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戴天楷 2017/08/10發表,已被閱讀151,624
英國喇叭品牌KEF在8月9日下午兩點,於臺北市誠品信義館6樓展演廳,舉辦旗艦喇叭Muon的媒體發表會,這也是Muon(舞昂)首度抵台並亮相。活動不僅請到KEF董事總經理Grace Lo(羅潔怡)致詞,並且邀請到音響論壇總編輯劉漢盛為來賓導聆,此外,主辦單位並邀請臺北之音「夜貓DJ」Dennis(區耕祥)擔綱主持。

這次發表會的主角是價值750萬的旗艦喇叭Muon,但是,KEF旗下一干兄弟產品,也都一併到位展出。在展廳的隔間牆,除了安排有色彩繽紛的看板,還有以Muon為設計元素的可攜式藍牙喇叭Muo,主題明白,旗幟鮮明。從簽到處轉入會場,經過短暫的廊道,會看到一對白色的Blade肅立迎賓。轉入開放的展間,幾張陳列桌上擺放著KEF平價、可親,又富有設計感的產品,包括可愛的蛋型喇叭EGG、藍牙喇叭Muo,還有多款耳機產品。一旁有個小隔間,展出的是去年推出的LS50 Wireless,也就是無線版的LS50。除此之外,還有兩個驚喜產品,就是Muo的特別版,一個是Muo Metal,表面為金屬拋光處理,比起過去多彩的標準版Muo,更有像Muon致敬的意味。還有三個新的Muo版本,稱為Muo Fluid,透過多重色彩電鍍處理,製造出漸層效果,一共推出三款。而且,Muo Metal和Muo Fluid目前為誠品專賣商品。





兩點過後,活動便即展開。主持人Dennis以輕鬆且有活力的語調開場,驅走了在場來賓午後的睏倦。Grace Lo在致詞時表示,在1960年代成立,那時正是立體聲音響現身之初,創辦人Raymond Cooke本身不僅是個音響工程師,也是一位音響愛好者,他致力於打造最好的家用音響。但是時至今日,聽音樂這件事也在經歷革命性的轉變,逐漸步入了從壓縮音樂檔步入高解析音樂,人們如果有一套高水準的音響系統,就能聽見更多更完整的音樂的細節和情緒。在一套音響系統中,最重要的就是喇叭,它負責最後的發聲,也是連結音樂、聲音、人三者之間的橋樑。「如果我們能聽見音樂中全部的細節,聽得完全,聽得真實,那就是聽音樂的『臻境』,而這次發表的新Muon,就是一對能帶人達到『臻境』的喇叭。Muon也能代表KEF以聲音服務音樂的不變初心。」

這「初心」究竟有多麼高的「臻境」?接下來的展演,則由音響論壇的劉總編上場,他告訴大家這對立於眼前的Muon有多難製作,又以幾首曲子來表現這對喇叭的撼人本領。劉總編說,聽音樂是我們享受人聲的一種方式,不管用Muo藍牙喇叭,或是這次發表會的主角Muon,都能帶領我們進入音樂。主持人Dennis這時發問:「我們到底該怎麼選擇一套音響呢?」劉總編答:「一套好的音響應該要能重播各種音樂。Muon在我家的時候,我想試著用各種音樂把它打倒,但最後被打倒的是我。」Dennis又問了:「那Muon到底好在哪裡呢?」要回答這個問題,用聽的最快,劉總編就先用卡爾奧夫的布蘭詩歌中「O, Fortuna」一曲來表現。現場播放的效果相當驚人,樂曲龐大的氣勢毫無遮掩,不打折扣地,把音樂撼人的氣勢帶將出來,鼓聲扎實有力,敲下深沈,收起快速。一曲放下來,Muon的好,大家也多少了然於胸。



Muon無論是外面看的到的造型,或是喇叭本身的聲學設計,都是一流的藝術品。他是由工業設計師Ross Lovegrove操刀設計,工程團隊要求Ross的設計需有三個條件,一是要盡可能減少喇叭的繞射,二是要符合KEF提出的箱內容積量,三是在中間的Uni-Q單體旁,喇叭箱體中段要凹瘦下去。因此,Muon的設計是符合其功能的(就像那句老話:「外觀是根據於其功能」),而非為設計而設計。

箱體採用精鑄鋁合金製成,材料比一般的鋁材硬度更高的材料。它們取來一塊7x3x3呎的精鑄鋁合金,將之剖半後在CNC車床上車洗出現在看到的外觀,但是製作時是前後兩塊分開來的板材,厚度只有6mm,最後他們再以一種特殊的真空高壓技術將之壓合,因此接合處沒有任何接縫痕跡,工藝技術讓人嘆為觀止。喇叭內部使用了一種稱為ACE的活性炭顆粒材料,這能讓抵銷箱內的氣壓波動,減少箱內壓力,因此其低頻表現堪比箱內容積兩倍的喇叭。




再來要說的則是那個招牌的Uni-Q單體,這是高音、中音同軸單體,這能解決單體分開所產生的相位問題,因此KEF使用Uni-Q的喇叭都有非常出色的定位和音場效果,並且也能讓聆聽區域擴大,而非只有一個皇帝位能享受最佳音效。接著,劉總編就用一首QSound的3D音效片段來展示Uni-Q單體的效果。該曲裡面有打雷,有雨聲,有蛙鳴,現場能聽到具有包圍感的音效,宛若布置了多聲道一般。

那Muon為什麼要做成這樣曲線的樣貌,而非傳統的方正箱體呢?劉總編表示:「因為聲波會在直角產生繞射,聲音從單體發出後,會在箱體的直角處產生繞射,就好像形成了另一個發聲點,這樣就會讓音樂聽起來不夠清楚。」所以,KEF才要花160個工時來打磨這個箱體,為的就是要徹底解決繞射問題。但Muon可不是只會放打雷,播大鼓,播放起女歌手自彈自唱就能得知它音樂表現的全面性。選播的是Eva Cassidy的「Aint No Sunshine」,人聲的厚度極佳,唱起來富有感情,吉他彈奏明確而有形體感,音箱共鳴豐富,聽起聲音豐虞飽滿。接著,再撥一曲男聲演唱的曲子,顯示出音樂的活生和輕快,樂曲中的鋼弦吉他聲音不同於前曲的尼龍弦,琴弦的振動感豐富,打擊樂和拍敲吉他的聲響果然襯出Muon喇叭的活生。


現場搭配Muon演出的則是全套的Accuphase器材,Muon能發出這樣美聲,在日本有音響的勞斯萊斯美譽的Accuphase功不可沒。最後,劉總編在下台前說以一首高解析音樂作為結尾,大家只道是跟前面一樣就是播放音樂而已,沒想到一旁躍出了三位芭蕾舞者,並且拿著Muo一同展演,讓人驚艷。主辦單位舉辦活動果然用心。

如果您也想體會價值750萬、單支重達115公斤、造型宛如現代藝術雕塑、聲音叫人拍案叫絕的KEF Muon喇叭的威力,請把握機會:8月10日至15日,在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Muon舞昂就在那裡等您親炙聆賞,有興趣的民眾,請到KEF的官網 www.kef.com/music/kef.html預約,您也可以帶自己熟悉的CD去,現場開放試聽。












「Muon舞昂」活動資訊

展出時間:8月2日至8月7日
地點:誠品信義店1樓(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聆聽會預約方式:
8月1日起開放KEF官網網路預約: www.kef.com/music/kef.html
8月2日起誠品信義店1樓靜態展現場預約
開放聆聽日期:8/10(四)至8/15(二)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台灣金山音響
電話:(02)2723-0868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