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7/09/25發表,已被閱讀158,536
自從笙凱代理了Stillpoints之後,每年音響展都會見到他們公司的負責人Bruce Jacobs,他是公司的合夥人,身份形同老闆,角色則更像業務經理。他每年全球跑透透,帶著Stillpoints的秘密去和人分享,也帶著人們透過Stillpoints的幫助,進而解開更多藏在唱片裡的秘密。

我與Bruce聊過兩次,每次聽他講故事,都覺得很神奇。他甚至告訴我,連TAS的Robert Harley也是他們產品的用家,而且一用成癮,拿也拿不下來。真的這麼厲害?今年接到專訪邀請,我覺得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問的了(不過,我信Bruce還有很多故事可以跟我說),因此商請代理商安排一場示範。以下,便以照片搭配圖說,記錄當天Bruce的示範全程,並且記載下我聽到的聲音變化。

Stillpoints的產品不是都是不銹鋼原色嗎?怎麼會有黑色的呢?其實這不是新產品,是因為笙凱的小林跟Bruce反映,因為Stillpoints的墊材打磨得光亮,有的客戶使用起來覺得不習慣(就是會「搶眼」的意思),因此希望原廠提供消光的黑色版本,用起來比較低調。原廠非常配合地製作了黑色版本,看起來質感一樣好(我甚至覺得更好一點)。上了漆之後,會不會影響墊材本身的諧振?我問了Bruce,他說不會,因為這不是Stillpoints處理的關鍵,震動都被消解掉了,因此沒有這層顧慮。

第一個實驗是替喇叭裝上腳錐。這時要挑選合適的螺絲柱(原廠稱adapter),長度和直徑要用對,現場使用的是20mm的標準版。如果您有特殊尺寸的需要,Stillpoints也提供訂製服務。

要接到現場的Tidal Piano G2喇叭上,Bruce挑的是Ultra SS腳錐,他說,可以加上Base底座也可以不加。加上底座後,效果會再好一點點(a little bit),但是有另一個好處,就是比較便於滑動,如果需要微調喇叭時,就很方便。原廠也有腳錐(尖錐),可以鎖在下方。Bruce建議,如果有個很堅硬的地板,可以加裝腳錐。不過,Bruce個人認為這非必要,如果是很重的大型喇叭,他更建議不要加,因為移動喇叭到最佳位置,比加裝腳錐的效益更大。

Ultra SS的高度比原廠的腳錐高一點點。但這是黑色特別版,等一下實際安裝,會使用標準的不銹鋼原色版。

這就是加裝Base底座的樣子。

如果您的喇叭很重,可以換成旗艦Ultra 5。現場的Tidal Piano G2用Ultra SS就夠了。(一個Ultra SS可以承重1,000磅重,一個Ultra 5可以承重3,000磅。一對喇叭要用上四個,因此,一般喇叭用上Ultra SS就夠了,也便宜很多。)

這就是標準版的Ultra SS,外表示不銹鋼原色。但更準確地說,這雖是不銹鋼,卻是特殊的不銹鋼材,硬度卻比一般的不銹鋼要硬。

安裝時需要人幫忙,把喇叭稍向後推,把原有腳錐卸下,換上Stillpoints的Ultra SS。原廠腳錐也非泛泛,內部還有鋼珠,但是,裝上Ultra SS之後,才知天外有天。

