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董鴻鈞,攝影/郭振榮 2017/09/01發表,已被閱讀150,535
來自加拿大的黑膠唱盤廠牌Kronos Audio,雖然成立不到五年的時間,但藉由獨特的雙向轉盤設計,成功解決黑膠唱盤的振動問題,在發燒產業迅速打響知名度,成為眾所矚目的類比新星。最近,台灣代理商傑富取得了Kronos的代理權,其創辦人兼設計師Louis Desjardins也趁著TAA音響展的機會造訪台灣,向大家介紹他的設計。


自信來自實力

在音響展開始前,公司業務同事將音響展受訪者名單印給大家,請大家認領工作。我想說前一個禮拜剛好寫到Kronos Audio旗艦級唱盤Pro的介紹,對於雙唱盤的設計很感興趣,於是也沒多想,就認領了專訪Louis的工作。老闆並沒有對其他受訪工作表示意見,唯獨對這個專訪,倒是耳提面命地跟我說:「你對黑膠熟悉嗎?Louis Desjardins是全世界公認的大師級人物,你專訪前可要好好做功課唷!」老闆這樣一講,突然發覺自己好像接了一個棘手的工作,但是工作已經認了,也不好意思推辭。到了專訪當天,來到傑富展房,沒想到傑富老闆也跟我說了類似的話,還給我來個隨堂考,測驗我是不是真的夠資格專訪Louis,讓我突然有種「瞎子拜見岳父——有眼不識泰山」的感覺,心裏也不禁緊張了起來。

究竟Louis是怎樣的人,為什麼專訪還沒開始,我就已經面臨重重挑戰?專訪時間一到,只見Louis即時抵達傑富展房,直呼台北天氣很熱。後來他一定神看見,就對我說:「你要專訪我嗎?」我說:「對。」他又問我說:「你想知道什麼?」我回答:「關於Kronos唱盤的一切。」他馬上回答:「好,就讓我來告訴你。」


我跟Louis還沒有坐定,他便開始跟我講述Kronos Audio成立以來榮獲的肯定。「我相信我解決黑膠播放問題的方式比傳統更好。過去,我相信我的解決方式比較好,但現在可不是只有我這樣覺得了。在過去五年中,許多音響媒體評論員像是《The Absolute Sound》不久前過世的Harry Pearson還有Greg Weaver等,都對Kronos讚譽有加。我的唱盤還獲得了十多個Hi-End展覽的獎項,在國際知名音響展中,也被許多Hi-End廠商選做示範系統中的黑膠唱盤,像是Magic、Absolare......等等廠牌用了Kronos......對了!瑞士的Nagra也用了Kronos。Nagra是一個製造訊源的廠商,他們製造CD播放機也製造盤帶播放機,是一家相當Hi-End的訊源器材製造商,為什麼他們要用Kronos?」

老實說,我入行以來專訪過這麼多原廠老闆,還沒有一個像Louis這樣如此自信滿滿的,不免感到焦慮。Louis叫我不要那麼恐慌,說重點不是在他本人,而是Kronos的唱盤。「因為Kronos唱盤上所用的技術是最好的,能夠獲得如此高的評價,絕對不是意外!」Louis再次信心滿滿說道。

Kronos Audio的旗艦級唱盤Pro皆刻有出廠序號。

以物理學洞察唱盤問題

在正式介紹Kronos所使用的技術之前,Louis先向我們說明現在市面上唱盤擁有的問題。他說:「好的唱盤一定要靠懸吊系統避震。硬盤的設計,這絕對不會是好的唱盤。」當下聽到這樣的言論,不免有些武斷,但Louis解釋,硬盤的設計會讓喇叭、馬達的聲音都會回到這個唱盤上。「以水泥塊為例,就算水泥塊又大又重,你把耳朵貼在水泥塊上,還是聽得到的振動。覺得東西做得重、做得大就可以避震,這是迷思!所以為什麼要做硬盤?這沒有道理!」Louis舉這個例子,似乎很有道理。

同樣地,厚重的轉盤對Louis來說也不是個理想的設計,因為這樣軸承產生過多的壓力,反而產生更多的摩擦噪音。「因此重量可以解決振動問題的說法,對我來說是假科學,甚至是假宗教。所以好的唱盤設計,絕對要有懸吊系統。」Louis堅決否定硬盤的設計。


我反問Louis,唱盤如果有懸吊系統的話,不是容易被空氣中的聲音的振動影響嗎?但Louis立刻以堅強的例證反駁這個說法。他指出,藉由空氣傳導的聲波要比藉由固體傳導的聲波要小上太多。「這就好像地震,震央遠在500公里遠的地方,你聽不到震央在震動,可是如果震央在海中,就會導致海嘯,產生的災害更為嚴重。藉由空氣傳遞的聲波所產生的影響,要遠比液體與固體小很多,傳導介質密度越高,振動就會越大。這再回到我們剛剛所討論的話題,如果想要藉由重量來抑制震動,只會產生更多的問題。」Louis在成立Kronos Audio前,在加拿大蒙特婁康考迪亞大學(University of Concordia, Montreal)研究波動力學以及光學。振動方面的問題對他來說可是相當熟悉,根本難不倒他。

