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7/05/16發表,已被閱讀153,080
Meze耳機創立者Antonio Meze,親自來台發表99 Neo耳機。
說到木質耳機,大家首先想到的想必是Meze吧?從66、73、88、到99 Classics,還有耳道式的11與12 Classics,Meze推出多款木質耳機,讓大家幾乎把Meze與木質紋理畫上等號。不過,對於深諳設計原理的Meze來說,材質只是手段,聲音表現與消費者體驗才是最終目的,因此Meze推出的全新99 Neo耳機,便將99 Classics的木質外殼改成塑料,並賦予更為簡練、時尚的霧黑/銀配色,吸睛程度完全不下於廣受好評的99 Classics。不僅如此,Meze創立者Antonio Meze特地挑選海恩耳機做為99 Neo全球首發之地,並專程來台主持產品發表會與消費者體驗會,我也正好恭逢其盛,搶先體驗這款又將造成熱賣的99 Neo。

Antonio Meze原本是產品設計師,從事設計十多年,後來因為找不到一副有「溫度」的耳機,乾脆自己來設計,便創立Meze。

99 Neo脫胎自原有的99 Classics,將原木外殼換成ABS塑料,並改換配色為霧黑/銀,風格更為洗鍊、時尚。

全球媒體大力推薦

99 Neo發表會由Antonio Meze親自擔任解說,並由Meze亞太區策略經理謝依君小姐擔任現場翻譯。Antonio開場便提到他選海恩耳機做為全球首發地的原因:海恩是全球第一個代理Meze產品的代理商,具有革命情感。那時Meze還只有Antonio自己一個人在打拼,海恩就已成為Meze的合作夥伴,因此發表會開場Antonio便先對海恩的長期支持表達感謝之意。而這次海恩為特別為Meze舉辦了這場如此隆重的發表會與試聽會,也足見海恩對Meze及新產品99 Neo的高度重視。

Antonio謙虛地表示,Meze現在雖然還是一家小公司而已,但和5年前草創之初已有很大的不同,這要感謝許多代理商與無數消費者的支持,Meze才有自信不斷走下去,繼續開發更多新產品。Antonio說,或許還有許多人並不清楚甚至根本不知道Meze,但最近1年半內Meze的知名度快速上升中,在很多展覽上,許多廠商與媒體已開始主動來攤位詢問Meze耳機,而且聽過之後的反應都非常好,在國際專業媒體的曝光度也在快速增加中,讓Meze獲得許多獎項與評論的認可。

其中又以99 Classics獲得Hi-Fi Choice最佳集體評測獎最具意義。這個集體評測是99 Classics與另外5款同級耳機直接進行捉對廝殺,5款耳機包括B&O BeoPlay H6、Hifiman HE400S、OPPO PM-3、Philips Fidelio X2,及Sennheiser Momentum 2.0。面對5家超大品牌,評測結果由99 Classics獲得勝選,它是6款耳機中,唯一在聲音表現、價值、製造品質、配戴舒適性,以及整體評價等5個項目全部獲得5顆星者,為Meze團隊帶來莫大鼓舞。


Meze草創之時是Antonio的一人公司,後來員工慢慢增加,如今已有14人。照片中是Antonio和他的同事,不過照片中的人數還未到齊,至少拿相機那個就沒入鏡。

圖中左上角的是Antonio,他時常去各處演講,照片中便是他演講的樣子。至於其他照片是誰呢?都是Meze的員工,有職業越野腳踏車選手、樂團吉他手、貝斯手、攝影師,還有星戰迷。但沒有一個曾待過耳機產業。

用熱情設計耳機

Meze成立時是Antonio的一人公司,努力了一年半後,開始有人加入,到現在整個團隊已有14人,不過沒有一個人是來自耳機相關產業。Antonio說他們是小公司,但好處也是因為小。14人每個人擅長不同的工作,所有人都可以直接溝通,所以不像大公司必須層層彙報才能傳達意見。Meze團隊總是充滿了熱情,因為團隊中許多人也都熱愛音樂,熱衷生活,例如全球銷售經理本身是職業越野腳踏車選手,生活充滿動力,工程師自己組樂團,擔任樂手,公關經理是另一個樂團的貝斯手,Antonio自己則時常去各處演講。大家把對生活的熱情貫注在Meze上,讓Meze的產品變得與眾不同。Meze的企業文化是享受工作與生活,而不是把設計、銷售耳機當成辛苦的工作,大家樂在其中,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

