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4/04/23發表,已被閱讀26,736
ASI(Acoustic System International)以空間調校道具起家,小小的金屬杯與木頭方塊看起來毫不起眼,卻能提供立即而明顯的改善效果,是調整空間聲學的好幫手,不過,你可能不知道ASI也有音響器材的產品喔!這次我去內湖婕韻音響試聽的LiveLine前級與Grand Stereo後級,就是ASI的「入門級」產品,將Tidal旗艦喇叭Sunray推得輕鬆快意,也讓我聽得如癡如醉,恍若來到另一個世界。

ASI的LiveLine前級與Grand Stereo後級,將Tidal旗艦喇叭Sunray推得輕鬆快意,也讓我聽得如癡如醉,恍若來到另一個世界。

一做就是千瓦機種

是什麼樣的「入門級」擴大機,可以把難搞的Sunray推得活生又自在?其實ASI目前僅有一部前級與兩部後級。前級是電源分離二件式設計,後級則有立體聲機種與單聲道機種各一款。這次我聽到的是Grand Stereo立體聲後級,比單聲道的Grand Mono小,自然可以稱為ASI的「入門」機。只不過,Grand Stereo每聲道可輸出650瓦/8歐姆功率,4歐姆時更達1,000瓦,根本就是價格不斐的巨獸級機種。由此可知,這扇ASI之門雖然不太好入,但一旦踏入就是無需妥協的千瓦驅動力,幾乎無須操煩該配什麼喇叭了。是什麼樣的原因,讓ASI的設計者Franck Tchang要嘛不做,一做就是千瓦機種?因為一切都要能過得了它耳朵那關才行。

ASI的Grand Stereo後級具備650瓦/8歐姆與1000瓦/4歐姆功率,可名列千瓦機種,但更重要的是,Grand Stereo具有廣泛的搭配個性,幾乎搭什麼喇叭都好聽。

Franck是從ASI調聲道具開始進入音響產業。他開發出各種空間調聲設備,使空間變得更適合音響播放,讓任何器材都有一個更好的發揮舞台。就像開發音響產品一樣,Franck在巴黎的工作室也需要一套參考系統,才能評估ASI空間調校設備的效果,於是Franck找上他的好友Milan Karan,想要用Milan自創的Karan Acoustics擴大機當作他的參考系統,從而開始了他們兩人的合作關係。

Franck的耳朵非常靈敏,不然他開發不出ASI調聲道具。加上Franck自己也彈吉他,他非常清楚電吉他從吉他音箱傳出來的聲音是什麼樣子,也知道live band演奏時會有什麼樣的氣氛,因此他對於他要的參考系統有兩項要求:一是是否能重播出樂器的正確音質音色;二是重播出的聲音會不會被壓縮,是否能還原原有的音樂動態。


對電源極度重視

Franck與Milan的合作關係非常密切。Milan做出來的擴大機便交給Franck試聽,Franck則透過聆聽去幫助Milan改進他的產品。因此Franck在巴黎的工作室時常有Karan Acoustics的器材來來去去,幾年下來,Milan的擴大機在性能與音色兩方面都有很大的進展。

但是到了後來,Milan的擴大機已提升到了極限,還是不夠好,Franck甚至因此開發了自己的落地喇叭Tango,但搭配起Milan的擴大機仍不夠理想,最後,Franck決定向Milan訂製擴大機,而且是從頭開始參與設計,重新構思所有的細節,花了一年半時間,ASI擴大機終於誕生。

ASI LiveLine前級與Grand Stereo後級,以及最大的Grand Mono,是從電源、機箱,到電路,每個環節都斤斤計較,吹毛求疵的成果。先從LiveLine前級看起。LiveLine的外型十分簡單,幾乎沒花什麼功夫在造型設計上,基本上就是鋁合金箱子,不過金屬表面加工質感相當好,不輸任何高價機種。LiveLine採電源分離設計,前級和電源的機箱ㄧ般大小。電源共用了3顆密封的電源變壓器,另外還有一大堆大小不一的黑色濾波電容,提供乾淨的直流電給前級機箱。前級機箱裡還有一批同樣大小的黑色電容,再進行一次電源穩壓,可以看出Franck對電源極度重視。有趣的是,黑色大電容的外表看不到任何字樣與規格,應該是不能洩漏的特殊訂製品。


