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戴天楷 2017/03/14發表,已被閱讀168,974
Nagra原廠國際行銷經理Matthieu Latour日前訪台,一口氣發表了HD AMP、HD DAC、Classic PREAMP三款全新器材,而且預告了Nagra在2017年將補足高階HD全系列產品。2012年Nagra才從集團母公司Kudelski獨立出來,現在稱為Audio Technology Switzerland SA,看來獨立之後的Nagra,研發動能越來越強了。

一口氣推出三款重量級產品

Matthieu在此間代理商發表產品,會前我偷偷問了他,怎麼一下子推出這麼多產品?Matthieu笑著說,其實許多產品研發都同時在進行,有些計畫延後了,而有些計畫按照表訂時程走,結果剛好在2016年一起出現,這並不是預先設定的結果,而他們設定的目標,就是要把HD系列與Classic系列補齊,HD屬於Nagra的最高階器材,而Classic則是價位較有親和力的主力產品。閒話家常之際,音響媒體陸續到場,發表會正式開始。

Nagra國際行銷經理Matthieu Latour親自來台,為自家產品舉辦媒體發表會,一口氣介紹了HD AMP、HD DAC與Classic PREAMP三款全新產品,並帶來專業Nagra 7數位錄音座助陣。

1951年創立的專業音響公司

Matthieu沒有立刻切入新產品,而是從Nagra的發展歷史開始講起,Nagra創立於1951年,由發明家Stefan Kudelski創立,當年製作的第一部機器是攜帶型盤帶錄音機,Kudelski先生把它稱為Nagra 1,因為他是波蘭人,而在波蘭語當中,Nagra就是「錄音」的意思。這部錄音機開啟了Nagra公司,因為效果極佳,在專業領域應用廣泛,到現在Nagra依然生產專業錄音設備,不過從類比盤帶變成數位錄音座了。

Nagra從專業音響跨足家用音響,開始於1997年,最早推出的PL-P前級,外觀尺寸與Nagra攜帶式錄音座一樣大,相當受到歡迎,不過早年專業市場的規模,還是遠大於家用音響,經過二十多年的市場演變,現在家用音響市場反而成為Nagra最重要的業務,專業市場反而縮小了。Matthieu表示,Nagra現在公司規模大約30人,其中有10個人專門負責R&D研發,不簡單,這家公司竟然有1/3的人力專做產品開發,可見其專業集結的程度極高。


1951年Stefan Kudelski創立Nagra,以專業錄音盤帶機起家,Nagra在波蘭語的意思就是「錄音機」(recorder)

追求真實無音染的音樂表現

關於Nagra的聲音特質,Matthieu特別說明,Nagra追求的是不添加音染(color)或味道(flavor)的純粹聲音,而且只追求真實(real)的聲音表現,Nagra所有器材的設計與研發,全部都是為了這個目的,雖然有真空管、晶體等不同的線路,可是所有機器的聲音都追求同樣的目標,那就是重現「真實」音樂本質。

或許Matthieu這番追求真實的說法,發燒友們讀起來像老生常談,可是真正要做起來可是何其困難啊!在Nagra,一樣產品要推出需要多少的時間?Matthieu說以HD DAC為例,研發計畫從2012開始,歷時三年才完成,而他們在多年研發經驗中學到,聆聽永遠比測量還要重要,一項原型機完成之後,會先經過嚴格的測試,然後就是反覆的試聽,而這些試聽工作不僅在研發部門進行,還要業務部門一起聽,甚至找熟悉的音樂家或音響迷一起試聽,然後再進行修改、再測量、再試聽、再修改,一直到大家都滿意為止。所以,不要說Nagra機器推出的速度慢,人家可是每件事情都講究,務必讓器材盡善盡美才問世。但是Nagra試聽器材的標準為何?Matthieu說就是最類比、最自然、最不添加味道的聲音。

