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7/05/09發表,已被閱讀159,198
Tannoy原廠有人來台,這可是稀奇事;而且,來的還是國際業務總監,這更是稀奇上的稀奇。多年來,Tannoy原廠一直沒有設置國際業務人力,產品的海外拓展均倚賴國際業務代表,也就是各地區的代理人、委託人。這次來台訪問的Jamie O'Callaghan在2016年10月才走馬上任,成為Tannoy這17年來首位公司的國際業務負責人。會有這樣的變化,當然其來有自,Jamie此行,除了來認識台灣代理商和媒體,也是來告訴我們這個Tannoy的轉變。

Tannoy的創立者Guy R. Fountain。(資料來源:Tannoy官網)
Tannoy於1926年由Guy R. Fountain所創立,1928年他們將公司正名為Tannoy,此後,他們致力於生產喇叭,並以公共播放的PA喇叭為主力產品。正因為他們在PA喇叭製作上領先業界,具有高度指標意義,1946年,「Tannoy」這個字還被收錄到了Oxford字典裡,意指公播系統。隔年,他們推出了首個Dual Concentric 設計的同軸單體,並在倫敦無線電展(London Radio Show)中展出,此一發明深刻影響了Tannoy這家公司日後的發展。1967年,他們推出了Gold Dual Concentric鑑聽用單體,這讓他們得以深入錄音室,在專業喇叭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 1974年是個轉捩點,Tannoy被Harman集團收購,同年Guy R. Fountain退休,之後,他們就將公司總部從倫敦搬到位於蘇格蘭的Coatbridge。1987年再被Goodmans併購,成了Tannoy Goodmans International(TGI),並在90年代拓展了崁入式喇叭產品。2002年,TGI再被丹麥的公司TC Electronic併購,組成TC Group。到了2015年,Music Group又收購了整個TC Group,連帶Tannoy也被打包成為Music Group集團一員。

正是這個轉折,讓Tannoy有了新生契機。



就在兩年前公司被整併到Music Group之時,Tannoy正面臨了市場上的挑戰,正處於一個不確定的情形。他們正在猶豫怎麼來面對這個迥異於過往世代的市場,而且音響圈裡流通著不利於Tannoy的傳言,有媒體指出他們要關掉在蘇格蘭的工廠,將生產線都移往中國。「這完全是子虛烏有,但是這些流言對Tannoy造成了一定的傷害。」Jamie嚴正表示。

1946年,「Tannoy」這個字還被收錄到了Oxford字典裡,意指公播系統。(資料來源:Tannoy官網)
「相對來講,Music Group在這個時候介入,讓Tannoy有了一個革命性的轉變。Tannoy是家非常傳統的企業,而Music Group卻是一間講究精確和效率的公司。在Music Group收購之前,Tannoy所有的公司文件都是紙本,也只有紙本,加入了Music Group之後,Tannoy才開始電腦化、數位化。過去Tannoy生產的製程也比較屬於老式的、傳統的,但現在要求所有工程製作都要精密準確,設計都要經過3D模擬。因此,你今天買到的Tannoy產品比起2年前加入Music Group之前的產品要更好,跟40年前的產品相比,就更不可同日而語。」而且現在雖然在蘇格蘭廠區以外,世界各地都有他們的工程師還有業務人員,在以前,這些點對點的聯繫不夠密切,現在Tannoy總能在第一時間將訊息傳達到接收者那裡。


他們推出了首個Dual Concentric 設計的同軸單體,並在倫敦無線電展(London Radio Show)中展出。(資料來源:Tannoy官網)
整個Tannoy完整的產品線,共可分為三個部分,第一是Creation系列,也就是專業用途的鑑聽設備,製作給錄音室等專業場所使用;第二是Enterprise系列,這是商用系列,主要就是在商業場所可見的公共播放設備,也就是PA喇叭。「Tannoy在拉斯維加斯有一個辦公室,我們也在那裡推廣生意,那裡有很多賭場所使用的PA喇叭,就是Tannoy的喇叭。所以,一個人若在一間賭場裡待上一天,他整天聽見的廣播,都是由Tannoy喇叭播送出來的。」Jamie補充道。「這是Tannoy一個非常大量的產品類別,我在去年12月時,在香港就和一個合作伙伴做成了一筆1百萬美金的生意,在一間新落成的飯店裡裝設Tannoy的崁入喇叭,整間飯店都是Tannoy喇叭。你很難想像這部分的獲利對Tannoy有多重要。」

第三類產品,就是Lifestyle系列,其實就是家用喇叭。「這類的產品最能代表Tannoy的經典概念,但是與整個公司5億美金的業務量來看,他們所佔的比重是很少很少的。」雖然這正是Jamie主要負責的部分,卻不諱言目前這部分產品的營收不高。「但是我們對於這個類別的未來發展很樂觀,因為我們購置了新的大型機具,也在全球廣佈代理管道,公司正在轉型,這個品牌會越來越強大。」


