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蔡承融,攝影/蔡承融 2017/09/07發表,已被閱讀148,562
2017 TAA圓山音響展,代理商熊快樂在自家展房內大陣仗展出德國Audionet最新推出的Scientist系列旗艦前、後級擴大機,並且邀請到原廠代表Robert Hagemann來台舉辦產品發表會。

發表會一開始,Robert先向參觀來賓簡要介紹公司歷史,Audionet成立於1994年,地點在德國Bochum(波鴻)地區,是德國的工業重鎮,有許多重工業的企業都在那邊。至於Audionet起初是大學裡的研究單位,分割出來之後才成立Audionet這家公司,從1994年到現在已經有22年多的歷史了。


Robert回想當年,是一個還沒有手機、網路、廉價航空…等事物的時代,那時候沒有這麼多事情可以分心,所以大家都聽音樂。同時間Audionet創辦人Thomas Gessler和一群工程師在大學裡開啟了音響研發計畫,不過嚴格來說,當時並不是進行音響研發計畫,而是進行感測技術的研發。他用雨刷來舉例,譬如下雨時會自動啟動,雨停的時候會自動停止。

為了要正確感測這些外在的變化,必須要有極高的精確度與極小的誤差,於是他們就想,如果要把這個技術放到跟時間有高度相關的音樂重播上面不曉得會不會有一樣的結果?所以後來,這樣的高階感測技術就被放在擴大機設計之中。就這樣,22年來Thomas Gessler一直不斷地從事著音響研發的工作,當時參與研究的工程師,還有三位仍留在Audionet持續研發產品。

Robert也很謙虛地表示,公司成立22年的時間雖然還不算很長,但是對於一個音響品牌來說,已經是非常不簡單的事情。至於他自己則是在大約3年前加入Audionet成為共同合夥人。不過千萬別誤會Rebert是個音響菜鳥,實際上他在這個領域已經有超過26、27年以上的資歷。他說,當年他還在念大學的時候,就很喜歡一個盤帶機,但對他來說實在太貴了根本買不起,於是就和大家一樣跑去打工,所以就跑去音響展舉牌子賺錢,從此和音響結下了緣分,從大學畢業之後就進入了音響公司工作。

Robert記得,三年前他在跟Thomas討論合夥的時候,曾經聊到如何讓Audionet這家公司準備好面對未來的變化?畢竟當時甚至現在的產業狀況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我們看到很多知名音響品牌被其他的國際集團收購整併,無非是為了能夠上市上櫃,獲取更多的資金。但Robert認為Audionet不一樣,工程師們懷抱著熱情,專心致志要把音響產品做到最好。

不過一年多前Audionet有了一些比較大的動作,那就是把公司從波鴻搬遷至柏林,這麼做當然不是為了IPO或上市上櫃之類的原因。Roberty說其實原因很簡單,當時在一個下雨的夜晚,他和Thomas兩人想要吃個飯,可是要知道波鴻這個地方是工業城,餐廳很早就關門了,沒有東西可以吃。另一方面,Thomas其實本來就住在柏林,20多年來一直都是利用周末假日通車往返,於是Rebert提議既然如此,為什麼不乾脆把整個公司遷到柏林去就好了?不僅省去舟車勞頓之苦,找餐廳也比較容易些。

後來發現搬家還有另一個好處,在年輕又有活力的柏林更容易找到各式各樣的人才參與Audionet的研發團隊,而且各類基礎建設更好,想要進出口產品也比以前容易許多。目前公司有25人,並不算大公司,但是所有產品都在柏林設計、組裝。當然有許多元件不是自己做的,譬如顯示面板、端子都是來自日本,但是所有金屬加工都是在柏林的工廠完成。他用賓士做比喻,Audionet同樣有生產、研發、行銷等部門,只是他們只有25人,不像賓士有7萬5千人這麼多,我想意思是指Audionet是一家小而美的音響公司。


然而這次2017 TAA音響展所展出的器材,就是Audionet搬到柏林之後新誕生的Scientist系列。這個系列從2015年慕尼黑音響展首度亮相,逐步擴充,現在已經全線到位,包括Heisenberg後級、Planck CD唱盤、Stern前級、Ampere電源供應與WATT綜合擴大機等等,不過這次的主角是Stern前級Heisenberg後級

