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6/12/30發表,已被閱讀150,831
英國Cyrus在台灣沉寂了好長一段時間,最近代理商易手,立刻便在本次台北音響展搭配PMC展出,當中最值得注目的就是Cyrus才剛在慕尼黑音響展公布的Cyrus ONE綜合擴大機。為此Cyrus亞太地區銷售經理韓富強也特地來台舉行發表會,以示對Cyrus ONE的重視。

這是在1984年Cyrus成立不久時推出的創業作Cyrus 1,當時打的旗號是第一台人人都負擔得起的發燒等級擴大機,已預告Cyrus的未來路線。

針對年輕人的入門級產品

Cyrus原有的產品是Classic系列與Signature系列,都屬於中、高階產品,雖然不算特別昂貴,仍是經濟稍有基礎的消費者才負擔得起,但對於一些二十至三十歲左右的年輕族群,想從耳機或桌面聆聽升級到正式的家用音響而言,Classic與Signature系列的價位並不算低,因此Cyrus特別規劃出Cyrus ONE綜合擴大機,讓這些想追求生活品味與更好聆聽品質的年輕人能輕鬆進階音響生活。

韓富強表示,雖然Cyrus ONE是專門針對年輕市場開發的入門產品,但仍保有Cyrus原有的注重lifestyle的設計風格與元素,而且更具現代感。Cyrus ONE的機箱仍是鞋盒比例的修長外型,窄面板使擺放更具彈性,面板採黑色耐刮塑料配上兩顆大大圓圓的旋鈕,以及兩側刻意斜切的俐落線條,搶眼外觀更投年輕族群之所好。

Cyrus ONE造型走極簡風,6個輸入檔位與音量都用白色LED燈清楚指示。有趣的是,當Cyrus ONE開機時,兩邊LED燈會一陣閃動,先是左邊6個檔位的LED燈會從上到下亮過一輪,接著右邊的音量LED從7點鐘方向至5點鐘方向也亮過一輪,然後這個步驟會再重複一次。這有點像是有些性能車款引擎發動時,轉速表與時速表瞬間從零轉到底,帶給駕駛者血脈噴張的快感。不過,Cyrus ONE的開機燈號不是只有視覺效果而已,還代表實際的作用,那就是Cyrus的SID技術。




自動偵測喇叭阻抗

所謂SID是Speaker Impedance Detection的縮寫,也就是喇叭阻抗偵測,有什麼作用呢?大家都知道,每款喇叭因單體、設計的差異,平均阻抗並不相同,有些是最普遍的8歐姆,有些是6歐姆,有些則是較不好對付的4歐姆。雖然擴大機面對不同阻抗的喇叭都能驅動,但未必是最佳工作狀況,Cyrus的SID技術便是讓擴大機偵測喇叭阻抗,然後自動調整喇叭的輸出,讓擴大機與喇叭的匹配達到最佳狀態,這樣子聲音才會最好。Cyrus ONE開機時LED閃動兩次,就是表示擴大機正在分別針對左、右聲道進行阻抗偵測,偵測完後擴大機便會自行調整,完成匹配。SID技術搭配Cyrus自家開發的D類放大技術,先前是用在Stereo 200後即身上,現在則下放給Cyrus ONE,讓使用者再也不需擔心喇叭的規格,這對於一些規格極端的喇叭特別方便,也減少了挑選喇叭的困難。

Cyrus ONE的D類放大則是另一個重點。這是Cyrus自行開發的技術,而不是外購的現成D類模組,具有D類高效率、大功率的優點,卻無聲音細薄粗糙的缺點。Cyrus ONE具備100瓦輸出功率,將較於同價位的英國擴大機可能只有40至60瓦功率,Cyrus ONE稱得上是「俗又大碗」,而且它的效率極高,機器不發熱,體積又小,任意擺放都不成問題。



此外,韓富強還強調Cyrus ONE的電源特別厲害。厲害在哪兒?Cyrus ONE雖用D類放大,但電源並非使用交換式電源,而是傳統環形變壓器的線性電源,噪訊特別低。不僅如此,Cyrus ONE的電源有針對現代家庭超複雜的用電環境進行優化,除可濾除電源裡的雜訊,還可避免各種無線設備引起的雜訊干擾,這是Cyrus累積30年經驗與技術的結晶。


具備藍牙、唱放、耳擴

為了滿足年輕族群的多元需求,Cyrus ONE除了一般的RCA類比輸入外,還具備藍牙傳輸與唱頭放大,以及耳擴功能。那現在當紅的網路串流播放功能呢?韓富強表示,Cyrus ONE定位在入門機種,必須將價格盡量壓低,才能讓更多年輕族群可以負擔,也因此必須割捨串流功能與DAC,不過Cyrus ONE有藍牙傳輸,用手機、平板或電腦皆可直接無線播放,可取代一部分的串流功能。他還說Cyrus緊接著就會推出一台專門搭配ONE的串流播放機DAC,屆時就有完整配套了。

近年來類比復興,黑膠唱片變成一種年輕人的流行性商品,因此Cyrus ONE也配備唱頭放大,不過這唱放可不簡單,線路源自自家1,200英鎊的Phono Signature唱頭放大器,一點都不陽春。此外,Cyrus ONE的耳擴也不是聊備一格喔!鑒於許多年輕人即便有了音響仍熱衷耳機,Cyrus便賦予Cyrus ONE獨立的耳機放大電路,而非附屬功能。Cyrus ONE的耳擴具備高電流、高電壓輸出,可輕鬆驅動市面上絕大多數的耳機,重要的是,耳擴的電源與擴大機電源並不同步使用,平時未使用耳機時,Cyrus ONE電源是供應給綜合擴大機使用,當耳機插入時,耳擴便自動開啟,此時全機供電只給耳擴使用,綜擴部分便不供電,讓耳擴有最好的品質,這也就是說,擴大機與耳擴不會同時開啟,以避免干擾。



自有研發部門

Cyrus ONE的方便好用還不只如此。它背板上具備二組喇叭端子,要bi-wire連接特別容易;高電平輸入有3組,另有一組AV輸入,可透過遙控器切換成bypass,可連接環繞系統使用;背板還提供一組前級輸出,用以連接其他擴大機;micro USB輸入則用於韌體升級,日後還可增加功能;最特別的是,Cyrus ONE可透過遙控器調整左、右聲道的音量,如此一來,即便家中空間不對稱,或是聆聽位子不居中也沒關係,只要調整左右平衡即可,擺位更容易,也更不受環境空間影響。

接著韓富強拿出手機,點開一個Cyrus ONE app,然後告訴我說,12月份發布的最新版Cyrus ONE韌體又提供了一項新功能,就是可用手機藉由藍牙來遙控Cyrus ONE,功能包括輸入檔位、音量、靜音,以及LED燈的亮度,均可透過手機操作,因此Cyrus ONE隨附的遙控器也可以收起來了,只有要調整左右音量平衡時才會用到。

最後韓富強強調,Cyrus近10年來獲得全球超過52個主流專業媒體的肯定,這樣的殊榮絕非僥倖,因為旗下30多名員工中,有一部分固定是研發人員,這點從未改變,而且近年來針對數位與串流產品,Cyrus的研發部門更多加了軟體工程師,是特別聘請而來的固定編制人員,而不是outsourcing外包,可見Cyrus對研發格外重視,此外,Cyrus的所有產品從1983年成立到現在都維持著全部在英國原廠生產,確保品質一致性。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瑩聲國際
電話:02-2805-3569
網址:www.jadex.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