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董鴻鈞,攝影/董鴻鈞 2017/09/05發表,已被閱讀148,307
自從台北方浪取得Devialet的代理權後,Devialet造訪台灣次數日益頻繁。這次採訪已是我與Devialet亞太區總經理Julien Bergère(以下簡稱Julien)第三次碰面,然而Julien選在音響展頭一天來到台北,早上九點便抵達桃園機場,下午六點便要搭機回香港,可謂閃電旋風式造訪。這段期間,本人正好正在評測Devialet Expert Pro 440雙單聲道擴大機,對於Expert Pro內使用的技術自然是感到萬分好奇,於是便抓緊這次難得的機會,向Julien詢問Expert Pro的設計細節以及運作原理。

離散式A類擴大電路搭配專利D類晶片

在上次Devialet創辦人Pierre-Emmanuel Calmel來台受訪時,隨行的Julien曾經向我們展示大小僅有一指節的ADH晶片。我問Julien,莫非在Expert Pro系列之中,ADH擴大電路便完全都是透過那一枚晶片運作的。Julien回答,Expert Pro的擴大電路並非透過那枚小小的晶片,而是利用離散式元件堆砌而成的ADH電路。

Julien解釋,ADH是Pierre-Emmanuel於2004年發明的技術,他最早發明這項技術時,便是採用離散式的A類擴大電路,並搭配德儀製作的D類擴大晶片做為電流放大。除了擴大器電路本身外,ADH還搭載有特製的處理器,能夠偵測喇叭的運作,讓D類擴大晶片適時提供驅動喇叭的電流。後來,Devialet也開發出自己的D類擴大晶片,運用在ADH電路之中。「在2010推出的D Premier之中,所用的ADH電路為V4版本,而從V5開始,便開始採用Devialet專利的D類擴大技術,而現在的Expert Pro系列中所用的ADH電路已經演進到V6版本。隨著版本不斷演進,ADH的性能一直不斷進步,而我們也不斷致力於如何將ADH的性能。」Julien向我們解釋ADH的演變。

Devialet專利的ADH混合式擴大電路,至今已經發展至V6版本,A類擴大電路採無負回授設計,並以穩定的電流避免熱失真效應,而A類擴大電路與D類擴大電路間由特製的運算晶片控制,決定D類擴大的輸出電流量。

克服熱失真,保持工作線性

Julien接著說明ADH中的A類擴大電路,便是完全由Devialet自行開發的離散式元件堆砌的電路,其特點為沒有回授,也沒有熱失真(thermal distortion)。我問Julien,這是否表示Expert Pro是否在運作時,將箱體保持在一定的溫度上。他回答,事實上避免熱失真不是指是單純維持機體溫度而已。

Julien進一步解釋,所謂的熱失真,是指A類擴大電路隨著播放時間增加,會因為吸收熱能而導致溫度上升,影響到工作線性,造成失真。A類擴大電路在運作時,偏壓電路則會隨音樂訊號浮動,當訊號強度增加時,便須要更大的電流驅動電晶體,而這樣的狀況下,電晶體溫度便會增加,進而影響到電晶體的線性。而ADH中的A類擴大電路,便解決了這方面的問題。

儘管熱失真的觀念很難以三言兩語解釋地清楚,但Julien說,要避免這樣的失真產生,重點在於A類擴大電路中必須要有恆定的電流。他以真空管為例,指出真空管機與晶體機聽感不同最大的原因在於,當真空管都是在恆定的工作溫度運作,讓真空管在運作時能保持穩定的線性;相反地,電晶體的溫度隨時都在變化,因此難以維持線性。而Devialet A類擴大技術最獨特的地方,便是讓A類擴大的電流保持恆定,因此能讓擴大機維持在恆定的溫度中運作,維持工作的線性。


ADH Intelligence晶片控制D類擴大電流

或許是Pierre-Emmmanuel Calmel設計的AHD太獨特、太驚奇了,講到此,Julien不禁回憶起他加入Devialet的經過。在進入Devialet前,Julien於某國際知名消費性電子大廠的香港分公司工作。來自巴黎西南郊凡爾賽鎮的Julien,某一日瀏覽《凡爾賽日報》的網站,在報導中看到有三個同樣來自凡爾賽鎮的工程師創立了Devialet,而且他們所發展的技術,無論總協波失真或是內調失真,要比當時市面上的Hi-End器材好上十倍至千倍。「我看到這篇文章,當下覺得有點誇大,但又引起他無限好奇,沒想到這樣一家小小的公司,能夠開發出如此優異的技術。後來,遠在新加坡、比利時、荷蘭的同事,都不約而同地跟我提到Devialet,我想這絕對不是開玩笑,也讓我不禁對這家公司更加好奇,而我也在網上搜尋Devialet的相關消息,反覆閱讀關於Pierre-Emmanuel的專訪。我覺得Pierre-Emmanuel設計十分創新,更讓我決定一定要找機會試聽Devialet的產品。」

對管機音色有獨特偏好、時期期間製作兩台真空管擴大機的Julien,決定大膽前往Devialet在香港的經銷商試聽D-Premier。我一放我常聽的CD,便對D-Premier的聲音驚訝不已,因為它具備管機音色的優點,而且兼具細節、甜度、音像。「之後,我發現我跟本聽不見D-Premier的電氣底噪,更重要的是D-Premier的低音,緊實、迅速,清晰,相較之下,其它的擴大機聽起來就緩慢許多。總而言之,D-Premeier讓我看見音樂中的顏色,即便我那麼喜愛真空管擴大機,但是D-Premier讓我聽見我20年來未曾聽見過的聲音。」Julien對於D-Premier聲音的描述,與我在Expert Pro 440上聽到的聲音極為類似。