照這樣的說法,我問他那唱盤的設計豈不是愈輕愈好?他回答,事情也沒那麼單純,尤其轉盤的重量要設計的恰到好處。「Kronos轉盤的重量為16公斤,這樣的重量可以產生「旋轉惰性(rotational inertia)」,換句話說,如果我們想讓這個轉盤轉動,便會有另外一股力量讓這個轉盤繼續轉動。隨著質量增加,動能就會增加。因此唱盤的重量必須要恰到好處,必須不要大到產生足夠的旋轉惰性,還不能重到對軸承產生過多的壓力。」Louis開始以物理學知識解釋他的設計。

Kronos Audio推出的12吋唱臂Black Beauty。

除了傳統的硬盤設計,Louis也不認為氣浮式設計或是磁浮式設計能夠有效解決唱盤振動的問題。關於氣浮式唱盤,要讓轉盤浮起來,必須要有足夠的向上氣壓讓唱盤瞬間浮起,但這種力量絕對不是穩定的力量。「很多人都把空氣想成雲一樣輕輕飄飄,但是你在開車的時候,會覺得氣流聲音很安靜嗎?不要忘記,空氣會變成龍捲風跟颶風,一點都不平靜。」Louis的說法,的確讓人一時無法反駁。至於磁浮式設計更不用說,藉由線圈產生磁力讓轉盤浮起,「但這種磁力也會影響唱頭裡的線圈,如此一來,音質不會受到影響嗎?」Louis再次反問。

一一盤點各種唱盤設計的缺失,Louis將話題回到Kronos的雙轉盤設計上。他認為,黑膠唱盤的轉盤在轉動時,一定會產生振動,這種振動稱之為「扭力誘發振動(torque force-induced vibration)」。要消除這種振動,不是去抑制它,而是藉由反方向的扭力去抵消它,而抵消它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安裝一個轉速相同、但方向相反的轉盤。「牛頓第二力學定律就說,只要有力,就會有反作用力,只要有同樣的力以反方向行進,就會互相抵消。這是1680年就開始有的觀念,並不是什麼前所未有的新觀念。」Louis講到此,乾笑兩聲,彷彿無法理解為什麼設計唱盤的人都沒有發現這個道理。他舉例,像是直升機要靠主槳與尾槳同時運作,這樣才能保持機身的穩定,此外,擁有12個汽缸的汽車,要比只有一個汽缸的汽車更為平穩,也是因為前者的設計能夠抵消扭力誘發振動。

Kronos Audio Pro。

軸承、馬達極度安靜

Louis講完Kronos唱盤的輝煌成績以及雙唱盤設計原理,便請我移步到Kronos Sparta唱盤旁,親自跟我示範Kronos唱盤的細部設計。首先是攸關轉盤運轉能否順暢的軸承。Louis請我用力推動轉盤,結果轉盤穩如泰山,感受不到中心有一絲空隙讓轉盤產生位移。接下來Louis又轉動轉盤,請我把耳朵靠在上層底盤聆聽,竟然聽不到任何摩擦聲響!

他跟我解釋,這個軸承是由Kronos Audio特製的,軸承採用鋁黃銅(Aluminium Brass),密度比起一般的黃銅要高上許多,質地非常堅硬。軸心採用強化工具鋼,表面以鍍鉻處理,此外軸心與套筒兩者靠研磨(lapping)方式結合,不可能分開,而且中間的縫隙只有頭髮直徑的1/50而已!「這是F1賽車所使用的零件規格」他說。解釋至此,轉動的轉盤已經慢了下來,軸承內油黏著的特性的讓轉盤慢下來,這不是因為摩擦力造成的。「我們所使用的軸承是最好的軸承。」他說。

除了軸承外,馬達對於轉盤能否運作順暢,更是重要。由於當時Sparta並未插電,因此Louis帶我去外面展房,以Kronos的頂級唱盤Pro作為示範。Louis叫我把手擺在Pro馬達的外殼上,我感受不到一絲振動。Louis跟我說,這是黃銅DC馬達,比起AC馬達更為安靜,是當今運轉最為順暢的馬達。我問Louis,既然是雙唱盤,便有兩個馬達,那如何讓馬達轉速一致呢?他說,每個馬達上面都有一個運動感應裝置,並將feedback訊號回傳給微電腦,控制馬達的速度。