LiveLine的外型十分簡單,幾乎沒花什麼功夫在造型設計上,基本上就是鋁合金箱子,不過金屬表面加工質感相當好,不輸任何高價機種。

這是LiveLine前級的電源機箱,內含3顆密封的電源變壓器,另外還有一大堆大小不一的黑色濾波電容,提供乾淨的直流電給前級機箱。

一切只為最好的聲音表現

LiveLine前級機箱裡很明顯地呈現出雙單聲道的平衡電路布局,整齊地分列左右並呈鏡像對稱,可見連電路布局都經過嚴謹考量。面板上左右兩側各一個旋鈕,分別控制音量與訊源選擇,中間的顯示幕僅簡單表示音量與訊源檔位。LiveLine也提供一支遙控器,但僅可控制音量。總而言之,LiveLine只保持最基本的前級功能,其他一切的設計只以最好的聲音表現為訴求。

Grand Stereo後級的造型同樣簡單。面板上只有蝕刻的ASI字樣與一顆電源指示燈,連電源開關都沒看到,因為開關被放在背板上。這表示Grand Stereo擺放的位置會受限,一定得放在開放的地方,不然以它機箱的厚度,手根本沒辦法從前面搆到背後的開關。這樣不就挺不方便嗎?沒錯,但我猜Franck為了讓電源路徑都達到最短,才做這樣的安排。更猛的是,Grand Stereo背後的電源開關有2個,AC電源插孔也是2個,這也就是說,左、右聲道從電源輸入就是完全分離的,那電源線不就要2條嗎?是阿,為了聲音好,只得這樣安排。

Grand Stereo背後的電源開關有2個,AC電源插孔也是2個,這也就是說,左、右聲道從電源輸入就是完全分離的,那電源線不就要2條嗎?是阿,為了聲音好,只得這樣安排。

Grand Stereo後級的造型同樣簡單,面板上只有蝕刻的ASI字樣與一顆電源指示燈,連電源開關都沒看到,因為開關被放在背板上。

打開Grand Stereo的上蓋(我在婕韻音響試聽,當然沒辦法拆人家的機器,我是看原廠網站上的照片),可以看到機箱正中央還有一個封蓋的銀白色機箱,原來,Franck把大型電源變壓器與可樂罐濾波電容都裝在裡面,鋁質箱壁厚達1公分,與外層機箱背板無異,藉以達到最嚴密的隔離效果。既然Grand Stereo是徹底的雙單聲道,Grand Stereo一定有2顆電源變壓器囉?沒錯,Grand Stereo內含2顆1,600VA環形變壓器,上下相疊放置在中央的密閉機箱內。變壓器是專為ASI設計的訂製品,具有電感值低,輸出快的特性。多組次級繞組分別供應給輸入級、驅動級、功率級,與控制電路之用。


多了柔與美的成分

功率輸出電路板分置機箱左、右兩側,每聲道各9對Sanken 2SA1295功率晶體直接鎖在CNC的散熱片上,可輸出650瓦/8歐姆功率。Grand Stereo的散熱片基本上就是把兩塊實心鋁塊直接用CNC鑽出圓孔,除了可幫助散熱外,其形狀與高質量可減少震動產生。此外,Grand Stereo也用上了Milan的滑動式偏壓控制電路,它會偵測輸入信號的擺幅,然後隨時調整工作偏壓,可讓Grand Stereo一直維持在A類的工作狀態,但又不是650瓦全功率輸出。這樣的工作方式很有效率,既能得到A類放大的好處,又不會像A類那樣過度浪費能源,更不會產生高溫,因此可長久保持穩定的工作性能。

