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7/08/24發表,已被閱讀151,965
2017年對法國Focal來說,最重要的大事莫過於Utopia EVO上市,這次在圓山音響展正式展出Scala Utopia EVO與Maestro Utopia EVO兩款,不過在Focal區域銷售經理Quentin Morieux解說下,Focal不僅是在高階產品推出新版,更在許多入門等級器材多所著墨,從入門到高階都有許多新產問世。

Quentin先從入門產品講起,在圓山展場拿起新款耳道式耳機Spark,他說從2015年Focal首度推出耳道式耳機Sphear S開始,他們就準備往更普及的方向走,但是Focal對於研發相當重視,不能達到Focal對聲音的要求,是不會任意推出新產品,所以一直到2017年,他們才推出Spark Wireless與Spark這兩款新產品,本次圓山音響展也是首度露面。



Spark參考售價為69美金,Spark Wireless則是99美金,相當具有價格競爭力,最重要的特點當然是Focal在聲音表現能力的DNA傳承。Quentin表示,從Sphear S推出之後,Focal花了三年時間研發,才推出Spark與Spark Wireless,設計目標很簡單,就是要推出「具備Focal聲音特質的入門耳機」,而且即便價格入門,質感還要很好。

Quentin拿起Spark耳機,他說價格雖然是69美金與99美金,可是Focal使用不鏽鋼外殼,而不是同價位耳機大多採用的塑膠外殼,為了配合行動應用,Spark必須設計得輕巧,所以有線版本採用了扁平導線,並且搭配3鍵線控,這樣iOS與Android手機都能互通線控。Spark與Spark Wireless的單體都是Focal設計,當然,為了成本考量,是在亞洲大量生產,不過所有的設計都是Focal研發團隊所完成。

因為Spark與Spark Wireless強調行動應用,所以色彩上也更多樣化,總共有黑、藍、銀三種顏色,不僅顏色年輕化,也可當作隨身裝飾品。無線版本的Spark Wireless則可連續使用8小時,相當實用。



除了隨身耳機之外,Quentin說今年還推出了Listen Wireless,採用密閉式設計,因為無線耳罩式耳機大多是為了行動聆聽應用,假如消費者戴著耳機上捷運,密閉式耳機比較能夠隔絕外界噪訊,這樣可以用相對較小的音量聆聽,對耳朵聽力保護較好。我問Quentin,那有了Listen Wireless,Focal的下一步準備推主動抗噪版本?Quentin表示,密閉式的設計屬於機械抗噪,沒有主動產生抵銷噪訊的反向訊號,是很自然的降噪,但是Focal認為主動抗噪多了反向訊號,不能排除對內耳的干擾,所以他們認為還是用密閉式設計比較自然。


Quentin說Listen Wireless參考售價為299美金,聲音走向追求平衡表現,而不是同價位帶走Boom Boom重低音的取向,一樣具備Focal聲音的DNA。Quentin特別拿起耳機,他說研發部門對頭帶特別重視,不光是質料選用,更重要的是耐用度,只見Quentin用力扭轉Listen Wirelss的頭帶,幾乎要捲成麻花,可是頭帶相當有彈性,手一鬆開就回復原狀,Quentin說大部份配戴無線耳機的情況,都是在走路行進間,所以Listen Wireless特別重視頭帶要堅固耐用。




再來Quentin介紹了Sib EVO,這是以前Focal熱銷產品Sib & Co的新一代,設計更為現代化,可以搭配5.1、5.1.2與2.0、2.1聲道使用,等於兩聲道與多聲道通吃,價位帶從299~1,199美金。Quentin說雖然Sib EVO才剛剛上市,已經拿到EISA在家庭劇院產品類的「年度最佳產品」。

最後Quentin講到重頭戲Scala Utopia EVO與Maestro Utopia EVO。Quentin講了一段Utopia問世的故事,在1995年巴黎音響展時,Focal剛剛研發出W-Cone三明治振膜,那時候創辦人Jacques Mahul要參展,可是單體需要裝箱,所以他們製作出Utopia的原型,用很大的音箱裝入大口徑W-Cone低音單體,本來不打算要賣,可是展覽時卻發現很多人問價錢,只好認真把Utopia做出來,就這樣Utopia成為Focal的旗艦喇叭。

2003年Utopia迎來第一次改款,高音換裝為鈹高音,於是進化到BE版本,等到2008年他們推出Utopia III,低音使用EM電磁引擎單體,又是喇叭發展史上的一大創新。現在2017年,他們推出EVO版本,嚴格來說不算第四代,而是3.5代,因為喇叭的箱體設計並沒有重大改變,而是在細部外觀上更為講究,高音單體依然是鈹高音,不過中低音單體則加入了Sopra研發的技術延伸,譬如TMD懸邊、NIC磁力環、IAL 2高音,內部線材與分音器元件全部更換。




因為這些技術升級,Utopia EVO的失真更低,Quentin說TMD懸邊讓失真降低5dB,單體振膜使用新的材料,聲波再生更為精確快速。再來,以前Focal都採用單一喇叭端子,現在他們順應市場呼聲,換成Bi-wire端子,音響迷可以玩的空間更大。最後Quentin講了一個小小細節,那就是Logo細部修改,視覺上更精緻。

Quentin透露,新版Scala Utopia EVO參考售價為40,000美金,而Maestro Utopia EVO參考售價為65,000美金,原廠有許多標準色可以選擇,但是如果消費者有自己想要訂做的顏色,只要提供色卡,製作與進口等待期間約4~5個月,加價大約10%。至於採訪時為什麼都講美金定價?因為音寶公司今年開始推行單一美金定價策略,所以基本上知道美金定價,推算一下就知道台幣價格了。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音寶
電話:(02)2786-5298
網址:www.focal-jmlab.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