Meze如何誕生的呢?Antonio說,是因為他的Fender吉他。Antonio原本的工作是產品設計師,做了十一、二年,他幫電子產品、醫療設備、運動器材做設計,在設計過程中,獲得許多關於產品開發、設計、製造的知識與經驗。有一天他想買一付耳機,找了許久找不到,因為他發現沒有一款耳機可以帶給他像是他的Fender吉他帶給他的感情聯繫,而只是一般的商品而已,因此在2009年他決定創立Meze,自己設計會讓人有感的耳機。

Meze如何與大品牌競爭?Antonio說,就因為Meze是小公司,所以可以做出與大品牌不同的產品。在Meze沒有預設的目標,沒有時間底線,也不會對任何構想有所限制,而且可以不斷地修正、改進產品,直到滿意為止。他們不會為了達到某個業績目標、一定要賣到多少支而設計產品。因此Meze耳機的產品週期通常都不短,他們不會為了鼓勵消費者趕快換耳機而推出一海票產品。Antonio只堅持一項理念:產品一定要有自身的風格,而不盲目跟從流行或一昧迎合大眾口味。

圖中顯示Meze從2012年至今的銷售狀況,每一年度再細分為12個月,可以看到2015年的成長較為緩慢,但自2016年起呈現大幅成長,那是因為99 Classics問市了。2017年繼續維持成長,相信99 Neo又會帶來另一波高峰。

99 Neo的金屬支架採鎂合金製成,不僅重量輕,而且韌性與強度都高,夾的力度不會太緊,卻也絕不因頭大而變形。

口碑式行銷 銷售大成長

99 Classics便是Antonio理想的最大實現,99 Neo則從99 Classics脫胎而來,外型不便,耳機外殼改用ABS塑料,並更改配色,使其具有不同風格,並能滿足更廣泛的使用場合所需。

Meze非常重視消費者的使用經驗。Antonio表示,過去一年半以來,透過口碑式行銷,許多消費者將他們對99 Classics的美好使用經驗傳達給其他消費者,於是更多消費者也發現99 Classics的好,再告訴其他消費者,因此Meze才有如此大幅度的成長,這都要歸因於Meze尊重消費者的體驗,而且堅持產品品質。2016年Meze的銷售較前一年大幅成長,2017年同期更超越2016年,都是基於網路上的口碑式宣傳,而非大量投放廣告。

為了知道消費者對Meze的看法,公司裡有一位同事專門蒐集消費者意見,他會去看各大網路論壇上用家的反應,從中獲取對Meze產品的建議,而得到未來修正產品的寶貴建議。事實上,99 Neo的推出正是Meze從消費者的反應而得到的點子。消費者喜歡木頭的99 Classics,但也希望有一款耳機能用起來更無後顧之憂,因此Meze將99 Classics的木頭外殼改成塑料,讓消費者能輕鬆帶出門,不受天氣、場合的限制,用起來更盡興。至於99 Neo會有其他配色的版本嗎?Antonio說答案是會的,不過,會是什麼顏色目前還沒定案,畢竟產品才剛剛上市,後續他們會蒐集消費者的建議,就會知道該出什麼顏色的版本了


發表會當天,海恩也同時舉辦99 Neo試聽會。海恩把HeadAmp前旗艦耳擴GS-X都拿出來了,讓大家聽個過癮。


每一個零件都可更換

99 Neo與99 Classics相同,由許多零件組成,但沒有一個零件只是為了裝飾之用,每一個都有用處。簡單地說,99 Neo是將功能附於造型上,因此不會有多餘的零件或贅飾。此外,99 Neo與99 Classics的每個零件都會秤重,藉以嚴格控制耳機整體的重量。Antonio認為耳機有個適合的重量,不僅是因為配戴的舒適性,也與聲音有關。除了考量重量,另外像是金屬框架夾緊的力度,頭帶伸縮的鬆緊度,也都是經過長時間的調整,才能達到最舒適又兼顧穩定性的程度。但其他大品牌就不可能像Meze這樣讓設計師花這麼長的時間做這麼多細微的調整。

