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7/01/05發表,已被閱讀152,792
德國AVM總裁Udo Besser幾乎年年來台,為自家產品站台,這次帶來Ovation系列的CS 8.2,是全功能高階綜合擴大機的頂尖作品。在一個多小時的訪談,還加上現場我為Udo做即時翻譯,產品精彩之處容後再說,但關於AVM的業績成長倒是讓我相當驚訝,Udo說AVM已經連續兩年成長超過50%,而且他們在德國音響廠商的營業額位居第二名,僅次於T+A,可見好產品不寂寞,不論景氣榮枯與否,照樣逆風高飛。

全力以赴拼國際市場

為什麼AVM能在低迷的景氣當中逆勢成長?Udo嘆了一口氣說,這可不是僥倖得來的,他可是拼了命地全球到處飛,全力拓展國際市場,很辛苦的!以AVM旗艦後級SA 8.2為例,在2014年獲得美國TAS雜誌「Editor's Choice」大獎,敲開美國市場大門,而在接受訪問的同時,他早上剛剛接到E-Mail,說2017年初即將公布的TAS獲獎名單,AVM一樣榜上有名,可見AVM連續兩年大幅度成長的動力,一方面來自總裁Udo Besser全力以赴推升業績,另一方面更來自優秀的產品內涵。

這次Udo帶來最新發表的Ovation CS 8.2,標榜「HIgh End All-in-one」系統,而且Udo強調是「真正的All-in-one」!我告訴Udo,說很多人也推出類似的多功能綜合擴大機,像是Devialet就是先驅,近來Mark Levinson、Audio Research......等等High End品牌,也陸續推出內建DAC與無線接收的綜合擴大機,AVM不能說是唯一啊?可是Udo馬上說到產品的關鍵:「沒錯,很多綜合擴大機加入了DAC、無線接收或網路支援等功能,但是他們沒有一部可以播放CD!全都不能算是真正的All-in-one,因為他們都少了關鍵的功能。」


標準紅皮書規格CD轉盤得來不易

Udo表示,即便CD的市場銷售逐漸下滑,網路下載與串流日益興盛,但目前要預測CD已經沒落或者可能退出主流市場,恐怕還太早,看看黑膠LP這幾年重回市場的銷售量,就可以說明CD未必這麼快就壽終正寢。而對Udo來說,他發現依然有許多的愛樂者,手中擁有大量的CD收藏,雖然這些愛樂者也使用數位串流,甚至把CD放入NAS,可是有時候他們也想要單純聽CD,而CS 8.2是唯一內建標準CD轉盤的全功能綜合擴大機。

關於AVM所使用的CD轉盤,Udo特別聲明,他們用的是「標準CD紅皮書」規格的CD轉盤,使用S/PDIF數位傳輸介面,而不是一般DVD轉盤的SATA介面。讀者可能會覺得這有什麼稀奇的,但實際的情況是標準CD轉盤的銷售量太少,幾乎沒有廠商願意生產,寧可全部做SATA介面的轉盤,所以當AVM向日本TEAC提出購買標準CD紅皮書規格的CD轉盤時,TEAC的回答很直接:「要訂做標準CD轉盤沒問題,一次請買10,000個。」本以為AVM會打退堂鼓,但Udo勢在必得,輕鬆回答:「沒問題,就訂10,000個。」您想,10,000個CD轉盤機構,AVM要用多久啊?囤下來的CD轉盤全部都是成本啊!可是為了好聲,Udo下重本不手軟。

讀者們或許會好奇,假如標準CD轉盤比DVD轉盤好聽,但一般人怎麼看得出來CD用的是不是標準CD轉盤?Udo說很簡單,能夠Rip CD就一定不是標準CD,因為標準CD規格是「單焦點雷射讀取頭」,而且只支援S/PDIF,所以不能把CD的資料透過匯流排送到儲存裝置。AVM只有MP 6.2與ML 6.2這類支援音樂資料庫的器材,可以Rip CD,才不是標準規格的CD,但其他如CS 8.2、SD 6.2、CD 6.2、CD 5.2、CS 5.2、CS 2.2等器材,用的都是標準CD轉盤,所以播放CD的效果比DVD轉盤更好聲。


雙單聲道放大、電源獨立

話題繼續在全新上市的CS 8.2身上,Udo說CS 8.2不僅標榜「All-in-one」全功能,而且是掛上Ovation系列的最高等級設計。現場展示的CS 8.2頂部是透明壓克力板,他指著機器的前半部,那是電源供應部分,Udo表示CS 8.2總共有三個獨立的電源處理,兩個負責左右聲道,一個負責數位線路供電,徹底把數位與類比的供電分離,而且是雙單聲道獨立供電。CS 8.2在面板有6.3mm耳機輸出,耳機放大線路獨立,等於給您一部耳機擴大機。