從設計面來看LiveLine/Grand Stereo(以下簡稱ASI前後級),那是完全的性能與規格取向,但還原到聲音上又是如何呢?試聽工作在內湖婕韻音響的聆聽室進行,搭配的訊源為法國Metronome最高階的Kalista Ultimate SE轉盤,再配上同樣也很高檔的Wadia 931/921數類轉換器,線材是全套ASI產品,喇叭則是婕韻藍老闆最新請入的Tidal旗艦喇叭Sunray。至於聆聽空間,當然也經過全套ASI空間調校設備的精心調整,由ASI代理商巴洛克的朱先生親自操刀。關於ASI調聲道具在婕韻音響的實地調整效果,則可參看婕韻音響ASI調音示範一文。

這次聽到的Tidal和我過去幾次聽到的並不完全相同。搭配ASI前後級的Sunray仍保有Tidal的毫無保留、愛恨分明、全頻細節驚人、頻響平直而寬闊、中性而均衡…等特質,但除此之外,我還聽到Sunray多了柔與美的成分,並減低了龐大細節與衝擊力所隨之而來的聆聽壓力,讓整個下午的試聽變成一場驚奇連連、引人入勝又欲罷不能的極樂之旅。


Tidal旗艦Sunray遇上ASI的Grand Stereo後級,讓我經歷了一場欲罷不能的極樂之旅。

放大了的起伏與張力

先聽Ebene弦樂四重奏演奏3位法國作曲家作品,播放第3軌德布西作品第3樂章。這是弱起的曲子,ASI前後級把任何微小輕柔的動作都毫不疏漏地表現出來,弱的當中還有弱的變化,微小的起伏仍有明暗對比,實在無法想像這是一部650瓦後級在工作。無論是擦弦的沙沙質地,撥弦時指腹的肉感與該有的清脆短促,還是大提琴拉長弓時的共鳴變化,ASI前後級都能直接、精準、真實地傳達,並讓我聽到樂章中應有的陰柔纖細與幽微情緒。

接著再播一個弦樂四重奏,是Atemis演奏皮亞佐拉作品。ASI前後級表現出非常傑出的分離度與定位感,而且我可以清楚聽出不同琴的音色區別,讓音樂畫面更加清晰。雖然ASI前後級帶有一些柔的成分,讓弦樂極為迷人,但仍不缺乏深刻的對音色與質地紋理的描述,除了有豐富的木頭味與共鳴感,還有自然芳香的甜美質感,也就是真實樂器的聲音。Tango是情緒性強烈的音樂類型之一,透過Sunray與ASI前後級,起伏與張力都像是放大了般,讓人無法躲避情緒的感染。

極為鮮活的臨場感

接著聆聽Cigala & Tango這張西班牙佛朗明哥男歌手Diego el Cigala的現場演唱會專輯。場面實在是太精彩了,當一開場聽眾歡呼鼓掌時,我像是被滿場歌迷包圍,掌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我知道這樣豐富的聽感,除了來自ASI前後級厲害的細節呈現力之外,還有一部分是來自ASI的空間調音設備,讓聆聽室裡的空氣不受阻礙與干擾,聲音自然就能恣意流動,而產生極為鮮活的臨場感。


如此活生的臨場感,讓我聆聽Charles Mingus的「Mingus」專輯時簡直過癮極了!這是1960年的老錄音,聽得出很多類比錄音的嘶嘶底噪,與當時常見的「單聲道式」立體聲錄音:採近距離收音,主奏樂器單獨錄在一聲道,例如左邊是薩克斯風,右邊是小號,營造類似舞台上樂手分開站立的效果。透過ASI前後級的重播,我聽到的是毫無人工調味的錄音效果,放開一搏的能量感直接投射而來,粗曠的音樂特質讓人為之血液沸騰。當然,血液沸騰是一種形容詞,用來形容我心中的爽感與震撼。近距離收音讓音像顯得龐大,尤其又是從近2公尺高的喇叭投射過來,音像更是巨大,但我仍能感受到密實的銅管質地,札實的音質厚度,清晰的音像輪廓,以及分明的音場層次,讓我讚聲不已。

