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林治宇 2016/12/22發表,已被閱讀152,155
PS Audio今年推出了不少新產品,也趁年底這段時間,業務總監Scott McGowan偕同國際業務經理Travis Townes來到亞洲地區,與代理商和經銷商晤面,介紹新產品並瞭解最新的市場動態。

眼尖的讀者必定已經發現Scott的姓氏是McGowan,不錯,Scott正是PS Audio創始人、也是目前公司的執行長Paul McGowan的第三個兒子。Scott表示,PS Audio立足在科羅拉多州的Boulder市多年,目前員工大約30人,其中不少人在進入公司前就已經熟識,所以公司氣氛很好,就像是個大家庭一樣。這次與Scott同來的國際業務經理Travis Townes就是與Scott從小一起長大的玩伴,兩家的男孩兒們也都很熟,甚至Travis的哥哥結婚時,伴郎就是McGowen家的男孩;正因為他們這麼親密,Travis後來也就進入PS Audio工作,繼續當「一家人」。


這位是PS Aduio的國際業務經理Travis Townes,這次與「上司」Scott McGowan一同來台。

這位就是PS Audio現任的業務總監Scott McGowan,也是公司老闆Paul McGowan的三子。

這次Scott和Travis同來,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宣傳他們產品的連網技術。首先,他們為自家數位訊源旗艦DirectStream DAC(DS DAC)設計了全新的網路卡Network Bridge II,消費者可以購買加裝網路卡的DS DAC,或者您暫時不需要連網,日後若有需要,再行購買網路卡,網路卡本身是隨插即用的,要自己安裝或請代理商處理均可,而且一次購買和日後升級的價差一樣。加裝了Network Bridge II網路卡不僅能讓DirectStream連上網路,使得DS DAC可以讀取並解碼存在家中(同網域內)的儲存設備(如NAS)當中的音樂檔案,而且Network Bridge II的主系統晶片使用的是FPGA晶片,內中程式都是自家工程師所撰寫,因此,他們想讓它有什麼功能都能隨心所欲。PS Audio認為目前最方便的音樂檔案管理資料庫,就是Roon,因此,他們把Roon內建在Network Bridge II網路卡內,只要DS DAC安裝了該卡,在按部就班經過設定之後,就能使用Roon來管理家中的數位音樂。

PS Audio的數位訊源旗艦DirectStream DAC,加裝了全新的網路卡Network Bridge II,網路卡的FPGA晶片內建Roon的資料庫,而且直接送您一年的完整會員資格;這讓原本數位解碼就已強大的DS DAC,更是如虎添翼。

這是他們的電源處理器P5。

同樣的功能,也內建在今年推出的DirectStream DAC Junior(DSJ)之中。這是款中價位的DAC,同時具備了前級和連網功能,因此用家可以直接以DSJ搭配其他後級使用,並且,DSJ的聲音表現比入門款的NuWave DSD DAC更好,兩者一比,就能感覺DSJ比NuWave更上一級。而且,DSJ也已經內建了Roon,使用權限有多久呢?答案是一年,並且這一年是完整的會員權限,日後若用家還想繼續使用Roon,可以自行按照需求來簽約購買。

為什麼會選擇Roon?Scott表示,他們認為Roon是目前最好用的音樂資料庫程式,音樂檔案收藏的越多、越複雜的用家,越會覺得Roon好用。因為PS Audio長期以來在數位領域鑽研,與開發Roon的團隊很熟,因此當他們認識到Roon的實用性和便利性,立刻決定將之內建在自家產品裡面。因為PS Audio總是自己撰寫FPGA晶片,因此,Roon也就順理成章地被寫了進去。DS DAC的Network Bridge II網路卡以及DSJ都是Roon Ready的產品。




提到這裡,Scott也順道預告,幾個月之後,他們將推出一個系列產品,首先要推出的是帶有前級功能的DAC,並且還內建耳機放大線路,基本架構是以NuWave DSD DAC為基礎,售價也比NuWave略高,但是功能卻更為齊備。之後還會推出兩款同系列產品,一是兩聲道擴大機,一是單聲道擴大機;這個系列非常可期,售價預計將訂在1,500美金左右,讓多數消費者都能負擔得起。

第三個跟網路有關的商品則是LANRover,這是一組網路連接器,之所以開發這樣產品,是因為他們深知USB並非很好的傳輸介面,但是因為在電腦傳輸音樂檔案上,USB是最容易、最普遍的介面,方便好用,不得不用。不過USB一旦距離拉長,就無法維持良好的傳輸品質,這讓器材連接相當受限,你可能電腦放在某處,但是音響卻在另一處,在不同房間甚至樓層。而且,電腦傳輸音樂有一個難以回避的問題,就是雜訊以及時基誤差,這也是Hi End線材廠一直想要克服的問題,LanRover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藉由LANRover,將中間長距離傳數的部分,改用網路線,訊號以封包方式傳輸,這樣,只要在兩端連接LANRover連接器時,使用短短的USB線即可。在兩台LANRover之間,不但可以採取乙太網路線有線連接,中間也可以接無線路由器,採無線傳輸。這樣一來,可以確保長距離的傳輸品質。而且LANRover內部的線路可以隔離雜訊,這樣一來,從電腦到音響系統中間,因為LANRover的隔離,就不會讓電腦的雜訊連痛音樂訊號一併送進音響系統,使得聲音品質遭到劣化。


