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7/01/19發表,已被閱讀154,662
最近4K UHD超高畫質吵得沸沸揚揚,似已逐漸成為家庭影視娛樂的新主流,但4K UHD與1080 Full HD看起來到底有什麼不同呢?為了解答大家的疑惑,新竹名展音響日前舉辦了一場「真4K」藍光體驗會,透過最新發表的OPPO UDP-203藍光播放機與Epson TW-7300 4K投影機,用4K與2K直接AB比對的方式,讓新竹的朋友經歷了一場4K HDR高畫質影像震撼。

這場「真4K」藍光體驗會最特別的地方,便是由OPPO與Epson的產品經理現身說法,由專業角度來說明4K UHD比起1080 Full HD有哪些進步,並透過4K藍光電影進行實地示範,讓現場與會的消費者輕易便能區別真4K與2K的差別。當天體驗會的程序是Epson產品經理先上場,針對TW-7300 4K投影機進行解說,再由OPPO業務代表壓陣,播放「X戰警 — 天啟」、「露西」與「瘋狂麥斯 憤怒道」等片。這3部片都是最新上市的雙碟版4K藍光電影,也就是說同一個盒裝裡都包含一張4K片與一張2K片,可藉此直接比較4K與2K差別。

體驗會所使用的器材除了主角OPPO UDP-203藍光播放機與Epson TW-7300 4K投影機外,還包括全套Starke Sound多聲道喇叭,以及Anthem解碼前級與多聲道後級擴大機。

體驗會由Epson產品經理率先開場,先播放一段Epson自行製作的4K示範片。

Epson次旗艦TW-7300 4K投影機,最高輸出高達2300流明,並搭載電動鏡頭蓋,售價壓低至10萬元內,相信已帶給其他競爭者相當大的壓力

TW-7300可將輸入的1080P影像自動升級至4K高畫質,讓影像更細緻。

TW-7300具備電動鏡頭,可記憶多達10組鏡頭配置,例如16:9或是4:3,可依不同影像輕鬆對應不同的觀賞需求。

TW-7300支援HDR技術,搭配具備HDR訊源可發揮最高性能表現。

TW-7300符合DCI超廣色域標準,較同級投影機更為勝出。

接著由OPPO業務代表接棒,先以簡報檔案介紹OPPO UDP-203的特點與性能諸元,再透過4K與2K影片直接比較,示範UHD影像的優勢。當中有兩個片段令人印象深刻。首先是「X戰警 — 天啟」中「快銀」在爆炸中救人,時間彷若凍結的片段,火焰也都停格了,正好可以觀察其中電腦特效的細節。火焰噴發或射出時,雖是一大團艷紅色,但一經比較,4K的紅色細節層次硬是比2K更多,畫質更細膩。又例如「瘋狂麥斯 憤怒道」當中莎莉賽隆飾演的芙莉歐莎指揮官駕著武裝運輸車衝入沙塵暴中以躲避禿鷹幫的追擊。在沙塵暴中一片昏天黑地,並夾帶閃電與爆破,這是展現暗部層次與HDR高動態範圍影像的最佳示範,藉由UDP-203的播放,可以清楚看出4K的明暗層次極為豐富,暗部的交代一絲不苟,毫不混淆。

第二階段由OPPO業務代表接棒,先以簡報檔案介紹OPPO UDP-203的特點與性能諸元,再透過4K與2K影片直接比較,示範UHD影像的優勢。

由左而右是「X戰警 — 天啟」、「露西」與「瘋狂麥斯 憤怒道」4K藍光片,這些都是雙碟版,一片4K藍光加一片2K藍光,方便做AB比較。

這個畫面是顯示UDP-203所播放素材的原本格式,可以看到播放的訊號是4K 30幀10bit色度。

輸出時,UDP-203可將影像升頻,變成4K 60幀12bit色度的HDR影像。

這是畫面放大後4K與2K的比較,可以看到2K已出現類似馬賽克的方格,但4K依然細緻。可見在大畫面顯示器的時代,4K已成為必須。

這張簡報解釋什麼是HDR。HDR是High Dynamic Range的縮寫,意謂高動態範圍成像,可以看到右邊畫面黑的地方更黑,亮的地方更亮,明暗之間的對比與層次更豐富,更接近人眼所視的真實影像。

UDP-203符合Rec.2020廣色域國際標準,可以看到右圖中三角形的範圍更大,表示可涵蓋的色域範圍更廣,顏色表現更豐富細緻。

這是Rec.2020與Rec.709的比較。左邊是Rec.2020,看起來好像比較暗,但其實是明暗之間的層次更豐富,階調更多,而且顏色的飽和度、豐富性都要比右邊的Rec.709更好。

廠商資訊

新竹名展音響
地址:竹北市縣政十三路118號
名展臉書粉絲頁:名展音響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