌聲聽起來很直接,連敲門的音效都很有真實感。到了歌曲中後段,小女孩長大了,聲音明顯成熟許多,演唱細節、技巧比先前更豐富,短短幾句歌詞就刻劃出滿滿的表情。A5-Pro的人聲解析力很有水準,不僅可以詮釋出細膩的演唱細節,還可以輕鬆分辨兩者之間的差異,而且聲音厚度適中,沒有明顯加料的感覺。換上另一張Nils Lofgren的「Acoustic Live」吉他演奏專輯,第5軌「Keith Don’t Go」Nils Lofgren展現炫麗的吉他撥奏技巧,彈到高音的時候,吉他音色帶著鋼弦應有的清亮感,稍稍刺激卻很真實。

低頻快速有威力

最後換上The Dali CD Vol.3發燒測試片,聆聽第16軌「Whispers(Remix)」。這首經過Remix的電子舞曲在我剛拿到A5-Pro的時候就已經先聽過一次,老實說當時並不滿意A5-Pro的低頻表現,聽起來有點緊繃悶悶的。經過了一個多星期的Run in,重新聆聽「Whispers」這首曲子的低頻表現變好了!聽起來更有彈性,低頻充滿勁道而且反應速度很快,絲毫沒有拖泥帶水的感覺,音量猛催下去,低頻節奏的威力足以震撼腦門,可是單體依然沉穩不崩潰,果然很耐操。不過建議您還是不要長時間大音量聆聽,雖然很過癮,但是很有可能造成聽力受損喔。

整體來說,A5-Pro的鋁合金結構紮實,外型低調卻帶有細膩的質感,折疊收納的體積很小,而且又有耳罩快拆設計,除了標配耳罩之外,另外還有兩種耳罩可以選擇,雖然配戴舒適感稍低,但配戴穩定度很好,不容易脫落。高、低頻表現較搶眼,相較之下中頻顯得中規中矩,實際上中頻解析力相當有水準,輕輕鬆鬆就能掌握人聲細節。價格呢?參考售價15,900元,僅次於本次DJ耳機專題中最昂貴的Sennheiser HD8 DJ。









器材規格

形式:動態封閉式耳罩耳機
單體:50mm
頻率響應:10Hz~24kHz
靈敏度:105dB
阻抗:16歐姆
最大承受功率:3500mW
耳機端子:3.5mm可轉6.3mm
耳機線長度:1.3公尺~4.7公尺
參考售價:15,900元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