Kronos Audio Sparta唱盤。

懸吊系統取法避震建築

Louis又示範Kronos轉盤懸吊設計的優異性能。訪問當下,展房內的Pro唱盤正在播放Belafonte的演唱專輯,Louis在Pro下層的底盤還有音響架上用力敲擊。一般唱盤若是承受這種敲擊,喇叭絕對會傳出「扣、扣、扣」的聲響。然而,Louis敲擊的當下,音樂依舊播放自如,沒有聽見任何不悅的噪音,唱臂也沒跳開。「可是如果我在上層底盤敲擊呢?」我問。「喔,絕對不能這樣做。上層就像一張床,你這樣做就好像兩隻猴子在床上跳一樣。」Louis一邊用力敲著Pro下層底盤一邊說道:「沒有必要對上層做避震,因為對唱盤影響最大的震動是從底層傳來。我們的避震技術能夠完全阻隔這樣的振動,你已經體驗到了!」

一般的軟盤都是採用彈簧作為避震,但我發現Kronos唱盤的懸吊系統不同於一般的軟盤。Louis解釋,在Kronos唱盤四端的支柱上,都裝有四個硬質的「腳」,而這些腳就跟橋一樣,懸吊在唱盤的頂端。Louis此時推動了一下Pro的底層,只見底層歪斜一邊又迅速歸回原位,而上層始終保持不動。「你看,這種設計多棒!」Louis自豪地說。

我跟Louis說,這樣的設計,好像建築裡面採用的避震系統。「沒錯,Kronos便是運用相同的原理,當整個結構受到外力時,會自動產生一個補償的力量消除外力。不過,這裡面所運用的技術並不複雜,氣浮式等其他的設計才複雜。我們直接針對唱盤產生的物理問題,對症下藥。」Louis解釋。


Kronos Audio的唱盤皆採模組化設計,像是單唱盤的Sparta 0.5(上圖)加上升級套件(下圖),便可組裝成雙唱盤的Sparta。

雙轉盤設計更貼近音樂

那麼雙轉盤的設計,究竟會對聲音帶來多大的影響?Louis此時請我坐在皇帝位,比較有開下層轉盤跟關掉下層轉盤之間的差異。此時,我發現下層轉盤關掉之後,Belafonte原本高亢、嘹亮的歌聲,頓時帶有一點金屬的質感,聽起來略為刺耳,彷彿唱歌的時候沒有正確運用單體,有點在扯著喉嚨唱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做反向雙轉盤的設計,因為這樣設計可以消除轉盤運轉時產生的振動,如果這種振動沒有消除的話,正如你所聽到的,那不是Belafonte的歌聲。」Louis邊模仿帶有失真的歌聲邊解釋。

接下來,Louis又要進行另外一個盲測。此時,我無意瞥見Louis從房間抽屜拿出一小塊東西,不過Louis叫我不要看他,專心聽音樂就好。Louis播放兩次相同的樂段,我發現一次音場變得較為扁平,音質聽起來較為銳利、刺耳,另外一次聽感就開闊、順暢不少。原來,Louis剛剛將飯店的肥皂盒卡在Pro的上下層之間,阻絕反向唱盤以及懸吊系統的作用。「這就是我剛才告訴你的,硬盤絕對不是一個好設計,乍聽之下聽起來解析度很高,事實上那是唱盤振動反饋給唱頭產生的失真,讓低音變少,中高音變得較有侵略性。相較之下,有了懸吊系統,透視感便會加深,音樂聽起來也更為生動。」Louis不忘強調懸吊系統對黑膠唱盤的重要性。

Louis進一步解釋,硬盤因為少了低頻,多了高頻,乍聽之下會很清晰,聽小鼓會變得更清楚,但是到最後,大家只聽見小鼓,卻沒聽到音樂與低頻。硬盤的聲音速度很快,但是音樂不是只有快,音樂就是音樂。快速、理想、解析強.......等等詞彙,這些都是發燒友在說的,但真的音樂不應該是這樣的。去音樂會聽音樂的人沒有人會說:「啊,今天的音樂聽起來解析很強。」、「啊,今天的音樂會聽起來很有音樂性。」我附和Louis的看法說道:「說的也是。哪個音樂沒有音樂性呢?」Louis說,Kronos的設計,能將所有頻段釋放而出,讓人有彈性,高質感的低頻,而不是高頻失真製造的清晰假象。

唱臂不為外力所動

在Kronos Pro唱盤的最下方,有一個帶有雙指針顯示的金屬機箱,Louis說,這是專門為Kronos Pro設計的中央電源供應系統(CPS),不過鑒於台灣、日本、菲律賓等國的AC插座上沒有地線,他暫時不將這個CPS引進至這些國家,免得CPS受到靜電影響而產生毀損。Louis解釋,這個CPS內採用F1賽車使用的高級電容,電容量高達32法拉,不但可以阻絕市電的噪訊,也可以避免唱盤馬達的噪訊回傳至牆中,讓聲音更為純淨。「這個CPS一推出,短短半年時間就在全球賣了100台,市場反映相當不錯。」Louis也說,如果您家中擁有獨立的接地,也可以直接跟代理商訂購,對聲音絕對有加分的效果。

