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蔡承融 2017/09/14發表,已被閱讀150,255
1996年成立的Acoustic Signature,迄今已是第22個年頭。過去曾有人少量引進,但時間不長,銷聲匿跡一段時間後,本地代理商大器再度將之引進台灣。而Acoustic Sugnature的創辦人,也是現任主事者 Gunther Frohnhöfer(他的頭銜是Geschäftsführer,意思就是CEO)這次也是首度以原廠身份來台,「我之前來過台灣兩次,都是自己來看音響展,順便觀察一下台灣市場,我經常這樣跑,我們製造商不能悶著頭自己在家做,需要知道市場的狀況和市場需要在哪裡。」

Gunther表示,Acoustice Signature在當今的唱盤製造品牌裡,算是個中型公司,公司人數現有22人。比起Rega、Thorens、Pro-Ject這些公司,規模要小,但是Acoustic Signature不做最入門的產品,所以他們家最便宜的唱盤,要比上述那些公司的入門唱盤等級更高,當然,價格也更貴。從另一方面看,有的Hi End品牌,絕大部分的製作都是外包,公司員工不過個位數;相較之下,Acoustic Signature規模就大了。


「我們所有的東西都在自家工廠完成。」聽到Gunther這麼說,我重複問再問一遍,因為這很不簡單,他們得有相當的廠房和精密機具,才能施做精密的金屬加工。Hi End唱盤製作就是精密機械工業,比的就是金屬加工。「我們只有一樣東西是從外面買來的,就是木頭。」他們搞金屬加工,但是木工不做,有幾個唱盤的木質底座,是找協力廠商做的。至於唱臂,他們也有專門的人在製作,這些人當中有的具有鐘錶匠和金工師傅的本領,「因為唱臂是小東西,構造都很精密,必須找來這種專長的人,才能把唱臂做好。」他們的唱臂也都是從頭到尾自家完成。

Acoustic Signature使用3D繪圖、有限元素分析(Finite Element Method),透過這樣的科技幫助,他們可以控制每個產品的狀況,解決振動的問題。這樣一來,就不會做出錯誤的產品。「我們的CNC切割機具也都是最精密的,我們不用便宜的機具和軟體,都要用最好的,這樣才能做出最高品質的唱盤。」Gunther表示。「Hi End的唱盤,如果不夠達到完美的精準,客戶為什麼要買?我們也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這些都是Acoustic Signature值得消費者信賴的原因。」


Gunther說他們家的唱盤有兩個設計重點,甚至可說是他在設計唱盤上的信念,那就是重盤設計和軸承結構。「雖然很多人認為懸吊式的軟盤才是最好,但是我卻堅持使用高質量的轉盤,並且採用重盤、硬盤設計。」他說道。再一個就是設計出一個高品質軸承,這對聲音有莫大的影響。「軸承對於唱盤來講太重要了,如果你今天要去找一個Garrad的舊唱盤,你一定要注意它的軸承狀況。」他說,觀察唱盤軸承的品質有幾個重點,第一就是要盡可能的低噪音。物體摩擦難免有噪音,但是噪音會傳上來,會被唱針拾取,然後你的音樂就是摻著噪音的音樂。第二就是唱盤軸承與轉盤軸心要非常緊密契合(他的原文是super tight fit),但這個說得容易、做得難。因為你可以把軸承做得寬一點,這樣轉盤轉起來容易,可是卻不穩定,還可能會有轆聲;如果做得太緊了,轉盤就不好轉動,要讓它穩定轉動,又是另一個設計上的困難。「而且,在設計這個軸承結構時,我還要考慮在各個不同的國家,溫度、濕度、氣壓都不同,這會影響物體的熱漲冷縮,軸承也會受影響,我要盡可能去克服這點,才能讓唱盤在不同的情境下,都能穩定工作。」我說這個很有道理,不然像台灣這麼熱,或是到了印度還會出現45度以上的高溫,那因為軸承軸心都因熱漲效應而太緊了,唱盤轉不動就慘了。

整個轉盤軸承的結構,使用了多種材料。軸承外殼和軸心柱是不銹鋼,軸心之所以採用不銹鋼,是因為若使用其他金屬,恐怕會氧化,軸心表面一旦氧化就不利於唱盤轉動,因此採用不銹鋼。在軸承內部有兩圈(圖例中黃色部分)使用的是一種燒結而成的青銅材質(sinter bronze);他們不是用銅塊去切割,而是利用高壓、高溫將粉末狀的青銅燒結聚合成形。Gunther說這種sinter bronze製作完成後,內部有許多細小的孔隙,如果你把它放到水裡再拿起來,過一陣子,會看到有水滴在表面出現,那是滲透進去的水;如果把它放到油裡面,它裡面就會保持真空,因為油分子較大,滲不進去。

這個sinter bronze的結構很特別,它在軸承當中具有潤滑作用。Gunther表示,很多唱盤的軸承會使用油,這是合理的工業應用,但是油是液體,在軸承裡,會跑動,靜止時會沈積在底部,轉動時又會被帶起來,但是分布不均。使用這個sinter bronze,它是固體,不會跑動,這樣最穩定。因此,Acoustic Signature的唱盤軸承裡,都沒有使用潤滑油,而是靠這個sinter branze自給潤滑,這樣的軸承完全不用保養。

