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7/09/04發表,已被閱讀148,898
還記得今年年初Crystal Cable主事者Gabi van der Kleij-Rijnveld親自來台發表最新旗艦The Ultimate Dream電源線時,她就預告The Ultimate Dream喇叭線已在緊鑼密鼓籌畫中。這次TAA圓山音響展她應允諾言,親自帶著The Ultimate Dream喇叭線前來,並舉辦了一場產品發表會,讓我們有機會更接近「終極之夢」的境界。

這場發表會依然由Gabi親自擔綱主持,並請到U-Audio音響共和國總編輯郭漢丞擔任現場即席翻譯。她開門見山便表示說:「非常高興能有像熊快樂這樣傑出的公司來代理Crystal Cable產品,雖然他們還只是一家很年輕的公司,雙方合作才短短一年多的時間,但我已經來台參加過兩次音響展(一次高雄展,一次台北TAA圓山音響展),也很高興能站在這裡為大家介紹Crystal Cable的奧妙之處」。


The Ultimate Dream意謂「終極的夢幻」,不僅是終極,而且是夢中才有的線材,有了這樣的線材,應該不必再有他想的了吧?Gabi表示,Crystal Cable開發每一款產品的時候,都是抱持著一定要做到最好的態度,每一年他們的技術都不斷在進步,因此他們的最好也是不斷地推進,The Ultimate Dream是Crystal Cable最新的旗艦線材系列,是他們努力了很多年才達到的「終極」產品,要超越很困難,她自己都不確定未來能不能做出更好的線材,但它們仍在持續研發,或許一年,或許五年,或許還能做出更好的線材,但現階段他們能做出的最好的線材就是The Ultimate Dream系列。

為何The Ultimate Dream系列能夠這麼好?Gabi表示,因為每一個環節都面面俱到,像是導體、屏蔽、結構,以及最重要的音樂性,他們把每一個部分連結起來,每個環節都一併考量,把所有都兼顧了,才能讓The Ultimate Dream系列最後的表現變得這樣地好。

一直以來,Crystal Cable線材都是用單結晶銀導體,現在則把結構再做上去,才有The Ultimate Dream系列的誕生。單結晶銀是目前現有導體中最好的之一,一段導體可能只有一個結晶,Gabi認為這樣訊號流動時最順暢,且絕緣物包起來之後也最不容易出現麥克風效應,這是單結晶銀的優點。有了完美導體,也要有完美屏蔽起來,Crystal Cable用的是一種昂貴的特殊材料:Kapton與Peek。Gabi表示,銀的質地偏軟,必須有堅硬又輕薄的物質來保護,Kapton與Peek非常適合。這兩種材料看起來好像只是薄膜,但剛性非常高,而且具有很好的隔離效果,

接著談到結構。結構百百種,各有各的特質與優缺點,The Ultimate Dream系列該用哪一種結構?Gabi的考量是,哪一種結構能讓音樂更好聽,就用哪一種。重點是聽感,而非傳輸規格。Crystal Cable所有的線材都用同軸結構,也包括The Ultimate Dream系列,只不過The Ultimate Dream系列一口氣用上6股同軸導體,結構相當複雜。The Ultimate Dream喇叭線每一股導體的中心都是一根單芯單結晶銀導體,先以雙層Kapton絕緣,再加一層Peek,接著先包一層鍍銀單晶銅隔離網,然後再裹一層鍍金單晶銀隔離網,最後是透明絕緣層。這樣的導體共有6股,圍繞著中心的一根鐵氟龍。The Ultimate Dream喇叭線與電源線都採用此結構。每條線有單獨的序號,防止仿冒。


The Ultimate Dream系列線材十分昂貴,有需要用到這麼好的線材嗎?Gabi接著解釋為何音響系統有必要搭配好線材,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好線材讓失真降低,又可減少麥克風效應,這樣整體的聲音才會更好。更重要的是,Crystal Cable線材採同軸結構,好處是音染少,音色中性,且聲音較通透,讓整個音響系統的聲音不僅提升,而且更均衡。那誰來決定Crystal Cable的聲音?當然是Gabi,且這樣的聲音走向和她的背景有關。Gabi年輕時是音樂家,主要演奏鋼琴,她對音樂和聲音有她獨到的認知與想法,她認為Crystal Cable必須能展現出更接近真實的聲音,還是好的聲音。

最後Gabi表示,The Ultimate Dream系列的推出讓Crystal Cable的技術層次到達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只是價位如此之高,讓她對音響迷有些過意不去,所以他們正在計畫設計一款性能與表現接近The Ultimate Dream系列,但價位較低的線材,時間表還未定,可能很快,也可能需要一段時間,請大家拭目以待。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熊快樂
電話:07-536-9696,0938-066-890
網址:www.verymusic.com.tw
熊快樂經銷團隊 :
台北:婕韻音響 02-2632-7268
台北:統領音響 02-2382-6143
新竹:敦煌音響 03-558-3678
台中:華笙音響 04-2326-8955
嘉義:醉音音響 05-223-6522
高雄:富豪音響 07-237-0288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