1967年,他們推出了Gold Dual Concentric鑑聽用單體,這讓他們得以深入錄音室,在專業喇叭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資料來源:Tannoy官網)
何以這麼有信心?Jamie引述一句賈伯斯的名言—You have to start with the customer experience and work backwards to the technology—表示:「Tannoy要更注重顧客的體驗,並且以此作為繼續研發改善的基礎。我們試圖引導所有在地的人們能以體驗Tannoy喇叭的聲音,這些人是我們的VIP,因此我們讓他們認識公司的理念,也要理解他們在想什麼,他們需要的是什麼。」唯有這樣,Tannoy才能提供最好、最合適的產品給消費者。目前,Tannoy在蘇格蘭、洛杉磯和廣東中山各有一個體驗中心(Experience Center),人們在那裡可以體驗各種Tannoy展示產品,並在您體驗時,還可品飲威士忌,讓您放鬆著享受Tannoy的好聲音。

為什麼這麼強調顧客體驗?這與他們公司的核心價值有關。「Tannoy在近代音樂產出的錄音史中有其不容忽視的地位,例如Michael Jackson的Thriller錄音,就是使用Tannoy鑑聽喇叭;Pink Floyd的Dark Side of the Moon也是以Tannoy喇叭鑑聽。如果錄音師是以Tannoy喇叭鑑聽製作出音樂錄音,那麼消費者使用Tannoy喇叭來聆聽,是不是可以更接近錄音工程師所欲傳達的音樂核心呢?」Jamie表示,這「貼近音樂本質」就是他們要讓「VIP們」體驗的核心價值。




由於過去幾年有人提出Tannoy喇叭產地的疑慮,Jamie在此也鄭重回應:「我們能100%甚至200%地明確告訴大家,Tannoy仍然是英國公司,工廠也在蘇格蘭。高階的家用系列全都在蘇格蘭原廠製作,那裡有21位富有經驗的工作人員,負責製作這些經典喇叭。但是價格較便宜的系列,如Eclipse、Revolution、Mercury等產品,生產線則移到中國中山的廠房,因為那裡有更寬廣的空間,有更充足的人力,更高的產能,才能應付這些系列產品的大量訂單。」Jamie還強調,這個Tannoy位於中山的工廠全部都由Music Group出資興建,而且管理嚴謹。「我們的工廠每一層樓都是以大片的玻璃窗圍繞,外面可以清楚看到內部,這反映了我們公司的一個重要價值:要透明,向外界沒有隱藏。」Jamie一邊秀出手機裡的工廠照片,一邊說道。為了確認,我再次問他這麼大的廠房,真的沒有任何中資涉入嗎?Jamie斬釘截鐵地表示:完全沒有。


他也要告訴大家一個新品消息。就是Tannoy將在今年推出的Arden復刻版。Arden這對在1974年推出的經典喇叭,足以代表Tannoy一個世代的榮耀,今年他們推出復刻版,外觀和核心設計都與當年經典喇叭一樣,但是材料和技術都進步了,使用了更好的振膜,新設計的Dual Concertric 15吋同軸單體,箱體材料也進步了。因此,新Arden擁有更寬廣的頻寬,更好的動態,不同於經典喇叭的速度和透明。雖然看起來是舊酒瓶,裡頭卻是裝著新酒。更重要的是,Jamie表示這是第一對百分之一百在英國製作的喇叭,從頭到尾都是英國製。其他的Prestige喇叭,雖然也是在英國製作,但是有的部分卻是在英國以外地區完成後,再運到蘇格蘭廠組裝的。例如箱體就是委託歐陸地區的木工廠製作,但是新Arden則全部都是在英國生產,這是新時代的Tannoy要獻給大家的禮物。新Arden已經在CES發表,而且表現令人驚艷,聽到的人都不敢相信這是Tannoy。究竟新Arden表現如何,我們拭目以待。

拿到Jamie的名片,留意到他的頭銜除了Director of International Sales以外,還加上一個「Touchpoint」,Jamie對此表示,Tannoy要成為業界的攪局者(disruptor),用一種不同過往的思維來面對音響產業。因此每個像他一樣的業務,都是客戶與公司的接觸點,「我們這些業務的主要任務,不是在推銷產品,而是幫助客戶體驗,並且讓客戶和所有『VIP』的心聲都可傳達到公司。」


這是一個全新的Tannoy,就在加入Music Group這個大家庭之後,他們有了截然不同的思維、價值,套用Jamie的講法,現在的Tannoy是一個「前所未見的Tannoy」,充滿活力和企圖。期待這個經典品牌,走出經典,還能另創新的經典。




下面這段Tannoy原廠的影片,當中一位年輕的音樂工作者訴說他聽到新Arden喇叭的感想,透過影片也能搶先一睹新Arden的風采。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勝旗
電話:02-2597-4321
網址:www.winkey-audi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