扮演好擴大機的角色

接著透過Bill Frisell的East/West專輯中《Shenandoah》一曲來瞭解ASI前後級的低頻控制力。East/West雙CD專輯是Bill Frisell首次現場錄音專輯,East是Fusion Jazz曲風,West則是民謠搖滾風格。錄音效果也有十足的現場味,低頻量感豐厚,規模龐大,若是大系統播放,稍一不慎低頻恐易潰散,空間易生駐波共振。但ASI前後級顯然駕輕就熟,我聽到的East/West的低頻是很清楚地凝聚在音場後方遠處,而不是瀰漫成一團。不僅如此,我還聽到ASI前後級的低頻解析力也非常優異,不同鼓聲的位置、輪廓、彈性、質地、密度都交代得一清二楚,重擊小鼓的衝擊力道,踩踏大鼓的重量感、沉重感與撞擊力,一次又一次地襲來,可以證明ASI前後級的速度、控制力,以及能量的輸出都已臻上乘。

最後我拿出阿巴多指揮柏林愛樂演奏的馬勒第9號交響曲,直接播放第四樂章慢板。這是一個非常緩慢,非常優美,旋律極其動人,卻又極為淒涼沉重的樂章,有許多樂段是旋律只在極高頻與極低頻進行,讓氣氛更顯孤寂。這個樂章考驗的比較不是音響的動態,而是頻寬的再現、音樂長線條的流暢感、持續輸出的能力,以及全頻段的解析力與厚度。我在婕韻音響所聽到的,就是音樂從低頻到高頻非常開放且平順的鋪陳,結構有條不紊,層次豐富且分明,雖然一直都是不斷層疊的長線條,但就是可以持續感受到當中配器與和聲的變化,實在是太美!那種輕鬆、舒適,卻又真實、直觸人心,恐怕只有現場音樂會才能比擬。不過你不需要養一個交響樂團才能聽到這樣的聲音,只要有ASI前後級,加上Tidal Sunray,然後再把空間處理好就行了。

整著下午聽下來,簡直是一場欲罷不能的極樂之旅,但說實在的,我並不能清楚說出ASI前後級的個性、聲音特質、音色走向是什麼,因為設計者Franck Tchang並未賦予其個性,而是只給它隨傳隨到的能量輸出能力、應有盡有的細節與解析,與活生的音樂性。ASI前後級不會隱藏Tidal Sunray的特性,更不會去改變它,只是扮演好擴大機的角色而已,而那也就夠了。

這次試聽所搭配的法國Metronome最高階的Kalista Ultimate SE轉盤。

Grand Stereo功率650瓦,重達90公斤,但依然能展現出非常靈巧的音樂變化與聲音,簡直如同小功率管機。

廠商資訊

LiveLine前級
輸入端子:RCAx3,XLRx2
輸出端子:XLRx2
最大輸出:18V RMS
輸入阻抗:30K歐姆
輸出阻抗:30歐姆
頻率響應:DC ~ 600kHz ±0/3dB
聲道分離度:<120dB
訊噪比:<130dB
THD:0.0001%
尺寸:505 x 330 x 120 mm(WxDxH)
重量:13 kg

Grand Stereo立體聲後級
輸出功率:650瓦/8歐姆,1000瓦/4歐姆,1800瓦/2歐姆,
峰值電流:120A
最大輸出:75V
尺寸:505 x 630 x270 mm(WxDxH)
重量:90 kg

實售價:LiveLine前級/Grand Stereo後級 整套250萬元
進口總代理:巴洛克
電話:(02)2516-7050
網址:www.ansbach.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