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項重大技術升級–Wilson Audio Alexx V 趨近完美
撰文/U-Audio 編輯部 2021/04/02發表,已被閱讀9,394

美國 Wilson Audio 從 2016 年首度發表 Alexx,以接近旗艦喇叭 XLF 性能規格之姿,成為品牌黑馬,五年後的 2021 年,Wilson Audio 將累積的新技術加入,推出進化版的 Alexx V,其改進幅度之大,幾乎像是重新設計的全新喇叭,所以 Wilson Audio 的新聞稿特別羅列了新舊版本的差異。



Wilson Audio 表示,研發團隊針對每一處關鍵次系統仔細檢視,進行升級或重新設計,總共包含十一項重大改變,以下我們就一一詳細檢視。

1.「骨骼化架構」(skeletonized architecture)是 Alexx V 在外觀上最明顯的改變,讓喇叭看起來更接近旗艦 Chronosonic XVX。將固定中高音單體模組的側板,變成骨骼化鏤空架構,首見於 WAMM Master Chronosonic,此後由 Chronosonic XVX 繼承,現在延續到了 Alexx V。因為骨骼化架構讓側板成為開放鏤空狀態,鏤空處的喇叭網罩可以無縫貼合,利用磁鐵固定在側板上,安裝方便,也可輕鬆卸除。比較新舊版本的尺寸,Alexx V 比原本的 Alexx 深度增加 1 吋,高度也增加 1 吋,但喇叭寬度沒有改變。



2. 搭載與 Chronosonic XVX 相同的 7 吋 「Alnico QuadraMag」磁力引擎中音單體,Wilson Audio 表示,這個中音單體音色豐富,具備獨特的音樂表達能力。


3. 分音器全部採用 AudioCapX-WA 電容,這不僅是為 Alexx V 量身定做的分音器專用電容,而且是在 Wilson Audio 工廠內手工繞線製作,嚴格控制電容的誤差範圍到最低的程度。

4. 全新 Convergernt Synergy Carbon(CSC)高音單體,第一代 Alexx 採用與 XLF 相同的 Convergent Synergy Tweeter(CST)高音單體,不過全新登場的 Alexx V 搭載了最新版本的 CSC 高音,維持絲質軟半球高音振膜,但在高音單體後方的腔室採用碳纖維材料,並以最新 3D 列印技術,於 Wilson Audio 廠內製作,原廠表示,CSC 的高頻延伸更好,頻率響應更趨線性,泛音細節也有所提升。


5. 納入與 WAMM Master Chronosonic 相同的喇叭配線管理系統,不僅讓單體模組之間的喇叭配線看起來更整齊漂亮,而且在調整上半部高音與中音模組時,可以讓配線長度最佳化,而且為了方便音箱模組調整校正,光線照明系統也採用訂做的 Sono 1 Coolfall,即便在光線不佳的環境當中,也可準確調整喇叭時間相位。

6. Alexx V 具備獨特的調整設計,包括與 XLF 相同的前後低音反射孔可調,以及獨立調整中高音模組,可以輕鬆安裝在各種聆聽空間當中,讓音樂愛好者真實體驗喇叭系統的能力,每一個單體都可微調至最佳位置,重現出色的音樂微小細節,並讓所有聆聽位置都有更好的時間一致性。


7. X-Material 製作的箱體都在關鍵位置配置 V-Material(位於低音箱體頂部、骨骼框架支撐,以及 Wilson Audio Acoustic Diode 角錐)。這些振動控制與中高音模組獨立配置,與 Chronosonic XVX 類似,可重現音樂美妙之處。

8. 全新 WilsonAudio Acoustic Diode,首度應用在 Alexx V 的角錐,是現有標準角錐的升級版,創新採用奧氏體不銹鋼(austentic stainless steel)與 V-Material,這是 Wilson Audio Special Application Engineering(WASAE)部門的研發成果,此一最高等級的振動控制系統可重現全頻段更優秀的動態細節。


9. Wilson Audio 訂做喇叭端子,最早出現於 Sasha DAW,現在用在 Alexx V,可搭配香蕉插與傳統 Y 插,優質的喇叭端子具備更大的金屬接觸面積,提供乾淨的訊號路徑。


10. 分音器細部改造,減少音樂訊號路徑上的被動元件,並微調分音器系統,讓阻抗更低、效率更好。原本 Alex 的工作阻抗最低會到 1.5 歐姆,現在 Alexx V 最低為 2 歐姆,而且 Alexx V 的工作效率還提升了 1 dB。

11. 被動元件使用金引腳,可在分音器、線材連接接點與電阻連線處找到。

器材規格

Wilson Audio Alexx V
型式:密閉式與低音反射式箱體混合設計落地喇叭
使用單體:1 吋軟半球高音 × 1(密閉箱體),5.75 吋中音 x 1(後方開口低音反射孔)、7 吋中音單體 × 1(底部開口低音反射孔)、10.5 吋低音單體 × 1、12.5 吋低音單體 × 1( XLF port 可調整前後反射孔)
效率:92 dB(2.83V @ 1m/ 1kHz)
阻抗:4 ohms(最低 2 ohms @ 250 Hz)
頻率響應:20 Hz – 32 kHz (+/- 3 dB)
尺寸:1610 × 4001 × 7088 mm(高×寬×深)
重量:226.8 kg(每聲道)
建議售價:請洽代理商
進口總代理:鴻機
電話:02-2741-3030
網址:http://www.everestaudio.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