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改變的i世代Contour旗艦–Dynaudio Contour 60i落地喇叭
撰文/U-Audio 編輯部 2021/04/15發表,已被閱讀14,980

Dynaudio的經典系列Contour,在2016年進行全面翻新之後,就連U-Audio也購入一對Contour 60作參考喇叭。經過這些年的研發,尤其是他們在旗艦的Confidence系列上獲得了新的技術成就,嘗試將這些旗艦的DNA下放到Contour上,是以出現了Contour i的誕生。

若說是換代,其實連Dynaudio自己都還保留這樣的說法,i世代比較像是Contour的更新升級版。基本上,原廠保留了絕大部分的2016年Contour的設計,只是在幾個關鍵處做了升級。

系列旗艦的Contour 60i,與2016年Contour 60相比,在以下幾個地方不同。

首先就是高音單體。2016年的Contour上的Esotar 2高音已經很好了,但Dynaudio的工程師將開發Confidence上的Hexis高音,以及專業用參考級監聽喇叭上的高音,所運用的新技術,也用在這個Esotar 2高音上,因此成為Esotar 2i,令諧振更低,清晰度提升、頻率響應更平順。


至於中音單體,Contour 60i是Contour系列唯一搭載中音單體的款式,而這個中音單體設計得夠好了,原廠不需要更動。但是,原廠卻改變了單體固定的方式,這樣一來,消除了不欲的振動,提升了中音的清晰度。

改動較大的是兩只直徑23 cm的低音單體。原廠改採更大口徑的音圈,用玻璃纖維製作音圈套筒,這個全新的音圈設計,先前是用在Confidence系列以及Sub 6超低音上的,現在也用在Contour 60i上。而其彈波的設計也不同了,採用aramid纖維製成,更好的物理特性使增進其聲音表現。

最後,既然單體有變,作為喇叭的「大腦」的分音器當然也要更新。原廠更換了零件,使分音線路更簡單,而分頻點也有改變。中、低音的分頻點從原本的220Hz拉到了300Hz,這樣一來中音單體的負擔更少,工作範圍的表現就能更線性。

器材規格

Dynaudio Contour 60i
型式:4單體3音路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使用單體:
28 mm Esotar 2絲質軟半球高音×1
15 cm MSP中音×1
23 cm MSP低音×2
分頻點:300Hz/ 4,500 Hz
頻率響應:28Hz - 23kHz(-3dB)
效率:88 dB
阻抗:4歐姆
尺寸:255 × 1330 × 420 mm(W×H×D)
重量:54.3 kg

進口總代理:鈦孚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http://autek.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