對於D-Premier驚豔不已的Julien,在一次偶然的機會遇到Pierre-Emmanuel Calmel,變向他請教ADH技術的細節。「他跟我說,其中A類擴大電路有著固定的電壓,沒有回授,沒有熱失真,而且幾乎不會產出任何電流,而大部分的電流是由D類擴大電路供應的。舉例而言,如果要讓ADH擴大電路產出100瓦的功率,只有0.01瓦的功率來自A類擴大電路,而99.9瓦的功率來自D類擴大電路。此外,ADH上的A類擴大電路以及D類擴大電路透過一個「ADH Intelligence」邏輯電路連接,讓A類擴大電路去指示D類擴大電路的電流輸出量。」Julien鉅細彌遺的回憶當時的經過,而Pierre-Emmanuel當時像他的解釋說詞,彷彿永遠烙印在Julien心中,讓他無法忘懷。


Exeprt Pro系列中的ADH電路,由離散式A類電路與D類擴大電路組成。

永遠向極致挑戰的公司

Expert Pro的ADH電路以堆砌電路構成,講求體積小巧的Phantom可就不能這樣做了。Julien說,Devialet為了Phantom打造出AHD晶片。他提醒,將原有的離散式電路打造成晶片,對Devialet來說是一個極為嚴峻的挑戰,因為所有的元件都在同一層電路上共同運作,各元件的誤差容忍度也必須級而且承受電壓比起離散式電路要小很多,必須運用新的技術,讓這枚晶片得以順利運作。ADH本身已經具有5項專利,其中2項便是針對這個晶片上。「正因為ADH電路這樣的工作方式,可以讓擴大電路保持極高的工作線性,我們也持續改進ADH電路,讓它具備更好的性能。總而言之,我對ADH的表現心悅臣服。」每每一提到Pierre-Emmanuel發明的技術,眼神散發著感動的光芒,臉上難掩喜悅之情。

Julien會對Devialet的技術如此激賞,除了出自他對音響喜愛與熱情之外,或許他在職場上也面臨過公司縮編讓自己有志難伸的困境,與Pierre-Emmanuel Calmel成立Devialet的際遇極為類似。Julien十三歲時,阿姨送給他一本音響雜誌的喇叭與麥克風製作特刊,奠定了他對音響的興趣,立志將來一定要在Hi-End產業工作,而且要讓大眾都能享受到好音質。後來,他在進入某知名消費電子大廠設計耳機,雖然如願以償,但是在該公司工作了十三年後,公司決定停止投資Audio相關產品,難以再做出研發與創新,於是Julien決定離開這家公司。

當時的Julien,第一個小孩剛出生,手上分無寸文,也沒有特別的想法,可以說處在人生低潮,時期有幸接觸了Devialet這家公司,也遇見了Pierre-Emmanuel,並透過淺顯易懂的文字向Julien解說他所發明的技術,發現Devialet與他的職涯理想相契合。「現在能在Devialet工作,我感到十分高興。而且我十分看重創新與進步,而Devialet就是一家不斷挑戰自我極限的公司,而且未來還計畫讓大眾能接觸到它的技術。我認為音樂是為大眾而生的,而不是為小部份發燒族群而生的。如何讓更多人享受好聽的音樂,一直是我職涯中追求的目標。」現在的Julien,正可說是適得其所。

創新與進步:Devialet核心價值

Expert Pro中的技術不只有ADH擴大技術,其它技術像是「Magic Wire」DAC電路,「Power Supply」電源供應技術、「Power Supply」等等,性能數據在音響產品中皆屬佼佼者,可惜採訪到此,時間已接近一小時,為了不耽誤接下來的採訪行程,便無法一一細講。Julien再一次向我們強調,Devialet是一家不斷追求進步的公司,而且技術、產品設計與美學並重,從一開始是默默無文的小公司,到後來獲得資金,成功開發出自己的ADH晶片,這之中需要極大的創新精神,無與倫比的勇氣與實力,還有團隊成員間的高度信任。Julien也指出,Devialet不畏挑戰,勇於創新,積極尋找任何拓展極限與打破呈現的可能,融合A、D類擴大技術優點的ADH擴大電路,便是最佳證明。

Julien最後以Devialet網頁上以及Expert Pro系列中電源線包裝盒上所出現的「強擄薩賓婦女」(Ratto delle sabine)大理石雕塑照片為例,指出Devialet以全新技術打造音響產品,就如同這張照片,以少見的角度呈現這件雕塑作品之美,除了能帶給使用者前所未有的體驗,更希望使用者能透過Devialet產品重新認識音樂之美。

Expert Pro系列中電源線包裝盒上所出現的「強擄薩賓婦女」(Ratto delle sabine)大理石雕塑由佛萊蒙出生的雕塑家詹波隆那(Giambologna,1529年-1608年)的作品。照片從底部以仰角拍攝,以少見的角度呈現雕塑的美感,正如同Devialet以新的技術,重新還原音樂之美。


廠商資訊

方浪國際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171巷8號
電話:+886 2 2732-6632
網址:www.squarewaveltd.com
臉書:www.facebook.com/squarewaveltd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