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蔡承融,攝影/郭振榮 2017/03/16發表,已被閱讀159,009
寒流來襲陰雨綿綿,如此寒冷的天氣該往哪裡去?泡湯是個不錯主意!這次我們來到了北台灣著名的溫泉勝地-宜蘭礁溪,泉質為中性的碳酸氫鈉泉,水質清澈透明,據說還可以直接飲用。在泡湯之前,正事還是要先做的,我們跟著穩力音響賴係綱先生來到位於礁溪德陽路上的新建案,這裡有賴老闆剛剛完成的影音規劃案,總共有一間小型電影院、兩間KTV包廂。

由誠峰建設負責營造的「礁溪裸灩」,是一棟位於礁溪德陽路上的溫泉小豪宅。

新建案名稱叫做「礁溪裸灩」是16層樓的溫泉小豪宅,據說農曆年前才開始陸續交屋,因此採訪當天還有不少地方仍在裝修中,不過賴老闆的動作倒是很快,由他負責電影院以及KTV室已經完工了。事實上「礁溪裸灩」的公共空間相當多元化,除了交誼廳之外,還有溫泉游泳池、泡湯池、撞球桌、美式足球台等,而賴老闆負責的是影音視聽的公共空間規劃。



小型電影院



首先來到地下二樓的中小型電影院,總坪數大約16坪,高度大約5米,加上天花板之後降至約3米7,採階梯式座位設計。賴老闆告訴我,裝潢主要是由室內設計師負責,他們再給予專業影音規劃建議,譬如整個電影院的空間設計依據著吸收、擴散、反射的原則來跟設計師討論、規劃。仔細看四周牆面,有些部分採用柚木實木、有些部分採用柚木貼皮做修飾,可以看到高低起伏,而不是單純的平面,其間穿插了布質牆面,裡面含有吸音棉材料。賴老闆說,雖然還不到百分之百,但是大約有6~7成達到他心中的理想目標。


另一項重點是座椅,雖然還不到豪華等級,但是舒適度、質感不輸一流電影院,這是來自台南一家專業椅子製作廠家的定製品。賴老闆特別感謝這家廠商,只有大約40張椅子這麼小的量他們也願意承接,而且據說工廠老闆親自到場關心安裝與製作品質,實在是非常用心。注意看椅面布料顏色和整體裝潢完美搭配,布面還利用高週波加工壓出多道紋路,雖然只是小細節,但整體視覺質感相當好,而且扶手改用原木材料,而非塑料或金屬材質,重點是價錢不貴喔!



聲音的部份,小型電影院內採用7.2.2聲道設計,也就是7個聲道加上2超低音、2個天空聲道。賴老闆說,這個規劃案經過兩次變更,最初是規劃THX等級的高階系統,最後決定採用全套美國JBL的多聲道喇叭,Denon AVR-X4300H AV環繞擴大機,搭配5台Phonic Max 1000後級擴大機來驅動喇叭,線材使用義大利Tasker喇叭線,訊源則是OPPO-103D藍光播放器。

影像部分,現場看到的是Elite 180吋固定銀幕,搭配Epson EB-1950投影機,賴老闆特別說明,一般家庭劇院投影機的亮度比較低,需要非常暗的觀看環境,但是一般用家沒辦法忍受這麼昏暗的環境,所以改選用高亮度機種,即使是兩側小燈開啟的狀況下,依然能夠投射出清晰飽滿的大畫面。


總共有6支環繞聲道喇叭,天花板上還有2支嵌入式的天空聲道喇叭,全部都是JBL的產品。


視線注意到喇叭,天空聲道隱藏在天花板上,後牆吊掛2支後環繞喇叭,側牆有4支環繞聲道喇叭,等等!怎麼喇叭數量超過7聲道?賴老闆一看我的表情就知道我的問題了,所以還沒等我開口就直接回答:「環繞聲道是採用並聯的方式接線,所以你才會看到4支環繞聲道喇叭。」