裝上Ultra SS的樣貌,剛開始不要鎖緊,要先預留空間,才能調整高度,以利維持喇叭的水平。

安裝全程都是Bruce親力親為,老先生跪著、趴著在地上,真是敬業。

這就是在Tidal Piano G2上安裝好四組Ultra SS的樣子。高度還可以微調。

除了喇叭可以墊,器材也可以墊,我們就拿LampizatOr的DAC來開刀。

一般來講,很多墊材都是三個一組賣,強調三點一個平面。但是Stillpoints強調要墊四個,因為他們的墊材高度可調,因此,墊四個更穩。

器材使用的是Ultra SS加上Base底座。

這個掛在一旁的圖框也是Stillpoints的產品,叫做Aperture,位置要放在兩邊側牆的第一反射點。找位子很簡單,你坐在座位上,另一個人拿著鏡子沿牆面移動,當你看到高音單體時,就是第一反射點。把Aperture放在那裡,可以同時解決吸收、擴散和共振的問題。Aperture的表面是玻璃纖維製的,背後的木框方格則是聲波陷阱。它不僅可以解決高頻和中頻的問題,也能解決低頻共振問題。一般的擴散板或吸音棉很醜也很厚重,但是Aperture一個就解決了所有問題。

表面可以加上您所喜愛的圖片或照片(需要加價),讓它掛在家裡像是一個畫框,而不是一個調音設備。Aperture的腳架很輕,很容易移動,高度也可調整,配合您的喇叭使用。就算您家的左右牆面反射條件不同,甚至不對稱,Aperture也可以解決。聽起來很神奇,對吧?Bruce說,為了開發出這樣多重功用的Aperture,他們一共做了146個不同的原型。

這個看起來像是補獸夾,還是像刑具的是什麼?這是Stillpoints的一個特殊的Isolator隔震器,專門用在鋼琴上。將鋼琴的輪子扣在中間將兩側的夾片夾上鎖定。這個產品賣給好幾個音樂學院,包括茱利亞音樂院也是客戶。功效如何呢?Bruce說可以增加鋼琴的頻率響應延伸,還可提高動態。他們以一架Yamaha的演奏琴做實驗,原本最低音可測得21.5Hz,加上了這個隔震器後,延伸竟到了15Hz。

加了Stillpoints之後,效果如何?

當天試聽有三個階段,第一是僅在喇叭Tidal Piano G2左邊聲道改裝Ultra SS,右邊維持原廠腳錐的情況下試聽。這樣配置下,音場變得不平衡。我選聽的是Ella Fitzgerald and Louis Armstrong的合唱歌曲,這是1957年的單聲道錄音,錄音品質很好,只可惜是單聲道的,但也正因為是單聲道的,聲音厚度和韻味尤其迷人。Ella先開口,聲音歪斜了一邊,感覺左邊比較後退,右邊相對比較前傾;左邊也比較高一些,而且聲音更開;右邊比較受拘束。Stillpoints的威力立刻聽得見。

第二階段是把右邊喇叭也裝上Ultra SS。這下子聲音就平衡了。兩個人定準中央,卻仍有相當飽滿的形體,聲音鮮活而且自然。形體比先前要退後一點,音場的寬邊與深度都延展得更開了。乍聽之下,感覺先前的聲音比較凝聚、扎實,其實不然,厚度的底韻還是很好,聲音也一就有密度,只是更活生了些。這個「活」字,當怎樣解?下一段再說。

第三階段是把LampizatOr的DAC也加上Ultra SS。這下子更厲害了,原本以為已經夠好了,現在才發現剛才只在山腰上。聲音的喉韻、咬字、唱腔,都更鮮明而且活生。這種差異,好比先喝一口市售的大廠鮮乳,恩,很濃純,好喝;再喝一口小農鮮乳,啊,少了那股濃重飽滿的乳感,似乎是濃度薄了點,但是感覺更為香甜;接著則是到了農場,冒著生菌的危險,喝剛擠出的牛奶,這一喝,就喝出了自然的芬芳,帶著一點草味,但是一入口,那滋味就較人興奮,使人暢快。我覺得使用Stillpoints就是這樣,它沒有為系統的聲音增添什麼,反而,它拿掉了一些東西,拿掉了一些原本不在裡面,卻因為摻雜其中而使聲音添附了另一味道的元素。吃過舒肥料理嗎?因為低溫烹調,讓食材更能顯出原味,這就是舒肥料理的魅力。Stillpoints就好比舒肥機烹煮食物,把原味提出來,讓您聽見更純粹的聲音。

廠商資訊

總代理:笙凱
電話:02-2370-2900
網址:www.telos-audi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