繼PerfectWave CD/DVD轉盤之後,PS Audio推出了CD/SACD轉盤,名字是DirectStream Memory Player(DMP),比起PWT更強,可以讀取CD、SACD、DVD-Audio、Blu-ray Audio,甚至HRx也沒問題,絕對能因應樂迷朋友的各種實體唱片播放需求。


DMP如PWT一樣也只是轉盤,可以讀取SACD等片子之後,同樣利用HDMI作I2S介面,或者利用其他S/PDIF介面(Coaxial和AES/EBU),傳輸數位訊號到DAC,而且同軸與HDMI還可提供最多6聲道輸出。

Scott聽說台灣的樂迷還是以聆聽實體CD、SACD者居多,我則告訴他現在樂迷的悲哀是,音響廠商越來越多把產品重心放在數位串流產品以及DAC上,CD Player產品越來越少,尤其是聲音好又價格可親的產品更是難尋。Travis聽到我的話,立刻搶著說:「這就是我們正要做的!」「雖然我們這個產品並不是真的價格可親,但是絕對是一台不可多得的CD Player,與其他Hi End品牌相比,則我們的這個產品就真的是非常『可親』的了。」PS Audio先前推出過一台與DS DAC搭配恰恰好的PerfectWave CD/DVD轉盤(簡稱PWT),內建記憶體,因此他會先讀取音樂資料到記憶體內,然後再將音樂資料送到DAC去,如果以I2S(HDMI介面)傳送給DS DAC,效果最佳。但是這只能讀CD,SACD怎麼辦?這回他們推出了CD/SACD轉盤,名字是DirectStream Memory Player(DMP),比起PWT更強,可以讀取CD、SACD、DVD-Audio、Blu-ray Audio,甚至HRx也沒問題,絕對能因應樂迷朋友的各種實體唱片播放需求。它如PWT一樣也只是轉盤,可以讀取SACD等片子之後,同樣利用HDMI作I2S介面,或者利用其他S/PDIF介面(Coaxial和AES/EBU),傳輸數位訊號到DAC,而且同軸與HDMI還可提供最多6聲道輸出。

藉由LANRover,將中間長距離傳數的部分,改用網路線,訊號以封包方式傳輸,這樣,只要在兩端連接LANRover連接器時,使用短短的USB線即可。圖中可見兩台(一組)LanRover的一側,分別是USB插孔。

我這時打斷了Scott的談話,「你的意思是DMP可以將SACD以數位傳輸方式將pure DSD訊號傳出來?」Travis立刻接話回答:「是的,我們花了好幾個月的功夫,去申請權利,因為這牽涉了SACD數位訊號的版權問題,後來成功了,因此DMP確實可以輸出pure DSD,搭配起DS DAC或DSJ都是很好的組合。」不過,各位朋友別高興太早,我知道大家讀到這裡想的都跟我一樣,我幫大家問過了,DMP不能rip SACD。理由很簡單,版權問題。他們要能獲准輸出SACD的數位訊號,已經費了好大功夫,當初就是卡在版權問題,要rip?PS Audio「必須守法」,因此DMP恕難從命。

在另一側則是RJ45的插座,以供網路線連接。

Scott表示,PS Audio每有一個新產品問世,在正式上市前,都會先進行一個大膽的beta test。他們會在全美找好些資深音響迷,把新器材送給他們試聽、試用,然後請他們針對器材的操作、聆聽觀感,提出建議,這些使用建議都會送回公司評估,經由工程人員予以改進。然後他們還要在一個居家環境裡,搭配至少15套的音響系統,確認這個器材搭配上沒問題,在居家環境裡使用沒問題,這才讓器材上市。Scott說,這次這台DMP SACD播放機,經過用家使用之後,經驗回饋的評語都很好,這讓他們對此產品非常有信心。Travis還補充說道,「後來產品定案之後,老闆Paul McGowan親自試聽,聽過之後,就見他像個小孩子似的在試聽室裡大叫大跳,他說他從沒聽過這麼好聽的數位訊源。」

PS Audio還有一點是很多Hi End廠商做不到的,或不願意做的,就是他們提供用家永遠的免費升級服務。這當然不是指添加新介面或硬體版本升級,而是指韌體升級而言。Scott表示,有的Hi End公司升級要付費,有的則提供3次免費升級,但PS Audio的用家可以放心,購買他們的器材,就算用了好幾年,只要該產品還有韌體更新,都能免費升級。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藝聲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71號
電話:02-2391-7999
網址:www.soundart.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