HD AMP與Classic AMP,HD AMP每聲道功率增加至250瓦(8歐姆負載),遇上低阻抗喇叭可提升至1,000瓦以上的超大功率。

尺寸放大根據功能而來

相較於過去Nagra器材尺寸精巧的設計,這次發表的新產品尺寸放大了許多,像HD DAC與Classic PREAMP,面板寬度與經典Nagra前級一樣,可是深度增加了10公分,面板依舊維持錶頭模組。至於大功率的HD AMP,直立式的箱體尺寸變大了不少,Matthieu表示,HD AMP的尺寸大約是VPA 845的箱體按「比例放大」,這個變大並不是故意的,Matthieu說「外觀根據功能而來」(The form follows the function),因為HD AMP的輸出功率大幅提升,供電採用1.8千瓦的大型環形變壓器,物理尺寸本來就龐大,所以HD AMP的機箱必須要變寬變大。

Matthieu還透露,HD AMP因為功率大幅提升,所以設計多花了一些時間,Matthieu說在Classic AMP上面,因為只有2對功率晶體工作,達到100瓦輸出功率,所以Classic AMP可以重現透明度非常高的聲音,但是HD AMP在8歐姆阻抗輸出功率可達250瓦,輸出功率在30瓦以內為A類放大,而遇上低阻抗喇叭時,HD AMP最大功率可超過1000瓦以上,所以不僅供電大幅提升,內部線路也更為複雜,可是Nagra堅持「真實不加料」的透明音色,絕不能因為大功率輸出而打折,所以一直到2016年才正式發表。


HD DAC是Nagra新推出的高階DAC,上面那部精緻的小機器是Nagra 7兩軌數位錄音座,可錄音也可播音,當天播放就用Nagra 7播放未發行的Montreux爵士音樂節現場錄音數位母帶。

Classic AMP維持Nagra專業版的機身寬度,但是因為內部線路用料更多,所以幾箱尺寸變長10公分,以容納更多的電子元件。當然,精緻的dB錶頭依然是Nagra最迷人的工業設計元素。

真空管全平衡前級

接下來Matthieu談到了Classic PREAMP,這部全新設計的前級一樣是真空管放大,而且是全平衡架構,可搭配Nagra專用外接電池供電給唱頭放大線路使用,充飽電約可連續聆聽6~7小時。此外還可搭配Nagra ACPS II,進一步提升其聲音表現。咦?少了什麼?HD PREAMP,沒錯,預計2017年9月會發表,所以現在最高階的Nagra前級就是Classic PREAMP。

雖然還沒有HD PREAMP,但是HD DAC已經正式問世,Matthieu說Nagra一直是數位錄音的先驅,1991年他們最早做出24bit/96kHz的數位錄音機,其後Nagra D更是受到全球錄音室的廣泛使用,所以他們一直是數位領域的專家。在HD DAC上面,PCM與DSD都相容,PCM支援到24bit/384kHz,DSD則支援到DSD 128(2X),不過Matthieu強調,在DAC的領域當中,類比放大比起數位轉換更為重要,DAC的聲音好不好類比放大佔比超過8成。以HD DAC的規格來說,訊噪比超過-128dB,代表音樂背景非常非常安靜。

三款Nagra全新器材HD AMP、HD DAC與Classic PREAMP都介紹過,進入Q&A的時間,有媒體問到,以前Nagra後級功率都不太大,而且VPA 845或300P都是真空管機,怎麼到了Classic AMP與HD AMP,換成晶體放大線路,而且功率越做越大?Matthieu表示,Nagra對於真空管或晶體,並沒有「信仰」的問題,他們並不是為了真空管的音色而使用真空管,而是為了達成聲音真實的表現,所以選用特定的放大元件,以前Nagra的工程師不認為一般家用音響需要那麼大的功率,所以用真空管就能做出非常真實且實用的輸出功率。

Nagra的用料可說是精挑細選,除了法國SCR與德國Mundorf的發燒元件之外,中央真空管兩長得像小鐵罐的零件,內部竟然是使用蜂蠟做電介質的電容,真是前所未見啊!