這是透聲銀幕的背面,您可以看到有很多細小的孔洞讓聲音可以穿透。
那其他喇叭呢?答案是藏在投影銀幕後面!為了維持簡潔的視覺美感,並且營造如同電影院的氛圍,所以和電影院一樣使用透聲銀幕。於是我請賴老闆把銀幕卸下來讓我們看看後面的狀況,拆這個銀幕可不簡單,還特別找來兩位壯漢、兩把三角梯,排到最高處小心翼翼地卸下銀幕。湊近一看,原來不只中央聲道藏在後面,2顆大口徑超低音也藏在這邊,另外我發現中央聲道也有2支,賴老闆說因為空間很大,為了擁有足夠的音壓才選擇這樣的配置。



效果如何?現場播放Need For Speed極速快感藍光影片,其中主角在賽車場上飆速的橋段,賽車在畫面中奔馳而過的速度感與定位相當清楚,引擎怒吼時的低頻轟鳴持續振動著我的褲角,雙超低音還真是夠力呀!

不過這麼多視聽器材、燈光要如何控制呢?為了讓住戶更容易操作這些設備,賴老闆也幫忙規劃了一套RTI KX2的環境控制系統,除了BD、DVD影片需要自行操作OPPO-103D藍光機之外,其他部分只需要從旁邊牆面上的觸控面板點幾下就行了,輕輕鬆鬆就能享受影音樂趣。


RTI的環境控制面板,只需要在觸控面板點幾下就行了,輕輕鬆鬆就能享受影音樂趣。

特別委由台南製椅廠商訂製的劇院座椅,不僅質感佳,舒適度也非常好!


布質牆面內包有吸音棉材料,旁邊則是柚木板材或是柚木貼皮。

KTV室



腳步移動到B1,這裡有撞球、美式足球台,旁邊還有兩間獨立的KTV包廂,當然也是住戶獨享的設施,包廂空間大約在7~6坪之間,設計師巧妙地運用燈光、材料顏色營造出不同的風格,譬如稍微小間(約6.5坪)包廂走甜美的粉紅色系,另一間稍大的包廂(約7.4坪)則是走明亮溫馨的家庭風格。賴老闆告訴我,KTV的空間聲學處理和前面參觀的家庭劇院不一樣,需要更多的吸音處理,這樣在歡唱的時候才不會覺得吵雜、刺耳。

這間KTV包廂比較大,約有7.4坪,整體走明亮溫馨的家庭風格。


器材搭配部分,一樣是採用美國JBL的喇叭,型號是RM101專業卡拉OK喇叭,擁有雙號角高音以及10吋低音單體可承受高功率。搭配的器材是Izzard防迴授卡拉ok擴大機以及JTS無線麥克風,點歌機的不分,採用金嗓點歌系統,賴老闆特別強調,新一代的點歌系統已經不需要像以前那樣翻找點歌本(現場還是有預備)再用遙控器輸入歌曲編號,現在只要上網下載APP,譬如金嗓使用的是「智慧神控」APP,在手機/平板上安裝完成之後,APP會自動搜尋系統內的曲目資料,方便用家快速瀏覽所有歌曲,只要點選就能夠直接播放,其他進階操作一併包含在內,相當方便。

另一間稍微小一點的KTV包廂,約6.5坪。可以明顯看出偏向甜美的粉紅色系。

現場安裝了雷射情境燈來增加歡唱的氣氛。

金嗓點歌系統可以透過「智慧神控」APP,在手機/平板上直接點歌操作,不需要再慢慢翻歌本、輸入編號了。

短短一個下午的參觀,可以感受到穩力賴老闆在規劃電影院、KTV的細膩心思以及對品質的堅持,當我詢問到任何細節部分時,賴老闆幾乎是立即反應,可見他對客戶委託規劃案的用心程度確實相當高。您也打算規劃一處專屬的影音空間嗎?不妨找賴老闆聊聊看。

店家資訊

穩力音響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維揚路60號
電話:03-961-2336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