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董鴻鈞,攝影/郭振榮 2017/09/20發表,已被閱讀147,341
來自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喇叭廠牌YG Acoustics,2002年由Yoav Geva創立,以鋁合金箱體、「BilletCore」金屬車製振膜等招牌技術,在喇叭市場中獨樹一格。今年正逢YG Acoustics成立15週年,其頂尖旗艦之作——Sonja XV,在美國也正式上市。儘管Sonja XV尚未引進到台灣來,YG Acoustics銷售總監Dick Diamond也帶來了Sonja XV的零件樣本,向我們介紹他們的巔峰之作。

Dick說,Sonja XV的發音應稱作/sɔn.jə.eks.viː/,因為XV有兩種意思:第一個當然是羅馬數字的15,表示這是YG Acoustics成立15週年的紀念之作,另外一個意思就是「eXtreme Version」(極致版本)。儘管過去他們已經推出Carmel 2、Hailey、Sonja等大小不一的喇叭,但是我們發現市場對於Hi-End等級的喇叭還有更高的需求,希望YG Acoustics推出頂級版的喇叭。YG Acoustics創辦人Yoav Geva聽到了,也好奇以他們現有的技術,可以將喇叭做到何種程度。於是,這一套「Xtreme Version」便誕生了。「但是,我們並不是單純只想推出大喇叭而打造這套四件式喇叭,更重要的是,我們稍稍運用了一些嶄新技術,讓這套喇叭可以表現得更好。」


BilletDome高音單體,軟硬兼具

到底有哪些新技術用在Sonja XV之中呢?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莫過於全新打造的「BilletDome」高音單體。不但從未用在YG Acoustics的喇叭中,而且還是他們有史以來打造過最困難、最複雜的單體。

「坦白說,我不認為Yoav Geva自己一個人能打造出這樣的單體,因為BilletDome真的很難做。」Dick的直白,讓我一下不知道要怎麼回應。BilletDome單體到底有多難做呢?「我們從一個金屬長棒做起,切成小塊,然後用車製的方式,將他削切出凸盆單體的形狀。」此時,Dick從他的公事包拿出BilletDome半成品的樣本,整塊實心金屬上面帶有半球形的凸起形狀,看起來就有如一個大型的金屬按鈕。

看到這樣品,我心裡想,該不會Dick等一下就要說BilletDome高音單體上的振膜,就是由這個金屬塊削薄而成的吧?結果不是!Dick說,BilletDome採用結合硬式與軟式振膜的混合式設計。硬式振膜在加速度方面表現較為優異,反應較快,但缺點是會有振鈴效應,讓聲音聽起來刺耳,金屬感較重。至於軟式振膜,在頻率響應曲線上不會出現峰值(spike或peak),聲音較為溫和,但它的頻率滾降較快。儘管他們在Hailey、Sonja上所用的軟式振膜高音單體頻率響應可以到達40KHz,但是大多數的軟式振膜都有這方面的問題。

「既然兩種設計方式都有優缺點,YG就想,為何不能創造一個單體,既有硬式單體的質地強韌、反應迅速,又有軟式振膜單體音色的柔順舒適,這成為打造BilletDome的靈感來源。但是,如果將兩種振膜結合在一塊,就會增加重量,反而對單體的反應速度有不利的影響。」Dick說了半天,尚未揭示BilletDome的廬山真面目,讓我愈發好奇這個新單體到底到有什麼了不起的設計?

30mg框架由整塊金屬削成

此時,Dick叫我把手伸出來,拿出一個形狀有如賓士商標的金屬框架,放在我手上。「我們把這個金屬塊進一步削切成這樣的框架,你覺得這會很重嗎?」Dick這樣一說,我感到相當不可思議,要將一塊金屬切割成輕如鴻毛的框架,需要多精密的切割器具才有辦法做到。

原來,Dick剛剛拿出的金屬塊並不是要做成一個完整的振膜,而是進一步車製成類似賓士商標的三角形框架,將其安裝在軟式振膜底下,便可讓高音單體結合兩種不同設計的優點,「而且這個框架只有30毫克,如此一來,就不會讓振膜過重,而且其所能承受的重量,是自己重量的2萬倍!30毫克乘以2萬,會是多少?所以這個框架雖然非常輕,但卻十分堅固。」