Classic PREAMP的內部,各種特殊規格的電容塞得滿滿的,難怪新系列Nagra前級與DAC都要加長機身,這樣才容得下這麼多好料。


可是後來他們發現市場上對大功率後級有需求,而且研發部門注意到了,雖然一般家用並不需要輸出功率那麼大的後級來推喇叭,可是後級的功率越大,輸出阻抗越小,控制喇叭的能力更好,所以在Classic AMP與HD AMP的產品規劃,就走向大功率後級。

推出將近20年的VPA 845後級,型號與外觀從來沒有改變,可是內部用料卻會與時俱進,原廠表示Nagra絕對不會輕易改款,這樣才能維持器材長久的價值。

絕不輕易改款

此外,Nagra對產品的延續性非常重視,譬如經典的VPA 845後級,這麼多年以來延續相同的型號名稱,可是內部零件卻會與時俱進,用上最新最好的零件,讓器材跟得上時代,可是Nagra卻不會因此改換器材名稱,就是要維持客戶擁有器材的「價值」,不會輕易改款,但是用料卻會持續進化。

Matthieu強調,他們在選用零件上面非常講究,他說研發部門有一位工程師,是個真空管迷,手上收集了無數珍稀蘇聯軍用真空管,內部許多音響專用零件向法國SCR與德國Mundorf訂做,在HD DAC裡面還有一種特殊電容,內部電介質使用蜂蠟(Bee Wax),真是前所未聞的特殊材料。可見為了追求Nagra所要的「真實無染」聲音,研發部門可真的是上窮碧落下黃泉,非要找到最適當的零件用在機器上面。

發表會結束,眾家媒體開始拍照,這才注意到除了HD AMP、HD DAC與Classic PREAMP之外,機器底下還多了金屬墊,原來這是Nagra推出的VFS避振墊,採用雙層結構,中間加入了Alpha Gel避振矽膠。據此間代理商表示,原本他們以為VFS避振墊可能只有差一點點,可是真正使用才發現VFS效果非常明顯,這Hi End器材的設計,可真的「魔鬼都在細節裡」,Nagra對於設計細節的重視,連這一點點小地方都不放過,確實是技術本位的一家公司。

Classic AMP底下還有VFS避振墊,這是Nagra為自家器材專門開發的避振墊,不同器材搭配的VFS尺寸不同,避振係數也不同,全都是「專屬」的搭配設計。

Matthieㄧ大方地分享VFS內部的秘密,雙層金屬避振墊中間夾著Alpha GEL,藉此達到軟性避振的效果,同時藉由不同硬度的Alpha GEL調整適當的避振阻尼。

就是這個精緻的dB錶頭,不知道讓多少人迷上Nagra啊!

聽見原汁原味的Nagra之聲

發表會當天我們當然聽到了音樂,用HD DAC、Classic PREAMP與HD AMP,驅動Wilson Audio Alexx喇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音樂是Susan Vega與Lou Reed在瑞士Montreux爵士音樂節的現場錄音,Matthieu說Nagra多年來一直與Montreux密切合作,他帶來的錄音就是用Nagra器材錄製,而Matthieu表示,這份錄音並沒有發行,是因為與Montreux爵士音樂節合作,他手上才有數位母帶。

當天播放時使用Nagra 7錄音座,直接播放高解析母帶,音樂很簡單,Susan Vega歌唱,Lou Reed吉他伴奏,簡單的吉他與女聲,在Alexx上面唱出來的卻是非常開闊的音樂現場、非常真實的歌唱形體、非常清脆又鏗鏘有力的吉他撥弦,一時之間真的像是回到了Montreux爵士音樂節現場。用Nagra器材錄音,用Nagra 7播放,搭配Nagra HD DAC、Classic PREAMP與HD AMP,再加上Alexx喇叭,這麼原汁原味的Nagra之聲,著實讓人心嚮往之啊!

廠商資訊

進口代理商:亞柏利
電話:(02) 2776-5838
網址:www.artistworld.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