除了唱盤,Kronos也有推出Helena與Black Beauty唱臂。Louis表明,這些唱臂並不是他自己設計的,不過他敢說這些是世界上最好的唱臂。Louis隨即推動了Pro上層,然而唱臂依舊保持在原來的定位,沒有滑動、跳開。Louis說,這是因為他們唱臂軸心的高度與唱針的高度一致,就算唱臂受到外力,依舊能夠自行調整,保持平衡,唱唱身順著唱片溝槽行進。Louis近一步解釋,他們的唱備完全以手工製成,採用三層碳纖製成,需要250公斤的力量才可以折斷,同樣也是F1賽車等級的技術。「這樣設計下的唱臂也不會產生不必要的震動、彎折。」


只為聲音,不為其它

「感覺你的唱盤『百毒不侵』,不會受任何外部振動,讓聲音產生不利的影響。」Louis表示也沒這麼誇張,如果大力撞擊Kronos唱盤的話還是會受損。他強調,黑膠播放都是靠微觀層次的物理現象發聲的,任何播放的環節都必須要小心對待。「有些人做的是漂亮的外型,有些人做的是厚實的結構,有些人做的是氣浮式裝置,但是我們做的聲音。如果這項技術沒有辦法帶來好聲音,我們絕對不會碰!」Louis堅決地說。

我問Louis,未來會不會推出比Kronos Pro更高階的唱盤,Louis回答也許會,但目前沒有計畫開始進行。他告訴我,Kronos的唱盤其實都採用模組化設計,像是單唱盤設計的Kronos 0.5,只要再購買升級套件,便可升級成Sparta。他說,如果未來發現可以進一步提升聲音的技術,他會設計專門的模組,讓用家可以加在舊有的唱盤上。「我不希望Kronos的唱盤像DAC一樣,規格過了一年就過時了。」

我也大膽問Louis,對於現有的Kronos唱盤是否感到滿意。Louis回答:「當然。」不過他也強調他不會忽略任何尋求進步的可能,對聲音抱持覺不妥協的態度,像Kronos現有的唱盤,是花了兩年時間的研發開發而出的,只要這個技術能對聲音好,能夠解決黑膠播放的問題,Kronos Audio絕對會想盡辦法採用這項技術。

Louis說,他不是一個輕易滿足的人,如果他是一個滿足的人,他就不會耗費那麼多心力設計Kronos唱盤,可是很高興投入如此多的心血製造Kronos唱盤,因為幾乎100%的客戶都很滿意Kronos唱盤。「自Kronos創立五年以來,只有百分之0.1的人轉售Kronos唱盤,其中一人是因為搬到比較小的地方住,沒地方擺唱盤,另外一個人是因為跟太太離婚搬家而轉售唱盤,其他99.9%的客戶都很滿意我的唱盤。」Louis認為這個現象很有趣,因為絕大多數的發燒友都換唱盤、換喇叭、換線材、換DAC、換擴大機,可是僅有少數人因為非聲音的因素,賣掉Kronos唱盤。

Kronos唱盤全在加拿大生產組裝

全部在蒙特婁組裝製造

訪問到最後,Louis問我喜不喜歡Kronos唱盤。「當然喜歡,但我想我一定買不起。」我向他誠實回答。Louis說,其實貴不貴與能不能量產有很大的關係。很多人買得起Toyota,但也同時喜歡法拉利,而Kronos唱盤就是黑膠唱盤界中的法拉利。他說他自己不是實業家,也許他可以將工廠設在中國,大量製造入門級的唱盤,但這不是他的專長所在,他的專長,是盡可能製造出最好的唱盤,這絕對不可能靠在中國設廠而製造。Kronos的價格之所以高,是因為不可能量產。「我一年只能做出200台唱盤,如果今天我可以像手機一樣一年製造個20億台,就不會是這個價格了。」

Louis表示,Kronos目前有兩個合作工廠,全都位在加拿大蒙特婁,其中一個工廠專門負責金屬CNC加工,另外一個工廠專門負責微電腦控制,而Kronos自己的公司大約只有4、5人,所有的零件最後會送到他們公司組裝、測試、出貨。

專心聽音樂,不要聽系統

Louis最後想跟台灣的發燒友說,類比錄音是最接近真實現場音樂的錄音格式,其帶來的喜悅是無可取代的。他建議大家,要將聆聽重點放在黑膠的音樂本身,而非器材上,就算現在不能購買Kronos的唱盤也無妨,買入門器材也好,專心感受黑膠音樂,體會黑膠的美好。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傑富
電話:02-2507-7096
網址:jeffaudi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