Dick還說,YG Acoustics在開發這個框架時,確實試過了許多不同的形狀、有三腳的,四腳的,中心部分有做過方形的,還有橢圓形,最後終於設計出我手上的框架,而且是從整塊鋁金屬CNC削切而來的。此外,這個框架必須與音圈結合,無論就設計或是製造,難度相當的高,不過,我們經過努力不懈的嘗試,還是成功地製造出這個革命性的高音單體。因此,雖Sonja XV的高音單體從外觀看,與Hailey以及Sonja的高音單體沒什麼不同,但是製作方式相當不一樣。



自行打造ViseCoil電感


Sonja XV採用全新開發的高音單體之外,在低音分音電路的地方,採用了全新開發的ViseCoil電感器,負責65Hz以下的音域,竟然也是由YG Acoustics自己製作的!Dick說他們開發的ViseCoil電感品質相當好,他敢說是現在人們在市場中可以買到最好的。

電感器在市場中唾手可得,為什麼YG Acoustics要這麼費工自行打造電感器?Dick說,電感器上通常有面有個框架,讓人可以將其安裝在電路板上,可是電桿器常常在運送途發生彎折。Yoav Geva因此想:也許我可以做出更好的電感,於是乎YG Acoustics製作出了「ViseCoil」電感器,不但比市面上的任何電感更為堅固耐用,而且在各頻率上均能保持均一的性能,讓電流耗損降低24%,線性提升60%。「這樣說可能不是很容易理解,不過我們曾經把ViseCoil插在牆上,不會發出任何噪訊,可是把其它的電感插在插座上,立刻傳出buzz聲,這表示我們的ViseCoil不會產生(transformer vibration),如此一來,可以讓Sonja XV發出更大的動態範圍,表現也更具線性,訊息損耗也更為降低,保存更多音樂細節。」Dick不忘強調,ViseCoil是個突破性的發明,未來ViseCoil也會用在其它的YG Acoustics喇叭之中。

Dick這樣一說,那麼BilletCoil以後也用在YG Acoustics的其它喇叭上嗎?Dick說,目前BilletCoil的造價是先前高音單體的5倍,如果用在其它喇叭上,會讓喇叭售價上升,可是過幾年後BilletCoil生產如果更有效率,假以時日不排除先運用在Sonja上,然後再運用在Hailey與Carmel 2上。

中低音振膜以金屬車製成形

象徵YG Acoustics巔峰造極之作的Sonja XV,難道只用上了BilletDome與ViseCoil這兩樣新技術嗎?當然不,Dick還說Sonja XV的中、低音單體採用他們自己內部工廠生產的「BilletDome」單體。此時Dick又從公事包拿出BilletDome振膜的樣本,黑黑的看起來像是由聚合物製成,結果Dick竟然說這是由整塊航太級鋁金屬削切而成的!Dick叫我用手壓壓看這個振膜,可以感受到它異常堅固。「想要壓碎它,根本不可能!」Dick突然用中文說道。Dick說,這個由鋁合金打造的振膜,跟一般振膜一樣輕、一樣薄,但是上面透過車製而出的骨架,卻讓它的剛性強上好幾倍!不論是6吋、7吋、或是10吋單體,都是由YG Acoustics自己工廠透過CNC車製而成。



哇,箱體由鋁合金車製也就算了,竟然連單體也是,為什麼對於金屬CNC車製這麼著迷?Dick笑笑說,這是Yoav Geva的堅持,他認為想要打造接近完美的喇叭,就必須透過這種方式製造。Dick說,很多人會把金屬與刺耳的聽感聯想在一起,覺得金屬振膜聽起來像鐘一樣會有鈴振現象,但他拿起手邊的單體樣本敲了幾下,說:「你聽,聽起來鈍鈍的,根本不像鐘聲。」

打造完美喇叭,就一定要用CNC車製金屬

Dick繼續說,在YG Acoustics的工廠中,他們有許多先進的測量儀器,像是BMK製造的加速規(accelerometer),可以用來測量極細微的振動狀況。Yoav Geva運用不同的材料打造箱體,他用加速規測量發現,以航太級鋁金屬打造的箱體,共振最小,因此他絕定以這個材料製作喇叭。「並不是因為我們想要用金屬就用金屬,而是我們『得』用金屬。」