其軸承柱的底部有一個鑲嵌進去的小球。這個小球與軸承底部相接,接觸點非常微小,理論上就是一點,但這必須要承受來自上面沈重的轉盤重量,因此它的材質非常非常的硬。他們使用一種複合材料,當中包括了鋼材、鐵弗龍等,材質非常堅硬,這樣就不怕承受高質量轉盤的下壓力量。(我在撰文時,還發現原廠載網頁裡表示,他們使用了一種碳化鎢的材料,這也相當驚人,因為碳化鎢的硬度高達9,連軍用的穿甲彈頭都是用它做成的。)其軸承底部使用一種稱為TDORFOLON的特殊材質,這是Acoustic Signature自己研製的高科技材質,他能讓轉盤轉得很自然輕鬆,使用者不需要費功夫特別保養它,只要平常讓唱盤轉一轉就好。Acoustic Signature對於軸承提供10年保固,Gunther說:「保固10年是名義上的,事實上,這個軸承就算用一輩子也不會壞。」

Acoustic Signature的唱盤一律採用交流(AC)馬達驅動。為何不用直流(DC)馬達呢?Gunther認為DC馬達很難控制,因為它會隨著所承載的重量而影響轉速。嚴重到什麼地步?「如果你在一張唱片上同時下兩個唱針,如果是DC馬達,轉速立刻就會變慢了。」 他解釋道,因此,DC馬達往往需要額外配給一個轉速控制器,而且最好是能微調的,這樣才能控制轉速。至於AC馬達則完全不會有這個問題,它的轉速能夠恆定,其控制器已經內建在裡面了,根據這個控制器 所接受到的電流頻率,有恆定的步進速度。他們所設計的馬達轉一圈有24階,為了給予精確的交流電,電源輸入後,啟動器會輸出一個完美的正弦波。因為馬達轉速精準很重要,這些馬達的細節也都是他們自給設計的。

這些都是Gunther所認為最好的設計,因此,無論他們家的旗艦唱盤Invictus,或是便宜的Primus,它們都共享了設計元素,只是根據產品的價位和設計,做了精簡,但是概念都是一致的。例如,它們都是重盤設計,但是,越貴的唱盤,轉盤就越重,價錢比較便宜的,轉盤就比較輕。因為如此,所以高級和初階的唱盤軸承設計也不一樣,差別就在於看它們所需要承載的轉盤重量為何。


論到唱臂,Gunther說唱臂最重要的就是他們的機械特性和結構。「一個好的唱臂要能消除從唱頭傳來的微小振動。」因為唱頭唱針接觸唱片的溝槽,透過電磁系統將振動轉變成電流。可是振動能量永遠會影響訊號,如果振動能量繼續往候傳,那就會影響聲音,所以他認為唱臂的臂管得能消除這個振動能量。

雖然也賣12吋唱臂,但是Gunther卻認為最實用的還是9吋臂。理由跟上面所講,關於他設計唱臂時針對諧振的考量有關。他說最理想的針軌接觸是正切直角,但單點臂在循軌時會有物理性的循軌誤差角度,從這點來看,越長的唱臂越能減少這個誤差值,這是長唱臂的優點。但是,長的唱臂,臂管會有更大的諧振;或者說,越長的唱臂對於震動和諧振就越敏感。如果要克服這個問題,就要增加臂管的硬度,可是,一旦如此,唱臂的質量就會增加,會影響唱臂的靈活度。而且不是每個唱盤都有空間可以裝12吋唱臂,使用起來相對不方便。所以他認為9吋臂是個妥協,卻是最實用的長度。


Gunther本身在大學時候主修電機,但是他那時就對於機械很著迷,很想更改主修,礙於父親堅持要他完成電機學業,因此他畢業後,就毅然決然投入機械領域。唱盤有99%是機械,但是也有跟電機有關的,那就是馬達。但,他兩者都精通,因此,Acoustic Signature什麼都可以自給做。他們有四個工程師,但主要設計者還是Gunther。

我也問他目前Acoustic Signature全球佈局的營運狀況。Gunther表示,歐洲地區因為各國的經濟情況不一而足,像南歐國家經濟衰退的情況到現在還沒什麼起色,這連帶影響那裡的音響市場,不過,在德國、法國這些經濟狀況較好的國家,銷售都不錯。「我們最大的市場是歐洲以外的地區,特別是亞洲。」他舉出香港、中國、南韓、印尼、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等地都賣的很不錯,「這個地區的音響市場很有發展潛力,許多人越來越富裕,他們有錢可以買更高價的音響。亞洲是我們最大的市場。」但他數著亞洲諸國,卻漏掉日本,我問他原因。「因為日本人更偏好他們自己的國產品,我們這些歐美品牌市場接受度反不如日本自己的品牌。」

即便是唱盤製作者,Gunther對於聽音樂的方式卻抱持著開放的態度。「我自己也不是一個死硬派的類比迷。有很多音樂沒有推出黑膠唱片,如果要聽這些音樂,只能買CD,所以我也買CD。」此外,他對於音響的態度,甚至是對自己產品的態度,也很務實。「音響不管怎麼看,都是奢侈品,所以,你能買什麼樣的產品,要看自己的經濟能力。你要把握一個原則,就是要確定這個花費是在一個『舒適圈』裡,不要花費超過自己能力的金錢去買音響。就算是買Acoustic Signature的唱盤也是如此。」

廠商資訊

Acoustic Signature
進口總代理:大器
電話:(02) 2794-6099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