而且據說這個擴大機目前已經被美國一家博物館納入館藏,對於Audionet來說當然是一項重要肯定。

負責為Audionet操刀的設計大師Hartmut Esslinger。
這麼漂亮的Stern前級與Heisenberg後級是誰設計出來的呢?答案是由設計大師Hartmut Esslinger負責操刀。Robert告訴大家,Esslinger原本是蘋果的御用設計師,和Steve Jobs合作了有30年之久。這位70多歲的工業設計大師,每年會和Audionet團隊開會大約3~4次,每次見面都有許多過去的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其中有一次聊到,過去30年來Steve Jobs都有付給他Apple公司的股票選擇權。Robert一聽不得了,本來只是想探聽一下,如果想要請大師跨刀設計該付多少酬勞,沒想到他竟然有如此驚人的身價,一時之間不知道該怎麼辦。但後來Esslinger竟然願意免費幫他們做設計,讓Audionet直呼實在太走運了,原來,Esslinger願意幫Audionet設計根本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真心喜歡這間只有25人的公司正在做的「瘋狂」事情(應該是指對於音響的熱情與執著),所以想要支持他們。

關於設計,Robert說很多音響器材,尤其是後級擴大機看起來張牙舞爪的,因為有很多的散熱片,不然就是包含了很多功能。然而對於設計師而言,為什麼要有這麼多不好看的東西,而且為什麼要弄得這麼複雜?基本上功能越簡單越好,尤其現代人每天滑著手機,透過WhatsApp、WeChat等等APP溝通甚至工作已經夠累人的了,當他們回到家中就應該放下一切,輕鬆簡單的享受音樂。

另外,設計大師也有自己的堅持,Robert和大家分享了一個小故事,當時他們在設計鋁合金面板,Esslinger開口說厚度要9mm,但Audionet工程師問他,可不可以換成10mm?因為國際標準尺寸是10mm。不行!一定要9mm,大師回答。這樣邊角的切割才會漂亮。另外,Esslinger已經高齡70歲了,他的設計大部分是用鉛筆手繪稿,完成之後交由Audionet工程師以CAD繪製,樣品製作完成再送去給Esslinger審視。結果有一次Esslinger很不滿意,因為工程師在面板上安裝了一個紅外線遙控接收器,更直言,真是個蠢設計!於是他們將這個紅外線接收器移到面板正下方,才滿足了Esslinger要求,如果沒有蹲低細找,還真的找不到藏在哪裡。聽起來只是一些小細節的更動,卻讓整部機器看起來更漂亮了,而且越看越耐看。

Robert說現在的Audionet就是兩個對音響的充滿熱情的人,再結合許多工程師所打造出來的產品,希望用它們帶給每一位喜歡聽音樂的人更多的感動,而且這些器材還要非常容易使用,不會對用家造成困擾。目前旗下只有19項產品,但預告未來還會發展網路相關器材,而且同樣會秉持著簡單易用的設計原則。他也現場展示第一代版本的手機APP操作介面。功能很單純,只能控制音量、切換輸入訊源,當然未來還會增加其他控制功能。

Robert再次強調Audionet的設計理念就是「簡單、好用、耐看、好聽」。至於要怎麼讓自家器材好聽?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比方說,自己訂做的變壓器、電容也是特殊訂製的規格,電路板採用8層PCB板,自家工廠還有能力自己做SMD,最外層的箱體也是自己做,說了這麼多就是在強調,累積每一件小事情把它做到最好,就是好聲音的關鍵。


目前Audionet每年在全球售出的量大約是700台,不過Robert也說很希望能夠成長到800台,要是能夠出現這個型號1000台、那個型號3000台之類熱銷狀況,當然最好!但是不可能,因為公司沒有這麼多人力、硬體資源和廠房可以支撐,所以他們不會去想這麼多,而是專注在每一個小細節並且做到最好。發表會現場看到的是最高階Scientist旗艦系列最新前、後級擴大機,但Robert強調,事實上其他型號譬如旁邊展房內的Classic系列,所採用的設計思維、材料選用也是維持著同樣的理念來製作完成,也同樣值得音響迷期待。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熊快樂
電話:07-536-9696,0963-462-662
網址: https://www.verymusic.com.tw/
熊快樂Facebook粉絲專頁
全省經銷商https://www.verymusic.com.tw/ec99/rwd1456/Dealer.asp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