其實不只是YG Acoustics大量使用金屬材質,現在也有越來越多廠牌也開始這樣做,不過Dick指出要以金屬打造好喇叭,關鍵在於必須要有極為優異的CNC車製技術,像YG Acoustics工廠內的金屬車製器材,一台價值50萬美金、一台價值40萬美金,另一台則價值25萬美金,因此他們有自信利用CNC金屬車製技術打造出好的喇叭。「這對我們來說,是必須長期投入的信念。」Dick說,以金屬CNC車製,其精度可以比用木材製作更高,而且CNC機器設定好後,就可以讓機器自行運作,因此YG Acoustics工廠所需人力,是同規模喇叭廠的一半。

Dick繼續補充,既然YG Acoustics的喇叭有極低的共振特性,聽起來不像任何材料,換句話說,就是沒有音染。沒有人希望喇叭音箱會說話,理想的喇叭音箱,應該是安靜的。YG Acoutics打造的音箱,是他們見過最安靜的音箱,這不是他們憑空胡說的,而是透過精密儀器測量獲得的結果。

頻率響應與相位皆優異

除了透過CNC技術打造的箱體以及單體振膜外,YG Acoustics還利用特殊的軟體設計出「DualCoherent」分音電路。Dick說,這是YG Acoustics的最大祕密,讓YG Acoustics的喇叭不論在頻率響應曲線或是相位上面,都有極為優異的表現!Dick說,平直的頻率響應與低相位失真是兩個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目標,透過軟體設計分音電路時,必須先決定頻率響應重要,還是失真重要。大部分的喇叭的喇叭製造商,只能將頻率響應做好,要不然就是把相位做好,很少有像YG Acoustics一樣,兩樣都能做好。「這是美國《Stereophile》、德國《Stereo》、日本《Stereo Sound》測量出來的結果,並不是我們自吹自擂。」

Dick說,YG Acoustics尤其在「相對相位」(relative phase)的表現上極為優異。「所謂的相對相位,便是指高音單體相對於中音單體的相位,或是中音單體相對於低音單體的相位。如果相對相位出現極大的落差,單體在分頻點上就會出現銜接不順的狀況。」


然而,過去YG Acoustics的喇叭都是兩件式設計,而這次新推出的Sonja XV採四件式設計,由兩個喇叭柱與兩個低音柱組成。在喇叭柱上,共有一個BilletDome高音單體、2個中音單體、3個中低音單體以及一個10吋低音單體,而這個低音單體無論在位置設計上或是電路設計上,都與喇叭柱上其它單體達到time-aligned的效果。至於低音柱上3個低音單體在設計上,必須要擺在喇叭柱的後方c或前方一點的位置,才能讓低音柱與喇叭柱的低音單體相位達到一致。這是我們分音電路故意設計的,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低音柱負責65Hz以下的頻率,而65Hz的駐波,其波長大約為17英呎(約5公尺)以下,其波長的1/4,則大約為4.25英呎(約1.3公尺)。只要主喇叭柱與低音柱之間距離保持在4.25英呎的距離內,基本上可以讓低音柱與主喇叭柱的低音單體相位保持一致。「可別看Sonja XV在一個聲道上就用了10個單體,它的相位一致性比只用2單體的Carmel 2還要好!」


連喇叭端子也自己打造

Sonja XV雖然是四件式設計,但連接方式不會複雜,只要將Sonja XV的主喇叭柱透過喇叭線連接在後級上,而低音柱與主喇叭柱之間則以YG Acoustics特製的跳線連結即可。此外,Sonja XV上的喇叭端子的旋轉把手同樣也是YG Acoustics自行車製的,看來YG Acoustics果真將金屬車製工藝發揮至極致。「我希望有一天YG Acoustics有一天可以不要自行製作所有的零件,但現在我們真的這樣做!」Dick以幽默又無奈的口吻說道。


Dick最後跟大家說,雖然目前台灣尚未引進Sonja XV,但是若有發燒友有意購買Sonja XV,都可以透過代理商大器訂購進貨,感受YG Acoustics喇叭工藝的極致水準。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大器
電話:(02) 2794-6099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