99 Neo的伸縮式頭帶可迎合每個人不同的頭部形狀、大小自動調整,因此耳機不用調整支架的長度,用起來非常方便。框架夾緊的力度都經過長時間的調整,且採用鎂合金製作,重量輕,又有高強度,頭大的人帶了也絕不變形。

Antonio對於每一個零件都很吹毛求疵,他認為這樣子組裝起來才會是完美的耳機。99 Neo與99 Classics用的每一顆螺絲都是高品質螺絲,而且零件組裝不使用任何膠水,而是用螺絲或卡榫組合而成,所以每一個零件都可自行換。如此一來,每一支99 Classics的使用週期就不是一年兩年而已,而是好多年,像是頭帶的彈性鬆了、單體壞了、耳墊髒了沒彈性了,消費者都可自行更換。這些配件Meze都以合理的價格持續供應,讓消費者無後顧之憂。這就是Meze尊重消費者的最佳體現。

99 Neo與99 Classics就是由圖中零件一塊一塊組合起來,組裝不使用任何膠水,而是用螺絲或卡榫組合而成,所以每一個零件都可自行換。

99 Neo與99 Classics的每個零件都會秤重,藉以嚴格控制耳機整體的重量。Antonio認為耳機有個適合的重量,不僅是因為配戴的舒適性,也與聲音有關。

年底應有兩款新品可問世

單體部分,99 Neo與99 Classics用的都是傳統單體,不過Meze花了非常多功夫進行許多精細的調音,達到他們認可最好的聲音。既然外殼材質不同,99 Neo與99 Classics的聲音應該也不同吧?沒錯,99 Neo採塑料外殼,厚度比較薄,因此內部的空間稍微大一點,低頻更為飽滿,聲音也較為輕鬆舒適。至於其他零件的等級都一樣好,所以99 Neo與99 Classics同樣耐用,同樣可更換零件。

Antonio說,雖然99 Neo與99 Classics都用傳統單體,但他並不排斥新技術單體,像是今年年底前應可上市的兩款新耳機便會用到新材質的單體,當然也會經過調音。不僅如此,除了木頭與塑料外殼,接下來Meze也會運用鎂合金,甚至不鏽鋼外殼來製作外殼,只要是有利於聲音,Antonio都有可能採用。他還透露目前共有5款耳機正在籌畫中,都是更高階的產品,但並未設定嚴格的時間表,一定要測試道完全滿意了才上市,預計年底前應有兩款新品可問世。




豐富感染力 聽了就上癮

最後我問Antonio,以琴鳥(Lyrebird)的造型做為logo的構想從何而來?他說,這是還在念書的時候,和他的一個朋友一起畫出來的圖案,後來衍生為Meze的logo,這個朋友現在也是Meze的一員。Antonio喜歡藝術、音樂,也非常喜歡動物,所以他知道Lyrebird這種鳥類。琴鳥非常漂亮,尾巴舉起來的時候剛好很像Lyre琴(里拉琴,一種古豎琴)。琴鳥又喜愛發出美妙的啼叫聲,因此將琴鳥畫成圖形,不僅有雙重造型(有鳥和琴的外型)、雙層意義(鳥喜愛唱歌,琴可奏出美妙音樂),又表達Antonio對自然與動物的喜愛,實在是個太聰明的設計。

最後,Antonio信心滿滿地表示,雖然目前Meze和許多大品牌還無法相提並論,但他們還是盡全力發展每一個新產品,他們耳機比起大品牌可一點都不遜色。差別在哪裡?因為他們用滿滿的熱情設計耳機,基於消費者的需求改進耳機,從不替設計立下限制或極限,設計出一款款有「溫度」的耳機。99 Neo的聲音也是如此,一聽就覺得有豐富感染力,試了就上癮,你也一定要聽聽看喔!


海恩非常周到,試聽會當天還提供一款99 Neo給參加試聽會的耳機迷抽獎,由Antonio親自抽出幸運兒。(照片摘自海恩耳機臉書)

Antonio並為幸運的中獎者簽名。(照片摘自海恩耳機臉書)








廠商資訊

Meze總代理:海恩音響
電話:07-235-1584
網址:www.mezeaudio.com.tw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earmegafans/?fref=ts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