強調Ovation頂級All-in-one,CS 8.2加上了AVM803雙三級管第一級放大,融合了真空管與晶體放大線路,而且是雙單聲道前級放大。為了讓CS 8.2可以驅動任何喇叭,所以AVM裝入了500瓦的大功率,這樣應該可說得上無堅不摧了吧!不過CS 8.2畢竟機箱尺寸有限,所以500瓦大功率必須是D類放大,但一樣是雙單聲道,達到最高的聲道分離度。

我問Udo,這些年Class D放大已經有長足的進步,他們使用的Class D放大模組有什麼特別之處?Udo表示,Ovation系列一直使用傳統Class A/AB放大線路,可是CS 8.2的機箱真的不可能用傳統放大線路,塞進500瓦的大功率,所以他們找到另一家德國公司,這家公司專門做音樂廳訂做的交換式電源放大模組,而且不接受OEM,Udo透過關係一直拜託,才買到CS 8.2裡面的500瓦大功率輸出模組。



強調任何音樂格式都能解

既然稱CS 8.2是All-in-one,除了CD之外,CS 8.2特過網路與USB輸入,所有的音樂格式都能解碼。DAC的規格最高32bit/384kHz,而且支援DSD,Udo強調他們的DSD是直接解碼,而不是透過PCM轉化解碼,最高可到DSD 128。至於其他音樂格式的解碼,Udo說他可以列出一長串,但他寧可跟消費者說最簡單直接的答案,就是「任何音樂格式都可解碼」。

接著Udo談到設計,他說每一家廠商都可以買到最新規格的DAC晶片,電子元件大家買得到的產品都類似,但是設計音響不是拼湊零件,要怎麼樣搭配,要怎麼樣分配線路,全都是好聲的關鍵,而這些必須仰賴經驗,AVM已經有三十年的歷史,設計音響就有超過三十年的經驗,所以他們深知哪一些零件應該怎麼安排。像是CS 8.2後半段的數位與類比線路,安排分配都有道理,這些都是靠工程師多年累積的經驗,才有辦法創造出屬於AVM的聲音特質,這是完全無法模仿的專業。


工程師設計功力比用料更重要

Udo請我從機器上方看下去,要我注意AVM的Logo字樣,他說每一塊線路板的AVM字樣,全部走同樣的方向,這代表工程師在設計的時候,已經注意到線路排列,也瞭解每一塊線路板要擺放的方向與位置。他還指著音量旋鈕的周圍,上面找不到螺絲,因為音量控制旋鈕與後方延伸的金屬棒是一體車製,超級堅固耐用,甚至拉旋鈕舉起機器,也不會損害到音控旋鈕。而CS 8.2因為屬於Ovation系列,所以PCB板採用AVM最高等級的「黑金」版本,PCB板底色是黑色,上面用的是鍍金走線,而前半電源,後半數位類比線路,中間走的也是最短路徑。

Udo講完這些CS 8.2的細節,他說CS 8.2裝入了500瓦大功率,並加上了雙單聲道電源供應、雙單聲道真空管第一級放大,還有USB DAC與有線無線網路串流功能,所以線路超多,機箱內部塞得滿滿的,最後他們不得不捨去唱頭放大功能。看來唱黑膠是CS 8.2唯一的不能,但Udo表示,買到這個價位帶產品的客戶,如果想聽黑膠,應該會買獨立的唱頭放大,而且他認為CS 8.2面對的不是傳統發燒友,而是喜歡音樂,但不想再音響上面搞得很麻煩的消費者,他們是新的客戶群。


堅守德國製造的原則

除了CS 8.2之外,其實AVM還有CS 2.2、CS 5.2兩部All-in-one器材,Udo說這類All-in-one器材,爭取的是「非音響迷」的客戶,為AVM打出相當好的市場。當然,在Udo勵精圖治下,AVM的其他產品線也表現亮眼。Udo強調,AVM不僅是「德國製造」,甚至絕大部分的零件全都是在AVM附近的合作工廠製作,像是製作PCB板的工廠,大概距離AVM開車15分鐘,很容易溝通或控制品質。

在2016年我聽到太多廠商告訴我,音響市場越來越難做,Udo Besser是少數跟我說好消息的廠商,AVM持續研發動能與推出新產品的動力,也堅守德國製造的品質,或許,除了產品技術創新之外,AVM守住德國手工製造的核心價值,更是吸引用家的關鍵吧!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瑩聲國際
電話:02-2805-3569
網址:www.jadex.com.tw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